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心房,右手阳光 02 尘若

左手心房,右手阳光

第二章 尘若

这是迟到了半个月之久、已不能作为开篇语的开篇语,写在这里相信你能够理解,而接下来的话,一部分算作是对第一章的一个小总结,另一部分算作是我对第二章《尘若》的初步构想。

也许写着写着就会背离初步构想,那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毕竟是随着感觉走,毕竟时间的轮辙无时无刻不在滚动,毕竟思想会移转人会变心会老。

呵呵,关于未来的事,谁说得清呢?

但有一点从始至终是不会变的——对美的追求!

这个故事要有一个完美圆满欢喜的结局,关于子衿和纳兰,仿佛“平行时空”中的我们。
  
第一章《残缺》,当真残缺的很。

残碎的心,残碎的记忆,残碎的当下。

我知道你不喜欢这样的评价,你说:“要笑着开始,笑着写下去,那么也应该笑着写完。”

可看着这样的文字我无论如何微笑不起来。
  
即便你说:“你知道吗,我需要这种回忆,来保证我的文字质量,沉稳的,带有明媚的忧伤。然后,倾诉出去,这样我就不会很伤心。
  
一部作品里有深沉的痛才会体现出最珍贵的快乐,我把明媚留给你。
  
如果我无法洗净自己的灵魂,我是永远都不会开始的。”
  
可我是真的心疼了,一部分一部分的拼凑,也就意味着你要自己一次次的痛,在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太过残忍。
  
还有残缺的人。

谁才是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纳兰,还是轩?

我曾经疑惑过,曾经失落过,曾经想要退缩过,然而很快我释然了,因为我找到了答案。

——不确立主题,不确立故事中心,只要可以找到关于青春和生命的影子就好。

因为你才是这个故事唯一的主角。
  
关于故事的题目《左手心房,右手阳光》,其灵感来源于郭敬明的作品《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一手担着沉甸甸的记忆,是过去,一手握住温暖明媚的希望,是未来,而夹在中间的,是当下,是我们。

面对镜子里的映像,通常会产生错觉,左不是左,右不是右,左才是右,右才是左,温暖明媚的未来在不经意的时候竟成了装满沉甸甸记忆的过往。

那么,那溜走的年华去哪了呢?

当你再看这个故事的完整版时,应该是微笑了吧!

我想学习一下你的写作方式,把回忆和当下穿插着写,只不过是以纳兰为主线,详细解说一下纳兰这个人物。

就如同长篇小说中会单独拿出一个章节来记述与主人公无甚关联的配角一样,纳兰始终都是配角,或者说的搞笑一点,是个“死跑龙套的”,呵呵。
  
阳光是温暖的,是喜悦的象征,是生命的象征,当被月球反射转而成为月光时,有人看到的是孤独凄凉的感觉铺天盖地,有人看到的是月华柔美潺潺流泻,有人看到的是纯净洁白无瑕……

那么,你猜我看到的是什么呢?

我想,你该沉默了吧。

我想,我该微笑了吧。
  
因为,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呢!

1、
  
纳兰玩味着自己的名字,笑了。
  
——纳兰
  
——纳兰容若
  
怎么会这样?
  
一个是小人物,名不见经传,有时玩世不恭,有时愤世嫉俗,有时忧伤沉郁,有时乐天顽皮。
  
一个大名鼎鼎,英俊潇洒,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传唱五湖四海。
  
竟然有着相似的名字。

总是感觉怪怪的。

不过有一点纳兰还是蛮向往的,据说那个活在几百年前的纳兰容若与其第一任妻子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他娶了一位温婉贤淑的红粉知己。
  
——那么,看在名字相似的分上,就让自己也有这样一段邂逅吧!
  
纳兰如是想。
  
  
2、
  
天黑黑,夜寂寂,人沉沉。
  
这景象纳兰并不排斥,反而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感情。

很长时间以来,纳兰总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借着窗玻璃透过来的楼道灯光书写自己的心情和努力压抑着不愿被任何人知晓的感情。

到现在,虽然不再复有那样的情致,但面对这样的景象,难免会有一些触动,他还是会不由自主想起她。

陈水颖。
  
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一个让纳兰苦苦暗恋了两年半之久的名字,一个直到现如今依然会憾然的名字。

2008年4月28日,纳兰生平写的第一篇情书回到了他手里,意味着水颖对纳兰那段明显还是稚嫩感情的拒绝。

纳兰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可是,多年后当纳兰再次处于4月28日这一天,却永远忘了当初被水颖拒绝时的失魂落魄。

他想起的是在无数暗夜里写下的象形文字,想到的是承载着一个少年最初爱恋的日记本。

那里面有他高中期间所有的心事。
  
“水颖,你现在还记得我吗?”
  
