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带上娃去安营扎寨

不知不觉,又跨过了一个年头,2019已然在路上。

对于新一年的旅程,你有哪些期待?其实,有娃的你,2019何不带上娃来一场安营扎寨的旅行呢?

在开始本期的推荐之前,我想先唠叨一些事实。

差不多一年前,我有事到南宁,南宁有比较多的老熟人了。第一晚,一个老同学聚了一个饭局。倒不是想介绍南宁的美食多么诱人,想要说的是,这次饭局让我一直萦绕耳间的一个现象。

席间,老同学的女儿有点吵闹,怎么哄都不见效,孩子她妈妈没辙,只能掏出手机放到她跟前让她看。手机一摆,小宝宝立马停止了吵闹,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拼屏幕一动不动。孩子妈还笑道,现在的孩子不得了,手机现在都成了杀手锏,2岁的孩子,看着视频,都成了表情帝,一会不由自主地张嘴哈哈哈大笑,一会看到她在那又眉头紧锁,一会还兴奋地拍手……只要给她看手机了,基本你都没办法拿开。边说,孩子妈妈还边用手去拿手机,手一碰到手机,小可爱就立马吵闹不停。

相似的情形,我的快3岁的小外甥也是这种情况。出去玩总是难免会有点吵闹,只要吵闹就给手机给看奥特曼、熊出没,也能让小可爱安静下来。不过,让他停止看的理由也很可爱,只要他再吵闹要看,就说奥特曼睡觉了,光头强也睡觉了,才能平复他吵闹的心。

今天,也正好跟一个小学老师朋友聊天,他最近在带小朋友们参加县里的篮球赛,他感叹道,现在的小朋友篮球都不怎么打了,选点好的苗子都找不到。让小朋友们荒废运动的,还是手机呀,手机到手,“农药”上手……

如果你们家也有小朋友,这个现象很普遍:现在的小朋友太依赖手机来认识这个世界,或者通过手机来找到乐趣。

对于80年代出生的孩子来说,虽然那个时代的电子产品很匮乏,但是也正因为此,我们只能自己身体力行地去找到跟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更真切地找到认识世界的乐趣:摸鱼、捉泥鳅、打拐、弹弓、弹珠、纸飞机、滑泥道、河里游泳、打水仗、塑泥玩偶、套山鼠……当时的我们,向大自然索取了太多有趣的玩法。

对于现在太依赖手机的小朋友们,六一马上就到了,你会给小朋友什么儿童节礼物?我的意见是,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六一,带上孩子到大草地上安营扎寨,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好好认识大自然里的神秘,接受大自然馈赠的乐趣,或许是更好的儿童节礼物。

其实,在户外圈,驴友爸爸妈妈大多都有一个共识:驴二代,要从娃娃抓起。为什么这么建议爸爸妈妈带孩子去露营,因为一次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太多好处。

1. 亲近大自然,感受生命

或许,在城市成长的小朋友,对大自然物种的多样性,知之甚少了。而即使通过网络渠道了解,也没有亲身体验的真切。大自然是神秘的,一次户外的露营,会遇到在城里所不知道的花花草草、虫虫鸟鸟。户外的空气总是要比关闭在钢筋混泥土里清新的,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中这些的每一个生命,领悟大自然的多样性与神秘。

2. 亲密互动,关系更亲密

让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有好感,接触与合作,是最能获得好感,建立彼此亲密关系的极佳途径。现在的很多父母,大多都忙于自己的工作,留给孩子的时间极少极少,难免有些父母跟小孩并不是那么亲密。户外露营,给了大人与小孩间更多的接触,而搭建帐篷、户外生活则需要更多的合作,这就让父母与孩子间产生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也就能让彼此的关系更亲密。

