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入睡困难户”的斗智斗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应该早点儿入睡的小朋友来说,小魔仙百分百算夜猫子,十点半能入睡已算早。

对于晚睡的夜猫子来说,第二天的早起绝对是一件考验人的磨事。

妈妈在心里偷偷地给小魔仙贴了一个标签——入睡困难户。

从婴儿时期起,小魔仙就不是那么能够轻易地入睡。需要抱着不停地走动、轻摇;直至睡着了才能坐下来;睡熟后才能将其放到床上。妈妈曾经按照别的妈妈传授的经验——如果小家伙要睡不睡时对她置之不理,她哭就让她哭,哭累了自然就会自己睡去——,试过一次,小魔仙一直哭,哭了很长时间,把妈妈吓着了,抱起后她还哭了好长时间。妈妈之后再也没敢采取这种方式。可能小魔仙就是一个高需求的宝宝,妈妈只得如此自我安慰。

大一点儿后,即使白天午睡,她睡着了也需要旁边有个人陪睡着,似乎她头顶上有个二郎神的第三眼,会不定时地检验旁边是否有人,否则她睡不踏实,总是似醒非醒地嘟哝着:“陪着我睡”。

即使现在她自己已经明白道理“早点儿睡,第二天才能按时起床、才有精神”,也已经形成习惯、养成了睡前仪式:喝奶——刷牙——睡前故事——关大灯开小灯——安静的入睡环境中躺下来,但是就是睡不着。躺下来后小魔仙会开始各种需求,“有点痒,妈妈给挠挠痒痒”、“不要盖这个被子,要盖自己的蓝色的被子”、“妈妈,要尿尿(小一点儿时即使穿着尿不湿也不行,要到马桶上尿;不穿尿不湿后,小家伙对于睡前尿尿是有正当理由的‘妈妈,如果我睡觉之前不尿尿,等睡着了要尿尿怎么办’)”、“妈妈,要喝水”等等各种借口,但是她明明哈欠连天唉。

妈妈需先自省和修行。

有些规矩和行为方式,对于两三岁已经有些明事理的小魔仙来说,心情好的时候她自己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作起来的时候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呢。这自然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对大人来说,同样,道理说起来都明白,但是具体做起来行动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育人先育己,妈妈更需要一个修炼的过程。比如说“小魔仙入睡缓慢”这个事儿,大部分时候,妈妈能坚持平和的心态,做到以自然结果来指导行为,对小魔仙的睡前要求在合理范围内都给以许可和执行,要“挠痒痒”就给挠,要“拥抱”就拥抱,要“自己的蓝色的被子”也没有问题,要“尿尿”和“喝水”妈妈都是起来给执行了,一一满足她,给以她足够的安全感,而非急于让小魔仙早早睡着妈妈好干自己的事情;有时候,妈妈觉得累了,也会偷懒一下,假装睡着了,对小魔仙的要求置之不理,希望她能够转移注意力,慢慢睡去,偶尔能够凑效;有时候,妈妈自身情绪不好,对小魔仙的需求就感到格外的烦,比如某一晚,妈妈头疼,在起来给她倒水喝之后,对她又作着要抱到马桶上面尿尿,妈妈实在不愿意再起来,让爸爸抱她去,她哭闹着说“不行,就要妈妈抱去、不要爸爸。”妈妈就发脾气了,没解决问题,只是将自身的情绪发泄出来而已。

做妈妈是一种修行,自身的修行。“知道”不等于时刻能“做得到”,所以妈妈每日须得自省上几次:

育女路上,态度上要有耐心、引导上要有智慧;

先调整情绪,再解决问题。就事论事,不带情绪,发脾气只是自身的发泄,并不能解决问题;

放下焦虑,自我安慰“一天一夜的总睡眠达到也能保证身体增长的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上纲上线——晚睡就长不高啊之类的杞人忧天;

