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城市》:揭秘写作与免除痛苦的秘诀

文/雨清泽

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然而天天奔波、繁忙,并没有闲暇来打量我们生存的城市。即便有时抬头看看窗外也无非是抱怨与指责,道路交通的拥挤、空气的恶化,然而我们从没有从艺术的层面来探究一个城市的内涵,这貌似是距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加缪说过“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认识里面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相爱以及如何死亡”。卡尔维诺的这本《看不见的城市》不仅给了我们认识城市的新视角,重要的是他把城市与人生联系了起来,这就使得城市变得有内涵,人生也仿佛有了寄托,所以值得一读。


《看不见的城市》

▶▶01分门别类建文件写作法

卡尔维诺在这本书写到了55个城市,以非常丰富的想象力虚构出来的,而且都是用女人的名字来命名。序言里提到了他写作这本书的方法。

“我有许多文件夹,里面放着我根据那些在我头脑中萦绕的思绪而偶尔写出的纸页,或者只是我想要写的东西的简要记录。我的文件夹中有一个专用于物体,一个专用于动物,一个专用于人物,一个专用于历史人物……当一个文件夹渐渐被纸装满时,我就开始思考我能从这里提取出来那本书了。”

这个关于写作的方法非常好用,也是一个搜集素材的 好办法,如果经常阅读咪蒙公众号,可以看到她在一篇谈论学习的公号文里提到过类似的方法。比如建立“素材库”“选题库”等。这样来准备写作素材,非常清晰、了然。

《精进》的作者采铜在讲写作时,谈到写作的人,读一本书要研究如何写出来的,而不是写了什么。

▶▶02你的跋山涉水有何用?

这本书每个章节的开头,都用可汗和马可波罗的谈话场景,来告诉我们一些哲理。这些哲理或引发思考,或启示人生,显示了他们不同的思维方式。

当很多远道而来的其他使者给了可汗关于饥荒、和犯罪阴谋的警告,或者建议购买镶嵌宝石的刀剑,而同样是远道而来,马可只告诉了可汗“某人晚上坐在自己门槛上乘凉时想些什么。”

可汗是“实用主义者”,而马可是“智者”。可汗要统治整个帝国,需要结实的棍棒、有用的警告,而马可只致力于如何探究人生、旅行收获以及如何活得更幸福。

就像我们现在,太多的人在追求“有用”,而忽略情感思想;在八十年代可能更注重“陶冶情操”,所以说,每个时代都有占主导地位的主流思想。

然而,马可的跋山涉水在于,走过了很多地方。“别的地方是一块反面的镜子。旅行者能够看到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

这大概也是旅行的意义和收获。

▶▶03丰富想象力构筑的城市景象

卡尔维诺称这是他写个城市的一首爱情诗歌。书中他写到了城市与记忆、城市与欲望、城市与贸易等11个与城市紧密关联的连接点。他完全把城市当做一个“固体物”来写,来写观察城市的角度,比如从水路入城与从陆地进入,会看到决然不同的景色;比如城市的构造,一个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质,比如一个城市在湖中的倒影……角度非常多,对于拓展我们的思维很有启发。

55篇中给我印象最深,作者写的最新颖的是《城市与名字二》(P78),在这篇中作者写了城市的两种神灵,一个是宅神,一个是守护神。他们各尽其责,守护着城市,互相争吵,也和平相处,都自认为是城市的灵魂,他们既回忆过去,也憧憬未来。作者构思奇特,仿佛又在意料之中。

▶▶04免遭痛苦的两种方法

在书的结语处,可汗和马可谈论起了地狱的事情。人类最终的归宿是地狱城,也或许是天堂。可是谁死去后也没有重新来过世间,这无从证明,死后谁去了天堂,什么样的人去了地狱,天堂与地狱,只是聪明人编造出来,让恶人改邪归正、真诚忏悔的一种方式而已。

“免遭痛苦的办法有两种,对于许多人,第一种很容易:接受地狱,成为它的一部分,直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第二种有风险,要求持久的警惕和学习: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物,学会辨别他们,使他们存在下去,赋予他们空间。”

所以,我是这样理解这段话的。地狱只是一个环境,或者你可以想象为工作的环境、生存的环境,如果你面临的环境非常糟糕,那么你或者沉沦,成为它的一部分,你麻木自己与环境同流合污;或者你鼓起勇气,寻求突破,找到好一点儿的人与寄托,使他们存在下去,就是给自己积蓄力量,寻找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出门,在地铁和等车的站台上看完了这本书,用手机Kindle看,翻到最后一页还以为是书没完。一直听说这是一本很玄...
    靠谱庄小光阅读 977评论 0 6
  • 小王子感到花苞会绽放出奇观。但是花儿藏在那绿房里,不停地打扮着自己。她精心选择花色,慢腾腾地披衣,一片片梳理花瓣,...
    duoduo_four阅读 233评论 0 2
  • 作业: 1.读熟《声律启蒙》卷一“一东”、”二冬“部分的第一段后闭卷填空,填完后再对照原文修改。(要有闭卷填空的过...
    午后窗台的猫阅读 317评论 1 3
  • 佛洛依德提出本我、自我、超我的概念,其中的本我类似《象与骑象人》中说的小我,也就是大象。结合成长历程,对三我的理解...
    观己阁阅读 2,088评论 0 1
  • 未经清贫难做人, 不遇苍桑难成真, 用心幻想成熟地, 那经秋霜根不深。 十年铁棒磨成针, 百年大树己成林, 千年水...
    今古传奇吴总阅读 27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