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史如



散发微弱灯光的路灯下,人行道的一侧已被凌乱的啤酒瓶塞满空间,还好,夜很深了,除了不远处的24小时便利店,就没有会亮起的店铺。

又一个玻璃瓶狠砸在地,伴随着始作俑者的一声尖叫,马路上驶过的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

“要不要坐车啊?”司机有些疲倦地探头看向那个醉汉,醉汉低着头,齐肩的长发披散着,听见司机的话,便眯着眼睛抬起了头。

看了许久,又低头看看手腕上根本不存在的手表,嘿嘿一笑,“我妈小时候就告诉我......大半夜不许跟别人走......你是谁?我我......我不认识你,不坐车......就不坐你的车!”

司机有些嫌恶地瞥了一眼醉汉的穿着,虽然头发零散,外套被扯开,但一身西装革履的,实在不像什么流浪的人。

正想下车问问是何情况,醉汉却猛地砸来一个酒瓶,倒没砸中这位夜班司机,出租车门把下方却被砸出一个大坑。

司机大叔来不及追责他,立马开车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而醉汉一手两个空酒瓶追着车跑,久了,累了,追不动了,就在路中央停下休息,放下酒瓶,眼神阑珊着竟然睡着了。

东方泛起鱼肚白后不久,街道开始热闹起来。急于贩卖早点的餐馆早早开门,急着去远方的人早早地开始奔走,总之,慢慢地,围着醉汉的人越来越多。

“喂,110吗?哎,您好,咱们店门口这前面马路有一人躺在路中间,围观的人把路都堵死了,麻烦你们人过来处理一下好吗?”

打电话的是位餐馆老板,围观群众自然没能给他带来生意,反而由于车辆拥堵导致许多顾客难得来此光顾。

直到警察赶到之前,醉汉竟然没能睡醒,警察驱散了人群,将仍然熟睡的醉汉带回了警察局。

大中午的时候,醉汉终于哼哼唧唧地从警局的地板上爬坐起来,揉揉惺忪睡眼,再摸摸正咕咕狂叫的肚子。不耐烦的醉汉疯了般猛抓头发,紧接着,开始一根根拔掉黑色凌乱的齐肩发。

一位年轻的警察有些胆怯地走到醉汉身边,而醉汉显然是毫无防备地就被吓一大跳。“这是哪儿呢?”看看面前的警察,想到自己可能正在警局里,“我没有犯法,你们为什么要抓我?”

年轻的警察开始觉得有些好笑,面前的人明明不疯不傻,怎么透着与常人不同的劲儿?

“我们接到群众报警,说有人躺在马路中间,恩那人就是你,怕你发生意外,你身上又没有带身份证跟手机,只好先带回警局了。”

长发男子痴痴一笑,望向警察的眼光柔和起来,“谢谢你们,那我可以走了吗?”

“稍等,我要做个记录,你叫什么名字?家在哪儿?出生日期什么时候?是干什么的?这些基本情况都说一下吧。”警察从口袋掏出一个迷你记事本,里面夹着一支小小的铅笔。

“我......我叫班史如,曾经是一个伪艺术工作者。”

警察正匆忙做着记录,抬头时发现那人已经走了,“那个人,以前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盗版工作的,下次碰上再问问吧。”

如果班史如听到他的这句话,只怕会留下来陪他好好谈谈人生,谈谈文学,再谈谈断句。

当然,没有。

班史如离开警局,抚着头疼的脑袋进了最近的超市,买了块面包,一瓶矿泉水,坐在外面便狼吞虎咽起来。

面包这东西,吃着容易撑,灌点矿泉水便好些,终究不太美味。

翻翻口袋,还剩两个钢镚儿,“大概坐公交车还可以到家吧?”

未能如愿,想要到家,即便是做公交,他还缺了几块钱。于是坐了两块钱的路程,他被赶下车,只得靠步行回家了。

太阳渐渐向西而去,班史如也行至小树林窄路深处。窄路是用大小均匀的鹅卵石铺就而成,颜色不一,小路边缘还做了细致的修饰。除了窄路,便是草木,倒不是什么半人高的灌木丛,只是些青绿的小草地,延伸而去便有些种类不一的大小树木。

春将尽,树木多少开始茂盛起来。窄路边还偶有长椅,正因如此,他才能坐下来好好观赏这许久未见的美景。说美,也并不,只是纯粹,因为纯粹,所以有些感动。

一不小心,就感动到太阳下山了,天色渐晚,他才继续踏上回家的路。

神情颓唐也好,衣着不整也好,总之,他到了。

面前有一座别墅,哥特风格的建筑,总给人一种细长拔尖的感受,班史如的别墅,也不过几层,他很喜欢自己的房子,但并不喜欢住在那里。

门锁是指纹解锁,他设置得有些复杂,得需要10个指纹印,但是,还好,只需要按按手指一切便好。

进了房子,关上门,班史如站在玄关处望了很久,在客厅中央摆着的显得与整个房子格格不入的一架旧钢琴。

那似乎年代久远,但上面木质雕刻精致的花纹依然清晰可见,无论放在哪里,绝对是一件美好的艺术品。班史如换下脏了的皮鞋,穿上舒适的家居鞋,缓缓走到钢琴边。

有时候,人的回忆是会在脑海中自动播放的,就像现在,班史如闭上眼睛,指尖在钢琴泛黄了的白键上游走。轻柔的旋律开始漫延向周围的空气,他时而疯狂起来,音量巨大,时而双手完全停下,安静了周围的一切,似乎连呼吸声也会消失

