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那只躲在角落的兔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只兔子总是坐在最角落的位置,现在它的体型已经大到估计连门也挤不进的程度了。它总是一动不动的坐在那里,偶尔吐下粉色的舌头舔舔嘴角的毛,偶尔会用手掌快速的在脸上一顿乱揉,更多的便是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前方,我最喜欢它那身柔顺又服帖的长毛,白的发光的色泽总让我忍不住的想去抚摸,或者就如往常般舒适的靠在它身上,更多的时候更像是整个人包裹在它的毛发中,这种暖暖的依靠满满的全是安全感!

可是它失踪了!

最后一次看见它,是出现在我的婚礼,它远远的蹲在离人群最远的角落,目光正在望向我,我第一次离它那么远,站在了人群的中央,手心紧张的冒汗,我在万分不安和惶恐中一如既往的看见它的身影。当主持人将话筒递给我时,我多希望伸手接话筒的那只手没有抖的那么厉害,以致于该举起话筒致辞的我,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去安抚那个颤抖的自己。

后来说了些什么我忘了!总之不失所望的糟糕。只庆幸场面并没有冷场,大家在司仪巧妙的逗笑中很快忘记了我刚才的卡壳及忘词,那些生硬又断断续续的几句发言!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让我只想坐到那只兔子身边,逃掉接下来的场面。我是那么害怕人群,害怕的要命的那种!

直到婚礼结束,我都没能逃到兔子的身边,那个安全区似乎从婚礼那一天起就向我关掉了大门,我被推到了人群中,由不得自己随意抽身!然而我很不适应,甚至把工作和生活都弄的一团糟,尤其是在处理与家人之间的关系上,总是不尽人意。我不知道问题出现在了哪里,在我对生活一次又一次的退步中,问题变得越来越多。

那些蹩脚的难题,和复杂的人心让我十分抓狂,我有满腔委屈和不满都不能顺畅的发表出来,关键时刻总像有什么掐住了脖子,套住了双脚一般挣脱不了。我陷入了对自我怀疑的无限深渊!每当我想逃避什么的时候,我就非常想念那只兔子。

我依旧记得第一次看见它时的场景!那是一个明媚的午后,家里坐满了四处而来的亲戚,大家热切地在聊着各自小孩在学校里面所获得的奖项和成绩,但唯独我妈妈似乎并不怎么满意我,当别人纷纷夸奖自己的小孩各自的优点时,唯独她将我一件又一件的不足硬生生的拿出来衬托别人,末了还要加一句我家的这位有你家小孩一半聪明、一半孝顺、一半优秀就好了!

我在一群小伙伴面前羞的脸通红,愤怒的我朝着我妈妈反抗到:我在学校还是劳动委员!没想到这一句反倒让所有的人都开始大笑,妈妈不以为然的说那待会你留下来搞卫生。我气愤的跑了出来!

没人知道那个下午我有多伤心,因为我突然记起好像从来没有人夸过我,甚至一直被撇在角落被习惯性的忽略!尤其还是自己的妈妈似乎永远觉得我很糟糕。

我在屋外隐蔽的墙角处哭的非常难看,却不知何时起在我的身边正蹲着一只白色的头上有一个灰色正圆的小白兔蹲在我脚边。那是我见到它的第一次,那时候它小的还能被我捧在手心,我记得哪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它静静的陪我坐到了太阳下山,安慰了我小小的脆落的心灵良久良久。当我想把它带回家时,才发现它竟然在我的手中无端的消失了,我想它可能是自己跳下来逃走了!