纳兰像很久之前一样向着夜空痴痴发问,回应他的是一片寂然,一声蛙鸣也无。
  
“该是已经把我忘记了吧。

你的QQ空间我已经没有访问权限了呢。”
  
嘴角扯出一丝笑意,纳兰轻轻摇了摇头。

摊开面前的日记本,很认真很认真的阅读起自己写下的文字,字里行间有水颖的音容笑貌。
  
一开始是一幅画。

高一下半学期的一个课外活动,很多人都迫不及待跑了出去,而水颖却坐在临窗的位子上,单手托着下巴,平静地望着窗外,似乎什么都没有想,似乎又想着很多。

纳兰为此题了字:一瞬间的怦然心动。
  
而后是一种矛盾的情结。

那时,并不受人瞩目的纳兰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沉默,寡言,或者埋没于题海作业之间,或者沉醉于小说故事之中,因而,纳兰的左右在下课后是班上最安静的,水颖有时会来坐坐,在纳兰旁边。

这是件很纠结的事情。

应该打个招呼交谈几句吗?说什么呢?她会不会反感呢?她会觉察出我对她的异样情感吗?如果觉察出来了该如何收场?

往往就是在纳兰考虑这些的时候,水颖已经离开了。

有时,水颖会问纳兰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纳兰却会为此激动很长时间,会在日记本里郑重记下‘某年某月某日,水颖对我说了一句话’。

而后的而后,便是漫无边际的黑夜。
  
纳兰轻轻合上本子,舒一口气,仿佛背负的事情随这一口气而减轻了些许,随之而来的却是疑惑。

为什么忘不掉呢?

到如今已经四年了啊。

纳兰想起子衿的一句话‘初恋怎么可以忘了我?!即便我忘了他’。

可这也算的初恋么,明明只是暗恋明明只是单相思明明只是自作多情啊,纳兰终于自嘲的笑笑,摇了摇头。
  
  
3、
  
如果风也有颜色的话,那么她应该是七彩的。

春风是绿色的,所过之处尽皆生机盎然;夏风是赤色的,肆意挥霍着热情;秋风是黄色的,吹落枯叶,却也吹出了硕果累累,象征衰败,也代表富足,最是复杂矛盾;冬风则是白色的,带来晶莹纯净的雪花,那是来自天国的馈赠,用最原始的单纯装饰着人间。

风有了颜色,一年又一年轮番把校园吹出不同的风味,似是怕这校园的景色过于单调会令人寂寞。

多么贴心。

所以,自心底感谢这七彩的风。
  
4、
  
训练完毕的纳兰又独自走在校园的柏油路上,信步而行,和着广播中那轻柔的节奏,徐徐缓缓,并且一直走在路中间的白线上。

这种漫步方式几乎已成为纳兰每晚的必修课。

即便纳兰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喜欢这样,那感觉并不好,形单影只,难免孤独,何况身边还会时不时经过一对举止亲密的情侣,愈发显得纳兰境况凄凉了,活像一个游魂。

可纳兰就是喜欢。
  
纳兰总是可以在路灯昏黄的光晕里看到子衿的影子,每走过一个地方,总是会竭力寻找关于子衿的记忆。

在这个路边,子衿告诉自己做梦时梦到了自己,也是唯一一次。

在这个路边,子衿告诉自己轩第一次牵她的手是在9月13日。

就在这个路边,子衿说‘那我们今后就是朋友了’,自己很果断干脆的回了一句‘当然’。

就在这个路边,自己和子衿把一根细线绕在了两颗树上,还几次三番去看那线是否还在。

“多好,有这么多的记忆,都是和子衿一起散步的场景。”

想到这些,纳兰总是喜滋滋的。

可是今晚,纳兰无论如何也开心不起来。

因为子衿知道了纳兰的心意,但委婉拒绝了。
  
子衿:“我在意的是你把我当成了什么?”
  
纳兰:“我想你理想的答案是“朋友”吧。也许我要让你失望了。”
  
子衿:“要准备让我有多失望呢?”
  