站在小魔仙的立场上,她睡不着时妈妈更需要温柔和平静地对待她,以便她有安全感和被爱感,情绪平和才能更快入睡;

做好妈妈该做的工作:安排早点洗漱、早点上床、早点讲完故事,创造安静的作息环境等等。

引导也需要智慧。

睡不着躺在床上的想象力游戏。

某晚八点半就洗完澡上床了,小魔仙说要在床上先玩一会儿再讲睡前故事,睡前故事讲完后大概九点半左右,又磨磨蹭蹭快十点,才关大灯开小灯,准备睡觉。躺了一会儿,小魔仙小声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睡不着。”

妈妈温柔地对她说:“妈妈有时候睡不着觉是这样做的:平躺在床上,眼睛闭上,然后想一想今天白天都做了些什么。要不要你也试一下,想一想,白天YIYI和妈妈都做了些什么。

“早上我们出去玩的时候,在大门口,妈妈对保安阿姨说‘早上好,谢谢阿姨开门’YIYI也说了‘谢谢阿姨给我开门’,当时阿姨夸你懂礼貌,是不是!

“然后我们去坐了15路公交车,公交车上下桥时,你说‘心有跟着一抖一抖的感觉’,开始有点害怕后来就变得勇敢了,还告诉妈妈 ‘之前是自己吓自己,像青蛙弗洛格一样’;还有YIYI第一次看见了、知道了竟然还有自行车样子的路灯,是不是!

“YIYI陪妈妈到商场里面买衣服,我们试了好多好看的衣服,最后我们还买了泳衣呢。YIYI的泳衣是绿色的,妈妈的是红色的,都好漂亮。

“然后我们去吃冰淇淋,冰凉冰凉的,甜甜的,你说你最喜欢吃冰淇淋了。

“想一想,忆一忆,可能过一会儿我们就能睡着了。”

小家伙却觉得很好玩,当成了妈妈的睡前故事还要妈妈再讲一遍。然后又过了好久才睡着。

自从小魔仙给妈妈讲了一个“小星星的梦”的故事之后,晚上小魔仙再睡不着的时候,妈妈也会说:“那我们假装是小星星吧,床是月亮,我们就躺在月亮上飞上太空。然后在太空里,躺在月亮上摇摇晃晃、摇摇晃晃,说不定不一会儿就睡着了呢!试试看吧!”

以小魔仙感兴趣的游戏和故事引导着愉快地起床和吃早餐。

前一段时间用扮演《卡梅拉系列》中的故事情节叫醒小魔仙起床很有效。妈妈开始扮作刺猬去摇醒小魔仙这个鸡蛋,“咦,这里有个鸡蛋,让我摇晃摇晃一下它。”,然后小魔仙就发出“咯咯,咯咯”声,刺猬妈妈便假装吓一跳“呀,这个鸡蛋会说话,一定是个怪物。”刺猬被吓跑,接着妈妈再扮作小鸡哥哥卡梅利多出场“我的小弟弟!——咦,怎么不是小弟弟,原来是一个小妹妹。小妹妹就叫卡门吧。”边说边把卡门这个小鸡妹妹给拉起来完成穿衣起床动作。

最近天气渐冷,卡门的故事也不起作用了,小魔仙窝在热乎的被子里不愿起来,还有些起床气,故意闭上眼睛无论妈妈如何摇晃就是不配合,妈妈强行拉起来时小魔仙会不开心地哭,妈妈没找到良策之前也只能拍拍她的后背安慰她直至起床气消失后再让她穿衣起床。

