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深刻的觉得做商人应该读哲学——有感于商人的重利轻别离思想(临时记录)

归家的一个月时间里,由于工作需要,初步实实在在的接触到了一些商人(包括通过体力劳动获得工资的一些人),小众利益群体的一些投机取巧、重利忘本、懒散怠工的现象尤为严重,由于做工程的利润需要,周旋于众多商人之间,实在心中不解,跟吾父把酒言欢,畅聊人生种种,有感于斯。

在我也曾尝试去建筑工地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聊过自己是很痛苦的,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旧时代的“地主老财”,虽说会付工资,但总觉得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长辈在干苦力活而自己却做不下来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自己就像监工,充满了一种罪恶感,就像资本主义。

监察,这是雇主与工人之间缺乏信任的体现,当然我们是接受过理论意识的群体,看图纸和做工程规划是我会的事情,到现场也是可以指导工作。现实情况是,我付工资,当我不在的时候,工人大多是在聊天或者休息,根本不拿工作当回事,在上面说出痛苦的同时,我又觉得这些人怒其不峥,总是需要一种压力,如果必须是这样的话,完全可以辞工回家,否则便对不起这份工资。所以我觉得他们需要阅读哲学,接受心灵洗礼,明白我获得多少应与自己付出多少成正比的道理。

另外一件事情是今天去购买一批建筑材料,几万元的东西做帐就给我虚报了一千多,涉世未深,能力尚浅的我初次接触就能看出猫腻,并且发现了这个很明显的错误,真的对这样的商人很是失望,作为一个刚刚接触社会的学生来说这是很无助且痛心的。这样的人看世界太简单,看自己太聪明。所以我觉得他们需要阅读哲学,接受心灵的洗礼,明白价值与价钱不对等的时候就是自己经商开始走向没落的时候的道理。

我在回到家乡的时候,包括我以前,了解到父亲一直在做建筑方面的事情,我曾经很不理解的问他,在业主方拖了很久也不给钱的时候,你为什么借钱甚至抵押自己家里的房子(而我们家的房子也确实被抵押了。。。)也要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付清所有工人师傅的工资,我父亲告诉我,当你真正和他们在一起,看见他们在最冷的天和最热的天都需要付出体力劳动来维持一家人生计的时候,你会很难受,自己苦点累点不把钱凑齐给他们会良心不安的,母亲则经常数落父亲傻。

我的父亲做建筑二十年有余,普普通通,辛苦一生,家乡太多处的建筑都留下过他的汗水,我为此自豪。(我只是目前回到了我的家乡,我喜欢我的家乡。)同时在自己劳动的时候带动了很大一批工人叔叔劳动上的自给自足,等于是产生了社会价值,作为六十年代的文盲一代,他已经尽可能给出了自己的所有。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都是这样,这是我们作为孩子应该慢慢明白的,这对我们的成长有益无害。

慢慢的成长我才体会的这种智慧的价值,这样做人做事的风格让你走在哪里都是一身正气,人家会说你是好人,而事实确实是这样。

佳佳和我说过一句话,我愿意做安利,不会去坑人害人,我卖的东西是因为别人相信货真价实,愿意主动去买,而我也不会见利忘义,我觉得不值得东西我绝对不会去销售。我觉得这是商人的一种境界,这是一种平等关系。

我以前在文章中写过——

我想是如此之态。

我们恨贪官,又拼命报考公务员;骂垄断,又削减脑袋往高薪单位钻;讥讽不正之风,自己办事却忙找关系。总之,我们愤怒,不是因为觉得不公平,而是觉得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我们不是想消灭这种不公平,而是想让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有利位置。这种骨子里的自私,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反思的。

如果人类的最高美德是牺牲所有的欲望,我们不得不问:人类如何生存和获得幸福?

