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第21届机器人世界杯现场情报,生比养更重要,战略性休息

王煜全 加餐:第21届机器人世界杯现场情报

今天的这期内容是前哨·第二季的第一篇加餐,未来我会不定期地为你解读全球科技领域发生的大事、有意思的事,让你在专栏里有更多超值的收获。

7月29号到31号,我和我的太太、女儿,以及二十多位前哨用户的家庭一起在日本名古屋参加“机器人世界杯”的活动。今天的内容其实在活动现场就已经录制完毕,但是因为录制条件的问题,所以今天为你重新呈现。

一、机器人世界杯的历史

机器人世界杯其实是在1997年就开始办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希望在2050年之前,能够制造出战胜人类足球世界冠军的机器人队伍。当然,到现在已经过了二十年,今年其实是第21届机器人世界杯。

第1届发源于日本的名古屋,到了第21届又重回名古屋来举办,回到了当初开始的地方。不过,比赛的规模已经壮大了很多,从第1届的时候只有40支球队参赛,到今年有40个国家的400支球队参赛。

值得说到的一点是:中国在比赛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中国从2000年开始参加机器人世界杯。到了2006年,中国科技大学的队伍就取得了一项冠军。

2010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代表队,取得了其中最重要的“中型机器人”足球世界杯比赛的冠军,而且在2011年还卫冕了,到了2013年,后面2015年,连续几年都拿到了世界冠军。

包括今年,最终也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获得了冠军。

所以,我开玩笑讲,我对中国的男足是彻底失望了。但是,我们的机器人世界杯真的很争气,我们中国科技的未来真的是不可限量。

二、现场观看的感触

主要有三个方面:

1.主办方非常地用心,做到了寓教于乐

我来的时候都没想到有这么大的规模,因为它其实一共有3个展馆,不光有比赛,而且比赛还分得很细,分小型组,中型组,包括还有人型的机器人的比赛,其中专门有用最好的小型机器人叫NAO来进行比赛。

而且,除了比赛,还有机器人的演出,还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的展览,非常强调动手、动脑。因为按理说,这是一个大学生参与的机器人比赛。但是,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小朋友,尤其是日本本地的很多小学生,甚至可能还没有上小学的小朋友都在积极地参与。所以,我们也非常高兴,因为我们从中国也带了很多小朋友一起来参加。

2.未来属于人工智能,属于机器人

其实我们身边,在大家不知不觉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为我们服务了。从面向未来的角度上来讲,孩子们一定要掌握更多的IT技能,也一定要掌握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些面向未来的学科的技能。

我们这回也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内几位STEAM教育的专家和我们同行,来给孩子们讲解,因为怕孩子如果直接看的话可能看不到那么深。

我们这之前也介绍过,STEAM是S-T-E-A-M,指的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因为掌握了这些以后,又能够综合运用的话,孩子们就可以解决自己在未来面对的所有的问题。

包括在这回我们前哨代表团来参加机器人世界杯的开营仪式上,我也跟大家分享,我认为如果掌握了STEAM这样的技能,孩子们将来就不会害怕困难,甚至可能会喜欢碰到困难,因为困难就意味着孩子们有大展身手的机会,有使用自己学得的工具来改变世界、克服困难的机会。这个,我认为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其实, 孩子天生就不怕挑战,他们怕的是枯燥,他们怕的是无聊,他们怕的是自己的创造力被束缚 。正好,像机器人这样的教育就非常适合孩子参加。

所以,机器人世界杯是个了不起的活动,承上启下。既能让大学生们对现代的最前沿的科技有所了解,做好准备,加入到改造世界的行列当中去。也能让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孩子们都对未来科技充满兴趣,能够积极地去学习相关的科学。

我们这回的代表团就专门分成了三个组,从最小的,我的女儿参加的最小的小朋友组,到少年组、青年组,参观下来我发现每个组的小朋友都非常非常兴奋,因为确实寓教于乐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