纳兰:“对不起,我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纯洁,我接近你,就是因为喜欢你。”
  
子衿:“那么,就是喜欢而已。所以不用对我说对不起。”
  
纳兰:“不明白。”
  
子衿:“就是说,了解我的人都会喜欢我.例如我的家人都很爱我,你也是了解我的人之一,不过你了解的很片面,所以喜欢我。

那,我们该怎么办?”
  
纳兰:“追随自己的内心,
  
自己选择,我还是选择喜欢你。”

子衿:“真的很幸福,可以被人喜欢。”

纳兰:“你的心呢?”

子衿:“我会把你作为朋友,还是会把一些想法对你说,和你分享。

不知道你知道这个答案会是怎样的心情?
  
会觉得有些受伤吗?”

纳兰:“我想我笑了。”
  
子衿:“真的吗?”
  
纳兰:“扯着嘴笑。”
  
子衿:“我不想你会因为我而难过。”
  
纳兰:“你明白那种笑的感觉吗?”
  
子衿:“我明白,我明白。”
  
这结果纳兰怎么会愿意接受?

虽与子衿第一次见面到如今不过短短一个月时间,但纳兰已经自心底喜欢上了这个纯真善良的女孩。

她的笑如同三月阳光,给纳兰久已冰封的心带来温暖,她那特别的气质令纳兰迷醉不能自拔,她是那么的美丽,高贵,脱俗,淡雅,清新,就像一个仙子。

纳兰曾经也犹豫过,自己太平凡了。可是如果就那么错过的话,真的会抱憾终生。到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却……
  
该怎么办?

“不~~~”纳兰在心底吼叫一声,一拳狠狠地打在身旁的树上,树身因这猛烈一击而剧烈摇晃,那树还小。

纳兰也因为疼痛回过了神,抬眼一看,不期然又走到了子衿的宿舍阳台下,习惯性的向那个熟悉无比的窗口望了一眼,没有发现那个想念的背影。

仿佛早就知道这个结果,纳兰苦笑着摇摇头,自言自语到:“子衿,我可以认得出你的背影,你是不是在人群里也能够认得出我的背影呢?”

说罢,又是一阵苦笑,仰起头,对着渺渺夜空,说到:“能够认得出吗?会吗?”像是诘问,又像是感叹。
  
这一天,纳兰在自己的空间里给子衿写了一句话——每次在路灯的光晕里看你的脸,都像在看一张记忆久远的照片,幽幽的,默默的,淡淡的,近在眼前,却又恍如隔世。
  
可望而不可即。
  
这一天,纳兰的记忆里深深烙下了两个画面:
  
用可乐瓶子洒水滴灌新草的女孩。
  
追逐七彩泡泡的女孩。
  
那个女孩,喜欢阳光,喜欢温暖,喜欢笑,善良,美丽。
  
  
5、
  
纸鹤
  
纸鹤
  
红红的翅膀
  
红红的火
  
带着我的心愿
  
飞吧
  
带着我的思念
  
给她
  
纸鹤
  
纸鹤
  
  
6、
  
斜风细雨不须归。
  
纳兰站在广场旗杆下,静静接受着春风春雨的吹打,没有丝毫避让的意思。

一则是风雨温柔的缘故,二则纳兰感觉这是一幅很有意境的画面,有着说不尽的潇洒隐逸之意。

更重要的是纳兰今晚很开心。一会儿就可以见到子衿了,明天就是子衿的生日了。
  
为了子衿的生日,纳兰着实花费了不少精力,从三个星期前就开始着手准备。

刚刚考完计算机二级就迫不及待的跑去市里书店淘选出子衿的第一份生日礼物《穆斯林的葬礼》,子衿非常喜欢的一本书。

也就是在这个周末,纳兰央求身在济南的同学去银座商场挑选了一盒德芙巧克力,作为送给子衿的第二份生日礼物。

像子衿那样的女孩,如果仅仅用花钱买东西来取悦的话,那是对她最大的亵渎,纳兰深深坚信这一点。

因此,纳兰一边为自学考试而焦头烂额,一边却又精心准备着送给子衿的第三份生日礼物,一封写满诚挚祝福和充满回忆味道的信。

在子衿生日的前一个周末,手脚笨拙的纳兰又为子衿准备了第四份生日礼物,是手工艺品,两只纸鹤衔着一颗心,都是红色的,而且还在纸鹤的心里留下了心愿——一箭穿心的手工图和一句诗‘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就在子衿生日的前一晚,纳兰把这些礼物拿去做了精美的包装。

当这些都准备完毕,子衿的生日已经太近了,但纳兰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

缺少什么呢?缺少一首生日快乐歌。

虽然最后的一件礼物准备的有些仓促,但纳兰坚信自己可以做到,为了子衿。

默默做着这些,只是希望能给子衿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希望子衿可以快快乐乐的度过这个生日。

这样就很好!
  
