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筑梦涝岭:花椒树下的遇见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时至今日,总是不自觉的想起那座山,那所学校,和那一群孩子,嘴角便忍不住的泛起阵阵微笑。他们在干什么,有没有认真听课,有没有按时复习英语,亦或者有没有像我想念他们一样不经意间想起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日子注定此生铭记。2017年七月十三号。

      空气里浮动着黏稠的夏日香气,知了趴在满山的花椒树上,与这一群孩子的结识,便于那个花椒溢香金蝉歌唱的夏日清晨,一条蜿蜒的山路曲曲折折向上延伸,尽头处漾着的是阵阵不断的欢笑。

      该怎么形容我眼前所见呢?

      一座孤零零的教学楼悬挂在半山腰上,左侧是一间简易食堂,里面摆着几张破旧的桌子椅子,两架锈迹斑斑的篮球架静默的立在操场上,篮筐已经没有了。这便是这所学校目之所及所有的建设。相比于城里孩子们的活泼开朗,这里的孩子也偏作羞涩腼腆,看到我们就远远的绕开,趴在教室的窗户边偷偷窥视,眼睛里却满满地藏不住的喜悦与新奇。

      第一次和这里孩子的接触,源于一个迟到了的小家伙。随行的几位同学已经开始进入班级展开活动了,我在和当地的老师攀谈的过程中,这个叫小宇的孩子闯进了视线。他呼哧呼哧的跑进校门,柔软的发丝在风中摇曳 着,额头上的汗珠在太阳的照射下折射出亮晶晶的光。他在垃圾桶旁边停下来,扶了扶滑落在肩下的书包系子,弯腰开始整理脚上的泥土。

      我忍不住走近他,大抵是知道自己迟到了,所以显得尤其不好意思。莫不做声,只是撅着小嘴,小心翼翼的抠掉粘连在自己凉鞋上的湿泥土,偶尔在垃圾桶旁边摔打摔打,直到不会再有土屑从鞋子上掉下来,方才满意的穿回到脚上。清理完脚上的泥土以后,他走到手龙头旁边,开始搓洗自己双手:稚嫩的小手上随处可见长长的划痕,拇指和食指的脂肚上磨掉了皮,长长的指甲被花椒树上的汁液染成了绿色,长时间的采摘,甲板也变得凹凸不平……心突然想被狠狠揪了一下。责备的话刚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疼吗?”我挤出两个字来。

      “现在不疼了,刚开始的时候疼。”他扬起头忽然冲着我笑:“老师,我摘花椒可厉害了,改天教你。”

      一切整理完毕后,他重新扶了扶滑落在肩下的书包带,大步向教室跑去。这里的老师走过来告诉我说:到了季节,满山的花椒需要尽早收完,于是孩子们便也作为劳动力,常常三四点钟就起床一同跟着帮忙了。很多时候强打着精神听课,模样让人心疼得很。又大又重的书包衬得小家伙更加弱小了,张张嘴想说什么,最后只有紧紧握住怀里的备课簿,暗自在心里立誓,一定要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带来新鲜感的总是最令人着迷。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聊聊山里的故事,说说外面的世界,第一天结束的时候,这群从未相识过的大孩子和小孩子们便熟络的像家人一样了。“老师,您明天还在这吗?”,“老师老师,明天还继续讲外面的世界吗?”放学的时候,孩子们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扯着我的衣角问到。“当然,老师还有很多事没跟你们分享呢。”听到我们保证不会离开,孩子们竟高兴的跳起来。他们倒着走出校门,边挥手边不停地咯咯的笑。来这之前,我从未想过会跟这些素未谋面的孩子产生什么所谓感情,然而却在第一天的此刻,心里就没来由的产生出了诸多不舍,大朵大朵的暖在心底里悄然开放。

      接下来,便开始正式按照计划开始给孩子们授课了。英语相对来说是山里孩子的薄弱部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视频片段把难背的英语单词形象生动的拆开教授,通过生动的表演,带领孩子们唱英文歌,猜英语谜语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投身热情,收获知识。狭小的教室里满满当当的四十多个孩子,电风扇虽然在头顶一直绕个不停,但一节课下来,身上也免不了像洗过澡一样。很多时候又累又热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总能想起某个帮父母干完活的小家伙强忍着睡意认真听讲的模样,顿时又注满活力,再次斗志昂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展反转课堂活动的那一天,至今记忆犹新。提前一天给孩子们下达了任务,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每个小朋友都变身小老师,讲一个自己觉得有意义的故事。