3. 训练动手能力,享受劳动的快乐

什么最光荣?劳动最光荣。我们或许更多的注重了孩子智力的发展,动手能力也是小朋友不可或缺的一环。户外露营,需要引导孩子一起帮助搭建帐篷,甚至还会跟父母一起准备野餐,都能锻炼到孩子的动手能力,孩子也能在参与中,收获自己动手的成就感,体会劳动的快乐。

4. 交流沟通,与人交往

把孩子带到一个陌生的户外环境,一群人共同参与的活动。很多趣味活动,为了完成任务,小朋友之间,小朋友与大人之间,会有更多的沟通,这有助于帮助孩子好好的与人打交道、沟通想法、交流意见,并且学会如何跟其他人交往。

5. 培养观察能力

野外的大自然,对小朋友来说,总是那么新奇。野外的环境跟自己平时生活的环境,有了很大的不同,一朵小花的鲜艳、未见过的一个小动物、吃草的牛羊、奇怪的石头……都能引起小朋友一探究竟的兴趣,就会对这些大自然的现象有专注的观察,解答好这些自然的现象,会更加的激发小朋友日后生活中对其他事物的观察,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

6. 自我保护

在不熟悉的户外中活动,或许对小朋友来说,难免发生一些小意外。而在这些可能潜在的意外中,父母做好提前教导防范,即使遇上了,学会引导小孩自我保护的意思,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也有感于此,计划带上你家小孩露营,那么你需要的是准备好装备和挑选露营目的地。

露营装备最基本三大搭配:帐篷、防潮垫、睡袋。现在市面上帐篷五花八门,如果你只想一次性的,100元以下的帐篷一大堆或者直接去户外店租,如果你去过海边露营,大多数海边露营租赁的帐篷就是几十块钱一个的,这些帐篷基本上都是单层帐,防水效果可以,但是透气性就极差。但凡遇上下雨,那你得惆怅了,你将会遭遇帐篷外面下雨,帐篷里面也下雨(不透气,人体呼出的水汽在帐篷内凝聚成水滴)。一般稍微过得去的帐篷也得双层帐,单价得200以上了,更好的上千,大几千。

防潮垫在我认为,基本两种选择就OK。一种泡沫材质的,一种充气垫(细分会更多种)。不是自驾的,仅徒步的,就不要考虑充气垫了,这类防潮垫虽然防潮效果很棒,舒适度也很OK,但太笨重,而且还得自己充气,贼麻烦。一般的露营,只需要选择厚一些的泡沫垫就好,如果你只是沙滩露营,选择极薄的一层锡纸那种也能凑合。

睡袋大体上分抓绒、棉睡袋、羽绒睡袋。像6月的天气,抓绒睡袋足够了;棉睡袋更适用于初春或者秋天;羽绒睡袋,除非你去极限零度以下的环境了。

对于我们普通人露营目的地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基本在这两种上选足以:草地、沙滩。

每一个城市周边,基本都会有专属于自己城市周边的草地。但这次我想推荐的这6个人露营地,美景与草甸并存。如果你们家就在这些目的地周边,那么恭喜你了,你们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注:请勿单独行动,请在有经验的组织带领下前往,本公众号提供攻略仅供参考,不对任何问题负责,谢谢哈!)

1. 大嵛山岛

如果你深处长三角地带,那靠近温州的大嵛山岛,是值得一去的海上草场。大嵛山岛位于福鼎东南海域,距离三沙古镇港5海里,是闽东最大的列岛,由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银屿等十一个大小岛屿组成。大嵛山岛是中国最美10大海岛之一,这里的万亩草场有“南国天山”之誉,所以很多人也称它为海上武功山。

地处东南,却有西北高山草甸的风光;身处海岛,更有天湖清澈如镜,山、湖、草、海在此浓缩。

大嵛山岛游玩的路线,一般是4种:

大嵛山岛各看点分布图(来源网络)

A: 环岛路线(红色)

B:传统路线(绿色)

C: 天湖——灶澳路线(黄色)

D: 洋鼓尾路线(粉色)