3.中国人要多出来看看,多开拓眼界,多扩展视野

科学的发展一日千里,你看了就会有更多的借鉴,也能够开放我们的想象力。

比如我们都知道,人是要解放双手,所以在进化当中从四足动物变成了直立行走。

但是,机器人是人的造物,是人创造的,那需不需要非得要两条腿直立行走呢?当然,机器人世界杯的目标是造出能够和人非常像,而且能够上场踢球,甚至战胜人类的机器人。但实际上,在实际应用当中,最好的机器人恰恰未必需要长得跟人类一模一样,因为它可以不止两条腿,它可以四条腿、六条腿、八条腿,都没有问题。而且,我们都知道自然界是进化不出轮子来的,但轮子又是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

之前我也介绍过,就是美国的DARPA,它在做机器人挑战赛的时候,2016年的冠军是一支韩国的队伍,他们就很聪明,在机器人的膝盖上也装了轮子,脚上也装了轮子。所以这个机器人它平时是跪姿向前运动的,因为它跪下来的时候,能像车一样很平稳地运动。但是,碰到需要跨过复杂障碍的时候,轮子就不管用了。比如说在野外救援的时候,轮子就不管用了。它又可以站立起来,像人一样迈动双腿来跨过障碍。这个其实就是吸收了人和机器各自的优势,我认为在未来其实更有价值。

那当然也就放开了我们的想象力,机器人未必一定长得像人,但是又必然从人身上学习人在进化当中得到的各种优势,把它们全部综合到一起,做出来的机器人就一定能够更好地造福人类。

三、产业思考

当然,有关产业也想说两句,因为其实透过这些展览,我们往往能够一窥产业发展的端倪。有关机器人这方面,其实我们的体会也很深,主要有两点:

1.小型机器人正在崛起

这么多支队伍来参赛,运用了各种的小型机器人。

一个是我们刚才介绍的NAO,应该说是现在运动最灵活的小型机器人,大量的球队都用NAO来比赛,可以看到NAO已经至少具备了小批量的量产能力了。

另外还有一些人型的小机器人,同时还有一些像圆木墩一样的小机器人,尤其是标准组的比赛,用的就是这样的小机器人,其实它也不小,最大的直径可以做到半米,甚至更大。这样的机器人现在也被大量地运用在物流领域,因为世界杯要求机器人相互之间是能够完成相对比较复杂的协同的。

我们知道,人和人在踢足球的时候,有时候可能配合不够默契。但是,机器人可以保证顺畅的信息流通和整体的布局,以及整体战略的贯彻。可以说,机器人世界杯队友之间是完全默契的。现在这种默契就正在被运用到仓储物流系统当中。

所以,我们说小型机器人正在崛起,它的量产能力正在被逐步解决,它的应用也在逐渐地展开,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2.探索空间非常地大

虽然应用在展开,但是我们认为应该还有很多新的空间还没有得到充分地探索,目前的探索相对还是比较粗浅,就是对各个领域如何运用小型机器人的探索空间非常地大。

一般来说一个产业将要爆发的前兆,就是这个产业的科技问题已经解决了,应用问题需要去探索。那往往,因为科技得到解决,利用这种科技探索各个行业应用的人会爆发式地增长,而产业就会随之被带动起来。

想一想人工智能就能理解,2016年初的时候,AlphaGo刚刚战胜李世石,但是现在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已经呈现出燎原之势了。

所以,我认为结合了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能力,机器人,尤其是小型机器人产业,将会迎来一个爆发期。而且这个爆发期不会太远,应该就是两年的事情。

总结+预告

在这里我还想和你说一下我们的特点,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会为你系统地介绍各个行业里的科技机会,让你能够跟上科技前沿。

我每天就会像今天这样,和你从现象中一起探讨本质,一起讨论各个产业的机会什么时候到来,如何到来,产业的产业链结合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机会,有哪些陷阱。

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作为前哨用户的你能够真正地把握住科技发展给你带来的机会。

