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愿能够在你心里留下温暖——写在暂别简书之际

图片来自网络
我在简书这段日子

六月,在朋友的建议下注册了简书,陆陆续续放一些公号里的文章试水;

七月,开始密集写稿投稿,加入散文群,接连参加了几个征文活动;

八月,写稿稍见起色,学会思考与沉淀,担任散文群管理员,陆续加入其他官方群;

九月即将过半,不得不暂别简书,移交管理员的相关工作;

……

最初的心态

可能你已经发现了,我来简书的时日并不长,将近三个月而已,却渐渐发现自己已经“老”了。

并非刻意以元老自居,也无关乎年龄,更多的是心理的变化,是角色转换间慢慢培养出的一种“诚意”。

刚来简书的时候,每个人的心态或有不同,但多少都会觉得有些孤独和迷茫吧。

你不知道自己投出去的稿子会不会又被拒,也不知道自己的文章究竟是否投对了专题,反正有这么一个平台,能让别人看到自己文字,总归是好的。

然而,很多时候盲目往往会带来失望,投出的稿子收录的专题本就有限,阅读量还一直上不去,点赞量和评论数更是不值一提,你有些灰心,有些孤独,甚至会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继续……

好在这个时候,“组织”发现了你,经常投稿的专题发出简信邀你加入一个大集体,那里可以广交朋友、互相鼓励,你发现自己终于不是一个人在默默努力了,这样的相逢难免让你欣喜。

其实,那个时候的我也因为加入散文群不久后,看到了简友的文章,受其鼓励而不再心急,后来还写下了那篇《同是“简书”人》。对我来说它既是一种纪念,又因其认识了几个新文友,的确有特别的意义。

在这里,因简友启发写出文章,或者以文会友、结识有缘人的例子并不鲜见。

成长的欢愉

进群后的生活也许不会有太大改变,偶尔交流,偶尔聊天,也会因为投稿被拒而互相吐槽,却再也没有想过要放弃。

因为——

公告里小明告诉大家:“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散文群女汉子秀玲主编鼓励你:“写着写着,说不定哪天一抬头,你就发现竟然能靠文字养活自己了。”

奇思妙想的冰叔说:“好好写,写完后放几天再看自己的文章,能看出问题证明你提升了。还有,写满五十万字之前,不要说话。”

……

你忽然明白,正是他们撑起无数人的梦想,他们由自己写稿,到为很多人服务或者审稿,那不是一种放弃,而是为了把更多的希望留给别人,让每一个像你一样的人早日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于是你不再抱怨稿子被拒,收到拒稿信也不会再垂头丧气,而是开始研究各个专题的投稿指南,开始相信拒稿自有原因,编辑审稿时都带着极大的诚意。

事实上,正如连载一鸣主编所说:每一个首页拒稿官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每个专题的主编也是如此。年纪不大的他们,愿意无偿为审稿事业服务,除了热爱,或许没有更好的理由了吧?

就这样,你被感染了,不是胡思乱想,转而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文章本身。偶尔找人探讨,更多的时候,不再一写完就迫不及待地发布。当你慢慢学会了修改,学会了反思,学会了沉淀,你会从心底里为自己的成长高兴。

稳步提升中的新发现

也许,一段时间之后你发现有人退群了。的确,每天几百上千条的信息,让人不堪其扰,有时候连看也不看就想删掉,可又怕错过了什么有用的信息,犹豫之际,为了还自己一份清净,只得狠心退群……

其实,这样的心态很多人都有过,群里正常的人员流动,大家也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然而,负责的主编们,还是希望进群后能让大家有所收获,不至于让大家带着希望而来,却满载失望而去。

于是,你可以看到:

散文群里,秀玲每晚为大家分享优秀文章,平日里对伙伴们提出的问题知无不言,还时常给出关于投稿的中肯建议;

奇思、短篇群里,编辑和大家讨论文章写法,帮助大家打开脑洞的闸门;

人物群、艺术群、读图群里,编辑常常分享优秀的作品和专题投稿供大家学习;

翻译群、语言群里,贝神夏神经常为大家发布讲解英语练习,偶尔还有其他语种的分享内容参与;

读书群里,大家共同分享好书,讨论阅读心得,共同接受思想的洗礼;

连载群里,大家经常讨论哪部作品又更新了章节,哪部作品接近完结,不同版主共同期待的便是大家努力坚持、保证作品连续;

运动群里,每日早晚用打卡方式督促大家锻炼,同时不定期分享运动健身心得,保证每个人都有好身体;

养生群里,时常在周末举办知识讲座,用心呵护你我;

体育群里,最新赛事咨询,保证让你一览无余;

……

不定期发布的第一手征文讯息、投稿须知,都在这里。

每个群有每个群的特色,每个群有每个群的故事,几十个群(详见《简书社区大揭秘》)我并未一一加入,更多的奥秘你尽可私信主编(通过《简书官方专题汇总》找到感兴趣的内容,进入主页,与主编联系即可),自己去发现其中的魅力。

最后想说的话

那天,我问秀玲:“我要做妈妈了,下周开始我可能暂时没办法继续做管理员了,你会不会措手不及?”

她沉默了一会,吐出三个字:“会不舍。”

想来,于我又何尝不是呢?

算起来散文二群建立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一封封简信发出去,一个个简友加微信入群,集结将近400人的小团体,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我更多的关注加群人数而非自己文章的点赞数时,当我在群里或私下里对文友们说一些鼓励的话或是为他们解除心中困惑时,当我被一些原本陌生的朋友信任时,我发觉自己慢慢实现了蜕变。那些时刻,我代表的不是个人,是我们的散文群这个小团队,是拥有赤诚之心的简书全体服务人员。

简书的社群在不断壮大,全国群、主题群、地方群越来越多,编辑、副编和管理员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也许那一天你能看到,也许到时候你已成为其中一员,但那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曾经来过,“我”曾经带给你温暖,你愿意一直心存这份温暖,并把它传递下去。相信这是简书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声,这里的“我”是我们每个个体,更是简书献给你的一份纯粹与真诚。

暂时的离开并非意味着永别,为着一份责任与信任,我……还会回来。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