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的人生辉煌:阏与之战

公元前270年,秦国兴师动众,派遣了大批军队(接近五万)围攻赵国的西北重镇阏与。

旌旗连接,黑色的中甲军阵将小小的阏与围的里三层外三层。

赵国的大旗在数万秦军面前摇摇欲坠,两军交锋的尸体重叠在城墙上,发出阵阵尸臭。残余的赵军坚守阵地,但秦军依然人多势众,阏与岌岌可危。

地图控继续发图:阏与之战形式图

赵惠文王焦急的在宫殿中踱着步,手中握着掺杂着鲜血的竹简战报。

局势已经万分危急了。可是阏与这个地方相当鸡肋,救还是不救,赵惠文王拿不下主意。

救,因为路太远,劳师远袭,很有可能全军覆没;不救,西北重镇就成了秦国的堡垒,邯郸城就到了秦国人刀把子底下。

“廉颇和乐乘都说救不了,这可如何是好啊……”赵惠文王无奈地叹息着。廉颇等老将都是以持重著称的,对于这种惨烈的攻坚的确不是很擅长。

“等等……”他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人的名字,“把马服君赵奢给我……”

“大王,”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缓步走入宫殿,“据我猜测,大王正要派人来找我吧。”

别看这老头年龄大,打起仗来可是丝毫不含糊,此时一身戎装,更是显得他更加精神,活脱脱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军。

他也的确不负这个名号,十多年前率领骑兵横扫东方第一强国齐国的人正是他。所经之处,齐国军队如同切豆腐一样被打崩溃。

“可是这种仗……将军,我们有把握吗?”赵惠文王还是相当担心。毕竟被虎狼之师围点打援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不,这就像两个人在洞里打架,狭路相逢勇者胜!”赵奢挥舞着手臂,铿锵有力地喊道。

“行!那么万事就拜托将军了。”赵惠文王踌躇一阵,终于下定了决心出兵。

“大王,如果正面交锋,”赵奢压低了声音,“我军取胜的几率确实不大。”

“那……”赵惠文王话还没说完,便被赵奢挥手示意止住。

他贴近赵惠文王耳朵,“如果我们这样……如此行事……那么大事可定。”

“好计!就按卿的话办!”赵惠文王郑重地取出兵符,“我赵国兵力虽然个个是精锐,奈何人数不多,损失掉一个都心疼。”

他望向赵奢,眼神中带着难以想象的信任和鼓励,“请将军领兵出战,镇我赵国疆土!”

二十七天过后,赵国阏与,秦军中军大营。

秦国将军刚刚洗了把脸,嘴里嘟囔着“都快一个月了,怎么还是打不下来……”

他突然想起了点什么,用毛巾将脸上的水抹了一把,随口对参军问道:“那赵国的援兵,今日走到哪里了?”

“将军不用担心。”参军丝毫不以为然,“赵国统帅赵奢就是个软蛋,一路都在磨洋工,现在离这里还有一百多里吧。”

“赵国人无能至此,居然派了这样一个废物!”秦国将军轻蔑一笑。

“将军!赵军来袭!”突然,帐外飞马来报。

“不好,缓兵之计!”秦国将军将毛巾往盆里一扔,抓起手边一柄剑就冲了出去。

赵奢在昨晚,送走最后一批秦国使者后,连夜急行军。到了第二天天亮的时候,赵国数万精锐骑兵已经在秦国中军大营面前严阵以待。

但秦国人明显不是吓大的,迅速集结所有人马组成了铁甲重弩军阵。

秦国将军骑着马,披着战甲,在军阵中异常得意。

“赵奢啊赵奢,你脱离辎重连夜急行军,我只需要拖上个一两天,你就是全军覆没!”

“杀……”稀稀拉拉的喊声从赵军阵营中传出,引得秦国士兵一阵哄笑。

原来就这水平啊?

秦国将军嘴角微微上翘,露出一个恰当的弧度,却又默默地拉了下来:“咦,怎么连箭也不放一支?”

“不好,北山!”他瞬间慌了神,猛地回过头去。

可是来不及了。

赵奢亲自领兵用最快的速度拿下了北山,一边倒的战况让所有秦兵都失去了斗志。

零零散散的秦兵从山上溃败下来。

“快!撤退!以最快的速度撤离战场,快撤!”秦国将军明显已经彻底发现了赵奢的布局,声竭力嘶地吼着。

“准备发起总攻,把秦国人撵出去!”赵奢在北山上将胳膊用力一挥,感觉跟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赵国除了不到三千的骑兵还在阵前和铁甲重弩军阵对峙,所有的骑兵已经全部登上了北山。

北山是此战的绝对制高点。此时,秦国人的部署和军事意图已经全部展现在了赵奢面前。

“围点打援吗?哼,可笑。”赵奢马鞭一挥,“杀!”

数万赵国骑兵一齐从山上冲了下来,激起的烟尘直入苍天,漫天遍野都是一片黄。

“稳住,我们不一定顶不住!抗住第一波冲锋就是胜利!”秦国参军喊道。

但他们很快就知道了自己这个想法多么愚蠢。

骑兵从山顶上疾驰而下,就如同现代的轰炸机轰炸一般,无论是任何人,都无法在其面前争锋。

“放弩!”秦国将军绝望地嘶喊道。

一排排的箭矢飞了出去,狠狠地扎进了赵国骑兵军阵,带起了一具具鲜血淋漓的尸体——但他们的战马依然在冲锋……

一百步,五十步……一名赵国骑兵当头一枪,将最外层的一名秦国重甲步兵刺翻在地,惯性推动着他继续前进。

“砰!”又是一名骑兵撕开了秦国人的防线,而且横扫一枪,接连带走了数名秦国人。

见血封喉。

不愧是赵国的骑兵,没有辱没华夏骑兵宗师的名号。

秦国的大旗被砍倒了……秦国将军拔出佩剑,纵马前行。他想拼死一战,杀出重围。

但是没有机会了。数十名赵国骑兵将他围住了,领头的人便是赵奢。

“下地府前,告诉你一件事,”赵奢将手中的枪轻轻放在秦国将军的喉咙处,“这才是真正的兵法!”随即双手一送,一股血猛地喷出。

秦军已经完全崩溃了,阏与的守军纷纷出城,加入了这场毫无悬念的狩猎。秦国人被割稻草一样地杀掉,而活着的人只知道狂奔、逃命……

打赢了。赵奢站在阏与的城墙上,意气风发,如同四十年前的自己。天边血红的落日就要消失了。残阳如血,不是吗?

公元前223年,赵奢以弱胜强,大败秦军。

此战一终,天下震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