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欣频——开启新频率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凡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发现的美丽海岸线;卡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

这段文字是李欣频为台湾著名的诚品书店写的宣传广告语,2010年第一次见到这些句子,就被吸引住,成为当年那个即将大学毕业又爱书如命的我的精神动力和引导。于是,查阅出处,作者。于是,找到了她—李欣频。

更是被她的人生履历所吸引。

日记里的李欣频

从小热爱文字,在家人的要求下不得不读广告系,21岁步入广告圈,28岁出了她的第一本书,然后再接下来的7年中,她写了26本书。

18到28岁,那个时候的李欣频是个工作狂,“每天工作十几甚至二十个小时,那是我想做的。我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在李欣频的旅行经验中,她会跟一群建筑师去看西班牙建筑、北欧建筑,或是跟几位艺术家朋友去欧洲看德国文件展、威尼斯双年展。

旅行对她来说,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改变惯性的最好方法。每当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她就会把自己当作“第一次投胎变成当地人”般地融入。因为在她看来,“每去一个国家,就是一次后天混血的过程。”“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所以,旅行永远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李欣频这样叙述旅行的意义。

即将40岁的李欣频已游历40多个国家;她甚至可以“每天读两三本书,每天看两三部电影”;当然还有与朝九晚五的白领完全不同的半年工作、半年休假旅行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李欣频的“创意生活”。

李欣频喜欢三毛、喜欢张爱玲,喜欢法国女作家萨冈,因为她们活得特立独行、后无来者。李欣频说她也希望自己是个特例,没有人能复制。

李欣频说,创意若真有目的,那就是把每一天活得独特且精彩。

这些是2010-2011年日记本里不同的日期查阅到的关于李欣频的信息。每一条都为那时的我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勇气。直到现在,看着这些文字,我都能感受到当时激动兴奋的心情。

在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的第二天, 我就乘上开往东方的列车,来到了苏州,之后是上海,深圳,再回上海。这些年阅读,旅行,书写,一直是我生活的主旋律。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直接受到欣频老师影响的,或者,是在她的榜样和启发下,我越来越勇敢自信,活在自己的状态里。也感觉每一个当下都是自己最好的状态,沉浸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里,基本很少关注外界,和她。

再一次“遇到”她,是在2015年。那时候,我在半年内经历了人生以来最大的两次课题,处于一种封闭,木然的状态。一天收到好友寄来的书,《李欣频的变局创意学》。看到她的名字,我好像突然惊了一下,呀我怎么把她忘掉了?!晚上看完书,看过网络上这几年所有她相关的视频,采访,我又开始了新的生活节奏,继续开始看书写字,旅行健身,当然最主要是心态转变了。

之后的这两年,我会不时留意她的新动向,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见到她。有这个必要吗?

直到,今年9月份,好朋友跟我说她2017年的线下课程有上海场的,问我要不要报名。我报名了。

11月5日,结束了两整天的全新创意进阶课程,收获很多,想总结一下几个最重要的点:

未做先信,找准频率的重要性

我们很多人相信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进步往前走,通过每一天的努力积累和修炼最终向着那个方向努力进步,欣频老师的体系里面已经是集合量子理论直接跃迁了。就像毛毛虫化茧成蝶的过程,有的毛毛虫为了到达对面的树上,一步步往过拱,而有的毛毛虫就在原地等待,直到成蝶那一刻,瞬间飞过去了。

对她来说没有质变这一说,所有的可能包括你想要的那种,本来就都存在于你的身上。你需要做的是通过调整你当下的频率达到想要的那个频率,然后就以那个目标频率去生活,你就自然到达目标的状态了。举个例子,很多人想要当作家或者画家,那就应该把自己此刻当做已经是画家和作家了,然后以那个角色的心态和视角对待每一件事情,自然你就会成为那个人。

同样的道理,你想成为好领导,好妈妈,好妻子,好爸爸,好丈夫,好孩子等等,就把自己放到那个角色中去,以那个角色的视角和方式来观察和思考,然后做那个角色会做的事情,就是活在那个角色的频率中,自然你就是好领导,好妈妈,好妻子,好爸爸,好丈夫,好孩子了。

这个观点我在之前听好朋友讲过的,但是因为自己并没有深入地思考和理解,所以并没有很深刻的认同。在前几个月学习了一些关于量子理论的知识后,我马上明白了合理性和科学性。

