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里的李宝莉真的很强势吗?

看了无数关于《万箭穿心》的影评,直到有篇影评大张旗鼓地定性宣扬“武汉女人强势”的论调时,我的情绪彻底爆发了,我决定写出自己观看这部影片时的真实感受。我不是武汉女人,但却想为李宝莉正名!

影片开头,李宝莉用尽力气卖萌撒娇撩拨,得到的回应是冷漠的拒绝。付出得不到回报,影片以此隐喻,开始叙述李宝莉“惨淡”的人生。

开始搬家了!仅一次搬家事件,便把马学武的人渣特质显现得丰满而又生动。且听我一条条举例论证。

搬家是人生中的一桩大事,一般情形是男主人安排指挥调度,女主人收拾屋子照顾孩子打下手,但是李宝莉家却颠了倒!很多人说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女主人的强势来:你一个女人家在外面吆五喝六的不是强势是什么?但是导演在这里马上又给了一个很重要的镜头,那就是当搬家工人坐地涨价时,李宝莉朝楼上看了一眼,马学武赶紧将伸出的脑袋又缩了回去!就是这一“缩”的动作里,男人的懦弱和不敢担当被活灵活现地烘托出来了。李宝莉没有扯着嗓门继续喊他出来帮忙,大约是已经习惯了他这样的举动,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是这个男人的第一渣!

搬家过程中,马学武一直不出面,无论工人做事如何懒散,他始终带着小宝冷眼旁观。家里一片混乱,他不仅没有任何帮忙的意思,还递起了烟,并叫小宝去买“雪菲力”犒劳不讲信用做事拖拉的工人,于是李宝莉炸了,她的嗓门确实够大,在马学武温文尔雅柔声细语的映衬下显得尤其刺耳,但不可否认的是,她大着嗓门说出的话全部都是事实。很遗憾的是,我看过的所有影评里,没有人关注她说的话,大家只是觉得她嗓门大,不给马学武面子,这是众多网友判定她强势的加分项。而马学武给我的感觉正如宝莉所说那样,把当官的派头带到了家里来,专让宝莉负责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自己再出面做老好人,坐享好丈夫名声!这样的做派着实让人恶心!这是这个男人的第二渣!

工人们都不是省油的灯,在宝莉那里受了气,自然是要还回去才痛快,于是,他们公然当着李宝莉的面在马学武面前挑拨。他们为什么敢当着李宝莉的面对马学武说那些冠冕堂皇的恶心话呢?因为他们早就看穿了男主人对女主人的冷漠和嫌弃,李宝莉嗓门再大,也只是一介柔弱女子,又能奈何得了谁?所以说,工人们的勇气都是马学武给的。而早有异心的马学武竟真把工人们的话当了真,一开口就是要离婚!分不清是非黑白,受不得外人挑唆,这是这个男人的第三渣!

他要离婚的理由是妻子太强势。

我一直不太明白社会对强势的定义是什么?就因为李宝莉的嗓门大吗?有人甚至说她尖酸刻薄,我实在不敢苟同。

在一个家庭中,当男人长期缺席自己的角色时,女人为了维持家庭的正常运转,时常不得不扮演女汉子的角色,因为这时候,你不显得泼辣些,别人就会欺负到你头上来。有时候明明男人三两句话就能解决的事情,别人一看你是个女的,困难立马增三分,要么有意刁难,要么不把你放在眼里,个中滋味,当过家的女人应该都深有体会。

男人不扛事儿,不仅不保护自己的妻子,还把所有的困难都丢给她,最可气的是,他还要嫌弃她,在这种严重不对等的夫妻关系中,试问哪个女人还能时刻保持温柔如水呢?李宝莉已经很不错了,她在丈夫面前没有过任何埋怨,还总是拼命讨好,甚至在儿子面前说“托爸爸的福”,但他的男人依然看不起她。

马学武在整部影片当中只对李宝莉说过四句话,并且自始至终没有给过妻子一个笑脸,有的只是冷漠嫌弃的眼神。

他的第一句话是:“别闹!一早还要搬家呢。”作为丈夫他无情地拒绝了妻子的求爱。

他的第二句话是:“我要跟你离婚!”给不出强有力的理由,最后被妻子驳回。

他的第三句话是:“宝莉我对不起你,如果你想离婚我答应你。”那是他出轨后在警察局说的话,犯错被抓的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回归家庭,而是借此机会实现离婚的愿望。但李宝莉出乎意料的原谅了他,一声不吭把他接回了家。

他的第四句话是:“这房子是单位分给我的,我要接我老娘来住,你管不着!”出轨事件后他自作主张地把他的老娘接来了,宝莉心有不快和他争吵时,他说出了这样的话。

他虽然没有高声叫嚷过一句,他虽然一直保持着温文尔雅的读书人气质,但他的厌恶和强势跃然荧屏,杀人于无形!

