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要绕开的“坑”--动力识别

上篇文章说的是在招聘中如何绕开能力识别的坑,但即使绕开了这些坑,还有一些隐藏得较深的坑,那就是:动力适配性

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招到的员工工作后不久就发现跟ta和老板之间充满了冲突,或者入职不久就跟公司说ByeBye了。如果是替客户公司招聘,会发现推荐的人选上岗不久或主动或被动离职。浪费了招聘人员和客户公司的情感不说,往往需要重启招聘流程。许多“空降兵”往往就是因为水土不服而匆匆地来,匆匆地走。

经历过这些痛的HR们都想增加这么一个技能:预测候选人到底能不能在公司留下来,能留多久,即能预知候选人留岗的动力足不足。

这就需要面试中注意考察候选人的适配性


适配性又分四个方面:岗位匹配、企业适配、老板适配和地点适配

岗位适配,主要看历史和未来。看之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工作责任和目前应聘岗位的相似性有多少。比如应聘销售总监,看候选人以前的工作有多少是销售相关,是否结果导向,以前承担过多少管理上的工作?看完这些,也要关注未来,即候选人对现有岗位的期望是什么?期望和现有岗位的匹配度如何?

企业适配,看之前工作过的企业的性质是什么?企业管理风格是什么样的?候选人在原来的企业适应性如何?候选人喜欢什么样的工作氛围?

地点适配就简单了,看候选人住址和工作地点距离是远还是近。

其中“老板适配”可能最需要挖掘的信息。为什么呢?

岗位、企业和地点的信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了解,但是对于前老板,有些候选人是不会轻易告诉你真实情况的。

比如我们在练习中,遇到这么一个“候选人”,问她怎么评价前老板,她说结果导向,严格要求等等。当问道,你为什么要离开上家公司时,她才说,因为前老板太情绪化,因为家事不顺心而在公司里经常骂下属。这样我们就得到了更多的她对于“老板适配”的信息。


培训中老师还强调了面试官易踩的另外的一个坑,

比如—

你说你喜欢与人沟通,那么是否说明你是个性格外向的人?
你觉得做项目leader是否很有成就感?
你这么做,客户一定很满意吧?

或许你会有些奇怪,这些问题很正常啊,在培训中,我们也冒出这样的疑问。但再进一步想,候选人对于这样的问题,一般会怎么回答?一般就会顺着说,是啊,对。那么我们从中能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呢?这类问题都带有面试官的一些也许是无意识的暗示,候选人很容易朝着面试官暗示的方向去回答。那么这样采集的信息实际上是无效的。


如果候选人的适配信息指数不高,或者能力的评价不高,那么我们应不应该招这个人呢?

答案是:不一定。

现实招聘中往往招不到一个百分百完美的候选人,所有的能力评分和适配性评分都应该汇总在一起,做综合评估:

1、评估一下各项评分背后支撑的这些事例的有效性(时间远近,事件说服力等);

2、评估各个指标的重要性;

用人部门和HR部门一起好好掂量掂量后,必要时结合背调和综合测试,再做录用决定。即使录用的人员不是百分百满意,但是通过坚实数据支撑的判断会让你更有把握,公司方是不是可以做些适当的调整和配置,员工是不是该做哪些培训,可以使用工方和员工双方满意度提高的一个有效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 EGO 北京某小组的8位CTO的讨论内容实录,文章采用对话形式,八位EGO会员化名八仙,纵论招聘和面试。篇...
    TGO鲲鹏会阅读 3,299评论 0 6
  • 软件开发中,常用要用到分页、计算总数,数据量超过千万、上亿的时候,往往count的需要超过 1s 的执行时间,甚至...
    零一间阅读 947评论 0 3
  • 第一篇 用放下的心去做任何事,不要期待任何的奖赏和称赞。你放下一点就会有一点的平和,你放下许多就会有许多的平和,...
    怒放的生命1889阅读 320评论 1 0
  •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不要害怕,也别羞耻,孤独本就是天性啊。医院出...
    是刀疤陈啊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