关于交通

交通1:

各地——霞浦(动车站出来,公交到汽车北站,汽车到三沙镇1个小时,大约十几元)-三沙镇(公交到古镇码头,10分钟,也可以包三轮摩托,时间10分钟)—古镇码头坐船—妈祖码头上岛(上岛马祖码头后,要去天湖可以搭两种车,旅游大巴,小面包私家车,时间路线都不一样)。一般12:00发船,7:30返回。具体时间看码头,可包船。


交通2

各地-太姥山(乘8路公交到秦屿镇1小时)——秦屿镇-鱼井码头坐船——妈祖码头上岛(半小时),一般14:00左右发船,具体时间看码头,可包船。

(信息如有更改,还望各位亲提供更新,多谢!)


2.柘荣鸳鸯头草场

大嵛山岛100公里之外的宁德柘荣县东源乡鸳鸯头村,有一个见证两对神石眷侣的万亩高山草场。草场上,有两队真爱“活岩石”。

 鸳鸯灵岩——采药行医的两夫妻“活神仙”,对鸳鸯头草场这一胜境永远的守望。

真爱灵龟岩——东海龙宫的一对神龟伴侣,对采药行医“活神仙”的追随,长相厮守,永驻草原。

此外,鸳鸯头草场一年四季都很多彩。春天,万绿丛中,紫红白色杜鹃花与漫山遍野的野花竞相争艳、招蜂引蝶;夏天,连绵起伏的群山,辽阔的草甸,蓝天、白云、草场、田园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美轮美奂;秋天,此起彼伏的草甸开着银白色的草花,在微风一过,婀娜多姿的身姿随风摇曳;冬天,泛红的草山与四周绿色的阔叶和针叶混交林带,形成了鲜明的色彩对比。

关于交通

自驾:车可走沈海高速到福安或福鼎下高速----104国道----抵达柘荣----霞泰路----鸳鸯头村(鸳鸯草场路标牌)

自由行:

(1)    福安-柘荣(约1.5小时)-霞浦-途经草场入口时下车-搭车或徒步到草场(约半小时)

(2)    霞浦-柘荣(全程约2.5小时)-途经草场入口时下车(约2小时)-搭车或徒步到草场(约半小时)


注:到柘荣后,可以包车前往;下午4点半以后就没有从柘荣返回宁德的车辆

关于住宿

推荐露营,但山下有住宿的地方


PS:如果假期足够长,可以考虑去周边的霞浦,邂逅中国最有色彩的滩涂。(以上都在霞浦周边)

霞浦摄影详细攻略点这里。


3. 罗定八排山

八排山位于广东罗定船布镇,是广东最大的称得上草原的地方,海拔1080.5米,人称广东的香格里拉。山上奇石满布,怪树丛生,并时常云遮雾绕。每逢春天,山上开满杜鹃花,一团团、一簇簇开满整个山头,还有禾雀花、吊钟花、名贵树种红雹荷等。八排山是一个天然小草原,每逢农闲时节,牛群三三两两悠闲自在地漫步和吃草,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关于交通

八排山未开发状态,需要自驾,自驾导航目的点:罗定船布镇东水村水电站(最好是跟随有经验的户外组织队伍)。

八排山路线推荐

水电站——大坝——高山草甸——露营点——峰顶—大坝——水电站(全程11公里,6个小时左右)

驴友绘草图(来源网络)


4. 真宝顶

华南第一高峰,是桂林的猫儿山。但问到华南第二高峰呢?没错,就是与猫儿山相望的真宝顶。真宝顶位于全州、资源两县交界处,海拔2123.4米,雄伟壮观的真宝顶山势陡峭,坡度在70度以上,植被多为低矮的蒿草。山间放牧着大量无须看管的牛群。晴日,登临山顶,可一览猫儿山及兴安、资源县城风光。山顶有个大水库,水如蓝镜,因海拨高,而被称为“天湖”。 从真宝顶上遥望天湖,可见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有数个水库点缀其间,景色异常壮观。天湖有“二绝”, 一绝,杜鹃林;二绝,日月同辉。