我们说这个时代不懂科技一定会落伍,懂科技你才能真正抓住机会。

当然,除了听节目,认知升级以外,我们还非常主张出去走走,出去看看,出去长见识。

所以,接下来这一年里,我们也会继续安排几次海外的游学考察活动。

除了此时此刻的日本机器人世界杯的游学团,我们还会在10月中旬带一小批企业家到美国去看高校里选拔出来的真正最科技前沿的好项目,好公司,我们帮助大家识别并且投资这些世界最前沿的项目。

2018年1月我们还会第二次带大家去美国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也就是CES,去学习,去看展览,一起来把握全球科技脉搏。

顺便卖个关子,就是2018年1月份的时候,还有几位重量级的嘉宾和我们一起同行,至于是谁,到时候会揭晓。这两次游学活动的消息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在前哨节目里通知大家,如果你感兴趣,请留意我们后续的内容。


熊逸 19.6 | 彩蛋-高尔顿:生比养更重要

欢迎来到熊逸书院。今天我们要谈的是高尔顿的名著《遗传的天才》,你只需要记住这本书里最核心的观点:遗传禀赋的意义远高于后天教养,所以对于社会的发展而言,优生重于教育。

现在让我们进入正文。

(1)来历不凡的黑猪

昨天留下的问题是:高尔顿时代的探险和今天有什么本质性的不同?

我们已经知道,高尔顿是含着银汤匙降生的,并不像暴发户那样渴望花天酒地的生活。生活需要意义,需要目标,需要成就感——要这三者兼备的话,还要尽情发泄年轻人旺盛的精力,那就做个探险家好了。于是,一场“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今天很多商界精英迷恋探险,比如隔壁的刘润老师,壮志饥餐塔克拉玛干之云,笑谈渴饮乞力马扎罗之雪,用近乎自虐的方式磨炼心志。但高尔顿时代的探险和今天很不一样,那时候的世界版图上还有很多未知之地,有太多未知的人类种族、珍禽异兽、奇风异俗等待着先行者的发现,所以探险往往带着科学考察的色彩,而反过来说,科学考察往往也带着探险的味道。

高尔顿就这样开始了维多利亚风格的文化苦旅,时而远征大漠深处,时而扬帆非洲尽头,回国之后把自己的冒险经历整理出版,题目叫做《南部非洲探险记》(Narrative of an Explorer in Tropical South Africa, 1853),竟然成为当年的畅销书。而他在考察方面的新鲜发现,还为他赢得了一枚皇家地理学会授予的金质奖章。

按我们普通人的想法,既然已经在某个方向上有所斩获,接下来就应该再接再厉,不断扩大战果。所谓职业生涯,就应该这样不断攀升才对。但富二代的想法和普通人不同,高尔顿觉得,探险算是玩够了,再玩下去已经没意思了,不如结个婚,再另外找找有趣的事情来做吧。

就这样,而立之年的高尔顿从九死一生的域外探险路上突然转身,过上了平平淡淡的婚姻生活,闲来琢磨一下沏茶的技巧:水温在多少度最合适,什么样的茶具最好,茶叶应当怎样保存。他用科研的心态来做这项研究,不断改变参数,记录数据,绘制图表。如果他认识罗胖,就可以把多年心血写成这样一张清单:沏一壶好茶所需要的10项要素。

如果不是表哥的《物种起源》终于问世,高尔顿也许很难再找到比茶道更刺激的事业了。《物种起源》深深刺激了时年37岁的高尔顿,尤其是书中的第一章“家养状况下的变异”简直有一种拨云见日般的冲击力。高尔顿当时的感觉,大约就像圣女贞德第一次蒙受圣灵感召时候的样子。

我们不妨把自己假想成维多利亚时代的人物,在对进化论所知不多的情况下突然看到《物种起源》的第一章,看到人工育种的许多奥妙。

比如今天我们看到的猪有很多都是黑色的,但原先不是这样,猪也可以活得五光十色。所谓当某位教授发现弗吉尼亚的农民养的猪都是黑色,自然感到好奇。农民的解释是:猪如果吃了一种叫赤根的东西,骨头就会变成淡红色,猪蹄就会脱落——但是,黑色的猪不受影响。有了这个经验之后,在母猪生崽之后,农民就会专门选取黑色的猪崽来养育,所以没过多久,这里就只剩下黑猪了。

