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无常

#离乳后记#

周五加班至晚十点才到家。边热饭菜边听我妈说:晚上小喜乐要求读《再见,妈妈的奶》。

哦?!我好惊讶。从离乳以来,他表现都很棒,没给大人添任何困扰,只是不再要求读这本书了。有时我忍不住怀疑是否真的做到了引导式离乳,还是说仍然对他心理有伤害?

我妈接着说:他自己边听故事边说:宝宝爱吃蔬菜,特别是花菜,宝宝是花菜小王子,宝宝还爱吃各种颜色的水果,爱吃肉肉,更爱喝牛奶。宝宝真的长大了,已经不吃妈妈的neinei了,但宝宝还可以摸一摸妈妈的nainai😓……妈妈还是像宝宝吃neinei的时候一样,会牵着我,会亲亲我,抱抱我,拍拍我,陪我上课,和我做游戏,没有什么变化……妈妈爱我,我也爱妈妈,宝宝好幸福!

哦~他的描述很真实,孩子心理都门清呢。我那颗微悬的心也在这天彻底放下。

2017.3.5.


#游泳#

自从看了托马斯遇险那本书,他老觉着自己游泳会遇险。一会儿让阿姨看看游泳圈有没有漏气,一会儿又喊阿姨说他要从游泳圈掉下去了,整个过程让人哭笑不得……自那以后,喊他去游泳,总要推三阻四,找诸多借口以达到不去的目的。后来生病也无暇顾及……前些日,我们又谈起游泳的话题,他总说今天不去吧,明天去好不好?想着还是尊重他的意愿吧,又一周过去了。昨晚我不无担忧和他商量:如果你真得害怕,明天妈妈先陪你去游泳,然后再去上班好不好?可能也觉得他自己推辞过多,妈妈又主动请缨,竟然愉快得同意了。

大早,他爸陪着玩拼图。实则是他教他爸拼34片和58片,告诉他爸应该如何观察,思路怎样,一板一眼,真是令人咋舌!感觉他教会爸爸后,自信心爆棚,雀跃不已,居然主动和我们挥手说:爸爸妈妈再见,路上小心,注意安全!我也就顺势问:那我和你确认一下,不要妈妈陪你去游泳了对么?他说:嗯,我和外婆去……👏👏👏

2017.3.7.


#涂油油#

外婆泡脚,喜乐围观。

喜乐说:外婆你洗完脚,涂点油油吧。

外婆说:外婆不喜欢涂油油呢。

喜乐说:外婆你涂吧,你的脚好粗糙呢,你涂一涂就光滑了。

外婆拗不过,他跑去拿了润肤乳,帮外婆抹了满脚。

配图:上完课不肯回家,缠着老师讲故事。往老师腿上一坐,还真是不客气啊。

2017.3.8.


#情绪灯#

喜乐喝奶,洒得满地,心头愠怒,还伪装和颜悦色劝导:你好好吃行吗?

他笑一笑,边喝边问:妈妈,你刚才是生气了嚒?

既然他看出来,我也不藏着掖着:是啊,妈妈是生气了呢……

他又问:妈妈,你是哪种灯的生气?

不知所云,我有些晕。但转瞬想起,他曾经读的托马斯系列故事里,有一本说生气的情绪:不生气是绿灯,一点儿生气是黄灯,很生气是红灯。他问题的出处应是来自这里。

赶紧回答:黄灯。

他说:妈妈有一点儿生气。妈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洒地上的,你可以亮绿灯了吗?

2017.3.8.


#第一次吃桃#

他拼命吃色拉盘里的苹果,有包揽的节奏。

我指指黄桃说:宝宝,你吃这个。

他说:我不爱吃的。

我说:你都没吃过。乘其不备塞了一块到他嘴里。

他惊奇地问:妈妈!这个橙子为什么比家里的好吃?


2017.3.18.


#火车专员#

近期,小家伙一谈起火车、高铁、地铁、单轨列车……就眉飞色舞、自信十足。

但凡与火车沾边儿的中文英文书全都倒背如流,比如:托马斯系列、Maisy's Train、Maisy goes to holiday;橡皮泥陶土捏成火车,贴纸贴成火车,拼图也拼火车。

随着如此热爱,无人指导下,用积木也能自行拼搭出各种火车,还言之凿凿介绍说:这是有脸的火车(他认为所有火车都应该像托马斯那样有脸),也有轮子,上面坐着乘客;这辆也有脸和轮子,上面装满了货物……

兴趣果然是最好的老师。


2017.3.18.


#祖孙情深#

我妈跟小喜乐说:宝宝长大了,外婆回老家好不好?

