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有点专业素养

最近的读书、教学和培训,对教师专业素养颇有感悟。

案头一本《中学语文教学》,有几篇好文章。王栋生的作文随笔——《亲爱的教室》《永不枯竭的想象力》,有理论研究高度,也结合课堂实践,文字风格是我喜欢的那种。

他立足语文课堂教学,从学生写作思维的培养,到写作内容的拓展,都有独到见解和具体实用案例。这就是专业的创新,大家都在构建写作思维,都在探寻写作高度,他却在向下延伸,贴近学生实际,做深度写作挖掘,诸多的写作资源,都给我许多的启发。尤其是长短句结合的文字,个性化叙述的语言,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性情,还有对作文教学的独特视角。

课堂随笔、作文随笔应该是这个样子。平常都说王栋生的理论,很少看到他实证类的文章,这两篇文字是课堂的实录,也是语文人的情怀,惭愧的是我以前读的少。

再说理论构建问题——质量水平五层次。前几天,兰州培训时,单亚玲、李金云都讲到了,朱武兰老师对“三新”之下的问题策略,有新课标解读的高度,有教学设计的实例,好多案例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朱武兰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她举到的教学案例,非常具有示范性,好多疑难问题有了答案。

最近语文报评出“十大语文热词”,其中有“以一带三”和“项目式学习。

“以一带三”由温儒敏教授提出,旨在将“语文核心素养”所包含的四个方面转变为一线教学具体的可操作的内容,进而强调语文学科的本质属性,纠正某些偏向,达到以正视听之目的。具体而言,“以一带三”中的“一”是指“语言运用”,“三”是“思维”“审美”和“文化自信”。语文教学必须以“语言运用”为本,通过“语言运用”的教学,把其他三方面“带”进来,彼此融为一体,在不断的语言实践中得到综合提升。提出“以一带三”对当下语文教学具有现实针对性,用“以一带三”来阐释“语文核心素养”,这是落实新课标的有力“抓手”。

项目式学习,这是目前全球流行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2023年尤为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师关注。语文项目式学习基于问题解决,有较强的内容导向,这种教学方式将项目内容与语言文字运用有机结合,从而让学生知道能够运用语言文字做什么,即学生在语文方面应该达到的知识与能力等素养目标。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是对复杂、真实问题的探究过程,也是精心设计项目作品、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有效融入语文学科知识的过程。在语文项目式学习中,学生能够围绕特定任务,通过自主言语实践活动,真正将知识内化为能力。

我认为,“三新”改革之下,一线教师要做到三点:第一,要更新教育理念,要树立以学生深度学习为本、以学生素养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第二,要精构教学模式,要有具体的方法,具体的操作,在课堂实践中丰富教学经验。第三,要优化教学资源,要把如何优化教学设计,积累教学经验,形成教学资源,将之与理论相结合,不断提升专业人的专业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