至于这种遗传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搞不清也没关系,就当成黑箱好了。达尔文就是这么做的,他记载的一些黑箱规律足以使高尔顿式的读者呼吸加速。比如植物的遗传变异比动物更有突发性,有一种叫做普通醋栗(common gooseberry)的植物,在一代代园艺家的精心栽培下,它逐渐变大了起来。园艺家通常的做法是,及时把那些生长得不合心意的幼苗拔掉,就像养猪的农民淘汰掉黑色以外的猪崽一样。

现在让我们仔细想想:如果人类和动植物有着一脉相承的亲缘关系,人类无非是所有生物当中最优异的一种,那么,适用于动植物的人工培育方法为什么不可以应用于人类自身呢?

(2)人类品种改良计划

高尔顿为杂志撰文,其中有这样热情洋溢的话说:“我们用在马和猫身上的品种改良的开支和努力,如果只拿出1/20用于人类自身,什么样的天才我们不能创造!”

这种观点显然不是绝大多数人能够轻易接受的。人似乎和动物有一点本质性的不同,用我们中国人的《三字经》来说,就是“性相近,习相远”。人的天性都差不多,之所以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有勤劳的,有懒惰的,有聪明的,有愚钝的,都是后天习得的结果。比如我自己,从小就有很多课外书看,越看越爱看,好像就比一般孩子聪明,但如果我还是这样的我,从小成长在一个屠宰场里,就不大可能有什么智识上的优势,却会对用刀、见血之类的事情习以为常,成年之后靠着过人的刀法和狠辣的心性打出一片天地。如果说真想改良或净化人种,貌似教育才是王道。

先天禀赋和后天培养,哪个更重要?这是由来已久的辩论难题,正反双方各有各的道理。高尔顿当然是个先天决定论者,谁让他是神童出身呢,切身感受比什么都更有说服力。但是,作为一名严谨的科学家,现身说法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反方随时可以同样现身说法地拉来更多的反例。正确的研究方法,就是认真做调研,对精英和底层做大样本的统计分析。这有何难,统计学恰好就是高尔顿的特长,时间和金钱也是他完全耗得起的,但有一个难点似乎无法克服,那就是如何辨别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到底来自先天还是后天。

比如我们把隔壁“精英日课”拿来研究,挨个儿统计每一名精英人士的家族历史,发现这十几万精英不管谁家都是龙生龙、凤生凤、虎父无犬子,虎爷爷无犬父,即便追溯到家谱尽头依然根正苗红。但是,这就可以得出结论说,他们的卓越是先天决定的吗?为什么不是家族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造成的呢?为什么不是精英家庭对子女教育更加重视的结果呢?

真的很难。如果你是高尔顿,你有什么办法来破解这个难题吗?

高尔顿确实很用心。1869年,他的新作出版,题为《遗传的天才:对它的法则与后果的一个探讨》(Hereditary Genius: An Inquiry into Its Laws and Consequences, 1869)。在这部书里,高尔顿展示了自己所做的庞大的调查取样,有太多社会各界的名流都在他的调查范围之内,而为了破解上述难题,他特地调查了高级教职人员的家庭状况。这些人依据教规,必须保持独身,但他们往往会把养子、侄儿、乃至远房子侄培养出来,就像父母养育子女一样。于是统计数据告诉我们,这些子侄的成材率明显偏低,显然血缘关系越远,优质性状的遗传越少。

这已经算是很聪明的方法了,但我们还是可以有些挑剔,说养父对各类养子的感情至少在多数情况下都不能和真正的亲子关系相比,而且,取样还缺少另一个角度,那就是调查那些大人物们散落民间的私生子,观察他们在缺乏后天良好养育的情况下是不是仅凭先天禀赋就能卓尔不群。

所以高尔顿这项研究的严谨性还不能构成很强的说服力,不过它的一项副产品直到今天还在不断被人们提起,那就是“回归均值”的规律。

今日得到

最后让我们简要温习一下。今天我们讲了高尔顿的名著《遗传的天才》,你只需要记住这本书里最核心的观点:遗传禀赋的意义远高于后天教养,所以对于社会的发展而言,优生重于教育。

就到这里吧,我们下周见!