关于交通

自驾:导航真宝顶天湖水库(推荐),注意天湖现在在升级改造,路在修,不大好走。

自由行:先到达全州(全州有高铁站,可火车、汽车),再到全州汽车站坐车到才湾镇,才湾镇坐车到南洞村(天湖山脚),也可以才湾镇直接包车到天湖。

徒步路线推荐

真宝顶路线图(来源网络)

徒步线路:南洞黑圹坪——白竹山——蜜江电站——天湖水库——昌盛坪水管处——牵牛坪水库——真宝顶水库——新安圹——真宝顶——新安圹(塘)——罗家——铜座——力布界——陈木源——天门

PS:6月不适宜徒步,徒步穿越的切记在资深人士代领下。


5. 海峰湿地

海峰湿地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距离昆明155公里,距沾益县城(区)约35公里。海峰湿地,当地人叫“烂石头湖”,是具有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的喀斯特湿地天然湖泊。以兰石坡海子湿地为核心,由干海子、背海子、黑滩河四块湿地构成,它们像一块块蔚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绿海之中。

有各种候鸟、留鸟49种,其中还栖息着包括黑颈鹤、黑鹳、白鹤等在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花盛开,野鸭悠游,小鸟低唱,炊烟袅袅,是一幅和谐的山水画卷。水清澈见底,时而可见鱼虾嬉戏水草之间;暮色下飞鸟划过天际,穿梭水草间的每一个景象,都是灵动的美景。

关于交通

自驾:导航海峰湿地即可(推荐)

自由行:可以先到曲靖市,再转公车到沾益县(区),沾益三路公交车站或穆光停车场乘坐旅游专线或农村客车--海峰湿地(约35公里左右) 或包车前往(费时,不建议)

海峰湿地各看点分布图(来源网络)

关于住宿

推荐露营,但岸边也有客栈,或者回县城

实用信息

(1)海峰湿地当地人,在湿地开有客栈,湿地的向导,电话:13887431376

(2)目前免费,但海峰湿地正在开发,不久估计就会收取门票。

(3)还开发好,去海峰湿地的路比较难走,下雨天慎行,最好是自驾,要是自由行的,最好在下车前要一个司机电话,跟司机确定好回程时间。

(4)如果要把海峰湿地玩遍,可以环湖徒步,需要一天时间。

(5)如果露营,好天气下海峰湿地的星空也是一大美景。

6.韭菜坪

贵州有大小韭菜坪之分,这里要介绍的,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韭菜的大韭菜坪。大韭菜坪位于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兴发苗族彝族回族乡,主峰海拔2777米,是贵州西部第五高峰,堪称地球上唯一的紫蓝色韭菜花海。花开9月,飘来阵阵的韭菜花香,让人精神抖擞,醉人心脾。

大韭菜坪上常年云雾缭绕,所以花开的季节,云里雾里、万亩韭菜花依然娇艳,在蓝天的衬托下,漫山遍野的紫色球状花朵连城壮关的云上花海奇景。大气浩渺,让人内心也波澜不已。

关于交通

自驾:导航大韭菜坪景区-天上花海 即可(赫章兴发乡中营村)

自由行:可毕节飞雄机场或者贵阳龙洞堡机场,另外的就是火车、大巴,到后再转车到赫章客运站,有景区的专线,(赫章)赫章客运站——韭菜坪景区,运营时间:7:00-18:00。

关于路线

实用信息

(1)露营(露营区),除此之外景区附近有民宿,还有县城酒店/宾馆

(2)大景区门票是50元,索道单程70元/往返120元,观光车单程30元/往返50

(3)露营区域夜间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超过10℃,请注意防寒。

(4)韭菜花开的季节,这里是很火爆的景点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整理,如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