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的生活过得如此慌张

前几天,接到了闺蜜D的电话,声音中掩饰不住的气急败坏和无可奈何。她说:为什么总感觉生活得很匆忙?明明没有太多事情,但总感觉像打仗一样地赶时间?明明可以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却总因为时间来不及而徒留遗憾?

比如今早,D跟客户约好8点钟见面,由于见面地点陌生,所以开车必须导航。结果发现忘给手机充电了,于是连接车载充电器,想着充个几分钟,等到了陌生路段再开始导航。然而等红灯时发现电量没升反降,充电器坏了!这时绿灯闪烁,后边传来焦急的喇叭声催促她快点起步,来不及多想,硬着头皮上了高架桥。D心慌了,上了高架桥就得一路向北,没有信号灯,连从哪个匝口下道都不确定,只能凭着感觉一边分辨路牌一边前行,最终迟到30分钟,惹得客户黑脸。



D非常懊恼,感觉自己太衰,充电器为什么偏偏在今天坏了?难道是今天诸事不宜,出行不利?还是没有财运,天意所为,注定这一单必丢?

我实在听不下去这番迷信的自我安慰,便反问为何昨晚不准备好?D说:昨晚其实知道电话电量不足,但睡前想在被窝里玩会手机,想着今早起来准备资料时顺便充电,结果闹钟响了自己却因为赖床又睡着了,醒来发现时间来不及。于是,资料也没准备全,电也没充上,导致迷路迟到,慌张焦虑,业务不精,惨丢大单。

记得去年冬天,D早上开车上班,也是因为起晚了,开飞车,到了转弯处,由于刹车太急,路面有冰,瞬间打滑,冲出路边护栏。车头基本面目全非,索性D生性善良,吉人天相,毫发无伤。那次之后,我劝她,明知道起早是自己的老大难问题,就应该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未雨绸缪,才能保证第二天井然有序。而她呢,每次都惊魂未定地痛下决心,可过不了多久,又开始诉说自己新的拖延遭遇。

我不得不佩服D强大的心理素质,如果换成我,每天过这样慌张的日子,恐怕早已心脏病复发。


像D这样的人并不是少数。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认真思考下,为什么同样是生活,同样是工作,同样是养孩子,有人就能过得淡定自若,有人却过得如此慌张?

首先,你可能太不了解自己了。大学时,男生热衷游戏,女生热衷韩剧。直到还有半个月期末考试,才临时抱佛脚,然后便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愁眉不展挂科的往往都是那些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的人。你只看到了别人悠哉地玩耍,却不知道人家长了个高数的脑瓜。你明明只有吟诗作画的天赋却非跟理科学霸逃课嗨皮。最后人家上一周自习就考过的东西,你却只能怀揣焦躁无比又无可奈何的心情抱怨时间太少,时运不济。笨鸟先飞的笨鸟,首先得知道自己是笨鸟,先人一步,强化练习,才能从容不迫。如若浑然不觉,恐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的伙伴振翅高飞,而独留自己慌张了。所以,你必须认清自己的实力,早作打算。

其次,你可能对自己太过自信了。人们往往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不慌不忙,不打提前量,却不想遇到大塞车,夹在汽车大军里纹丝不动,心急如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过于自信,可丁可卯地留出一周时间复习,却不想发烧感冒,鼻涕横流,没有体力学习。对自己的健康太过自信,总是匆忙赶路,想着等折腾出一番新天地了再陪伴家人周游世界,却不想疾病的恶魔已悄然而至,不给你时间享受生活。所以,不要过于自信。我们并不能掌控这个世界,意外总是不期而至。看着我们慌里慌张的模样,自己都会笑掉大牙。

第三,你可能太没心没肺,太短视了。身边好多年轻的父母都会感慨,当初没有孩子的时候只顾着玩,没有抓紧提升自己,没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甚至单身时,下班到家根本没有看书学习健身的概念,一头扎进被窝,捧起电脑,周末就是各种逛街聚会。每月拿着有数的工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不知愁滋味。然而,到了买婚房时,养孩子时,父母生病时,工作不如意时,突然发现自己毫无能力对抗生活给予的丁点考验。想改变现状,却没有了当初充盈的时间和精力,不得不在现实里苟且着,挣扎着。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时间精力最充沛的岁月里,努力给自己训练一个安身立命的本事,好好给自己拼一个从容的未来。哪怕有一天,为了爱人奔走远方也不愁工作,为了孩子当全职妈妈也不愁收入,为了老人,不必借钱,也能治起病。更为了自己,不必在工作了一天,回家吃饭,刷碗,拖地,给娃洗澡,哄睡之后,再起身点灯熬油地学英语,做方案,每天拖着亚健康的身体和熊猫搬的黑眼圈,满心焦虑,疲惫不堪。

在日常生活中,认清自己的实力,别对自己过于自信,把目光放长远,早做准备,好好利用时间。在睡前准备好第二天想做的早饭;检查好煤气和门窗;给手机充满电;把钥匙放进手包;准备好第二天工作需要的文件;保证汽车有油;闹钟有电;早点睡觉;吃有营养的早饭;提前十分钟出门,稳稳当当地开车……保证身为家庭支柱的你不会因为时间紧张不吃早饭得胆结石,不会因为心急焦虑开车肇事,不会把你的慌张情绪传递给老人和孩子。

先给自己打造一颗不慌不忙的心,再去谈生活。

如果觉得不错就分享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关注,我们一同成长。(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创所有)

是什么让你的生活过得如此慌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时出门随意的布袋。纯黑色,简单一根长细布条承受所有重量,样式简洁。在一家普通的店里淘到的。 用手深深一掏,就能拿...
    王小呈子阅读 333评论 0 0
  • 感觉现今的电影真的是拍的太科幻了,都到下一个世纪有多的东西了,是我们人类的N重孙了。 《异性:契约》是说了...
    没有车胎的战车阅读 695评论 0 1
  • 朋友 如果你还在 为生活奔波 而忙碌 ...
    离洛殊阅读 3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