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婉容一一冷宫戚戚,生死茫茫

“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啊……”

东北长春的伪满皇宫中有一个女人,披头散发,衣衫不整,她在长廊处疯狂地奔跑着……

末代皇后婉容

“你们都是瞎子吗?还不赶紧把这个疯婆子拉进屋子里去,若是让皇上贵人看到了,这个罪名谁当得起!”

一个管事模样的男人正在训斥着一帮手下的人……

“主子,主子,皇后主子,我们回去吧。”

一群下人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这个疯狂的女人给拉了回去……

“哈哈哈,哈哈哈,我是皇后,我是皇后……呜呜,呜呜,我什么都不是啊!哈哈哈。”

那个女人一会儿笑,一会儿哭,旁边的人都习以为常了……

“皇后主子的老毛病又犯了,不要紧的,回屋里抽几口烟就好了。”

皇后主子……

这个疯了的女人竟然是皇后,她是谁呢?她怎么会变成这样的呢?

她就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妻子,正宫娘娘婉容皇后。

婉容

婉容的全名叫郭布罗.婉容,字幕鸿,号植莲。

婉容出生在满族贵族之家,家世为达翰尔族,后编入满族正白旗。

1906年11月13日(清光绪32年9月27日),在内务府大臣荣源家中诞生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是荣源唯一的女儿,亦是全家人的宠儿。

荣源根据曹植的《洛神赋》里的名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典故为自己的爱女起名为婉容。

小婉容在全家人的疼爱呵护下健康快乐的生活着,虽然她很早就没有了母亲,但是继母对她视若己出,小婉容的童年时光充满着浓浓的亲情。

源荣是一个比较开明的父亲,他很早就请了一名英国女教师,专门教授婉容英语与国外礼仪,誓要将自己的宝贝女儿培养成一个才貌双全的名媛。

婉容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她容颜秀丽,气质优雅,才学兼备,是满族旗人中闻名瑕耳的大美人。

清宫薄命女

“荣源真有福气,生了个如此美貌的女儿,真不知道这个美人儿将来花落谁家呢?”

花落谁家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哪个女孩不怀春?

婉容从小就接受了传统教育,又接受不西方观念的影响,因此自视甚高……

“我未来的夫婿一定要是一位坤士,像外国杂志上面的男子一样的有风度,有学识,懂风情,知我意,怜我情的翩翩少年郎。”

每当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到来之际,婉容就开始编织自己的美梦了……

“天上的神仙保佑我将来能嫁个如意郎君吧。”

婉容双手合十,真恳祈愿……

“女儿,女儿,快出来!阿玛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荣源气喘吁吁地跑进客厅,呼唤着自己的爱女……

“阿玛,什么好消息?”

婉容一脸茫然……

“当今的宣统皇帝选中了你,我的好女儿,你就要做皇后了。”

荣源兴奋地都有些结巴了……

婉容对此却不以为然……

“什么呀,我要去做皇后,现在都已经是民国了,阿玛。”

“民国怎么了,皇上永远都是真龙天子,皇后永远都是母仪天下的凤凰!”

荣源严肃地对女儿说道……

“阿玛,我还不想嫁人呢?我想……”

“什么想不想的,女儿你做了皇后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可是天大的好事,也是我们郭布罗氏家族的荣誉。”

荣源拉着女儿的手,继续说道一一

“我听说这位皇上,也有一个英国老师,作风洋派,相貌也不错,这不是你想要的如意郎君吗?我的女儿,你还犹豫什么呢?”

“皇上也懂英文,也会西洋礼节……”

婉容有些心动了……

人人都夸我艳冠群芳,我也发誓一定要嫁个非比寻常之人,皇上的妻子该是多么的荣耀啊!

婉容不禁向往起宫廷生活来了……

显赫的家世,富贵的生活,让婉容有着强烈的优越感,她是不甘心平平淡淡的过一生的。

“皇上真有眼光,他一定是位坤士。”

婉容美滋滋的想着,嘴角微微上扬,她笑出了声……

其实据溥仪回忆记载一一

当时在他跟前有四张照片,每张照片的脸都很小,根本分不出俊丑,他只是根据每个人穿着的旗袍的花样来选择,看谁的特别艳一点就选哪一个了。

可惜的是,婉容并不知道这些事,她还陶醉在自己的美梦中呢!

婉容更不知道的是,溥仪一开始选的不是自己,而是一个叫文秀的女孩,只是由于端康皇太妃的强烈反对,这才又重新选了婉容为皇后的。

上天注定,这是个悲剧……

宣统皇帝大婚了……

尽管这时候已经是民国了,但皇帝的大婚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路上张灯结彩,礼炮齐鸣,一行行的仪仗队喜气洋洋……

坐在十二人抬的凤轿里婉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与满足!

“原来做皇后那么风光呀。”

婉容春风得意,娇艳可人……

坤宁宫,新婚夜,龙凤烛,红帐子……

皇上与皇后一起坐在婚床上,不言不语……

婉容偷望了一下皇上,不由得笑了……

“果然长得不错,像个坤士一样。”

婉容在静静的等待着,等待着人生中的第一次……

“刚进宫,想家吗?”