但不久我又发现了它,在小学2年级紧张的课堂举手问答中,因为我是那个怯弱的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而被老师抽中回答的幸运儿。其实我知道正确答案,但是害羞到支支吾吾问答问题的我被同桌宏亮的抢答声音给盖过了,老师失望的眼神让我再不敢抬起头来。

整个上午我都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低头看着书本,而这时桌角却出现了这只兔子,我一样就认出了它头上的标记,它比第一次看它又大了一号,我惊喜的用脚小心又窃喜的逗着它玩,而同桌被异样举动吸引过来,便告诉了老师我的奇怪举动!当我试图向全班解释脚下有只兔子的时候,我才明白没有一个人能看见它的存在,它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只兔子也越来越大,我不知道它从哪里出现,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消失,但是每当我 习惯性的坐在最后一排的位置,习惯性的退离到人群之外,习惯性的躲在角落处时,在急迫的想要隐藏起自己时,它都会出现在某一处的角落,让我能安心的靠在它身边,它的日渐变大让我显得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离不开这种依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现在我似乎又回到了7岁时的那种无措,那种过分关注他人评论和眼光的自己又回到了我的身体。

害怕出错害怕在人群中说话的胆怯时刻干扰着我的决定,而那些不能轻易逃掉的生活困境一次一次让我深陷其中,左右为难!害怕麻烦别人从而不断难为自己,害怕做的不够好从而做什么都越来越糟糕,这一切像个恶性循环一样让我毫无招架之力,甚至连改变都一直欠缺勇气!

原来不自信已经根深蒂固的跟随了自己那么久,像一颗树苗逐渐长成大树一样,满满的占据了你的内心,让你无力反击,你每每退缩它便越越强大,它像那只兔子一样用柔软舒适的存在让你深陷其中,渐渐连起身反抗都难!

兔子消失已经有7年了,我也渐渐习惯了在人群中小声发言,或是将更多的对自己对生活的不满意自我消化亦或是视而不见。

在一次家长会上我依旧将女儿拉到最后一排坐着,听那些活泼又乐于分享的家长们诉说着她们的育儿经或是假期的趣事,女儿在讲台上准备着接下来的节目表演,我在等待看节目的间隙拿出女儿放在桌上的画册,随便翻着直到翻到那只头顶上有着灰色圆点被女儿画的十分乖巧的兔子时,我彻底的惊讶了!

原来历史真的会重演,我的不自信和孤僻也会影响给我的女儿,而我曾经自我怀疑的源头竟也是来自我的母亲长久以来所给的不肯定。

你对孩子所说的话,所给的肯定,所做的鼓励将影响她一路以来自信的养成,而你自身对自我的肯定,对自己的努力,对自己的信任将像一面镜子般反射在下一代的身上。

合上画本,我才发现那些你对自己的逃避,从来就不会真的放过你,我竞走走到了第一排位置,那一天直到以后我都在努力让自己往前一点在往前一点,掌声大一点再大一点!我只希望陪伴她长大的不是那只孤独的兔子,而是我!

那么你准备好了,调整位置从那个黑暗又安全的角落走出来,给自己的人生,以及下一代的人生一次热烈的鼓掌吗?

亦或是在沉默已久的位置上勇敢的站起来,一次不行那就再一次,直到你能完全掌控自己的人生,能畅所欲言的说出自己所想,能在该赞赏的时候语言动人又真诚,在该反抗的时候铿锵有力又不至于怯懦和退缩!

你从什么时候真正认识到自信对人生的重要影响,就能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认识自我,那只躲在角落的兔子它正在一点一点吞噬你的勇敢和自我肯定。抓住每一次逃脱的机会,用尽全力的呐喊也好,奔跑也好,引起万人注意也好, 那本不是你期待的样子,

你的优秀总得带点瞩目!而现在起你只需一切都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词——收藏党。大概是形容现在很多网友将看到的好文、好攻略、好视频等等,那些觉得将来对自己又用,现下...
    ZQ郑阅读 548评论 0 1
  • 一、商业的本质1. 商业的本质是让人多花钱,而不是省钱人们基本生活满足之后,会追求娱乐和享受,不是只是考虑线上的省...
    彩云之南阅读 1,584评论 0 0
  • 适量吃杂粮,有助于人体健康,土鸡的营养极其丰富,一起搭配炖汤营养均衡,不油腻。 原料:土鸡1000g,各种杂粮随意...
    82548758ee20阅读 238评论 0 0
  • 《战狼2》在7月27号全国上映,首日上映,就已经票房破亿了。在上映的当天就占了中国单日票房量第一名!瞬间点燃了...
    流浪迷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