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课前作业

本次课程在3月18日下午2:00开始,请大家在课前完成预习作业和相关阅读。  心智模式是课程正式内容的第二部分,上一次我们讲到财富课之后,拓展了大家对于财富的很多认知和理念,那么心智模式的课程,是要让我们再走得深一点。有一个比较流行的概念就是,大脑是可以被编程的,心智模式就是那些我们头脑中一直在运行的软件和程序。那么,一个人可以怎么升级,其实就取决于他有多少能力,来查找自己心智模式中的bug,还有多少能力能不断让自己的心智模式升级和完善。这次课,我们就分享这种,自我排虫和自我升级的编程能力。  以下问题,请大家认真思考和回答:

1、之前我们读过芒格的书里,他已经反复讲到,很多事情的问题本质上出在激励体系中。比如,激励体系会让人们去为了短期的自我的利益,而不顾长期利益等。现在想一想,你所在的工作岗位,提供了怎样的激励体系(奖金、工资、绩效、提成等等),它的优和劣分别体现在哪里?这道题希望大家尽量客观地回答,排除个人情绪。 工资主要分成基本工资+绩效模式。年底对今年完成的突破性工作进行集中奖励。 优点:个人表现和工资挂钩能提高个人的积极性吧。基本工资比较低,所以鼓励个人更多争取绩效和奖金。 缺点:按月发工资,按年发奖金,上班8小时,感觉慢慢就被这种按时投喂的方式驯服了。由于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被上班占据,没有时间提升,或可提升的范围就限制在一种刻板的范围内。或者转用心思去讨好考评人。

在校的同学,谈一谈,学校提供的激励体系是什么样的。

2、在激励体系中,最常见的一种心智模式就是胡萝卜加大棒。流行的观念就是,如果你做了某事,你就会得到XXX好处,如果你不做这件事,你就会被XXX。结合之前我们讲过的财富课,谈一谈在财富和赚钱这件事情上,你(真正的)胡萝卜和大棒分别是什么?驱使着你去赚钱,和让你害怕没钱的观念,请写下来? 钱能带来可体验的范围的拓展,钱有时候就是更多的选择权的一种表现吧。驱使自己挣钱的应该就是多一点优质的体验,多一点人生的自主权。 恐惧是也是生活无法自理,没有自主权吧。不过有天我发现外面招普工包吃住一个月工资也可以保持活下去。恐惧稀释了很多。

3、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有效的心智模式,应该可以使你做出相应的行为。在写完刚才两个激励体系的分析后,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些激励体系并没有让你持续去做出你想做到的那些行为?问题可能出在哪里? 目前自己的财富来源主要还是工资收入。

1.没办法长时间依靠毅力坚持职业学习。我喜欢宏达迷人的思想,着迷可以身体力行探索的开放性的课题。以标准化考题呈现的职业资格提升的路,臣妾累觉不爱。

2.工作并没有让自己达到向往的生活状态。假如有一天我真的考下了这些考试,多挣了一点月薪,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时时鞭策自己进步,不要被更优秀的人更廉价的劳动力替代。这一点来自于我对我们大领导生活状态的观察。

4、我们现在从外部游戏规则,转向内部游戏规则。也就是,人的快乐,幸福、满足感,等等很难量化的东西。想一想,你的内部激励机制是什么?你基于内部激励机制,已经做了哪些事情?比如,你追求快乐,所以做了xx。你追求平静和满足,所以去冥想去内观。你追求爱,所以谈恋爱。等等,写下你印象最深刻的几件事情。 自由,智慧:打坐、读书。*健康 觉知:瑜伽

快乐:出去玩 浪 谈恋爱

内在的满足感:做公益 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鼓励小伙伴 输出点有用的东西

5、当你基于内部驱动机制,而非外部驱动机制去做事情的时候,你有哪些感受上的变化? 但出去做就很开心了啊,不需要其他的奖励了。不存在坚持、毅力。反而能使自己焕发活力,觉得这才是真正让自己有生命力和热情的优质人生。基本都会主动优化,所以基本越来越好,暂时的不好弯路也没什么,一个过程而已。

6、结合我们第一条所写的自己存在的客观环境,我可以怎样把外部激励机制,和内部激励机制更有效地结合起来?

感觉外部激励提供的主要要素有1安全感,饿不死嘛。2对某些比较难的工作奖励可以量化。

内部激励可能更多的是自我的进步。

自己好像一直在用外部激励满足自己的其他欲望,真正阶段性的用于奖励自己内部成就的事情不多,以后可以尝试一下?把内部激励用于外部激励我的尝试是寻找工作在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的意义,但是好像收效甚微啊。  

7、之前有提到过,每一个概念,都是一条程序,有些程序看上去很好,但我们对它一知半解的,放进来就是一个巨大的Bug。流行概念,比如,财务自由,有趣才是春药,大城市一定比小城市好,好东西一定很贵,男人都是混蛋这些。无论这些概念有多流行,或者说出他们的人看上去有多牛逼。花点时间检视一下,哪些概念已经变成了你的bug? 个人大脑的状态其实有很多矛盾的观点的对立。接收一个观点时候,就明白他所做的输出有片面性。很多观点类的东西你之所以赞同,可能是符合你现在的身份/思想的惯性的,建立这种觉察分析和自我纠偏系统可能好一点。深层次的BUG自己往往是挺难发现和认识到的。

8、一个人的时候,很聪明。一群人的时候,都会变成蠢蛋。从众效应,羊群效应,是最大的心理误区。想一想,很多时候明明你认为自己是对的,大多数人是错的,为什么还是选择了从众? 因为觉得心理有压力吧。顺从总是阻力最小的方式。因为对自己的判断不够有信心,从众嘛——某些时候就是不敢面对真实的生活,不想成为自己人生真正的主宰者,尤其是被的大众/父母/学校/社会驯养这么多年,忘了自己还可以飞了。

9、这次推荐的两本书是爱默生的《自立》和采铜的《精进》,前者和梭罗一脉相承,讲的是针对整个人生比较宏大的心智模式。后者是目前关于学习和进步讲得非常透彻的心智模式了。总结一下在这两本书中,两位作者所呈现出的心智模式结构。

采铜嘛,用思维不断武装自己、更迭认知的勤奋之人。爱默生,一个重新荣耀生使命的地球玩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