一个熟悉的身影慢慢向纳兰靠近着,很轻易便可认得出,那是子衿。

“子衿啊子衿,毕竟你是子衿”,纳兰微笑着感叹,“我们真的很默契呢”。

纳兰和子衿约定,下课后纳兰在广场的任意一个地方等,看子衿用多长时间可以找得到他,小小的游戏测试一下彼此的默契程度,‘很好玩的,挺有意思的,试试吧’,纳兰是这么向子衿解释的。

子衿毕竟没有让纳兰失望,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了他。
  
等到子衿在身前站定,纳兰讷讷的吐出一句:“想不到你一点儿冤枉路都没走,这么轻易就找到了我。”

“那当然”,子衿脸上带着笑意,语气里显出一丝顽皮,回答道:“一猜你就会在这里等我。”

望着子衿的笑,纳兰没来由的心里一暖,自背后拿出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捧在胸前,郑重说到:“子衿,生日快乐!”

子衿接过礼物,一迭声的说着谢谢,似乎除了这两个字再也找不出其它的词语来表达对纳兰的感谢。

“等等。”正要打开礼物的子衿被这个声音吓得一愣,满眼疑惑地望向纳兰。

“先不要打开包装,猜猜我都给你准备了什么礼物?”纳兰又耍起了小孩子脾气。

“是一本书吧!”子衿想都没想,就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错,猜对了五分之一。”

“五分之一?!天哪,你准备了五份生日礼物?”这次子衿真的感到惊讶了。

子衿的表现令纳兰面有得色,这正是纳兰想要的结果。

“那么,现在请你验收最后一件礼物吧。”纳兰清清嗓子,不等子衿回应,便拿出手机,跟着节奏轻轻哼唱起来:
  
在茫茫人海中相识,
  
友情从这里开始,
  
唱一首简简单单的歌,
  
祝福你天天快快乐乐。
  
甜言蜜语我不会说,
  
只是一首,生日快乐歌。
  
祝你快乐,
  
生日快乐,
  
许下心愿,
  
为理想而拼搏;
  
祝你快乐,
  
生日快乐,
  
唱出幸福,
  
真心的祝福你,
  
生日快乐!
  
……
  
因为是刚学的缘故,加上比较紧张,这首 《生日快乐歌》被纳兰唱得几乎不成调子,然而子衿依旧听得很认真很认真,不想错过歌词中的任何一个字。
  
歌声渐渐低了下去,终至没有声息。子衿转过头看着纳兰的眼睛,又是一声谢谢,很深沉。

说不清为什么,纳兰从来不敢直视子衿的眼睛,这一次也一样。短短两秒钟后,纳兰便移开了视线,更加紧张的看向了别处。
  
“从前,那个人说在我生日这一天会来我们学校给我过生日。现在……他不会来了吧……他一定不会来了!”

子衿的语气透出一点点失落,她又想起了轩。

这是纳兰所不愿见到的。

“明天就是你的生日,怎么可以让记忆中的那个轩影响到你的心情!”

纳兰的情绪也有了一丝不易察觉的波动,像是在嫉妒,又像是在压抑着愤怒。
  
然而纳兰终究没有表现出来,那样的纳兰子衿也不会喜欢吧。

“子衿,你看!晚上的树木陪伴着路灯,多美!”

最好的打破这种消极情绪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让子衿去看一些美好的事物。

“为什么不是路灯在陪伴着行道树呢?”

这个方法奏效了,纳兰在心底叹息了一声,只是子衿不曾听见,谁也没有听见,那声叹息,永远随着微风飘远了,消逝了。

如果有幸在地球另一边的某个人能够听到这一声叹息,请不要嘲笑,那是一个年轻人最真挚感情的流露,是无奈,也是执着。
  
又是要和子衿说再见的时候了,在子衿的宿舍楼门口。
  
“本来我以为我做得这些会让你感动的稀里哗啦呢。”纳兰说出一句自认为比较俏皮的话。
  
“我真的很感动很开心啊。挺好的。不对,是很好!”子衿脸上带着笑。“再见!”说罢,向宿舍楼走去。
  
纳兰望着子衿离去的背影,默默挥手,轻声念到:“子衿,再见!”
  
