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做了一双能交友撩人的智能跑鞋!

我们有了一双智能跑鞋,是一款集社交和移动教练于一身的移动智能运动跑鞋,它的名字叫咕咚智能跑鞋RF(Running Friends ,跑友)。

关于这款跑鞋详情,咚友们可点击这篇文章详细了解:这是一双会撩人的跑鞋。据统计,从3月20日在京东众筹上线开始,仅仅4天,咕咚智能跑鞋RF已经完成众筹目标的600%+,已有超过5500位跑友下单支持。

很多人很好奇,咕咚为什么要做智能跑鞋?它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对此,我们请来了老板(咚哥就是这么有面子!),他写了一篇文章,亲自向大家揭秘咕咚智能跑鞋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曾好奇地问我,你为什么要将社交功能植入到跑鞋当中?这是大家跑步需求吗?为什么不是呢?

我们有8000多万运动用户,每天在咕咚APP晒运动数据,上传运动照片、短视频、直播,分享运动心情,这难道不是社交的需求吗?

很多人认为,你一个搞运动APP的人,又这么懂运动用户,一定是个运动狂热分子。其实很惭愧,开始我并不是一个很爱运动的人。

对,就是一个不爱运动的我,为了让自己能够运动起来,到更好地运动锻炼,我打造了一整套的智能运动解决方案。

2009年的时候,我在诺西还是一名IT工程师。“宅”是我的生活状态,甚至周围很多同事和朋友也是,宁可宅在家里打游戏看电影,也不愿意出去运动锻炼。

为什么呢?

虽然大家都知道运动对健康很重要,但运动过程是痛苦无趣枯燥的,往往让人很难坚持下去。所以,作为一个充满用技术改变世界的理工男,我当时就在想,如何用科技手段把单调枯燥乏味的跑步运动,改造成一个好玩有趣的事情,这样大家才能坚持!

所以,让运动充满快乐一直是咕咚的核心理念。基于这个理念我开始创业了。

2010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合伙人做出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硬件——健身追踪器ifit来自动记录用户每天的步数和卡路里,之后我们疯狂地将各种运动相关的传统产品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什么智能体重秤,自行车码表,马拉松心率带等,2013年我们还联合百度发布了国内第一款智能手环——咕咚智能手环S 和智能手环2,轰动整个互联网圈。

除了硬件上的创新,后来我们还做了咕咚APP软件,用智能手机来记录用户运动数据。但后来发现,很多用户运动完之后,都喜欢到朋友圈和微博等社交平台去“晒一下”,于是我们又发现社交其实也是运动用户的重要需求。

所以我们在咕咚APP上面不但开发了“运动圈”方便用户分享交流、晒图,而且还建立了运动团这样的组织,现在咕咚已经有超过17万运动团,他们会长期发起各种线下活动和Party聚会。

为了让运动更好玩,我们还创造了“约跑”、线上PK赛,甚至还创造了线上马拉松,打造了创业跑、Running Girl、咕咚城市微马等一系列好玩有趣的运动活动。去年我们上线超过120多场线上赛事,超过1000多万人次参加,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赛事服务商。

最近我去杭州录节目,咕咚杭州跑团的一位团长告诉我,跑团最近“内部孵化”出两对情侣。我感到很高兴,这就是运动社交的魅力,让大家建立自己的生活圈,很正能量,也很健康。

现在,咕咚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中间的创业过程也是曲曲折折,但始终有一点,我还在不断坚持,那就是如何让运动好玩有趣?

有一次的跑步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其实可以把跑鞋改造一下,让它更加智能化和社交化。

于是我开始研究跑鞋。传统的跑鞋一直都将目光聚焦在更好的材料和材质上,但是广大用户的需求并不仅仅于此。对于日常跑步的人来说,他们更需要一个专业贴心的“移动教练”,需要让运动过程中更有乐趣才能保持持久的动力。

基于我们之前深厚的智能硬件功底,我们就设想将运动芯片植入到鞋子中,屏蔽一些枯燥的数字,让我们的“智能运动引擎”根据用户的实时数据语音实时提示用户相应动作和指导。并且可以根据用户的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指导。这样整个跑鞋系统就可以不断进化和更加智能。

我们在学校、公园等地跑步的时候,都会碰到很多跑友,在国人都比较内敛性格下,怎么能让跑友们更方便的任何和交流呢。

我想了一个“跺一跺”功能,就是用户穿上我们的跑鞋开始运动后,只要在运动过程中跺一跺脚,咕咚APP上面就能获取附近5公里内(地图显示),最近3个小时跑步的咕咚用户,这样通过跑鞋这个媒介,跑友们互相认识就方便了,也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了。

但是当我把这个想法讲给我的同事,所有人都反对我。

我记得小时候学历史,有一句讲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跑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依稀还记得几年前的功能手机时代,很多人宣称:手机只要能打电话和发短信就好了,我不需要什么智能…

但乔布斯的苹果手机让大家跑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前眼镜是为了防晒和近视而生,现在智能眼镜层出不穷,AR、VR眼镜正引领科技风潮。连最近刚上市的Snapchat也于去年推出拍摄短视频的社交化智能眼镜!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去打破传统思维。所以,我为什么不能赋予跑鞋一个新的概念和玩法?最后,我说服了我的同事。

但苦了我的项目同事,整整几个月都在抓耳挠腮的想解决方案。我们一起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调研蓝牙连接的问题,既要保证连接的有效性,又要降低功耗。最后我们做出了一个可以续航8个月,还能更换电池的运动芯片。

众筹的当天,我在朋友圈转发了链接,并写了一个评论:

基于数千万用户的运动大数据,采用智能算法,联合大牌大工厂,我做了一双可以社交的跑鞋,欢迎大家捧场。

有朋友评论说,有点支付宝社交遗梦的意思。

我问什么意思?支付宝未竟的社交大事业,难道被我们一双跑鞋抢了风头?

想想心里还有一些小窃喜。

但咕咚智能跑鞋RF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我们研发的新功能还在陆续上线中,我希望能将好玩有趣的运动理念贯彻到咕咚每一个社交装备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