结合之前很火的10000小时练习理论和刻意练习理论,我们已经知道10000小时理论的问题在哪里,也知道刻意练习是10000小时理论的升级版,更加学科和有意义。那么,结合欣频老师的理念,其实更好理解刻意练习了。练习的目的是达到想要状态的那个频率,找到那个频率之后保持在那个频率的状态里,就可以算是“练习”结束了。所以练习跟时间长短没有关系,只跟状态和频率有关系。为了更快速精准地抓住那个频率,我们需要明确目标——就是你想要的那个状态是什么样的。只有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你才能在它出现的时候认出来不是吗?!而及时有效的反馈,也是为了确保你能进入那个状态。

再举一个例子,有朋友说“这两天感觉到英语听力受持续朗读的影响越来越好”。在他的观念里,是因为持续朗读这个动作的积累导致开始能听懂一些英语。他会归结为这是积累的力量,或者是练习的结果。但是在欣频老师的思维里,事情可能是这样的,会英语(听得懂会读会看能写)才是目的,朗读练习听力这些只是方法,使用这些方法练习的过程其实就是为了让你找到“会英语”的那种频率。所以重要的是调整频率,而不是练习了多久。也因此平时的观察了解和五感五官的全方位开放和保持觉知特别重要,只有那样你会更快更好地找准和抓住那个频率,然后保持那个频率的状态就可以了。

能量和维度

课堂上老师说了很多关于高维度思维来处理问题的案例,以及一些相关的影像资料,甚至还有她自己的一些亲身实例,而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这些“高维度视角和思维”表现出的形式跟我们常说的“心态和态度”很好有些像,同时融合了换位思考,上帝视角这些概念,但是更加自然和强大。而一个人心态好很多情况下又可以理解为能量的数量级高。而最好的状态是being,存在,接受一切的存在。

这里介绍了一个霍金斯能量表:

霍金斯能量表

从这个表中可以知道不同的情绪和生命观点代表不同的能量级。200是一个最重要的分界。当一个人有勇气去接受和面对,ta就开始处在正能量中了。保持在肯定的状态,能量就会往上走。这个表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了解不同情绪状态的能量,也可以提醒我们要尽可能随时调整并保持在比较高的能量级别。

怎么样让自己处于比较正面高级的能量中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觉得开心,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一直以来很多理论都在讲我们要有自己的梦想,并活出自我的根本原因。因为在做这些我们喜欢并且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人会自然地主动积极起来,充满爱与喜悦。这这些高能量的状态下,保持觉知,会更容易找到那个想要的频率。

最近这两年很多人都在说高维度智慧,高维度思维等等,以及《三体》中很有震慑力的“降维打击”,让很多人对高维度充满了好奇和想象。

而什么是维度呢?能量和维度有没有什么必然的或者内在的关系呢?

我也是在一位伙伴的帮助下理清楚了维度和能量以及状态的区别。

维度,是看问题的方式,是思维方式,是想象力。比如欣频老师说,从未来的你看现在的你,从宇宙之外的你看现在这个你,等等,是同时好几个版本的自己去看待问题,看待生活。能够随时让你跳出现在,看到事情的全貌,而不至于陷入当前的问题,成为只会看到前后左右的“蚂蚁”。

能量是代表状态,是内在的状态,是ing。维度是看问题的视野和高度。

维度和能量没有直接关系。维度,能量,都是为了让我们以最好的状态来活出自我,丰盈自在。

任何一个想要活出自己的人,应该要随时随刻把自己调整到比较好的能量,同时也尽可能保持高维度思考和面对生活。

只有活在当下,以包容的心态接受一切,才能更好的链接到真正的高维度。

心态和状态好,不代表就是高维度。只代表你的能量频率是正向的。能量状态可以通过随时保持觉知来调整,而高维度的思考视角也可以练习。

老师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练习方法:通过调频的音乐来冥想让自己离开地球,到达太空,甚至离开太阳系,银河系以及更远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其大无外,其小无内。

下面的这个视频是很好的练习材料:


4分半 从地球旅行到宇宙尽头

遇到事情学会拉长拉远视野,时间或者空间,想想那种状态下自己会怎么看待和思考这件事情,以及可以怎么样做,想想所有你能够看到的可能。然后再回归到当下,选择一种最好的方式来面对和解决。

真正的高维度状态是接受一切的存在(即being)。Non-judgement,不定义不评判不区分,用中立和包容来接受一切存在。

所以我们要活在当下,在每一个当下保持平和,non-judgement,信任和接受的状态。并且能够站在更高更远(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看待事情的全貌,这就是真正高维度的智慧了。

