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 失败的婚姻里总有这一句看似无辜的话

万箭穿心

叙述一件不复杂的故事,而且还有关出轨和自杀,并不容易。尤其还出现了“十年后”这一个时间跨度。一句“李宝莉,我要跟你离婚”,电影的调子就定了。这又是一个婚姻和家庭的悲剧,不同的是,电影《万箭穿心》弱化了维系一个家的纽带——爱。

夫妻,他们走在一起谈不上爱;情人,他们出轨也不是爱;甚至父子,儿子对于父亲依恋缘于母亲的自我自大,也谈不上正常。婚姻,可能仅是爱情之外的万千因由而结出的一个果,而万千失败的婚姻,却总是关乎一句看似无辜的话————我也不清楚啊。

豆瓣电影评分

镜头晃了个把小时,一直在做瞄准状;瞄了一万次,于是就有了这部电影——《万箭穿心》。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摄影师没蹲好马步,或刚约了个会就奔赴了片场。管它呢,总之豆瓣评分,稍高。

对于李宝莉这个角色,我给九分。她的走路姿势和步速如此切合她的性格,一度怀疑是我隔壁泼二婶子的原型。

情节不复杂,一个女人和她前半生的二个男人。前男人出轨自杀,十年后她从了以往看不上的男人。前男人为何自杀?因为他成了她看不上的男人。究根到底,李宝莉是看不上自己。

没文化、市井气的李宝莉嫁给了一个有文化的乡下人,对此她是满意的,因为她是城里人,而不是她的男人是个文化人。她试图掩饰自己对爱情的无知,一味凌驾于家的顶尖,吆来喝去。

她的逻辑是:我爱你,首先是我要被爱,被爱的表现是做爱,做爱不能,那就是出轨。她从不分析根源,只在表象里撕扯。更要命的是:她猜对了。注定她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且矛盾不会调和。

改变自己比改变世界难得多,更何况李宝莉并没正确归因。现在这种书挺多的,好想跨时空送她几本,但她又没文化,改变自我于是成为妄想,这就是命。


万箭穿心

“李宝莉,你又发什么疯。”包租婆卷着发卷探出了头。这个梗好熟。这说明李宝莉的泼辣个性早已波及周围,这是她的个性特色,并非只对她的男人。

搬家时,李宝莉无所顾忌地钻进汽车,司机一脸懵逼,露出“牝鸡司晨”的惊愕。她把头钻出车窗,大呼小叫地叫着"马学武... ...",骑着自行车跟在车后的马学武——她的男人,嫌恶地低下了头。她没趣地缩回了头。这个细节传神极了。

大大咧咧,遇事不过脑的李宝莉在遇到丈夫泡小三居然想出报警的奇招,果然应了江湖中捉奸的女人堪比福尔摩斯的传闻。李宝莉是个好女人,好就好在她要婚姻也要丈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是渴望真正的夫妻感情也珍视一个完整的家的。

《万箭穿心》里还安下了另一个家庭作为对比——小景和刘冬峰。小景是有家庭就好,找二奶泡小三统统不在乎,只要不在我地盘上就行,打个黑眼圈八万块,她说:我没吃亏。开着豪车搓着麻,这是她追求的生活。李宝莉很努力,却错了方向。丈夫死后,李宝莉赚的钱如数交给婆婆,即使是曾经婆媳不和,对于这个家,她是个可以点百赞的女人。

每当生活硬生生给她一闷棍,她都会瞬间清醒过来,继续她的执著,继续她的命。男人出轨如此,突然守寡如此,被儿子赶出家门如此,被混混羞辱如此,事事如此。这如此那如此,她的个性造成她如此的命。

婚姻,不过是一物降一物,相敬如宾故然好,却也无趣不是?马学武压不住自家的娘们,床上床下都如此,在家里得不到的只好到外面寻找;要命的是,床上哼嗨哟的周芬,在床下说了句“你不懂女人”的话,在我看来,除了老婆报警捉奸、国企下岗二个原因,这句也是足以让马学武灭顶的话。被老婆骂,被情人奚落,电影没明讲也说明马学武也存在着致命的弱点。这并非为李宝莉寻托辞,再看李宝莉的第二个男人————建建。

好肉麻的名子,但他是个混混,屌儿郎当;别人唯恐避之而不及,比如,何嫂子就躲着这货,李宝莉却和他混得熟络。她不耻于跟此等人同列,却也进不了文化人之行;马学武死后的十年,她还是————从了,虽然起初是拒绝的。

这其中有个场景:每次遇到李宝莉都要阴风阳气的建建这次居然没有停下车,即使对这个人恶心的李宝莉居然也不自在了,她是在乎的,一路货色。这就给李宝莉安排了另一条路,这条路才是最合适的。至少比跟马学武幸福,至少性福。

万箭穿心

最后一个镜头,是我最喜欢的;精妙绝伦,几分钟顶起了这100分钟,没有这个镜头可以不用脑去看这部电影了。

李宝莉被动离开了家,她挑着行李进了建建的车。这时是个俯视的角度。这个视角不是小宝的,小宝还在楼下;也不会是奶奶的,不符合常理;这个视角是马学武的。呀,我的汗毛要竖起了。

从前视若仇人的妻子如今随他人而去,而且再也不会回来,他该作何感想。于是,他用熄火表达了他的态度。汽车熄了火,李宝莉下车踹了一脚,翘起屁股推起车。“好了吗?”“好了,好了,好了”。李宝莉跳上车,缓缓而去。李宝莉啊李宝莉,无论你怎样恶心这司机,如何嫌弃这破车,终究还是自己给自己助力一把,把自己逼上一条你早就应该走上的路。

原来,人世间的幸与不幸,都是自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