想从职场小白变成团队老大,你需要练好这3个基本功!

今天刚读完了简书签约作者徐成东@东成西九的新书《从职场小白到团队老大:职场基本思维》。东哥是原国内最大培训公司的股东和高管,曾经创办过国内最大的在线商学院,有二十年丰富的职场经验。

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列举自己身边的真实职场案例,向读者们传授了职场“新兵”如何慢慢掌握职场中的各项能力,从而逐渐成长为“能带兵打仗的将军”。

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职场小白成长中的3个基本功:职场竞争力、能力迭代和善用资源。


1. 职场竞争力

职场竞争力由两部分组成,基础能力乐高式能力组合

我们评价自己同事的第一步,都是要考量他的职场基础能力。基础能力指的是职场人的专业能力,比如英语老师的英语能力、作家的写作能力和销售员的销售能力等。

但当两个人的基础能力相差不大时,乐高式能力组合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如大学毕业后找第一份工作时,其实大家的专业水平都相差不大,此时如果有人当过学生会干部、或者有某项业余技能时,就更容易脱颖而出。

我们公司有一位合作摄影师,她的本职工作是某市旅游局的文员。在她入职后,文案工作并没有十分突出的表现,但摄影这个业余爱好却让她有机会在单位大领导面前露脸,个人能力也得到了认可。

之后,她被安排去做旅游局新媒体部的小编,摄影能力得到了很大施展空间。

她把本地特产拍成了高水平的照片,放在旅游局官方公众号里做推广。这些文章很快被当地人广泛转发,农户纷纷借助这个平台来推广自己的农产品,旅游扶贫工作一下子就找到了突破口。

而她也找到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很快就被升职为市场部科长。

增强了乐高式能力组合的途径有三种:专业能力叠加专业能力延伸增加关联能力

靠摄影升职加薪的公务员就是增加了关联能力。在职场中,你可以多挖掘自己的业余爱好,寻找机会发挥出这些关联能力。培养关联能力的速度可能有点慢,但当能力达到专业水平,它就能帮你完成转型,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

我身边的会计朋友,在工作之后不断学习,努力考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各种高质量的证书,这就是专业能力叠加的过程。向寻找地下水源一样,不间断地提高自己地专业能力,量的叠加会给你带来质的回馈。

职场中的专业能力其实并不是单一的某一项能力,而是多项能力的融合体。比如英语老师除了要英语水平过硬之外,还需要有授课演讲能力、教学PPT制作能力等。


2. 能力迭代

三年前,微信就已经是全中国用户最广的社交软件了。然而这些年,这款超级APP还是在不断地更新,比如近两年就推出了变革性的小程序功能。

这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放在职场人身上,就叫做能力迭代

个人的岗位调动、职责增加,公司内部的业务转型、团队增员、部门合并,外部大环境的客户需求变化、行业技术革新、政策条例出台,这些因素都要求你持续迭代自己的能力。

我刚进现在这家公司时还是小白,相关工作经验匮乏,什么都需要学习。入职半年后,我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好本职工作了。

之后,公司发展方向有所调整,我从原来的活动执行人员调岗到现在的文案策划,一开始写公众号文章毫无头绪,找素材、写文案、排版式需要花掉一天时间。半年后,我已经总结了一套写推文标准化行动流程,三小时内就能搞定一篇高水平的文案。

今年年初,我还代管了一段时间的招聘工作。一开始,我没有任何经验,只能通过回忆自己的应聘过程和上网查阅资料来完成任务。两场招聘会过后,我已经能主导全部招聘工作,主持群体面试,还从面试别人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应聘经验。

个人能力迭代是一个以变应变的过程。在发展能力的过程中逃离自己熟悉的舒适区,顺应各种变化来不断完善、提升自己。

保持原有的能力顶多只能让你维持现状,只有不断迭代才能实现快速成长!


3. 善用资源

我学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老师讲过一个案例,一个生物制药企业的研究员觉得自己是在不适合需要严谨、专注的实验工作,性格外向的她觉得自己更适合做一些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可是一来自己跳槽方向不明确,二来丝毫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因此感到非常迷茫、毫无头绪。

老师建议她在公司内部寻找这样的锻炼机会,先试试自己是否真得适合何人打交道工作,积累经验之后再跳槽。

后来姑娘抓住了公司内部培训的机会,在能力得到领导认可后,又从原来的研发部门调到市场部,专门进高校对师生进行线下培训指导。

因为她的有生物制药专业背景,在做了2年研究员后对公司产品也特别熟悉,加上她有亲和力、擅长交际,因此不仅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她自己也感到很满意。

姑娘在没跳槽的情况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这就是一种善用公司资源的表现。

除了个人转岗外,在需要团队协作和公司支持时,也需要善用资源。

作者在书中举了一个项目主管筹备大型推广活动的例子。故事中的主管试图凭一己之力筹备上百人的线下活动,表面看来是在为公司节省成本,实际上则是不会利用公司资源的光杆司令。

公司最看重的是事情的结果,独行侠的作风会让推广效果大打折扣,而调配资源则是为了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

公司领导实际上就是你的“后勤部长”,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学会向他要资源。事情做好后,不仅你的能力能得到认可,给你支持的领导也会很有面子。

除此之外,还要多接触行业资源,提升自己的职场格局。阅读专业刊物、参加行业峰会、结识行业领军人物,都是获取行业资源的途径。


职场小白不一定是指刚刚开始工作的人,跳槽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升职到要管理一个团队,这都是职场中的“小白时期”。

职场基础能力是每个人需要修炼的基本功,挖掘职场竞争力,不断迭代能力,善用公司内外的资源,这是作者徐成东给我们上的“职场第一课”。

掌握了第一课的基础内容,你才能从士兵成长为将军,从职场小白进阶为团队老大!


END.

2018/09/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徐成东,简书ID东成西九。 深圳聚百洲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原国内最大培训公司聚成股份股东和高管 曾经创办...
    行距版君阅读 12,339评论 28 346
  • 提起花粉大家肯定会在想是哪种花的粉丝呢🤔不得不说你out啦!花粉是指华为的忠实粉丝! 我叫杨玲,是平安的客户经理,...
    2010潮人阅读 1,161评论 2 0
  • 生日快乐啊!虽然真心希望每一天你都能快乐,但是在这特别却又平常的一天,还是要特别的祝福你,生日快乐。 ...
    我和我爸阅读 159评论 0 0
  • 文 | 卢令 最难攻克的部分来了,写作篇。 有数据表明的中国人的雅思平均写作分数仅有5.0,小作文平均5.1,在全...
    文娱锚阅读 845评论 2 16
  • 我很好 不吵不闹不炫耀 不要委屈不要嘲笑 也不需要别人知道
    卑辰尊月阅读 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