你生存的惟一希望就是通过信奉一种理性的、世俗的、自私的选择来挑战这种哲学。

就是因为这种自私世俗的欲望的存在以及人天生以来的利己思想,使得一些小众(特指做小本生意和体力劳作的一些工人)利益群体更愿意贪小便宜,目光走不远,然而所有付钱的雇主并不是傻子,宅心仁厚的吃一次亏吃两次亏不会继续吃亏,锱铢必较的则立即会让这样的人卷铺盖回家,一切存在的意义都有既定的规则,世界就是这样的发展。(前提是雇主考虑到别人,而并非是旧时代的地主老财,我想我的父亲不是这样。)

哲学不是脱离真实世界的象牙塔,而是涉及到真实世界各个方面(从日常的商业交易到最广泛的政治学和经济学问题)的现实必需品。没有正确的哲学作为基础和辩护,商品和理念的自由市场将会消失。

然而,这些事情种种都是一个人良心的标准,上升到哲学的角度其实也并非那么玄乎,我的父亲是没有接受过课本教育的,属于文盲,但是他的人生哲学从小以来就一直深刻的影响着我,并将持续下去,我想,这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

分享一篇文章~

吴伯凡:商人为什么需要哲学?

Managershare:“世界上没有什么纯而又纯的商业真理,所谓商业真理只是把那些古老的真理认真地全身心地运用在你的商业行为当中。”

中国商人喜欢到商学院再进修、“混圈子”,但别忘了:那些成功商人不是因为读了商学院才成功,而是成功了再去读商学院。

有一个调查显示:美国100强的CEO的书柜有超过90%的书籍都和经济基本无关。那么,那些成功CEO都在读那类书籍?企业家焦虑的本质是什么?商业与哲学有何关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真的那么重要么?

节选部分内容,从梁冬老师与吴伯凡老师的对话中窥见这些现象及问题背后的深层根源。

那些成功CEO都在读那类书籍?

梁冬:有一个调查显示:美国100强的CEO的书柜有超过90%的书籍都和经济基本无关,这有些令人意外,本以为企业家对经济、管理、财务最有兴趣。而中国一家图书公司(天翼图书)也发现,现在中国企业家越来越不喜欢看企业管理的书,反倒喜欢看宗教类、心灵类、哲学类的书,伯凡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吴伯凡:我是学哲学的,也研究过宗教,有一回我在深圳的游艇会见到一位老板,他说一直喜欢看我的宗教相关文章,一直想跟我聊一聊。其实,宗教与生意是相通的。按照商业的眼光来看,宗教就是一个投资回报。在中世纪,教会是拥有财产最多的组织,它在经营财产时必须要请那些与神职无关的人来做商业业务,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职业经理人。大家思量一下:我们在商学院学的那些东西到底跟一个企业关联度有多大? 有很多杰出的企业家,他们不是读了商学院才成为老板,是因为做了老板才去商学院。

相反,宗教传统和商业传统的关联度很强,我举个例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前,在美国你要是借钱,如果你不是教会的人,你是借不到钱的,银行如果你不是一个信徒的话,他对你的个人品行没法评估,最重要的是没有一个组织为你担保。你发现美元里头有几个字:IN GOD WE TRUST(以上帝的名义我们信任这张纸),当然这有历史渊源的问题。

我想说的是,正如萨姆·沃尔顿所说: 世界上没有什么纯而又纯的商业真理,所谓商业真理只是把那些古老的真理认真地全身心地运用在你的商业行为当中。沃尔玛秉承一个商业理念是什么?就是《圣经》里头讲的“己所欲施于人”,他说你建一个商店时,你最想得到什么?对,是便宜,就是用最少的钱买更多的产品,这就是他的经营理念,是一个古老的真理,然后在这个商业里头全身心地去运用与践行。

企业家焦虑的本质是什么?

梁冬:那就是所谓的商业问题,其实只不过是人们真实问题在商业领域里面的某一些反映。那么,你觉得现代商人焦虑的本质是什么?他们最大的问题源头在哪里?