万维钢 日课247丨战略性休息

今天咱们继续说史托伯格和马格内斯的《巅峰表现》。我记得以前看老舍在可能是《骆驼祥子》里有一句话,说“不抽烟怎么能思考呢?不喝酒怎么能停止思考呢?”现在想起这句话来,他说的其实是大脑的状态切换啊。

低水平的人发愁的是怎么进入工作状态,高手困扰的却是无法从工作状态里摆脱出来。《巅峰表现》这本书,是写给高手的。咱们今天先说怎么在工作和休息状态间切换自如,再说几个战略性的休息方法,最后说说怎么操作一项我们此前一直提到、但从来没有演练过的运动:冥想。

1.Google 的冥想课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现在“meditation”和“mindful”这两个词在美国实在是太流行了。Meditation 就是“冥想”,mindful 我都不知道怎么翻译,大概的意思是“刻意地控制自己的思绪”,大约相当于是“冥想”的形容词形式。下面这张图是纽约时报“Mind”栏目的最新截图,简直除了 meditation 就是 mindful。

我以前一直把“冥想”看做瑜伽之类附庸风雅的、不知道有没有用的小资活动,但是最近我的认识有点变了。用老舍的话说, “冥想”,是一个“停止思考”的技术。

第一个严肃对待冥想的大公司可能是 Google。Google 的工程师干活都非常拼,一旦投入项目研发之中就无法自拔,结果休息不好健康受影响工作效率也低。Google 内部有个工程师正好会冥想,他就给同事办了个班,结果 Google 一看效果非常好,干脆就让他专门向员工传授冥想。

冥想的关键精神,就是“活在当下” —— 要求你完完全全,百分之一百地面对当前的事情。这本书的两位作者采访了一位冥想教练,他们就发现这个教练干什么都是完全投入。他看一个普通的房间,就好像是在看最壮丽的大峡谷一样;他打开个笔记本电脑,就好像是一个四岁小孩第一次见到电脑一样。

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做到了“了无牵挂”。你休息的时候就不会把工作中的烦恼一直带着,你就实现了自由切换。我们以前说过,大脑的“前额叶皮质”是负责理性判断和自主选择的关键区域,而有研究发现,长期进行冥想训练的人的大脑前额叶皮质中的灰质增加了。冥想训练可以帮你学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观察自己。而更发达的前额叶皮质,可以让你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选择。

最高级的选择,是选择自己的感情。

有脑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实验召集一些有冥想功夫的人,和一些不会冥想的“俗人”,给他们大脑接上功能性核磁共振设备,实时观测大脑的活动变化。受试者老老实实坐在那里,实验人员突然用什么东西烧了一下他们的腿!所有人都“嗷”的一声 —— 这也是冥想者和俗人的唯一共同点。

接下来,研究者发现,俗人的大脑中的“杏仁核”区域活动剧烈。这个区域是感情区,说明这些人正在经历强烈的感情波动。剧烈的感情迅速波及了整个大脑,科学家称为“杏仁核绑架” —— 也就是说,俗人完全沉浸在对疼痛的恼怒之中。杏仁核绑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消散。

冥想者可就不是这样了。他一开始虽然也“嗷”了一声,但是情绪并没有剧烈变化。他们注意到这个压力事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他们主动选择不再纠结这件事儿,他们,没有被杏仁核绑架。他们就算经历天大的事儿,也不会影响休息。

中国说古代的豪杰“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也不过如此吧?你想不想拥有这样的功夫?咱们等会儿再说。先说几个常规的休息方法。