皇上问道……

婉容摇了摇头……

“可朕刚进宫的时候,特别想家,想阿玛,想太太(奶奶)。”

宣统皇帝是醇亲王载沣的儿子,全名为爱新觉罗.溥仪。

婉容的眼睛湿润了,其实她是想家的!

“好一个体贴温柔的皇上啊!”

婉容的心醉了,她仍然在等待着……

“今天晚上真够累人的,你早点休息吧。”

溥仪说完就走了出了坤宁宫,回到了养心殿安寝了。

婉容一个人坐在龙凤床上,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怎么会这样呢?难道这就是帝王生活吗?”

婉容带着解不开的疑问独自睡去了……

第二天早上,阳光明媚,鸟语花香。

“皇后主子,淑妃前来拜见。”

宫女说道……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还有个淑妃,怪不得昨天晚上皇上不理我。”

婉容无法容忍淑妃的存在

婉容满脸的怒气……

“让淑妃赶快走,我这儿不用她侍侯!”

岂有此理,竟然还有别的女人……

深受西方教育影响下的婉容是坚决拥护一夫一妻制的,她万万没想到还会有淑妃这样一个女人。

“皇上昨天晚上一定在淑妃那儿过夜的。”

婉容的心就如同万剑穿心一样的痛苦……

“气死人了!”

溥仪来了,他见婉容不开心,觉得很奇怪一一

“皇后怎么了?”

婉容怒气冲冲地说道一一

“为什么会有淑妃呢?”

“哦,原来是为这件事不高兴。”

溥仪笑了起来……

“那都是太妃们的主意,她们说皇上一定要有妃子的,朕也没办法。”

婉容的脸缓和了很多,她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输给淑妃。

紫禁城内的生活开始了,那时候的溥仪与婉容相处不算不错,他们经常用英文写信,溥仪还给婉容起了个洋文名字一一

“伊丽莎白。”

英国的女王也叫“伊丽莎白”,婉容很喜欢这个名字。

由于受过西方的教育,那时候的婉容是时尚而多情的……

婉容引进了许多社会上的新奇玩意,如外国电影、自行车、照相机等。

不仅如此,婉容还手把手地教会了溥仪吃西餐。

“皇上,左手拿刀,右手拿叉,对了,皇上真聪明。”

溥仪也受过西方文化的熏陶,他同样也喜欢西洋的东西……

剪了辫子,穿上西装,系上领带,戴上礼帽……

“皇上真像个坤士。”

婉容又笑出了声……

改变了穿着打扮,不等于改变了性格……

溥仪的心思全部都放在复辟祖业上,他找婉容只是偶尔的调剂一下,况且他们俩人根本就没有夫妻生活。

在溥仪的观念里,婉容与文秀都不是自己的妻子,而是奴才,是主仆关系,他是至高无上的君皇!

大多数时候,婉容都是独守孤灯到天明……

“一定是淑妃不好,她勾引了皇上!”

婉容心中总是这么认为的……

其实淑妃文秀更加可怜,皇上很少来她这边,来了也只是坐一会儿就走了。

可婉容偏要把文秀当仇人一样地看待,这不得不说是她的任性与偏见了。

风云变幻,物事人非……

1924年11月5日,冯玉祥发动兵变,打倒了北洋政府,并且要求溥仪及其它人等限时离开紫禁城。

面对着手握重兵的冯大将军,溥仪等人只能乖乖地离开了这个本属于他们的家园!

婉容与溥仪

“别了,皇宫,朕一定会再回来的。”

溥仪在心中暗暗发誓道……

中国大地上永远都不会有皇帝了……

溥仪变成了平民,婉容也失去了皇后的称号,文秀也不再是妃子了。

一切都变了……

“朕永远都是皇帝!”

在天津的张园,溥仪在一群遗老们的怂勇下,一门心思想要恢复大清的江山。

溥仪每天都在忙着结交各种各样的人士,希望他们能帮自己实现复辟的梦想……

而此时的婉容与文秀已经闹得水火不容,难以共处了。

婉容出身高贵,本就看不起家境贫寒的文秀,更重要的是这个女人是来跟自己抢丈夫的。

“皇上,淑妃无礼,辱骂臣妾,请皇上为我作主。”

婉容逼着溥仪为她撑腰,惩罚淑妃文秀。

溥仪本就为了复辟的事情而心烦不己,当即决定令小太监去训斥淑妃……

婉容得意极了……

“文秀,你休想占皇上。”

淑妃文秀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女人,她实在不能忍受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与屈辱……

“我是人,我要自由。”

文秀与妹妹文珊乘溥仪不备之际,一走了之,她们请了律师,要与溥仪离婚!

一个妃子敢同皇上离婚,这真是千百年来未曾有过之事……

人们称赞文秀的行为是“妃革命。”

溥仪不愿意离婚,他是皇上,若真离了婚,脸面何存!

婉容可高兴了,她早就盼着这一天呢……

时尚的婉容

“皇上,淑妃既然已经决定了,您就不要勉强她回来了。“

婉容缠着溥仪不依不挠地唠叨着……

溥仪迫于无奈之下,只好与文秀离婚了!

