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三天的碎碎念

【关于出行】

曼谷交通的拥塞,让我们头痛不已——出租太贵,地铁排队,三蹦子又吸尾气,还要时不时跟司机大刀阔斧地砍价。来到普吉之前,老徐就订好了租车事宜。泰国的车辆都是右舵,好多交通规则与我们正好相反,好在老徐开了许多年车,小心仔细慢些开倒也方便。普吉岛的盘山路很多,又窄又险,九曲十八弯连接着陡坡,很考验司机的水平。当地的司机早已熟悉路况,开得风驰电掣。我们安全至上,不和别人拼速度,慢悠悠地顺着山路盘旋,欣赏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倒也有些苦中作乐的味道。

【关于吃饭】

随着路两旁的灯牌逐渐增多,我们到了普吉的网红打卡地——班赞海鲜市场。海鲜市场分为三个区域,最外面是类似小吃街的摊位,经营着烧烤类的生意。还没走近摊位,就被两个拿着菜单操着不熟练汉语的年轻人拦住:“老板,大老板,来吧来吧,这里最便宜最好啦!”颇有些走进十几年前华联对面烧烤巷子的感觉。我们摆手示意不需要,见拉不动我们,他们便换了套路转向峰哥,摸着峰哥的肚子很肯定地说:“我知道,你饿了!”一边说一边作势要拉着峰哥向里走,好在峰哥壮实,没有拉得动。

好容易逃离了这抢客的小吃摊,进入市场一楼,到处都是玻璃水箱,里面游动着各种各样的海鲜,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就如同那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得那叫一个眼花缭乱。比手掌还大的皮皮虾,比胳膊还长的大龙虾,比脸还宽的大螃蟹……就连常见的花蛤都是plus版的。小商贩们丝毫不输外面小吃摊的热情,敲着塑料小筐,招呼着顾客,极有眼色。只要你盯着一种海鲜超过五秒,就会立刻将它捞起送到你的面前,嘴里呼着:“便宜,真便宜,大老板要多少?”你这厢略一迟疑就被他看在眼里,换上其他更诱人的捧到你的面前。在这里需要定力极强握得住钞票的人,更需要一个不露出眼馋非买不可神色的娃娃。恰巧,这俩我都有!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终于敲定两只大龙虾装进了提兜,转向二楼加工区。

二楼的加工区也是一家家的摊点组成,与门外不同的是这里接受你的来料加工业务。加工费按克重收取,我们挑选了一家看起来生意没那么红火的中间摊位。老板称过重量之后喊价300,我们还价150,老板又复至200。我们打个心理战,提兜就走,老板大声喊道:“低于200,谁家都不做!”我心想:玩套路?不可能,里面肯定更便宜!但打脸的是,接下来的价格确实一家比一家高,我们只好又重新回去接受了200的价格。老板居然不同意了!这是以往砍价史上从没出现过的!我当然也不会继续纠缠,找了一家靠头儿的摊位,收费240。真是怪事,我告诉老板别家200就给做。他嗤笑了我一声说:我知道,他们把价格喊出来了,我们不可能比他低,这样就犯规了。不过,我可以送你米饭。我仍旧追问:你不说我不说,谁能知道呢,别放着钱不赚哇!他懒得解释,只是用手指了指档口上方的摄像头,我也大约明白了一些。交过钱之后,我又在二楼转了一圈,发现各个档口果真都有摄像头,这真是“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啊!

闲着无事,我旁观了一番加工的过程。一个摊位上三四个人各司其职:负责收拾清理海鲜的,根据口味配料的,起锅烧油颠勺儿的,个个业务熟练,配合默契十足。用不上十分钟,一道色香味俱佳的海鲜大餐便会端出来。美食在前,我却有点儿提不起精神来,总感觉哪个环节还是没摸透,被人坑得不浅。再转头看看周围的食客,竟清一色的都是我国人,更觉得此次消费头有些大。

吃完出来,我们正要上车,旁边吃饭的老外拍着肩膀向我们示意,嘴里反复念叨着“玻璃丝”

。定睛一看,轮胎上挂着一串铁索链,一张写满蝌蚪文的纸贴在车窗上,莫非是传说中的罚单?费了一番周折,花了1000泰铢,警察蜀黍取走了锁链,我们才得以继续上路。

第二天,睡到日上三竿,我们才悠哉悠哉地上路,沿着芭东海滩周围的路边走边逛。中午时分,随意在路边找了一家全是当地人在吃饭的小店,点了咖喱饭、鱼肉、炒面。老板娘很实在,怕我们吃不惯咖喱微辣的口味,特意让我们尝过之后再点,相比起那顿套路多多的海鲜大餐,简陋却出乎意料的美味,就连门口卖的小零食味道都很惊艳。我们用翻译软件表达对饭菜的好评,老板娘开心地念叨了一长串。

泰国的夜生活丰富,夜市上小吃摊很多,炸食、bbq、煮制类、铁板烧、蚵仔煎真是应有尽有。走进本地超市,才真正感受到物价的低廉。水果、薯片零食、蔬菜生鲜都远低于中国的平均物价。我挑选了一盒切块的芒果,甜而清香的味道,十分解腻,与烤肠和粉皮称得上绝配。我们穿梭在街头,不时见到眉眼轮廓俊美又不失硬朗的小姐姐(哥哥)。他们卸掉浓妆,身着休闲的衣衫,与同行的人开心地聊天。是的,在泰国的街头,不要随意判断一个人的性别。

【关于住处】

由于我们租车出行,每天的住处都不同。第一天在中国人开的客栈,条件一般,中途还被倒手了一番。客栈老板是内蒙人,一口一个“孩子”的叫着,显得颇为亲切,亲切地接待我们,亲切地介绍周围好吃的店,亲切地把我们倒手给别的客栈。

第二天和第三天住的则是泰国人居住较多的酒店,位置在普吉岛当地人的生活聚集区,远离闹市和游客集中地。清晨起来,有悠扬婉转的鸟叫。路边早起的人们已经三三两两地坐在街边吃着早餐,开始进行一天的劳作。这里的酒店也带有游泳池,峰哥很喜欢,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游个泳。唯一不足的是我们忘记关窗,跑进了许多蚊子,盯得浑身是包。

最后一天由于要赶早班飞机,就在机场附近的民居里凑合了一宿。负责接待的小哥很热情淳朴,帮我们提行李,送到房间,仿佛在迎接贵宾。

【一点唠叨】

网络是个好东西,能带你领略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和风景。由于越来越多人的分享,我们在到达一个城市之前都会做做功课,看看攻略。吃东西找特色,住宿找特色,逛街购物找特色……感受一个城市犹如读一本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有时跟着别人的攻略反而容易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普吉岛的班赞海鲜市场,就踩了旅游中不可避免的坑。对于踩坑这件事,我持佛系态度。出来玩嘛,最重要的是心情。花钱多少只要在能力范围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