已经走进宿舍楼大厅的子衿,忽然顿住了身子,转过身,向还站在原地的纳兰挥了挥手,之后,快步跑进了楼道。
  
这是纳兰第N次注视子衿的背影,目送她离去。

这是子衿第一次回首向目送的纳兰作第二次道别。

对纳兰而言,再也没有比这一转身更美丽的风景,再也没有比这一转身更值得珍藏的记忆,再也没有比这一转身更令他留恋的瞬间。
  
就在今晚,子衿在宿舍的灯光下看着纳兰的信,纳兰也在脑海里放映着写给子衿的信,仿佛两个人一起看着一部温情的电影。
  
子衿: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首先要祝福你一句:“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

记得你曾经说过,只要心意到了,不必有太多的粉饰性言语,所以,这简单的几个象形文字和英文字母确已包含了我所有的心愿和祝福,相信你可以感受到,也能够理解。
  
现在你一定已经看过了我送你的礼物——一本书,一盒巧克力,一个纸鹤,而这封信应该也算作一件。

不知道你内心的欢喜达到了几分,也不知道这几件小东西能够为你生日期间的快乐指数增色多少,可惜我看不到了。

不过我可以在这想象,想象一下你嘴角上挑的弧度,想象一下你拳头大小的心脏欢快跳动的频率,想象一下你看看这件摸摸那件继而手舞足蹈的可爱表现。
  
《穆斯林的葬礼》,你非常喜欢的一本书,被“借”走了,现在我重新送给你。

其实一开始我想在书的扉页上留下字迹的,但我遇到了难题。

有字好呢,还是无字好呢?

我顿在那了。

你告诉过我,有字好,可以一个字一个字的认真读,然后记到心里去;无字好,可以是最纯净的样子,然后只记得纯粹的白色。

对于这本书而言,有字好呢,还是无字好呢?我真的沉默了。

我想,这个决定权应该交给你!所以,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我不打开包装,一切都是崭新的样子,我不加注任何墨迹。

明天你的生日,也应该是最纯粹的快乐,最简单的开心,最幸福的微笑,温暖,美丽,阳光。
  
因为有了我,这个生日有了一点不同,不是吗?
  
1993年立夏第8天,差10天小满。阳历5月12日,阴历3月21日。星期三,你来到这个世界。2012年惊蛰后第7天,差9天春分。阳历3月11日,阴历2月19日。星期天,我们第一次见面。

这之前,我们一次擦肩而过。

这之后,一次,我们都已熟识,擦肩而过却没有招呼一声。

一次,我在路灯照不到的阴影里远远望着你,之后转过身,默默走在你身前不足5米处,你认不出我的背影。

一次,我不想走,却不得不走,满身的不自在,满心的不舒服。

到今天夜里,我已记不清是第几次与你相见,我已沉醉其中,闭上眼睛,记忆幻灯片一样一页页闪过,每一页都有你:
  
拖着白色尾巴的飞机,我把它看作是流星;
  
浮在水雾上的山,我把它幻想成蓬莱仙山;
  
飘在天边的火烧云;
  
在天空中滑行的水珠;
  
如梦似幻飘飘渺渺的星河;
  
悬在山头的月亮;
  
落在草叶上的水珠;
  
阳光下的水滴;
  
七彩的阳光;
  
……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梦幻。

在这个封闭的校园里,你让我看到了别样美丽的风景,真的应该感谢你。

你快乐,把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每一个人都快乐。

“天使”,这样的称谓本就应该属于你。

有时候我会在脑海中幻画你天使的样子,最终还是无法摆脱你在晚会上那身古典装束,一袭粉底蓝边的白色长裙,撑一把纸伞,当真美幻绝伦。

还记得我给你说过的一个小小愿望吗,我还想再说一次。

我想见见你跳舞的样子。

那时候,我的眼睛是照相机,心、就是照片,那么就会永恒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非常喜欢这首诗,也非常向往这首诗的意境。

当两个半月后我离开这个开始让我怀恋的校园,或许是这一生再也不会见到你,当我在异地仰望着月亮,同一片星空下的你,仰望月亮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偶尔想起我,就算是不经意。