小喜乐说:好!外婆回去体检,体检完了就回来的。他还记得我妈去年回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

外婆大笑说:体检结束了,这次不去体检,外婆去旅游。旅游完了就不回来了好不好?

喜乐还是很笃定说:不好,外婆旅游旅游就回来。

送外婆走那天,他紧抱着我不肯上车回家,带着哭腔说要和外婆一起去。我爽快得同意,他又左右为难说:爸爸妈妈也一起,像去美国时候一样,大家一起。

外婆去迪拜的第二天,小喜乐边玩边自言自语反复念同一首童谣: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是好宝宝,我夸外婆是好姥姥!

第三天一早,他跑来跟我说,他的木头小火车出发去接外婆了!之后的话题里,也反复谈起他和外婆相处的一些细节。

问他是不是想念外婆了,他说是的。于是领着他一起拨打外婆的电话,第一通没人接,我说外婆没听见,我们晚些时候再打,他却坚持要再拨,仍无人接听。

从游乐场回来,终于拨通电话,祖孙俩热络聊了好久,临末了,小家伙问:外婆你什么时候回来?你吃完饭就回来吧!

外婆听了大笑,声音却仿佛有些哽咽。

第四天和外婆视频,又聊得开心。视频结束后。他恋恋不舍跟我汇报:妈妈!外婆又走了,外婆回老家了……

2017.3.18.


#小神奇#

为帮助小家伙增强体质,新增了游泳次数。他也相当配合,套着泳圈,很熟练得踢着腿,来来回回好几趟。

游完泳,游乐场里上串下跳又玩了快2小时,虽然还是不能用鼻子正常呼吸,但特别开心……突然他拉着爸爸说:Daddy,I want to eat Chocolate cake!我和他爸有些傻眼……

于是带着去星爸爸,吃他梦寐以求的蛋糕。他一边津津有味吃着,一边嘟囔:special!special!

我问谁教你的啊?妈妈没教过你呢。他说歌里听来的。可是你怎么知道是这个意思?又怎么知道可以用在此情此景呢?

回到家,安静看书的小背影,让人心疼。

2017.3.19.


#拜托了,夜华#

这次,小喜乐病得挺严重。

17号做完检查,医生直接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可他才28个月呢……从哪个角度来说,我们都舍不得,都要慎重。

医生给开了入院申请单,且让候着。候着就侯着吧,我也不想闲等,马不停蹄各方咨询。一圈了解下来,如像自诉症状,及检查结果没有改善的话,多半是逃不掉手术了。毕竟慢性缺氧对这年纪的孩子而言不是微小伤害。

感谢同事Amanda的提醒。紧着周末又换到复旦专科医院,而且意外看到专家。诊疗意见是不一致的,认为孩子太小,完全可以保守治疗,并仔细交代了用药及护理方法。

两个人回到家,琢磨研究探讨了一番,拟好了方法步骤。操作过程中,喜乐也算配合。

18号,第一晚观察下来,上半夜果然有起色,下半夜还是入睡困难易醒;19号几乎整晚安睡;20号,和前几日一样,白天还不能用鼻子呼吸,夜晚已恢复正常呼吸,睡眠安稳;21号,白天较前些日生龙活虎,呼吸方式偶有正常,晚间呼吸正常,睡眠持续安稳。按此趋势看,应是越来越好。

喜乐每天问我:妈妈,我喝的是什么?

记起有次他看我喝咖啡,吵着讨要,未允。瞅着药的颜色,我跟他说:这不是你想喝的咖啡嚒?

他笑嘻嘻喝光,又指着另一碗问我是什么。我说:是咖啡伴侣。

傻小子全部喝完,奶声奶气说:我最喜欢咖啡这东西了……伴侣我也喜欢的!

21日按医嘱,口服药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拜托了,夜华君!

2017.3.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3评论 0 2
  • 静水悄入梦, 幽林静无喧。 歌鸲声渐无, 秧鸡无欢嚷。 夜来四周静, 只听溪水歌。 明月辉波撒, 万物披银装。 河...
    我素行阅读 1,161评论 0 0
  • 岗顶苏元六号连,列车呼啸二刻钟。 交通闭塞路途远,地铁飞弛改时空。 沿途百姓喜开颜,六号线上四方通。 萝岗香雪环境...
    徐一村阅读 379评论 1 4
  • 昨天发了《西北有味》,说了好多关于西北的吃的,今天来说说关于在路上看见的最美的风景。 一段关于青海湖的记忆,先从到...
    芳的芳阅读 295评论 0 0
  • 美国科技的发达,多半与获得了外星技术有关,上世纪1947年发生的罗斯威尔事件就开始了。 我本人从小就不怀疑有外星人...
    陈载暄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