这些只是两天的课程中的一角,相比写下的文字,更多的是内心的振动。在最后的2小时大冥想中,我在开始不到半小时的时候就进入了flow状态。特别喜欢老师挑选的那些调频冥想音乐,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和力量,特别期待接下来会发布的《星际之旅》冥想合集。

总结一下,这两天就像是跟随着老师活跃灵动的思维进行了一场思想和自我的洗礼。老师的敏锐和轻盈灵活又成为我羡慕30+人生的又一个榜样😀。

下面列出我课后回顾的时候印象深刻的一些金句以及课堂上迸发出来的一些新的idea跟大家分享:

金句:

1. 金钱是镜子,告诉你自己的现状。

2.  对待金钱最好的状态是:没钱不焦虑,有钱不恐惧。

3. 没有真正的贫穷,只有想象力的贫穷。

4. 一件事情如果不能通过金钱之外的方式来解决,那只能说明自己太没有创造力。

5. Make a life rather than make a living.

6.创造和创意最重要的是风格。

7. 自由等于100%自己对自己负责,意味着信心和能力。

8. 知道黑暗是什么,才能懂光明是什么。

9. 你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设计的。

10. 你最害怕什么,就是你要去面对的。

11. 人活得太累,一是太认真,二是太想要。在这个社会,凡是你想要控制的,其实都控制了你。不控制就不被控制。

12. 害怕失控是因为害怕失控后的自己被别人评价。

13. 觉得别人骄傲是自己的视角问题。

14. 财富是对自我的认定和价值认可。

15. 低频率影响不了高频率。如果感觉到自己被低频率影响到,说明此刻你自己的频率也低。

16. 真正的高维度是:Non-judgement,不定义不评判不区分,用中立和包容来接受一切。

17. 只有在当下才能链接到更高的维度。

18. 把握每一个当下,将每一个当下保持在平和,non-judgement,信任和接受的状态,就是最高的智慧。

idea记录:

1. 英语训练营:练习TED跟读,影子训练法,政府工作报告解析精炼的翻译。

2. 阅读群:练习PR和输出

3. 收集整理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影视资料,分析记录,保存分享。

4. 遇到人际和生活上的考题,用宝莱坞电影中的歌舞片段来演绎。

5. 建立读书会:选择不同行业和领域,不同背景的人。差异越大越好,共读一本书分享各自的观点,碰撞了解学习。

6. 暂时保密😋

7. 换脑练习:在需要调整的时候,想象把脑袋拿下来,然后针对脑波频率重新装上一个新频率的大脑,空的,去睡觉。

8. 太空遨游+建造星球大冥想:1-2小时的大冥想,一个月至少一次。静心调频。

9. 欣频老师12小时的课程,她准备了16—20小时的教材,因地制宜,选取适合那个场的内容进行当堂课程。

10. 保护爱惜嗓子。

11. 训练太空视角,收集太空影像资料,多看多想象和练习。

12. 遇到必须面对和处理的事情,只要有必要,就“假装”一切OK,解决好了,接着进行下一步。(活在当下,平和)

13. 买东西或者看展看事物的时候,问自己:用它可以激发什么创造力,我可以创造哪些价值?

欣频老师的智慧和敏锐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体现是快速高效破解木马程序。因此最后分享几个老师让我们找木马的好问题:

1. 有钱的坏处和没钱的好处,各写3个。

2. 你会更怕死还是长身不老?

3. 人生如果只剩15分钟了,你会做什么?

4.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或者最欣赏的一句话。

很多伙伴在写答案的时候,就能明白自己的木马是什么了,再结合欣频老师的讲解,会感觉瞬间“醍醐灌顶”。所以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也试试。愿我们都丰盈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典老师:超级个体想讲的其实就是,一个人怎么样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过得更好一些,所谓的超级个体其实也就是活出自己的人。...
    羽辰在精进阅读 932评论 1 10
  • 上海—梦想蓝图开春课【李欣频】20170218 知道李欣频老师是在2014年听琦琦的分享,分享她跟欣频老师一起去过...
    张语桐阅读 4,337评论 10 13
  • 昨日情人节,这是一个美好的节日,我吃了饺子。毕竟我们中国人,过节哪能不吃饺子。 火车上旁边与对面都坐着一对情侣,一...
    一杯辽酒阅读 161评论 0 0
  • 最近在看蒋勋的《西方美术史》刚刚开头,读到痕迹这章略有触动与大家分享。 痕迹的存在是我们每个人存在的标志。在此书中...
    demonsan阅读 470评论 0 4
  • 用途:在客户端的磁盘上以很小的文件保存一定量的数据。 cookie的内容document.cookie='name...
    Miss____Du阅读 6,732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