“一刀两断,干净利落!”

婉容以为从此以后,皇上就是她一个人的了……

错了,错了,全错了……

溥仪非但没有与婉容亲近,反而怪她不能容人,害他在世人面前丢尽了脸!

“婉容,你身为皇后,连一个淑妃都容不下,你太令朕失望了!”

溥仪头也不回的走了,他再也不看婉容️一眼了……

空虚寂寞的婉容只能花钱买平衡,但是金钱毕竟不是万能的。

入宫九载,影伴孤月,年年岁岁,寂寞无聊……

何以解忧,唯有“阿芙蓉。”

婉容迷上了鸦片,她要在烟雾缭绕中麻醉自己……

“抽一口,什么都好了,抽一口,哈哈哈……”

婉容知道鸦片是毒药,但她只有这样才能求得解脱……

何以解忧,唯有“阿芺蓉”

可怜的皇后娘娘……

溥仪最终决定投靠日本人,帮助自己恢复祖业……

“日本人承诺我去东北另起山头,我们大清恢复有望了。”

无知的溥仪登上了日本人的那条贼船……

婉容也在日本间谍川岛芳子的帮助下,离开了天津去了东北长春。

溥仪与婉容一到长春后不久,就感到自己被日军关进了笼子,不过此时悔之己晚了!

整个伪满皇宫都是日本人的眼线,溥仪与婉容真的成了笼中鸟了。

婉容也想要摆脱伪满皇宫这个铁笼子,她曾经委托来长春的国民党外交部顾维钧帮忙,可惜这只是一场空而已……

顾维钧在长春的行动也不自由,他又怎能帮助婉容出逃呢!

婉容又托伪满立法院的赵欣伯帮助她东渡,不过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天过去了,又是一天……

婉容在伪满皇宫里苦挨岁月,实在难受时唯靠“阿芙蓉。”

“把这些东西都扔了,都扔了,都仍了!”

婉容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了,她时而发怒时而流泪,她的精神状态很差很差……

“皇后主子,您消消气,别伤着身子。”

“你是谁?”

婉容转过身来,看着面前那个男人……

“我是侍卫李越亭。”

“李越亭,你还关心我,你真好。”

婉容的脾气一下子就变得柔和了许多……


至此以后,李侍卫常来开导婉容,慢慢地他们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小李,我怎么办呀?我,我的肚子…”

婉容扑倒在李越亭怀中失声痛哭起来……

“皇后,婉容……”

李越亭也傻了……

“我们走吧,离开这儿。”

婉容绝望地摇头叹息道一一

“越亭,你快走吧!我走不了的。”

“婉容……”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溥仪终于知道了……

“贱人,你不配做皇后,朕要废了你!”

溥仪废后没有成功,日本人不同意。

可怜的皇帝连废后都作不了主……

“求皇上念在孩子是无辜的,饶恕他吧,皇上开恩啊!”

婉容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着……

溥仪一脸不屑……

“孩子可以生出来,但绝不能养在宫中。”

“哇哇,哇哇……”

婉蓉生下了一个俊美的女婴,她笑了,那是无可奈何的苦笑……

“你们把这孩子交给我哥哥抚养吧。”

婉容摆了摆手,仆人立刻抱着女婴走了……

“孩子,我可怜的孩子。”

婉容望着窗外,欲哭无泪……

这个孩子夭折了,在她生下来不久就夭折了,她本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把她烧了吧!”

溥仪轻轻地说道……

炉火熊熊燃烧,瞬间就吞没了孩子……

婉容被彻底打入了冷宫,比珍妃还要冷的冷宫。

珍妃在冷宫中还有爱她的光绪皇帝念着她,可是婉容在冷宫中只有四面冰冷的墙壁陪伴着她。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熬着,熬着……

四周围尽是黑暗,没有一丝暖意……

“哈哈哈,哈哈哈……”

婉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她变成了一个疯婆子!

昔日的国色天香,今日的面黄肌瘦;当初的仪态万千,现在蓬头诟面……

一个大家眼中的绝色佳人就这样毁了,彻底的毁了!

“抽一口,抽一口。”

婉容烟毒过深,双脚己不能动了……

悲剧仍未结束……

日本投降了,溥仪退位了,大家都逃难了……

溥仪与他的亲信跟着日本人乘飞机离开了……

婉容这个过气的皇后又被人舍弃了……

大伙一个个都走了,太监也流着泪走了……

连曾经照顾过自己的福贵人李玉琴也来辞行了……

李玉琴

“皇后主子,我也要回家了。”

李玉琴含着泪水说道……

“你也不要我了,你们都有家回,我的家在哪里呢?”

婉容眼神黯淡无光,她己经明白了,自己是一个多余的人,不应该再留恋什么了……

李玉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婉容。

内战爆发了,婉容被送进了简陋的仓库中,无人问津……

婉容的家冠豕

天蒙蒙亮时,形如枯木的婉容睡了……

“我终于可以不用再哭泣了,我终于可以自由了!”

1946年6月20日5时许,孤苦无依的婉容化为一缕青烟,但愿她能魂归故里……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