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学会有效学习,我手里有了一张“高效睡眠教练”地图

《有效学习》这本书告诉我们学习活动是一个过程、一种方法,也是一门专业的知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钻研和适当训练掌握这门技能。

按照书中给出的学习关键步骤,我制定了自己关于“高效睡眠”领域的学习计划。有了这张“高效睡眠教练”地图,我在牛人进化的路上不再迷茫。

1.找到价值感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间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时间的铁律。

我们每天 8 小时睡觉,8 小时上班,8 小时生活,睡眠占去了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

如何睡一个好觉,如何让睡眠更高效,如何通过睡眠恢复精力,找回三分之一被忽略的人生。让黑夜成为新的一天。

我想这是我想要做高效睡眠的初衷和价值感,帮助更多的人一起找回三分之一被忽略的人生。

2.设立目标

为了完成高效睡眠的学习,我必须制定学习的目标。

终极目标:成为高效睡眠教练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要找到整个过程的阶段性目标,也就是关键结果。

关键结果1:建立睡眠领域书单和知识清单

关键结果2:完成书单和知识清单的学习

关键结果3:完成睡眠领域知识体系建设

关键结果4:输出睡眠知识卡片和文章

关键结果5:打造一套30天高效睡眠训练课

关键结果6:搜集睡眠的问题和需求

关键结果7:帮助20人建立高效睡眠方案

关键结果8:完成海豚睡眠品牌的建设

目标一定要有,把能想到的都写下来,我相信,有了目标才有可能实现,没有目标一定实现不了。

3.提升知识与技能

第一步,找。

先上豆瓣网,搜索“睡眠”把和睡眠有关的书籍都列下来,其次是上得到APP搜索“睡眠”,把相关的书籍和课程列好清单。在搜索的过程,你还会不断的发现新的链接。把他们都一一搜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学

有了这样的一套书单,课程清单,文章清单后,制定一个阅读学习计划,按照优先顺序依次进行一遍泛读。

所谓泛读,5分钟看自序,5分钟看目录。作者会在自序中,梳理框架逻辑;在目录中,提炼核心观点。

然后再用15分钟泛读全书。这次泛读的要点是:略过故事,略过案例,略过证明;标注概念,标注模型,标注公式,标注核心观点。

最后,再用5分钟简单回顾,记录下自己的困惑、问题、想法。

每本书先花30分钟进行一次泛读。对睡眠知识进行一次战略式的浏览学习。

完成战略式浏览学习后,对于整体书籍的好坏,概念,重点就有了大体的认识。接下来就是重点攻关。

第三步,建

把核心的书籍进行精读,把标注的概念、模型、公式,方法都提炼出来,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要画出一张知识地图,也就是思维导图,对各个知识进行完善、修正知识之间的关联,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四步,问

如果有可能,向真正的高手们请教,看他们的书,读他们的文章,和他们思维同频地跨时空交流,去“在行”带着问题去求教。修正你的知识体系。他们的只言片语,可能就是你的醍醐灌顶。

4.付诸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具体输出践行上,费曼技巧是最好的方法。

通过简单的4步来完成一个概念、知识的系统化学习。

第一步,选择一个概念。这适用于任何学科的任何概念。

第二步,教授这个概念。把你的教授对象定位为小学生,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去解释这个概念。

第三步,返工。这一步针对的是第二步你解释不清的地方,再返回到原材料中,重新学习。当你可以解释清楚后,继续第二步教授这个概念。

最后一步,回顾和精简。把你刚刚对于概念的解释写下来,然后大声读出来。如果有不够简洁或者听起来让人困惑的地方,那就再一次精简,用最少的文字去解释清楚。而这时,你会发现自己真的理解了这个概念的实质。

用这个方法去知乎、豆瓣、微博、丁香医生、各个社群找关于睡眠的问题和需求。

用所学到的知识去设法回答和帮助别人,教学相长,不断的让自己去分享,去写作,去教,去卖。

5.融会贯通

这一部,要不断的把睡眠的知识体系进行梳理,将学到的,输出的,遇到的新的理解全部整合到知识体系中,用幕布软件去建立知识结构图。

不断的梳理才能让知识不断的链接,形成更加体系化的网络,形成全局观。

6.反思与回顾

写反思日志,寻求反馈,及时总结,不断迭代完善。

学会学习再学习,掌握方法势必事倍功半。

有效学习的路上,我找到了我的方法和路径,希望对你有帮助,话不多说,我去实践了,毕竟说的再好,做到才是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散发微弱灯光的路灯下,人行道的一侧已被凌乱的啤酒瓶塞满空间,还好,夜很深了,除了不远处的24小时便利店,就没有会亮...
    徽眼阅读 919评论 6 17
  • 沙国耀发来信息,说凯瑞集团派出的代表就是师文殊。这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师文殊回国第一个约见的人就是沈傲。说是普通的...
    凤灵子阅读 521评论 4 13
  •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 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 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
    爱学爱践行的十四阅读 339评论 1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