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猝死,名医教你如何预防心梗?

​平静的假期传来噩耗,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

​据公开信息显示,张锐生于70年代,安徽人,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学学士,新闻学硕士。曾任《京华时报》前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前副总编辑。

​去年十月,张锐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确实很焦虑。”他说,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

​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两边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惊闻张锐离世,一位前知名移动医疗从业者在朋友圈感慨道,“正当盛年,壮志未酬。”

​互联网人因工作压力大,焦虑不安出现身体问题的比例逐年上升。心梗、猝死这些听上去很遥远的词汇,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榜妹马上采访了张海波教授,带我们了解心肌梗塞这样一个疾病。

​张海波,北京安贞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九病区副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委。

今日排行榜:心梗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张海波:就是胸口发闷,发疼。不过心梗的症状可不只是胸痛,从前胸、颈部,到肩膀、后背,人体下颌到肚脐之间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疼痛。有人会是牙疼,也有人会是肩膀疼,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所以,平日里有牙疼、肚子疼这类看似跟心脏无关的疾病也要多加留意,很有可能是冠心病或心肌缺血,应当及时就诊。另外平日里的体检和检查十分重要,包括心电图,冠状动脉的一些检查是十分重要的。

今日排行榜:早期如何发现?有哪些前驱症状要留意?

张海波:一个是之前我说的那些不舒服,另外一个就是冠状动脉的检查,如果为心脏供血的这几个动脉如果出现斑块,硬化,狭窄的话就是我们说的冠心病。冠心病轻度可造成心绞痛,重度的大面积的就会缺血,从而造成心肌梗死这样的的严重后果。

​另外如果突然出现憋闷、乏力、运动时心慌气短等现象,或者中老年人突然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等现象,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类异常情况千万不能大意,应该及时就医。

今日排行榜:心梗发生原因有哪些?

张海波:心梗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关系紧密,也就是俗称的“三高”。糖尿病可引发心脏、血管病变;有高血压的人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特别是周围血管受寒冷刺激后,血压会比天气暖和时更高,增加心梗发生的机会;血脂增高也可诱发心梗。

​另外,生活中有不少刺激心梗发生的诱因,例如:

​吸烟和大量饮酒会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引发心梗。

​另外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也会诱发心梗。

​过重的体力劳动,比如高强度的体育活动、负重爬楼、连续紧张劳累等,都会加重心脏负担。过劳会使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不能充分扩张,造成心肌缺血;还会引发斑块破裂,导致心肌梗死。

​另外早晨是心肌梗死的多发时段,因为经过一晚,身体脱水,血液粘稠就容易形成更重的血栓,造成急性的缺血。所以要格我们外留意这样的一个危险时段。

​所以为了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我们必须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

今日排行榜: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发生心梗?

张海波:对于年轻人来说,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心梗发生的重要原因。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吸烟、酗酒和熬夜的情况也来越普遍,很多年轻人血糖、血压和血脂都有问题,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也比原来更年轻化。另外现在年轻人工作很忙,没有空去做身体检查。所以心肌梗死年轻化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以前心梗大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现在中青年越来越成为心梗的目标。像张锐先生四十多岁的年纪,相对来说放在以前还是罕见的。像早些时候五十,六十岁时多发年龄段。冠心病的发病年龄只杀提前了十几年这样。我见过最年轻的患者二十几岁就心脏搭桥了。

今日排行榜:如何预防患上心肌梗塞?

张海波:注意控制血压、纠正血脂代谢异常,努力使身体保持良好状态。各类高危人群还需要注意,在日常中做到低盐低脂饮食、戒烟戒酒、避免熬夜、控制体重、适度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比如跑马拉松这样的剧烈活动对身体其实并不好。

​另外平常哪里难受,不舒服要及早的有规律进行身体检查及心脏方面专科的检查。因为很多的公司例行体检不见得会进行心脏专科的检查,心电图,超声,胸片和冠状动脉这些检查都很重要。

​我们可以平常手中可以备点药,比如阿司匹林、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这些对心脏缺血有缓解作用的药物,一旦生气,劳累或者感觉到自己有明显的不适要及时的用药,帮助减少发病风险。

今日排行榜:发病时应该如何救治?亲友该如何做?

张海波:心梗发作往往比较突然,常在没有一点防备的情况下直接夺走生命。面对这种状况我们要采用科学的急救方法。首先要减少患者活动,放松,有条件及时吸氧气。然后就是及时的拨打救护车。

​另外心梗发生后,最关键的是要及时用药,把阿司匹林,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这些药物给患者吃上。如果心脏骤停或意识丧失,要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人员到来。

​另外,猝死的发病征兆并不多,特别是有特异性和有价值的征兆。年轻人大多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不太在意健康状况,而一旦出现恶性病因,往往猝不及防。

所以榜妹为大家列出了一些猝死前的征兆,供大家参考。

猝死前有五个征兆

征兆01|疼痛

​相比较而言,疼痛反应是猝死的发病征兆中,最易被我们抓住和感知的信号。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

征兆02|潜在病因

​除了疼痛,还要警惕可能导致猝死的潜在病因。比如,是否有易形成血栓的病史。例如一位骨折病人,他曾在一段时期内被限制运动,那么他就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而静脉血栓一旦掉下来,则可能发生肺梗死。

征兆03|憋气、口唇发紫、血氧下降

​如果工作性质是久坐或长期站立,血液循环不好,当病情发作时,除了疼痛外,若还有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征兆04|重度的血压升高

​对于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征兆是剧烈疼痛,而且在疼痛的同时会伴有重度的血压升高。

征兆05|胸痛

​大家都知道,心绞痛和心梗都是包括在冠心病里面的,冠心病的猝死率最高。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整个边界不是很明确,它的面积会适当大一点儿(跟手掌面积差不多),或者说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闷痛的感觉。心绞痛服药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症状就会缓解。而针扎的刺痛或者是“按着疼”的感觉往往跟心脏关系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冠状动脉 [guān zhuàng dòng mài] 心的形状如一倒置的、前后略扁的圆锥体,如将其视为头部,则位...
    子衿的7阅读 2,171评论 0 0
  • 马拉松猝死率与主要原因为什么猝死大都发生在半马?终点附近为何频现猝死?猝死都有什么征兆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人能跑...
    Kevin大叔爱运动阅读 5,011评论 1 4
  • 月儿圆,花儿香,一片瑶台落东墙。亘古亘今尽苍茫,长歌当向紫薇郎。 月儿凉,叶儿黄,由来功名纸半张。暂同刘伶梦一场,...
    长轻阅读 100评论 0 0
  • 一个出身在农村的草根青年,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没人知道他过得有多么苦,对于他身边的朋友而言,胜致远胜过于他...
    李明哲xL阅读 322评论 9 14
  • 然,我已经到过黄石了。 一个人。 2017年,1月1日。阳历新年的第一天,我終於來到了湖北师范,你曾经学习生...
    白晓皛阅读 1,0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