李宝莉到底强势在哪里?我只看到她忍着心疼一步步地在退让!

有人说,婆婆在整部影片中担任了一个旁观者的角色,真的是这样吗?可我怎么觉得她才是整部影片的灵魂人物呢?

她第一次出现在镜头里,是在马学武出轨回归后的某个晚上。马学武在没有跟李宝莉商量的情况下,就把老娘接了过来,而且还是在出轨后的敏感时期。不商量就意味着不尊重,不提前打招呼就意味着不顾忌妻子的感受,李宝莉这时候有情绪真的是很正常的表现。她把马学武叫到房间,无非是想听到几句暖心体己的话而已,丈夫自从出轨后连碰都没碰过她一下,现在又突然不打招呼地把婆婆接过来,做妻子的怎么可能一点情绪都没有呢?但马学武没有任何宽慰的话语,甚至说出“房子是我的,我想接老娘来住你管不着”这样伤人心的话!即便如此,宝莉还是忍了,她没有继续吵闹,而是忍气吞声去厨房做饭,那就说明她默许了婆婆的到来。

但是接下来,婆婆的行为却让人捉摸不透。

婆婆首先找儿子谈话,从马学武谈完话后进入厨房时的表情来看,他的老娘并没有对他的出轨事件进行过任何的批评教育,他的表情里甚至透露出一种有人撑腰的理直气壮。他知道宝莉接受了老娘,所以才会示好地打开冰箱准备帮忙。但是,老娘不是善茬,她很快当着全家人的面,离家出走了!

她是真的觉得委屈想离开吗?不!如果真的想回老家,她会选择偷偷地走。她如此兴师动众委屈伤心地离开,只为了给儿媳一个下马威!她不失时机地亮出了自己的底牌,用出走的方式警告儿媳:再敢甩我脸色,我就让你背负不孝的骂名,让你与全家人为敌!只要她出走后再被孙子领回家,便再没有人敢对她的到来指手划脚了,她可以一直理直气壮地住下去。这不是一个慈祥息祸的老太太,这分明是一个伪装的强势惹祸精!李宝莉不是傻瓜,她准确地识破了婆婆的诡计,可她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所以才会气得掀了砧板。但善良的她还是选择了隐忍,饭后主动到房里给老娘铺床。

可惜老娘再高明,也只能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儿子的性命。老娘的出走,又刺激到了马学武,他似乎更加无法忍受李宝莉了,于是又去找情人周芬。接下来,便发生了跳江的那一幕。

当小宝冲出来对着宝莉又捶又打并叫喊着“还我爸爸”时,到底是谁告诉了这个年幼的孩子都是妈妈的错?儿子是宝莉亲手带大的,但他对待自己母亲的态度和他的爸爸如出一辙,那就是:冷、厌、嫌!比他爸爸更多一层的态度是:凶!是谁导致这个孩子变成这样的?不用问,他当然是跟着他崇拜的爸爸有样学样学来的,而他对妈妈的态度,也全是爸爸默许的。马学武究竟是厌嫌了妻子多少年,才会把孩子也浸染成这样?有人说李宝莉不尊重马学武,可我怎么看到的全是家人对宝莉的不尊重和不屑一顾啊!

婆婆是中学老师,也是有文化的人,她丝毫没有为自己儿子出轨以及跳江的做法感到羞愧和难过,反而是高高在上地接受着宝莉的辛劳付出,不仅如此,还故意将儿子的遗像搬到了宝莉的床上,她要儿媳一辈子背负愧疚和悔恨生活。她不说一句脏话,却用最有素质最体面的方式不动声色地诛着宝莉的心,而善良没有心机的宝莉在她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这不是强势又是什么呢?

小宝高考前,婆婆委婉地提出了让宝莉搬走的话,宝莉不予回应。高考后,这个提议变成了由小宝直接提出,婆婆在一旁假装不忍,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阻拦。

从前,小宝和爸爸同仇敌忾;现在,小宝和奶奶统一战线,这个聪明的高考状元,终于被他那有学问的爸爸和奶奶,教育成了没有思想和人性的书呆子!文化人的强势,不动声色,浸润无声,让人不寒而栗!