3月31日晚上散步时你告诉我做梦时梦得到了我,当时真的好开心好开心,就在那一瞬间,所有的言语真的显得苍白,周边的景色也随之褪色,只有站在我身旁的你异常清晰。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格子风衣黑色领结始终漫步在眼前,若即若离,不忍拂去。

路灯下,我们一起走过的脚印消逝了,我们一起说过的话随风飘散了,仿佛从来都没有发生过,记忆却如此清晰,如此深刻,指引着我频频追忆,一遍遍记起,一遍遍模糊,一遍遍梳理,一次次残缺。

最后,或许只剩两个模糊的背影漫步在昏黄的灯光中。

这结果,我不知该怎么说了,我不愿说了,我不敢说了。
  
4月5日,星期四,下午,我和你第一次坐在餐厅西面的草坪上,听着“原风景”的调子,闭上眼睛,想象大草原的风景,倾听石头里你说给我的话,我没有听到,原来是我的名字,听你说每次和我聊天我沉默不语的时候你会一遍遍呼唤我的名字。
  
4月6日,星期五,下午,明天我就要考试,我们又一次坐在了同一片草坪上,你为我遮住阳光,我享受着,背着书,之前的不快一扫而空,惬意,温馨,舒服,还有幸福。
  
4月6日,星期五,晚上,我的教室,我第一次触碰到你的头发,用我僵硬的手指,得到了你的允许。
  
4月6日,星期五,晚上,我的教室,你第一次睡在我的身边,我真正做到了心无杂念去背书,没什么好担心,没什么好焦虑。胳膊麻了,你睡不下去了,我希望你可以枕着我的外衣继续睡下去,可你会毫不犹豫的接受吗。于是,我犹豫了。
  
4月6日,星期五,晚上,楼梯,你跟着我的步伐走,一步一步,一步一步,我笑了。
  
4月6日,星期五,晚上,散步时,你踩着我的影子走,我不解,你说这样两个人的影子就会重合了,我心中窃喜,美滋滋的。我又开始痴想,如果你就这样踩着我的影子一直走下去,那该多好!
  
到这里,我真的遇到了一个难题:这是友谊呢,还是爱情?我只能说,追随自己的内心,一切皆好,我的内心依然未变。可是你的内心呢?
  
4月1日那天,我度过了迄今为止最难忘的一个愚人节,就在那天,我们作了一次倾心交付的漫步。

闭上眼睛,感受着你就在近旁,注视着我,关心着我,指引着我,一步一步走,走出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夜晚。

以后,我会很自豪很怀念的给她们说起这件事,而她们,只有羡慕的分,再也没有那样的时机,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情境,再也不会有那样的心绪,再也不会有那样做的两个人,傻傻的,呵呵。
  
好乱,说了这么多与主题无关的话,好乱,说了这么多和你的生日一点也沾不上边的话题。怎么了呢?好久不看散文,好久不写散文,生疏了,散懒了,迷乱了。唉,散文这东西真的不好写啊!
  
在你空间留言板见到一句话:
  
善良而又敏感的心啊,你该要我如何安慰你呢?多情的杨柳,请回答我吧.我该怎样收起对你的那份温柔牵挂?——献给梦想大漠的孩子.
  
那个,怯怯的问一句:“是指我么?”
  
电影《情书》中的一个桥段我非常喜欢,当我向着远方的天空问候你的时候,你也要默默想念,轻轻回应哦!

“你好吗?”
  
“你还好吗?”
  
“我很好。”
  
“你呢?”

你说如果当初藤井树翻过了那张卡片该多好!那么,请你一定要把纸鹤折开,看一看纸鹤的心,一定要。

记住,一定要!
  
该结束了,总要有个题目,侵犯一下你的版权,就叫《关于青春的梦与爱》吧。
  
Dream and love of youth.
  
明天你的生日,最纯粹的快乐,最简单的开心,最幸福的微笑,温暖,美丽,阳光。
  
纳兰
  
这一晚,如果天上真有神灵,就让纳兰和子衿彼此梦见!
  
  
7、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草坪上复习时见到了两只互相追逐的花纹蝴蝶,不由一阵恍惚。

不经意间,春天真的来了。

就连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要趁着这无限春光前来约会,为之添一分精彩呢。
  
  
8、
  
凌晨的夜空会是什么样子的?

