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鸭必备 之 写作篇

文 | 卢令

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

最难攻克的部分来了,写作篇。

有数据表明的中国人的雅思平均写作分数仅有5.0,小作文平均5.1,在全球都属于垫底。

如果说口语还可以“投机取巧”,那writing就真的得付出足够多的时间。从不动笔的人到考场跪是肯定的。

以下是正文。



1   写作最本质的就是完整的把话说明白



世面上雅思写作的书也挺多,有两本值得推荐:慎小嶷和顾家北。

这两本书的各有所长。简单介绍下。

慎可以帮助你积累中级词汇、经典句型,建立雅思考试基本类型意识。

顾可以帮助你理清逻辑,建立并熟练属于你自己的逻辑。顾不是一个强调套路的老师,也不推崇大词难词,他有网课,百度自行搜索。他会教你用你自己的逻辑去说清自己的

前者打基础,后者建脉络。

建议二者同时食用。两本书而已,3个月内看几遍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们学中文的过程中,从二年级开始写东西,到后来能熟练表达应付600字中考800字高考和3000字论文,花了多少时间呢?

再加上日常聊天,和人文字撕逼,盆友圈微博矫情等等,正规或随意,我们在中文写作上的花的时间数不胜数。

而我们在英文写作上花费的时间,真是掰着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无非每次英语考试考前临时抱抱佛脚。

考试就是规定时间的脑力劳动。在规定的一个小时内写出两篇不同类型的作文,小20分种搞定,大35分钟,留5分钟检查拼写及其他。其实真到了考场上,写不完的情况是很少发生的,大家处在一个集体紧张的考试环境中都会加快进度把能写的写完。

问题在于,能说的很有限,而且漏洞百出。请想想你小时候写的那些净是错别字和拼音的200字小作文,大概考官成天面对的有8成都是那种成色的作文。

英语写作和中文写作一样,最根本就是,在规定时间内,能完整的把话说明白。小作文重描述,大作文重阐释。清楚明白的说一件事,书写不杂乱,干净整洁。基础达到了,想要什么分再另补缺的东西。

但即使这样的而要求,国内考生能做到的也很少。



2   你究竟为雅思写作做了多少准备?



有一个问题,上考场之前,你究竟写了多少篇?

普通人没有20-30篇,上6,还是别抱幻想。

我们在各种论坛上都能看见好几战但是仍然拿不到理想分数的考鸭同学,然后发一篇帖子求救。然而我觉得这些同学更应该返躬自省,自己究竟为雅思写作考试准备花费了多少时间?

写够30篇了吗?所有话题都练过了?拿到一个topic可以立刻想到一条顺畅的思维链?

如果没有,那别想要6以上。

认知心理学有个原则叫“平均法则”,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在随机现象的大量重复中往往出现几乎必然的规律,也叫大数法则。此法则的意义是:风险单位数量愈多,实际损失的结果会愈接近从无限单位数量得出的预期损失可能的结果。

在英语写作上,你写的越多,你对自己的真实水平进行准确估值的能力就越强。你越能发现6和6.5的细微差别,7和7.5的悬殊。

写够的话,在你上考场的时候,你就能估计出自己的分数。



3   备考要点



1 连接词不用管太多

各大留学论坛、教育网站都在分享屠鸭帖子,比如整理一张连接词、转折词的Word文档给你,要你注册,下载,呵呵,你就算下载了也不会去看,我在论坛上整理的东西,打印出来都没看完。

究其原因,你整理搜集的时候觉得或许有用,但实际你知道,那不是最核心的,备考这么注重效率的事情,不核心就会一拖再拖。直到不做。因此别浪费时间去干哪些事,连接词转折词全用你最顺手的就可以。最关键还是你说了什么观点,是否准确,是否逻辑清晰,思维独特?

我们因为专业的缘故,做作业常常需要上北大CCL语料库和其他语料库,那上面,包括我们学校自己上传的留学生作文,留学生学中文,层次低一点的,最明显的问题,你以为是不会用词吗?

w其实是言之无物。写了一页,废话连篇。毫无观点可言,或者观点千篇一律。的,地,得分的很清楚,但是文章很空洞,有什么好印象?

