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捡高考的漏油

我没参加高考,还捡了漏油

我技校毕业,没资格参加高考。但高考的残酷,让我捡了个漏油,这个漏油就是我老公。

他经历了2次高考,在复读期间遇到初恋 ,高考后各奔前程,无疾而终。他的故事就是这样简单而苦涩,对于我却是意外和甜蜜。

第一次高考失败

他是男孩时,朋友叫他洋洋。洋洋来自乡下,靠自己刻苦努力,以优异成绩进入市级重点中学。洋洋觉得那是人生最得意的时候,真的是“洋洋得意”。

但很快,这种优越感被浓厚的乡音出卖。我们主城区的称他们这种有乡音的人,叫“小语种”,不管算不算歧视,洋洋想努力摆脱“小语种”的命运。这让他自卑,第一次感受到了出生、生长在乡下带给他的不平等。

洋洋的爸爸是高级工程师,因为当时国家政策,高工可以把农村的直系亲属的户口迁入城市。洋洋爸爸是中年得志,自己通过努力,真正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洋洋也争气,从农村到城市,没有因为教育质量问题,靠自己初三一年的努力,进入了重点中学。但洋洋没有想到,迎接他的是“小语种”被排挤和另眼相看的悲剧。

越在乎,就越感觉周围都不对劲,洋洋想努力改变,于是把目标和精力用在了改变乡音和广交朋友上。同学们在练英语,他在练“地道”的重庆话。同学们自顾自的学习,他在努力讨好,帮这个跑腿、那个整理资料。2年下来,他以惊人的毅力,改掉了乡音,不会有人再嘲笑他是”小语种“,也没有同学不喜欢他,但成绩从入学第一名悲惨到了倒数第一名。即将面临高考,他才知道自己将错过什么,为可笑的虚荣心将付出什么。

他的确拼命,以至于他现在人到中年,遇到有压力的事,就会梦见高考。包括前一周,女儿小升初考试,他比女儿紧张,他告诉我,他又梦见了可恶的高考。

第一次高考失败,是洋洋爸无法忍受的奇耻大辱。因为上重点高中的儿子,居然没有考起大学。悲愤之下,毫无商量,帮儿子报了复读班,来年再考。

复读是最大的压力

洋洋听到这个消息,居然将一盆洗脚水泼向了父亲。因为,他心力交瘁,受不了还要继续煎熬.....

进入复读补习班

复读带给孩子心灵的创伤,我无法想象。只知道,我老公现在最好的朋友,全是复读班认识的兄弟伙,因为他们经历了不一样的焦作和折磨。

洋洋在复读班是仅有的重点高中落榜生,总被人另眼相看,成了指导大家学习的“大哥”。洋洋开始重新扬起了头,开启了他的复读之路。

人,有自信,就有魅力。洋洋得到了理科班上为数不多的女生青睐。女孩叫影子,如影随形地跟着他,除了问学习,还有问冷暖,一颗紧绷、孤寂的心,顿时被融化。洋洋觉得复读这一年,是父亲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开始后悔那盆洗脚水。看着洋洋积极投入学习,眼睛还放光,父亲以为给儿子做了最好的安排,原谅了他。

失落中的两颗心

父子没有真诚的交流和沟通,彼此只是猜测,揣摩。

第二次高考失利

洋洋复读的努力劲头,让父亲特别安心,因为他可以在复读学校熬到深夜才归。可惜,父亲不知道,他不是为自己复习,是在给影子讲解基础知识。再一次填报自愿,洋洋和影子决定报考同一座城市,洋洋报建筑,影子报师范,两个失意的少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谁曾想,建筑要求的分数额外高,洋洋没有时间攻克难题,高考分数平平,落入了第二志愿,还是在这种城市。影子如愿以偿,拿到了通知书,即将到另一座城市开始新的生活。他们约定,保持联络。

心知肚明的分离

可惜不在一个城市,不知道彼此将会有什么样的经历。很快,断线了,这是洋洋预料的结果,恨只恨自己,为什么高考时就差那么10分。

分道扬镳的初恋,不知是洋洋的伤,还是疼。反正,他大学4年没有谈恋爱,工作4年还是没有谈恋爱,直到29岁,他遇到了我。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相识,纯属偶然。多年以后,我问:“老公,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我?”

“因为,一个能在喧闹的路口,安静看书的女孩,值得我等待!”

是不是太肉麻?但,那是我的甜蜜。因为,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技校生,能攀升一个大学生,是何等的满足。

我们恋爱异常顺利,他开始带我参加他的各种同学聚会,恨不能所以的朋友都知道,他找到了女朋友。有一次,我陪他参加一个婚礼,意外的见到了影子。新娘是影子的闺蜜,当然复读时,也接受过洋洋的辅导,所以一直保持联系。只是,新娘很意外,看见了我。我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察颜观色的能力一点儿不差。新娘看见我后的惊讶,又神神秘秘在影子身边耳语,我知道她们中,其中一个一定“有鬼”。

入席了,影子很大方地落座在我身边,为我夹菜,热情招待,更不用说,问长问短。“喜欢什么呀?干什么工作呀?父母怎么样呀?多大呀?”我都一一作答,当我回答我的年龄时,她显得非常尴尬:“呀,你比我们小6岁呀?”影子很不心甘的对洋洋说:“没想到,洋洋你还找了个这么年轻的小妹。”话语中,我听到了醋意。

这次婚宴后,我是不依不饶,使出百般功夫,严刑逼供,才有了前面故事叙述的自由。

一泼、二闹、三上吊

我悲悲切切,问他是不是后悔,也许等待,还能在婚礼与影子再续前缘。他当时对我说:“过去的我,不好,现在的我,很好,我为什么不要现在很好的我,我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我觉得只要你能给我。”女人都是傻子,特别是恋爱中的女人,所以我信了,嫁了,有了孩子了,到现在了。

我们和其他夫妻一样,吵吵闹闹,我也一样小气,时不时拿影子说事。但是他,从不生气,他说那不是他的软肋,他在意的是只要我不生气,爱怎么发脾气、说什么都无所畏惧。遇见这样的老公,怎么办?好好珍惜,好好过呗!所以女儿经常说我们,你们吵架就是在演戏。

高考失利,让我们在一起

高考是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怎样影响,谁也说不清。

我女儿启发我说,人生也许就是一个个偶然造成的必然。我想,就是老公高考失败的偶然,才造成了我捡个漏油的必然。

未来谁能说得清

想告诉高考的同学们,经历就是一种美丽,结果往往超出你的预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