小景说,房子风水不好!其实,她说得对,也不对!

对的是,风水确实不好!不对的是,不是房子的风水不好,是这个家的风气不好!确切地说,是这个家里的人煞气太重,他们无论住多么好的房子,都会破坏那里的风水!

小景还说,马学武出轨,都是被李宝莉逼的。宝莉急得叫道:“你说的是狗屁话!”她没有学问,除了气急败坏地用脏话反驳,摆不出让人信服的道理。可是呢,小景是谁啊?是跟她一起长大的挚友啊!她应当是世界上最最了解宝莉的人,可她宁愿同情马学武,认为他是被逼的,也不肯相信自己的好友是委屈的!与其说女人们的友谊都是塑料姐妹情,不如说女人们整体上都对自已的性别不自信。这个社会上,有多少的丈夫出轨,妻子却要承受指责?不是怪女人没有貌美如花,就是怪女人没有温柔如水,再或者怪女人经济不够独立、思想不够独立------而这些批评的声音,大多数都来自于女性自己的声音!男人不懂得欣赏女人也就罢了,女人却也最喜欢苛责女人!

有人说,宝莉配不上马学武,她跟建建才是同层次的人。我恰恰觉得,建建是个有担当的好男人。他虽然外表痞里痞气,并且还坐过牢,但他从不欺负弱小。当小宝埋怨妈妈时,他立马露出了不悦的神色,在小宝骂妈妈不要脸时他更是直接将小伙子扑倒,这跟当年冷眼旁观的马学武截然相反。所以宝莉在他面前才会出奇地温柔,因为那是一个血性汉子给予她的尊重和保护!

可是马学武真爱的周芬又是怎样一个人呢?她有文化,有风情,却势力,恶毒。马学武再次找到她时,被她无所谓的淡然态度惊到了,那种云淡风轻的自如大方,是要经历多少年的放荡才能练就的啊?但是男人就是爱得放不下呀!周芬没有为当初对双方伴侣造成的伤害作过任何的检讨,却在偷偷调查了事件的原委后,将真相告诉了马学武,这是她对李宝莉发起的第一轮报复,她不打算再接受落魄的马学武,却也不想放过李宝莉。等到小宝又去找她时,她开始了第二轮报复,把真相再次告诉了小宝,她恶毒到希望李宝莉连儿子也失去。这整个的过程里,没有一个人谴责他们的出轨行为,却都将矛头指向了李宝莉的报警抓奸!周芬跟马学武,果然是最般配的一对,一个用死来惩罚妻子,一个时隔多年还不肯放过可怜的原配。一个小三,也能强势如此!是谁给了她如此邪恶的权利?

万箭穿了宝莉的心,万箭都从哪里来?万箭从整个社会而来,从身旁的每个亲人而来!大家都无视出轨对于一个本分女人的伤害,她的自救竟成为罪过,仿佛出轨的人都是情有可原,他们被惩罚实在太无辜。这是流氓才有的新奇思维,这是道德逻辑的严重混乱!这种混乱偏偏都发生在有文化的人身上,讽刺意味越显深重!

还有人说李宝莉是个悲剧,可我偏偏觉得马学武的人生才是悲剧。宝莉内心有信念,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所以她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能忍亲生儿子撵她离家之痛;她内心还有明确的做人准则,勇于承担责任。不仅承担自己的那部分,还勇于承担丈夫丢下的那部分。她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也不认为亏欠了丈夫什么,但她依然把所有的委屈吞下,掏心掏肺地对待婆婆和儿子。她鄙视丈夫的懦弱和自私,却从未在儿子面前说过父亲的一句不是。这样一个善良勤劳心胸宽广洁身自好又有担当的女人,她的人生怎么会是悲剧呢?不会的,从前她不是悲剧,往后她更不是。

影片结尾,建建开车来接她。车子走不动了,建建喊她下来推车,她又是随口一句脏话,推起车就走。

当她无家可归时,当所有那些号称有文化有素质从不说脏话的亲人们榨干了她的青春后抛弃她时,是那个所有人眼中没有文化痞里痞气还坐过牢满身纹身的“坏人”接纳了她。好人都应该有着什么样的“高级”形象呢?坏人又都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低级”形象呢?有文化的人又比没文化的人高级在哪里?这支带有无数问号的利箭,再次射向了讽刺的文明社会,射向了所有观影人的心口。

我相信宝莉跟建建在一起绝对会比跟马学武在一起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