吴伯凡:作为一个企业家,大家关心的是商业问题,但如果往深层去,他的真实焦虑、真实困惑往往不是商业的,而是人类最基本的那些焦虑。

我自己有一个经验,跟企业家刚开始接触时,就会谈一些关于经营管理、品牌战略、系统流程的问题,接触深了以后,跟我谈得最多的是关于身心灵的问题,身体的健康、内心的健康、心智的健康和灵魂的健康,这是他们很关注的。

远大的总裁张跃说,他以前关注的是生意,现在关注的是生命。有一本书叫《人生下半场》,它讲的就是40岁以前大家关注的都是成功,40岁以后关注的是意义。这一点,我从跟张跃的谈话当中就能感觉出来。成功了又能怎样?当你什么都不太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真正缺的东西根本就没有解决,这就是关于身心灵的问题。当你在一个很浅的层面上经营企业,把企业当成一个赚钱机器,不停从里头拿钱出来,这根本不能解决他自己真正关心的问题。

商业与哲学有何关联?

梁冬:那么商业界到底应该关注什么样的话题。伯凡老师您是学哲学的,请您从哲学角度谈一谈商业问题。

吴伯凡:当别人问我说你是学哲学的,怎么跑来研究商业问题?我就给他举一个例子:著名的金融投资家索罗斯就是学哲学的,索罗斯在商务艺术馆出了好几本书都是哲学书。

我有一回跟一个在银行工作的高管谈到《道德经》时,引用了一句话,叫“天下皆知美之为美也,斯恶也”。当时他听了以后他就一愣,他说这个原意是什么?我跟他解释以后,他说这个道理实际上在金融业同样适用,在股票市场上人人都知道这是一支好股票的时候,它一定会害人的。如仁义道德,是很好的,天下都知道仁义道德是很好时,这就一定会出现很多的伪善,就是满嘴仁义道德。当天下都知道这个东西是很好的时候,一定会趋之若鹜,它就一定会变味。

数据真的那么重要么?

梁冬: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您觉得数据对于一个企业家、领导者真的那么重要吗?

吴伯凡:数据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IBM对知识分为四级,最底层的叫数据,数据之上才能形成信息,它是经过提炼的数据;信息之上是知识,知识再往上是智慧。这是一个金字塔,数据很多,信息相对少一些,知识就更少,智慧最少。

我们在经营企业时,真的是一点都不缺乏数据、信息、知识,最缺乏的是智慧。所谓智慧它不是说对具体某事某物的一个技巧、技能,它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十个人面对同样的商业机会及宏观经济态势,他做出的判断与决策是很不一样的, 起决定作用的不是他们看到了不同信息,不是因为他们拥有不同知识,而是他们头脑中的境界和洞察力,他们看事情的方式和处理事情的智慧不一样。

有一个人跟巴菲特差不多齐名,叫罗杰斯,他不是学金融出身,别人问他,杰出的投资家最重要的数字是什么?应该去读哪些书?

罗杰斯说,应该读两种书:一种是哲学,一种是文学。因为只有从这两种书里你能感受到人性是什么东西。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上,最终较量的不是那些谁都能写成书的投资技巧,最终是一种人性的较量,是你对人性的感知力与把握力,导致你的决策跟别人不一样,这就是你的高下。

作为一个经理人你要掌握的东西很多,但是千万别忘记了:智慧是比知识、比信息、比数据更重要的东西!

(当然,这篇文章说的太大,简而言之,一分努力,一分收获,一分价值,一分价钱,金钱与价值不对等的时候,这样的商人最终会慢慢被淘汰,这样的工人最终会慢慢淘汰或者走不远,望清者自清。也希望大家能明白付出才会对等收获的意义。)


(题外:你看,家乡的人多快乐,清晨傍晚,生活自在快乐~我最近在早晨、在傍晚、在烈阳下、在暴雨中、在公交车上、在护城河边、在文化广场、在政务大厅、在老人口中、在孩子眼里……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了解自己家乡的变化,我们欣喜看到它的成长,希望自己能从慢慢的感悟中写出对她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