“如儿,这架钢琴这么老,还是不要了,咱们去看看别的样式。”

那是十岁时,那一天,班史如的母亲答应给他买一架钢琴,于是去了市里最大的器乐坊。班史如站在那架旧钢琴前很久,他的妈妈正劝说他去看看其他的。

但是,就像是一场爱情,你对着那人一见钟情,再也不愿与别人在一起。班史如就是这样,他对这架钢琴钟情。

第二天,班史如依旧守着那架钢琴,虽然母亲不给他买,但他至少得守着它不要被别人买走。

后来,十岁的班史如,用绝食两天终于得到了这架钢琴,从那天起,他开始谈起了恋爱,他的恋爱,是一人,一琴。

世人似乎总爱宣传“天才”,班史如是其中一个。

在学校里,老师们对他赞不绝口,只要有演出类的活动,必有他的钢琴节目,然而,班史如从来没有上过钢琴课。

别人问起时,班史如只笑笑说自己不过随便弹弹,并不十分好。谦虚的话谁不爱听?当然是妒忌的人。

他的同学中,也有不少去过钢琴兴趣班的,然后到头来,不及班史如十分之一。于是,班史如的形象开始崩坏,总会有一小撮人喜欢抱团孤立某个人,班史如就是被孤立得确确实实的人。

不过还好,班史如自从记事儿起,就不喜欢跟人太过亲近,对所有人都是同样平淡的态度。

对了,班史如现在已经47岁了,十几天前,他送走了最后的亲人,现在,他是一个孤身飘零在世的人了。

其实他今天欺骗了那位年轻的警察,他从来没有过职业。

十几天前,他的母亲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时拉着他的手,“如儿,你终究没有职业,但愿你父亲与我这平生积蓄能养你终老。如若不能,你要记得,寻一份工作,养好自己。妈已经不求你娶妻生子,这一生,你能活好自己,妈便安心。”

直到办完葬礼,班史如也没掉眼泪。

他从小薄情,也是从记事起,从没落泪。他父亲去世时,他也不哭。他不是不在乎,而是,哭不出。

因为世上有人感情丰富,看到一朵花儿凋谢也会悲伤哭泣,而还有人,看到花儿盛放便开始忧伤,因为盛放过后,只能走向凋零啊,但这样的人往往不哭。

昨天,他辞退了家里的钟点工,辞退了家里的司机,打算开始自己独立生活一次。但是,他不会开车,于是步行,后来打了个出租车。

他想去找工作,不过发现除了兜里的几百块钱,什么证件都忘了带。

颓唐地叹了口气,打算坐车回家,却忽然发现自己迷路了,他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四十多年,但是,他哪儿都没怎么去过。

路边有一个酒吧,他走了进去,看了看菜单,然后走了出来。

兜儿里只剩一百多块零钱呢。

再后来,他去超市买一堆啤酒,坐在路边豪饮。不顾路人眼光是他的本性,从下午喝到天黑,然后喝到三更。

班史如从来不爱喝酒,甚至葡萄酒,如果喝,也不过小半杯。啤酒味道刺鼻,入口苦涩,难以下咽,所以班史如的头疼到了现在。

他依旧紧闭双眼,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嘴角扬起,牵动满脸胡渣。

纤细修长的手指依然在老式钢琴上飞舞,旋律悠扬,飞起,飞出窗外,飞去远方,飞向天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说,一个人的时间是自由。 以前的我总是羡慕这样的生活,直到现在真正的过上了这样的生活,才知道这其中的寂寞。无...
    橙星辰阅读 356评论 2 5
  • “想泡我?你有潘、驴、邓、小、闲的资本吗?” 对面的女子画着浓妆,鲜红欲滴的嘴唇一张一合,伴随着女性香烟特有的薄荷...
    骑鲸_阅读 346评论 2 7
  • 我是什么,是你需要的时候就得陪在你身边,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有同样重量的朋友陪你,是这样的吗? 但你不知道你不在身边...
    皆为序幕阅读 254评论 0 0
  • 淅淅沥沥的小雨,好像给我们偷懒找了充足的理由。然而!我和小博并没有在寝室做低头族,摆脱被窝这个坟墓,在下边完成了...
    女王大人1997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对吃,不讲究,遇到啥吃啥,能填饱肚子就行。吃了这么多年,还是能牵出一些吃的记忆,闹的笑话,开的眼界。 1、吃的最...
    肯登攀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