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会看到不同的结果。

如果浪漫一些,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把两个人心中最美丽的风景和漫漫夜空重合在一起观看,该是多么美丽奇幻的景象。
  
那是怎样的一片天空啊!
  
一片深沉的蓝,像水一般流动,轻柔舒缓。萤火虫飞进水里,化出一颗颗星星,一闪一闪,就像爱人调皮眨眼时的眸子。

有人在水上漫步,不,是跳舞,是仙子在跳舞,衣袖翩翩,长发跹跹。

还有一个男子持箫而立,奏着不知名的乐曲,缠绵婉转,杳杳幽幽。

舞至浓处,飘起白色的梅花雨,那是星星外衣的碎片。

还有碧绿的一望无际的田野,飘着绿草的清香,星辰落雨是奔跑着的白色马群,快得来不及留下声音。

一切都是那么宁静,一切都是那么安详,一切都是那么令人迷醉。
  
那个地方,叫做“辰宇”。
  
9、
  
连续三天了,纳兰都梦到了子衿。这三场梦,纳兰分别为它们起了名字。
  
第一梦:向来痴
  
细密但温柔的雨里,纳兰和子衿都没有打伞,手牵着手跑在路上,溅起了一朵朵水花,和子衿在阳光下抛出的水滴一样美丽而且闪着七色的光。

那时候,周围的景象都慢了下来,变作了黑白色,只有他们的身影在雨里跑着,只有他们的笑声在雨里回荡,很悦耳,很开心很开心很开心的样子。

那时候,现实中很短的一段路,在梦境中绵延的很长很长,谁也没有注意到,或者注意到了也不愿说出来。
  
雨滴飘进纳兰的眼里,温润清新。纳兰心底涌起无比强烈的渴望:如果就这么一直跑下去,该多好!

子衿听到了纳兰的心声,微笑着看了一眼纳兰,轻柔的说到:“当然好!只是、跑累了,可不可以走呢?”
  
纳兰笑了。
  
第二梦:从此醉
  
一个宁静的下午,和煦温暖的阳光漫天洒落,绿色的风柔柔轻拂,吹皱了一池水,在看不见的地方,吹活了一群山,在看得到的地方,吹嫩了一方草,就在纳兰和子衿身边。

随风而来的还有远处的乐音,那么轻,那么远,丝丝缕缕,绵绵密密,静静细听,仿佛进入一种空暝境界,灵魂脱离肉体,融入了乐音,寄形于风,飞去远方。

纳兰和子衿在餐厅西侧的草坪上。

纳兰枕在子衿的腿上,眼睛舒适的闭着,脸上是淡淡的微笑;子衿拥着纳兰的头,俯视纳兰的脸庞,或者是在注视纳兰被眼睑遮住的眼睛,脸上是淡淡的笑。

他们说着轻松愉快的话题,关于七彩的阳光,关于绿色的风,关于还在沉睡的花,关于阳光下的水滴,还有关于他们自己,有时会深深对望,眼睛里溢出了笑意。
  
第三梦:伤别离
  
风凄凄,雨戚戚,人依依。
  
纳兰明天就要离开这所学校了,今晚是纳兰和子衿在一起的最后一晚。

没有想象中的痛哭流涕,没有想象中的千言万语,只是彼此面对面静静坐着,静静看着对方。

谁也不愿意打破这宁静,只是要默默把对方牢牢记在心间。
  
时间无声流过,就要到查寝的时间,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刻。

纳兰用自己的手握住子衿的手,靠在自己的额头,两人默契的闭上了眼睛。

纳兰在心底只是重复着一句话:“子衿,等我,我一定会回来找你!子衿,等我,我一定会回来找你!子衿,等我,我一定会回来找你!子衿……”
  
这一场离别,没有一句话,却胜过了千言万语!
  
“梦过三场来向你道别,在最初和最后的雨夜。”
  
然而,三夜三梦三回首,终究都是泡影,无论是恐惧还是喜悦,都随着梦境的完结而归于平静,就算今后偶尔会因之唏嘘嗟叹,也仅止于嗟叹而已。

现实,当下,还能相聚的时刻,才是最值得珍惜的。纳兰如是,子衿如是,每个人都如是。
  
10、

纳兰、
  
纳兰、
  
最好不相见,
  
便可不相恋。
  
人生何如不相识,
  
君老江南我燕北。
  
何如相逢不相合,
 
更无别恨填胸臆。
  
默言、
  
默言、

第三章 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