英语写作也是。

连接词什么的扔一边,关注你能在一篇作文里说什么。

举个例子,教育,家庭作业布置量的问题。

你是持什么样的观点,清楚的论证它。你赞成布置量不减,你要论证它。论证人的天性是惰性,在没有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很难自己主动调动自己学习,例如日本的“宽松一代”就是被毁掉的一代,因而老师的作业是一种很好督促;论证从认知学的角度,大量练习才能真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论证精英家庭的父母有精力最重要有那个意识好好培育后代,而中下阶层的父母没有那么多意识和时间以及能力。教育的主要任务还是落在公立学校,因此作业量的合适布置是对学生很好的帮助。

你提出一个点,开脑洞编段子,论证清楚,逻辑自洽,不要出错。这才是基本。

2 集中整理专题词汇

这点慎小嶷的书做的挺好,可以直接拿他的书,一天一个专题的背。

其实词汇掌握的最好方法就是专题掌握,因为学习的机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联系法则”,让你已经知道的和你未知的建立联系,让过去和今天建立联系。联系让学习更轻松。

专题词汇的整理,要放在固定的时间,每天固定的量来做。

完成以后再写作文,你会有一种下笔如有神的感觉。

比如censor,媒体,互联网,娱乐,新闻,这些专题下censor 审查 这一个词就是一个观点。政府部门加大对媒体、互联网产生的内容的审查,以减少媒体的负面影响。这个点在所有topic都可以用。

这些相通的东西,就展现了你的三观和认知。也是你可以反复拿来用,拿来打磨的东西。

3 词汇意义掌握准确

首先感谢Xdf,但是也没法否认,Xdf出的一些词汇书很不准确。但这没法避免,因为字典可以穷尽一个单词的意思并且给出例句,但是单词书不能,除非你有那个动力背字典。

单词书或者APP记单词,手段什么无所谓,但不要只记意思,不然坑的是自己。解决方法有二。

记的时候看例句。从例句中去感受词义和前后搭配,速度慢不了多少,但掌握牢固,记得准确。

用精准的词典。电子或纸质,朗文、牛津。看原版词典,双语的别看了。阵痛期就在前面,忍过去就好了,忍过去后再看双语都觉得碍眼。

不要盲目用大词,不是长就好用。川普竞选演说,用词浅,他的演讲词只要有4年级的美国小学生文化就能看懂,但仍然很好的传达了他的竞选观点,无论口头还是文字,准确远远比盲目替换重要。

我们小学学中文,词汇搭配和近义词都是每一次考试要考的,可惜英文没有这一项考试,但是对不同单词意思的辨析却是必备能力。没有单独的训练书,就在背单词的时候对准确词义下功夫,功到自然成。



4   精力分配



准备时间,写作一定要多花功夫,越早写越好。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更重要的,早的开始是成功的7成。

写作和口语练习一样,一开始很难,你没有单词积累,你没有专题词汇,你没有好的逻辑思维,于是你觉得你先需要找材料。于是你忙着背单词,你把顾家北翻了三遍。你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你就是不动手。

但是,只有你动笔写了,你写下一篇就没这么痛苦,你下下篇开始写的感觉会变得“平常”,normal,在后来就是轻松、熟门熟路。

以最快的速度开始写。素材要准备,但是不妨碍你现在就开始炒菜,边炒,边改,提升正是在这种时候。

不是写了就行,还得修改。找小伙伴互相批改也好,在网上找在线批改也好。

一个好老师太珍贵。尤其是英语母语者老师,身边有就赶紧去抱大腿。没有就网上找。土豪可去万能的淘宝买批改。

大体而言,比较科学合理的 准备、写、修改的对应精力比例是 4 :4 :  2 。



5   材料准备



以下为我精选的备考材料。(上面是链接地址,括号里蓝色可直接链接,有意外不能直接链接的,复制黑色地址部分搜索可得。)

每一个网站,备考期间常常打开,扎扎实实学,都能受益无穷。

雅思考官范文指导:

http://ielts-simon.com/ielts-help-and-english-pr/ielts-ebook.html

Simon's IELTS eBook - ielts-simon.com

词汇部分:

http://www.dcielts.com/ielts-vocabulary/

IELTS vocabulary -

在线校对:

A  Checker(易改)- 校对、语法检查和智能润色   http://www.1checker.com/

 ( http://www.1checker.com/

B  新东方批改网-在线批改托福、雅思、GRE、GMAT、SAT、考研、四六级作文及口语-并提供留学文书润色、翻译服务     http://www.51pigai.com/

http://www.51pigai.com/

观点习得:

BBC - Future - Home     http://www.bbc.com/future

BBC - Future - Home



6   听力阅读、口语部分传送门



屠鸭必备 之 口语篇

屠鸭必备 之 听力阅读篇


关于雅思备考先说到这里,有需要再补充。

祝好。: )

keep calm


【撸文不易,平均每篇写作加修改花费4h+,如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多谢支持。

转载请规范转载,并附上原文链接。

喜欢本文可关注文集,一起学英语。】


行胜于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