      记得那天刚上课的时候,教室里安静极了。大抵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孩子们愈发显得局促和胆怯。低着头,生怕不经意间就撞见老师的眼神。我尝试对孩子进行鼓励和引导,依然无济于事。深深地挫败感顿时汹涌袭来,于是开始在要不要放弃这个环节的边缘纠结徘徊。也许是看到了孩子们其实早就准备好由于羞涩不敢拿出的纸条,也许是从小被灌输的不要轻言放弃的精神,,也许是那股子我一定要做到的犟劲儿,我决定再次尝试。在疏导了十多分钟后,终于有孩子迈出第一步,举起手勇敢的站在了讲台上。之后孩子们开始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生活中发生的有意义的事儿:帮妈妈洗澡,替同学打扫卫生,捡到五块钱上交老师……孩子们绘声绘色的讲述着独属于他们世界里最有意义的事儿,没有想象中的感人至深,意义重大,却仍在不知不觉地在我的心里萌生出小小的感动。“老师,您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呀?”一个孩子跑过来仰着头问我。没等我回答孩子便被别的事情吸引而跑开了。我笑了笑,我想,来到这里,遇见你们,便是我二十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像山涧里的水似的缓缓流淌,不知不觉已经是支教第五天了。伙食的不适应,加上天气的作用,我们中不少人嘴上已经开始出现燎泡。有时候上课便和孩子们打趣到:看老师嘴上这个亮晶晶的小泡泡,看起来是不是很可爱呀。一句话惹得孩子们哈哈大笑。山里潮湿阴暗,蚊子也多得很,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胳膊上腿上无一幸免全是红色小疹子。头一次看到蟑螂吓得上蹿下跳,到了后来竟能从容不迫一鞋底拍死。我们累着笑着,付出着也同样享受着。

      梦想是什么呢?第六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关于梦想的话题。孩子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梦想。传授知识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改变世界的科学家…

        “我…我长大了以后想当厨师。”一个瘦瘦的矮个子小女孩捏着写着自己梦想的卡纸低着头小声说到。“挺好的呀,做菜是一门艺术呢,为什么想从事这个职业呢?”我轻轻地拍打着小女孩的肩膀问道。 “我…我想做好吃的菜给爸爸妈妈吃,他们总是吃咸菜拌大葱,我觉得…觉得那个很不好吃。”孩子涨红着脸,细小的汗珠在额头上慢慢渗出。

      “我以后要发明一台很厉害的机器,专门用来采摘花椒,这样全世界的人就都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早上帮奶奶釆完花椒的小宇豪气冲天的讲到,仿佛那台可以机器已经制作完毕就摆在他面前了呢。

      那天结束后,孩子们将写有自己的理想的卡片进行涂鸦上色,折成了纸飞机的模样,湛蓝的天空下,梦想在孩子们手中长出了翅膀,趁着微风,飞出了学校,飞出了山外,飞向了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最无情的,无论你再怎么想抓住它,它仍旧毫不留情的按照自己的规律消逝着,最后一天来了。

      “老师,你还会来看我们吗?”

      “老师,我们会想你的。”

      临上车的时候,孩子们始终死死抓着我们的衣角。小宇从书包里掏出一包鲜花椒塞进我的手里:“老师,这是我早晨起来摘的,可以预防蚊子叮咬,您拿着吧……”

      后视镜里,孩子们瘦小的身影渐渐弱小,那座挂在半山腰上的教学楼也慢慢模糊,最后淡出视野,消失不见。

      二十岁可以做什么呢?支教之行以前,我总觉得学好自己的专业课,不让自己的父母为自己操心便是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偶尔当当志愿者,给贫困地区儿童捐两本书便是我所能带给这个社会最好的回报了。而今我才真真正正意识到,原来我还可以去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我的付出可以带给别人意想不到的温暖,那么如此看来,何乐而不为呢。“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是当代青年所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如此看来,又何因而不为呢?

      青春尚且只有一次,生命尚且只有一次,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方才称得上为真正的活过。  支教的日子渐渐落下帷幕,而青春却开始重新起航。

  且待来年再闻金蝉鸣唱,细嗅花椒溢香。

编辑:夏娇

摄影:胡文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