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我与高考的邂逅故事

 我的高考故事没有那么曲折也没有那么轰轰烈烈,我只是用普通的文字记录了我自己一个先考不上大学的差生,高考失利后醒悟,经历一年的变化努力与高考发生了一次邂逅。

 我生活在四川一座观音故里的小城里,从小学到高中我这个人都马马虎虎,于是懵懵懂懂的走向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因为贪玩,不懂事,那时对于高考还没有特别多的认识,只是以为自己会换个地方上学。

 但是我错了,在高考成绩出来那晚我才发现自己没有资格去其他地方上学,自己看到自己的分数时也早有准备,没有上本科线,还差一截,毕竟高中三年自己太贪玩,我活该。

 我看着父母,他们没有像以往平时成绩出来后的责备,反而过来安慰我,说:“儿子,没什么,高考不能决定你的人生。”我知道,他们比我心里更难受,我不敢直视他们,锁上房门说自己想安静会,于是打开手机果然我看着朋友们一个个在朋友圈更新着自己的动态,分享自己的愉悦,而我只能一个人默默地望着他们,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离他们好远,也像是被世界抛弃的感觉,大哭了一场觉得自己好没用。

 第二天父亲拿着高考志愿书给我选了一些专科学校,询问我的意见,我无心选择敷衍过去,因为我总觉得心里有股劲,不甘心,我还没认真过就已经结束了,而我又该怎样去开始?我又想起我高中班主任对我说的话:“XXX,你这个吊儿郎当的样子,恐怕一辈子都考不上大学,不如考虑走个艺体?算你的一条捷径”而我当时既不努力也不信邪。

 假期时也有很多同学的升学宴,我一个都没敢去,那时我觉得一个失败者去参加一个胜利者的宴会,心里是多么的羞愧,于是想尽各种理由推托,我回到了乡下,回到了自己记忆最开始的地方,我看到了外婆外公,远处袅袅的炊烟,守猪圈的大黄狗,院后茂盛的竹林,池塘里鸭群的嬉戏,还有风的声音,一切都好熟悉,那一刻我的心终于静止了下来,我开始发呆,开始想自己以后的人生之路该怎么办,外公外婆在院里理着菜,也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外婆凑过来贴着我的脸对我说:“涵儿,我和你外公最大的愿望就是你快乐就好,高考只是你人生的一个过程,它会让你更清楚更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让你更加努力奋斗。”

 我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要上大学!去遇见更牛的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我问一个学哥:“我现在发现自己想要什么还算晚了吗?”他回答我:“当我开始问这个问题时,都不算晚了,才刚开始!”

 于是我选择了复读,我去了自己城市中最城边上的一所学校进行复读,这里比较偏僻,我怕去其他地方熟人太多,再加上自己自控力差影响自己。复读前我只给一个最好的死党说了,因为我当时怕自己复读万一要是再考不上岂不是更丢人,父母支持我,死党也支持我,我也觉得仿佛看到了自己的重生之路。

 这一次我拼了,我在复读前删掉了自己所有游戏账号,把手机交给了父母,把以前对游戏的投资换成了一本本习题册和试卷。

 我的第二次高考啊,为了再与你碰面,我又付出了自己的一年光阴,第一次是我太年轻,对不起你,更对不起自己与爱我的家人,但在复读这一年,我改掉了自己的懒散,克制自己的粗心,每天也是前几个去教室里开始上早自习,记单词,背诗词,看名句,写化学方程式,咖啡成了每天必备的饮品,夜里的台灯照亮了我复读这一年的青春,我室友说我有时说的梦话都是英语单词,我吃饭吃的很快,因为我想节约时间,多去复习,我只怕我再次遇到你时再次被你抛弃。

 我记得复读那时最放松的事情就是看几篇作文材料,可以了解一下最近的时事,在运用在自己的写作里,这一年是孤独的,我下课再不会像以前那么疯闹,也不会去隔壁班呼朋引伴去小卖部买零食,复读时只会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看上节课老师讲的知识,自己有哪里不懂的地方,或是准备下一节课应该准备的东西。这一年我爱上了化学,恋上了物理,迷上了数学,痴情于语文,拥抱着生物,亲吻着英语。

 每晚下自习回寝室和室友们讨论着彼此的问题,互相帮助,我还有一个大大的错题集记录着自己的种种问题,就是怕你因为这些问题再丑拒我!基本每次我用到台灯都快“断气”,到深夜我才安心满足的睡去,看着自己一次次的月考成绩和平时测验,觉得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没有白费,心里也很是开心,不过我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当失败的滋味尝试过一次后那种痛苦的后遗症会时刻提醒你,刺激你身体里的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

我在2015年的夏天遗失了你,在秋天决定找回你,我抗过冬天的寒冷为了与你靠的更近,告别春天的诱惑因为我知道你马上就快来临,我的高考,终于你在2016年的夏天,我们再次相会,地点正好是我曾经高中三年的母校,我想到那句话“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这一次,我心里足够坚定,我无所畏惧,我看着自己刷过的试卷与习题堆积如山,它们让我更有力量的紧紧的抓住了你,不要你走开,我用我的手上笔告诉你,我这一年对你的心意,我很珍惜与你相处的这两天里的每分每秒,当我合上笔的那一刹那,我笑了,好像我也看到你也笑了,我放开了你,轻轻的吻了你一下,我知道我们这辈子再也不会相见了,我觉得都结果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因为你,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清楚自己以后的人生轨迹。

 2016.6.22日,我在朋友的一个培训班里,开始查成绩,当时其实心里还是很平静,可当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内心沉积的火山终于喷发,我哭了,把这一年所有的心酸委屈都哭了出来,更多的是开心,我终于也可以上大学了!我打电话给妈妈,至今也忘不了妈妈当时魔性的笑声,打电话给死党,死党也由衷的为我开心,我终于没让爱我的人失望,你让我一年的沉寂,谢谢你,我的高考,让我变得更成熟,我的青春里深深地刻下了你,我爱你,我的高考!人生中真的要有时逼一逼自己,不然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有多棒!

 我的高考与你的邂逅是我一辈子的荣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