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不如讲故事,一只警犬告诉孩子的3个人生道理,满满正能量

有一段时间,儿子果果在跟爸爸看电视时,不停地问:“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甚至看球赛进了一个球,也会问:“”这是好队进的球,还是坏队进的球?”

我多次纠正他,不能所有事都能区分好与坏,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后来回味过来,孩子认为这个世界非黑即白,是因为不管是他看的动画片,还是读的绘本,里面的人物形象都非常扁平,要么是集善良、聪明、勇敢于一身的英雄型人物,要么就是邪恶、愚蠢的反派。

是时候给他找一套不一样的读物了。经过反复搜索、比对,最终入手了《警犬汉克历险记(第一辑)》,这套至今还没有完结的儿童文学系列丛书在美国家喻户晓,近40年来始终位居美国畅销儿童图书百名榜,受到热烈追捧。目前已经出版73 册,作者约翰·R.埃里克森仍在更新,可见它的受欢迎程度。

故事的主人公警犬汉克是一只牧场犬,他时而聪明、时而愚蠢,有时会偷懒、怯懦,但到紧要关头,他总能够克服自己的恐惧和懒惰,勇敢地负起应负的责任。他真诚、幽默、坚持不懈,他的冒险经历新奇而有趣,很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而好故事是自带力量的,只要孩子喜欢一个人物,自然就会效仿他的行为、思想和价值观。汉克正是这样一只能教给孩子人生道理的牧场犬。

01.量力而为,懂得保护自己,不逞强。

在《警犬汉克初次历险记》这册,开篇汉克就说:我只是一条狗,并不具备超人的能力,不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在需要我的地方。早在我接受牧场治安长官这个职位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只是个血肉之躯。 

后来又说:英雄和傻瓜之间只有一线之隔。因此,我决定只待在这条线以南,坚决不冲出去与他们(指狼群)对垒。

初次读到这儿,会不会觉得这只狗只会为自己的怯懦、平庸找借口,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呢?这正是这套书的与众不同之处,作者并不鼓吹只追逐成功的英雄主义,塑造的也不是自带主角光环的完美角色。

警犬汉克有着自己的弱点,但也有着自己的坚持。绝不为了英雄的虚名,为了世俗的成功,去冒生命的危险,他懂得自我保护。

当我想起这是写给孩子的童书,猛然意识到这一点更加意义重大,因为孩子普遍都有全能式自恋,分不清幻想和现实,缺乏对事实准确判断和预料后果的能力。如果他们心中再充斥着盲目的英雄主义,就会在很多场景下做出冲动的反应,让自己受伤害。

很久之前看过一个电视节目,名称不记得了,有董浩叔叔做嘉宾。主持人询问几个小孩,在街上遇到坏人从后面抱住时怎么办,两个小男孩说,自己会从坏人怀里挣脱开来跑掉,并挥舞着胳膊腿做出挣脱的样子。被问及相信自己能成功挣脱吗?他们胸有成竹地说能。然而当董浩叔叔扮演坏人,将他们从后面抱住时,他们才发现根本就无法动弹。 

总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的孩子们需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保护自身安全并不丢人。没有自知之明,莽撞冒失地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才是愚蠢的行为。可是父母说教多少遍,可能都不如汉克一句“当优势不属于自己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战而求全身而退”管用。

02.临危不乱,沉着冷静,方能找到突破口。

汉克有次在野外不期而遇了一大群郊狼,其中最为凶残好战的斯克兰仕眼冒绿光,一步步向他走过来。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人都被吓得瑟瑟发抖吧?

可汉克不仅毫无惧色,反而在那自吹自擂,说着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话题,让人不禁为他捏一把汗。

直到后来,我们才明白,原来汉克心里害怕得要命,他故意说些口气很大的话,是因为深知郊狼身性多疑,他表现得没有丝毫害怕的样子,反而让狼群以为附近有埋伏,汉克是诱饵,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只想伺机撤退。

汉克用自己的沉着冷静和对对手的深刻了解,为自己赢得生的机会。

这让孩子们明白:汉克虽然是个和我们一样的小人物,有着普通人的弱点,但也能战胜强大的对手。这得益于3点:

首先,他平时善于观察、收集和总结对手的信息。

其次,在遭遇危险时,他沉着冷静,绝不自乱阵脚。

再次,即使境况十分不利,他也一直坚持,不轻易放弃。

根据平时了解到的敌人的不同性格特点,不断寻找对策,一计不成再试一计,绝不放弃,直到找到突破口,让自己脱身。

这会激励着孩子面对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静下心来慢慢研究方法,一次又一次进行尝试。让孩子懂得坚持,也学会遇到问题时,动脑筋思考,不断尝试去解决。

0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要轻看任何人。

卓沃尔作为汉克的助手,一直给人胆小、没出息、愚钝的印象,和汉克一起执勤,汉克给他的任务都是,在自己正面出击时,绕到后面去协助。可每次汉克受挫之后,转身寻求卓沃尔的帮忙,发现他早已不见人影。

总之一遇到危险,它就会一溜烟儿躲到器械室去。而每次事后,当汉克说“谢谢你给我帮的大忙”来讽刺挖苦他的临阵逃脱时,卓沃尔表现得好像一次也听不出汉克语带讥讽。

你可他真的就那么愚笨吗?有次汉克和皮特猫打赌,汉克自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却输掉了牧场治安长官的职位。

他垂头丧气地准备离开,预想着以后只能到下水道和臭水沟里去生活,他去和卓沃尔告别,卓沃尔了解了他们打赌的前因后果之后,说着貌似前言不搭后语、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可正是他这几句话让汉克明白,这场赌局根本不能算数,因为皮特猫没有提供任何实质的赌注。

看到这里,不由得对卓沃尔刮目相看。也许他那貌似愚钝麻木、胸无大志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睿智的心。

其实人不都是这样吗?当我们身处低谷时,被失意和挫败感所淹没,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别人浑身优点。而得意时又会盲目自大,看不起别人。

读了汉克和卓沃尔的故事,孩子就会明白,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不出众,但并不代表着没有价值。我们不应该轻看任何人,包括自己。

没有人喜欢说教,但人人都爱听故事,回想我们自己的童年,谁心底还没有几个被视作瑰宝、至今仍熠熠生辉的故事呢?谁不曾从经典的故事人物身上获取人生的智慧和成长的力量呢?在这段延迟开学、宅家无聊的时光里,陪孩子读一读这套全球畅销37年,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得一见的的现象级儿童历险故事”《警犬汉克历险记》,介绍孩子认识一个能陪伴他多年、能赋予他力量,能让他明白好多人生道理的朋友“汉克”,定会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和更多的父母一起讨论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热爱读书,热衷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