前几天看了黑猫警长的电影,小魔仙喜欢的不得了,这几天每晚都还要重复看一遍。妈妈就使了一个小伎俩,到起床的时间时打开手机播放黑猫警长的主题歌,妈妈自己嘴里还学着哼唱,小魔仙好奇的睁开眼,妈妈趁机勾起小魔仙的兴致,“这个歌真好听,好像是黑猫警长上面的,黑猫警长也唱过这首歌”“就是黑猫警长的歌”“哦,是吧。妈妈突然想不起来那个小猪叫什么名字”“毛三墩”“哦,原来叫毛三墩啊,它好厉害是不是”“黑猫警长更厉害,还可以飞呢!”“嗯,黑猫警长厉害。所以那个怪物打不过黑猫警长”“哈哈,最后那个怪物掉进水里面了”“它不会游泳是不是”“是啊,所以它就大喊大叫,救命啊救命啊,因为它不会游泳啊”。OK,妈妈和小魔仙一边分享着黑猫警长的故事情节,一边完成穿衣起床动作。

之前小魔仙睁开眼后习惯性地要喝奶,然后半睡半醒中躺着吸完奶。妈妈一直希望小魔仙早餐吃得种类丰富点而不仅仅只限于奶粉,妈妈有意淡化她对喝奶的瘾,也能够吃吃鸡蛋包子啊喝喝稀饭豆浆啊之类的。虽然妈妈变着花样做,但大多数时候小魔仙喝完奶后就没胃口吃其他别的了。

起床之后,妈妈会故意夸张地说,“咦,好香的味道,什么东西呢?”勾起小魔仙的好奇心,“原来是红薯稀饭,难怪妈妈的肚子在叽哩咕噜地叫呢‘我要喝,我要喝’”,如果小魔仙能被成功吸引过来就会喝上两口;有时候小魔仙仅仅是坐在餐桌前,不吃早饭而是玩起了手指游戏,“蜗牛也要喝稀饭吗?那YIYI愿意分享吧!”“蜗牛给你喝稀饭吧!”“哇!YIYI真棒,懂得分享。”妈妈摊开手掌扮作乌龟,“乌龟也想喝红薯稀饭。”小魔仙伸出两根手指扮作蜗牛,拦住了乌龟,“乌龟不可以喝!”。手掌乌龟马上做瘫倒状,“呜呜,乌龟我被蜗牛踢得四脚朝天,乌龟使出浑身力气翻转过来,赶紧爬回家去吃饱肚子补充能量。”“我也要补充能量。”,小魔仙大口地喝了几口稀饭,“妈妈,你再讲一下刚才的蜗牛和乌龟的故事吧!”“好啊!有一只乌龟闻到红薯稀饭的香味赶紧爬过来,想抢一口,一只蜗牛连忙挡住乌龟‘这是YIYI的稀饭,你没有经过她的同意就不能喝’,但是乌龟不听劝说还强行想抢着喝,然后蜗牛和乌龟就决斗起来了,蜗牛把乌龟打得四脚朝天,乌龟使出浑身的力气才翻转过来,然后灰溜溜地爬回家想吃饱肚子再回来和蜗牛决斗。”

小魔仙在听故事中没了起床气,将小半碗稀饭和半个包子吃得干干净净。这之后就断掉了早上起床之后的一顿喝奶,改为吃各式中餐早饭——西红柿鸡蛋面、紫菜鸡蛋汤、各式粥、包子饺子等等。

既是游戏又是故事,既丰富语言词汇又消除了起床气,一举N得。

早上不愿起床。妈妈扮刺猬玩鸡蛋的游戏玩完了,“小鸡妹妹卡门”小魔仙还是不起来;她为了拖延时间,说让妈妈数完20个数字后她才起床,等妈妈数完了,她耍赖说“要慢点数、再来一遍”等等。妈妈看着时间就这样被无端地浪费掉了耐心顿时没了。一听小魔仙还大声地哭起来,火气就上来了。“妈妈控”直接将她拉起来强行穿衣服。后来小魔仙就各种不配合,还说“妈妈是讨厌鬼,再也不跟妈妈说话,再也不跟妈妈玩了”要跟妈妈彻底翻脸,甚至威胁妈妈“如果妈妈再生气、不温柔,就要离开妈妈的世界”。

