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丨杏花疏影里祝"幸"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新年的到来都孕育着新的希望;

每一场花季的轮回都是诗,是故事,是画⋯⋯

立春了,陌上花发,杏花疏影里,回家过年⋯⋯

                  二月花令

过年真好,刚好是立春之际,陌上花发之时。但谁是这春天的使者呢?古人说是杏花。

我长在南方,虽"南梅北杏",还是见过杏树的。有很长一段时间,分不清楚梅花、桃花和杏花,留意了才知道,它们有所不同:桃花,花叶同放,杏花、梅花是先花后叶。从时间上来说,杏花、桃花是自梅花之后依次开放。有诗语"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于是,二月也称杏花月。

杏诗春色

关于二月花神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因杏花女花神为杨玉环 ,中国四大美女之一。你不禁会想到美女的眼睛,俗语常说“柳叶眉,杏仁眼"。杨玉环本人是否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但杏花的美,多象征美丽少女。

翻阅古诗词,始觉杏花在文人眼中,也多是烟雨春色,如"杏雨沾罗袖"、杏花春雨江南”、“红杏枝头春意闹”、“雨细杏花香"⋯⋯。再有就是节操碎了一地,被说为“艳客”、"风流树”,如晚唐薛能写《杏花》"谁知艳性终相负,乱向春风笑不休"。是不是文人们瞧不上杏花由红到白的多变呢?不过,王安石的巜北陂杏花》写道:

冰清花蕊透,玉骨青筋皱。

潇潇春雨里,一抹红霞骤。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总觉这首诗写杏花的美,有美到骨子里的傲气,亦如诗人自己。我想,它是足以为傲的,因为杏花的花期并不长,一朵花七天,一树花二十天,却用它的美丽与馨香奏响了春天的乐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杏林春满

据悉,杏花男花神是三国时期的名医董奉。他常年行医,却不收报酬,只是让病愈之人种下几株杏树。多年后,十多万的杏树蔚然成林。他又将成熟的杏子换大米救济灾民。于是后人修建杏坛,以纪念董奉, 并用“杏林春暖”、“杏林春满”、“杏林满园”或“誉满杏林”来赞扬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医者,所以,杏林已不单是指杏花之林,更是对医者的雅称。

后来,相传孔子杏坛设教,为士林所称颂。"杏坛”便代表了孔子和儒学。“会见春风入杏坛”“讲坛春暖杏花香”都是后代诗人在拜谒孔庙留下的,甚至影响到了儒学所及的东南亚诸国。

再后来,唐代因考中的新科进士们要参加一场在杏园举行的探花宴,于是杏花和进士及第联系起来,称"及第花”,苏轼《送蜀人张师厚赴殿试二首其一》:

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

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

这里的"新郎君”就是对新科进士的称呼。

可见,历史上,无论杏林还是杏坛,亦或是"及第花”,都将杏花代指德高望重,或高雅有才华之人。

我想:大概花,也和人一样吧,有人说不好,有人说好,没有什么是完美。就像大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花和叶子在一起,才是最完美的,但杏花偏偏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杏画有幸

杏花的花语是:坚强、高雅、忠贞,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赋予它这样的意义。当我知道,它可以植在壤土、粘土、微酸性土、碱性土上甚至在岩缝中都能生长时;当我知道它耐寒(可耐-30℃或更低的温度)又耐高温(夏季最高气温43.4℃仍能正常生长结果且品质佳)时,便对它所呈现出来的生命力与美好,敬服不已。

想起一幅画《枝上杏花开》,梵高送给刚出生的侄子小文森特的受洗礼物,这是我很喜欢的名作之一。生机勃勃的枝条,大片的蓝色底子再加上明亮鲜艳的杏花,给人一种对生命之纯洁与美好的感叹。我想,它送给孩子和传递给我们的,是面对盛开的杏花时的幸福感觉吧!

也巧,杏与“幸”谐音,表示“有幸”,人们以杏象征幸福,也是很多人的愿望。

值此岁首立春,是生长,是希望,我亦祝福所有人!杏花疏影里,生活幸福!如诗,如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