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练033 | 万物皆可为乐

这是燃抱剧团的第091次分享,陪你感受乐动。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是一种即兴演出的剧场活动。观众讲故事,演员演故事。用动作、音乐、或戏剧的方式配合,将回忆和情感可视化。这种即兴艺术的表演,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在一种尊重的氛围中,互相聆听,平等对话,通过故事,发现自己,增进彼此的了解。

【内训时间】20180916

【专训内容】内部团练-仪式和乐师专训2

【带      领】三吉


燃抱小伙伴今日再聚,为了让大家更清晰仪式,也为了让大家体验乐师角色。一人一故事里,仪式体现在各方各面,而乐师同演员的配合,也是重要的仪式组成。

☞热身活动

1.关照我们的身体和奔波经过的路途

围圈分享身体的状态。有人分享了酸痛、麻木、困、偏头痛的记录,还有人建议大家学会见缝插针自我调节等等。我们花了一点时间专注地照顾自己:搓搓热手放在最不舒服的地方,默默对自己说:“这段时间,辛苦你了,感谢你的劳作。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要感谢我自己,我要照顾好自己,感谢身边人的陪伴,我们才能在这里相聚”。

2.乐师的寂静

学习歌曲《HAIDA》,注意停顿和节奏。分两组,每个组一个带领者,轮唱。注意自己的节奏和停顿。

3.乐器展

大家围圈把自己的乐器放中间。环绕观察,选出自己看不明白的乐器,自己尝试或者邀请乐器主人演示。

你们能想到,一叠纸、一根树枝、一片叶子、一个零钱包也能用于演奏吗?

4.随乐而舞

两名乐师用乐器演奏,其他人随着音乐自由舞动。

作为舞者,

有的人放空头脑跟随音乐,听到声音便联想出场景和画面;

有的人觉察出身体的紧张并做出调整;

有的人摆出与往常不同的舞蹈动作,突破了自己。

作为乐师,

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乐器,我们可以看到物品新的可能;

发现音乐可以改变舞者

发现每个人都有当乐师的可能

发现乐师的紧张和害怕会阻碍与演员的链接。

大家发现,乐师与舞者是互相跟随的关系,会产生集体心流状态


流动塑像专训

流动塑像是一种万用形式,我们一起复习了使用的目的、聆听的核心、演出要点和构图。

练习三种出音方式,每种方式乐师和演员的合作节奏不一样,演出的效果不一样。

故事一:第一次送孩子学画画,感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的故事。

尝试第二种出音方式,乐师同第一个演员演出同步,前面有一段寂静。

故事二:孩子一去爷爷奶奶那里就生病,心疼,自责,生气,情绪复杂的故事。

故事三:在国外丢包的故事。发现丢失的震惊和惊慌,赶路过程里的焦急和恐惧,找到包时的欣喜若狂。

故事四:镰仓打卡失败的故事。人太多了,总是照不到单人照。然而坚持一定要照到,逛了三小时,直到最后一班火车来,依旧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坚持后的遗憾。




复盘分享

围圈静坐3分钟,闭眼回顾,这两个小时,发生了什么,感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未来可以怎么做怎么用。(4F提问法)睁开眼睛,一起分享。

分享:

仪式感的好处是,固定的习惯能给全部人带来安全感和轻松感,能专注于倾听和演绎,也能提供一个框架保护演员和观众。

发现:4f提问法很好。能收能放很重要。

未来怎么做:未来要保持接纳的态度,接纳等待的过程,接纳寂静的时刻。流动塑像的三种出音形式可以根据当时的场域灵活运用。仪式感要引入新人训练中。


余音绕梁

三吉:带领和被带领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感谢每一个参与的伙伴,帮助我对仪式有新的认识,更加深刻的觉察到了舞台上的合作。静下心来,照顾好自己,照顾好了自己,才能有多的能量照顾观众和演出。大家一起继续前行,慢一点,稳一点。

小鱼儿:我发现人随乐动,乐随人动。当一个团队有了足够的默契和信任时,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我很喜欢这次团练对时间的把控,这也是一种仪式感。

May:乐师的节奏与演员的节奏融合的感觉很棒,仪式让我们更轻松。

橙子:三吉是很棒的领导者。在做领航员的时候很冷静,有控场的能力;在做艺术指导的时候意见很专业,也能激发演员的创造力;我也发现探索乐师以及其他的可能性之前,都要先关照好自己,再去服务观众。

旋律:我发现自己面对乐师的挑战时,是逃避的态度!我今天体验到在表演不满愤怒情绪时,脸上像有电流穿过!我感觉乐师加团练的几个小时,过得很开心!跟大家有满满的互动!

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在玩儿的状态中,学习感受体验“一人一故事”的美好!^_^^_^^_^

小染:我发现haida这首团歌真的很好听,我发现我也有能唱的很放松的时候,我发现今天的氛围让我很放松很安全。我发现小鱼儿、wonder和May的默契非常棒!

飞狐:聆听内在的声音,开始的时候会有紧张和担心,担心自己做不好,慢慢去察觉,慢慢去调整,让自己放松,尝试全身心的临在,去感受身体,感受和他人的链接。

放下担心,去接纳剧场的一切,沉默是被允许的,自己的情绪也是被允许的,学会觉察并尝试放下,去更加专注于剧场。你的任何灵感,都可以去尝试,不要害怕出错,学会放下那份紧张和担心。三吉的带领非常棒^_^

DANCY:仪式感给我们明析了整场演出的界限;我发现对一人一故事的框架更清晰了,自己表演能力需要提升,需要在那个当下与故事分享者同理;我发现自己还是不够相信自己和表达自己的感受,希望在每次团练中有所改变。

wonder:我发现任何物品都能当做乐器,果然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发现今天按时开始和结束非常受用,准时高效特别好。发现大家其实对钱的声音没有那么敏感,哈哈!发现仪式感的好处,遵守仪式给我带来愉悦感。发现自己在进步。


【预告】

燃抱剧团公开团练party——

就在这个中秋!

一起来吧

点我报名


文字、图片均为燃抱剧团原创,转载(合作)请关注并联系我们。

~欢迎自由的转发朋友圈~

图片:小鱼儿  小染

编辑:wonder

如果你以为看到赞赏码就结束了,

那你就错了,

☟往下查阅更多精彩☟

番外篇-脑洞小剧场

总监和飞狐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