2.四个常规休息法

冥想是为了迅速切换到休息模式,而休息的时候……当然我们也可以冥想。不过有几个常规的方法是简便易学的,咱们先说说。对脑力劳动者来说,休息的作用除了放松和恢复之外,还有一个让大脑进入“默认模式网络”状态,让潜意识暂时接管思考,获得创造性思维的作用。我们在《怎样*不*集中注意力》这期日课讲过“默认模式网络”的作用,在《科学休息法》讲过休息的原则,这次说四个有强烈科学证据支持的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散步。作家和思想家特别喜欢散步。有人做实验证明,在户外散步,创造性水平能比在室内坐着提高60%,而且就连在室内散步,也比坐着的创造性提高40%。

一方面,散步活动了肢体,可以增加给大脑的供血量。更重要的作用则是散步给大脑提供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打扰” —— 你既可以不想工作上的事儿,也不用想别的大事儿,正好进入“默认模式网络”。

其实就算你不“正式”散步,每隔一个小时站起来走几步,两分钟就能起到一个关键的效果 —— 能让你过早死亡的概率降低33%!长期坐着,是健康杀手 —— 现在有句话叫“久坐就是新时代的吸烟”。

第二个办法是回到大自然中去。达芬奇和达尔文特别喜欢到大自然中待着,让大脑放松。所谓“大自然”,就是城市的反义词 —— 花草树木、山川河流都可以。

那我们身处城市之中根本接触不到大自然怎么办呢?实验证明,可以用大自然的图片代替!有研究说看6分钟大自然图片,就能对你的大脑产生明显的好作用。所以可以在墙上贴一张自然景观的画或者照片 — 如果这也做不到,弄张照片做电脑桌面也行。

第三个办法是跟朋友聚会。聊聊天也行,喝点酒也行 —— 但是注意,必须是朋友,是为了友情,而不是为了什么“人脉”。

大自然和朋友有助于休息,因为这两种东西都能给我们带来连接感,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

第四个办法是休假。休息的重要目的是消除压力,压力越大,需要的休息时间就越长。

所以最好的休假不是赶着五一、十一假期跟全国人民一起出去旅游,而是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战略性的安排。艺术家刚刚完成一次巡回演出、作家刚刚写完一本书、商人历时几个月终于完成一桩交易之后,身心俱疲,是休长假的最佳时机。

好的休假就像充电,可以让你后面很长一段时间有充沛精力。7到10天的假期,可以影响此后一个月。每周休息一天,对此后两天都有好处。

当你休假的时候,要像某些政客经历的“休假式治疗”一样,什么工作都别做。除了前面说的这些方法,听音乐、洗澡等等方法都可以,但是上网、打游戏这些剧烈使用注意力的活动统统不行。

3.简易冥想法

这本书给了一个简单的冥想方法,我为了写这期专栏特意演练了一次,感觉还可以。你每天练一分钟都行。

找个不受打扰的时间,非常舒服地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

设个闹钟,这样你就不用管时间了;

用鼻子深呼吸;

使用正常频率呼吸,把意识专注于体会自己的呼吸,体会你的肚子随着呼吸起起伏伏。

如果在此过程中你脑子里冒出别的想法,不用刻意回避,承认这个想法,然后把它放走。意识始终只想呼吸。

时间一到就可以“收功”。从每天1分钟开始,逐渐增加时间。

等你功夫深了以后,可以用这个方法专注于任何事情。先深呼吸几次,然后把意识专注在手头这件事上。

到了高水平,不管什么愁情烦事,你都可以“选择”不放心头。

| 由此得到

对高手来说,休息是战略性的。我们讲了怎么自由进入休息模式,具体的休息方法,还讲了一套冥想内功心法。

有谁能想到,在今天这个世界里想要做出一点成绩,居然连呼吸都得练呢?这一切的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因为你想做个不一样的人。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休息方法,我知道了以后大受刺激 —— 咱们下期专门说:睡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