后来,起床气没了之后,小魔仙认错并做了深刻反省,“妈妈,我今天表现不棒。你再生一个乖宝宝吧。”妈妈就逗她,“怎么生啊?”“让爸爸给你种一颗种子。”“种哪儿啊?”“种在你肚子里啊!”然后还郑重其事地补充说到,“你看如果是乖宝宝你就把她生出来,如果不是乖宝宝你就不生出来。”

关灯睡觉。

好习惯的形成波浪形进行着。比如“关小台灯睡觉”这个习惯,有几次小魔仙已经做到主动要求关灯睡了,后来又反复回来只有开台灯才能睡着。

继续引导,成效再现。

今晚躺下后,“妈妈,如果我说害怕的时候,你就拥抱我。这样我就不害怕了。”

“好的”

“你拥抱着我说,‘宝宝,妈妈就在身边,不要害怕。你摸摸妈妈的手就能感受到妈妈在身边的’”

“好的”妈妈照做,“宝宝,妈妈就在身边,不要害怕。你摸摸妈妈的手就能感受到妈妈在身边的。”

“那妈妈你关灯吧!”

妈妈一直在引导龙女,“开着灯睡觉好晃眼睛,这样就睡不好觉”、“世界上根本没有怪物怪兽”、“如果真的有怪物怪兽来了,妈妈在身边会保护你的,或者你变成骑士打败他”……,小魔仙游戏的时候说的头头是道“妈妈,我知道根本没有怪兽”、“我是小魔仙,怪兽不敢来的”、“开灯睡觉对眼睛不好,我不会再开灯睡觉了” ……,真正临到晚上睡觉关灯时立马反悔。妈妈一直觉得小魔仙倔强固执拧巴,凡是她要做的事情没法跟她沟通讲道理、九头牛都没办法把她拉回来。之前这样想的时候,的确没有真正地走进过小魔仙的心里世界。她坚持不关灯不是因为她性格拧巴固执倔强,只是她还没有集聚起足够的战胜害怕的勇气而已。这一刻妈妈似乎才真正明白过来,“正面养育(觉得“管教”这一词太过)”的真谛应在于此吧,顺应天性自然而为之。

起床歌。

周末的早上,小魔仙一睁开眼睛就说:“妈妈,我想尿尿!”“好的,去尿吧。”“妈妈,尿完我还想睡觉。”“睡吧!今天周末,可以多睡一会儿。”“妈妈,要是上学的话就必须马上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饭,然后去上学。”“没错。上学的时候到点了就必须起床。”“那妈妈,如果上学的时候,我不想起床的话,你就给我唱起床歌,我就会马上起来的。起床歌是这样唱的,我教你吧:小宝宝起床啦!小宝宝起床啦!起床好上学!起床好上学!”“哦!好啊。以后妈妈叫你起床时,你不想起来的话,妈妈就唱这首起床歌。”“妈妈,你唱一下,看看对不对。”妈妈学着她刚才的调子唱出来“小宝宝起床啦!小宝宝起床啦!起床好上学!起床好上学!”“嗯,就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作:2017级1班 编辑:李照兴 单位: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目录 1 爱吃棉花...
    李兆兴诗歌教育阅读 2,319评论 0 2
  • 0.正向解读他人行为 将人际交往中的负面情绪转化为: 1.提升自我的动力 2.改善关系的契机 3.改变他人的切入点
    关婷阅读 664评论 2 0
  • “夫道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长久。”——《素问》 “天有其时,地有其财,人有其治。”——荀子 中国...
    白立平阅读 459评论 4 6
  • 谢谢琳莉和亚丹的建议,在我的人生当中,总是有太多的不好意思。老板很信任我,公司的机密资料和财务都在我这里管理。公司...
    肉身阅读 162评论 3 4
  • 那只兔子总是坐在最角落的位置,现在它的体型已经大到估计连门也挤不进的程度了。它总是一动不动的坐在那里,偶尔吐下粉色...
    痞小姐阅读 6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