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系列(九)- 产品经理,你的价值是什么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我们要时常反问自己:我的价值在哪里?

用户分析、需求梳理、文档输出、项目跟进、数据监测、产品把控,以上好像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但真要说到价值,似乎又都不是特别贴切和准确,总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之前听过一句话,觉得很有意思:想搞清楚一件事,最好的办法是回溯到源头,那么今天,我们也一起走一回。

产品经理,这个名词或岗位最初是由宝洁公司提出来的,旨在解决由于专业分工过细,人人只管分内的事,而最终导致整个产品无人负责的现象。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我们从字面上也能大致推出是要经营管理产品的意思,也就是说对产品负责,要负责,就首先要搞清楚一件事:产品,究竟是什么? 一块肥皂是产品,一台手机是产品,一个APP是产品,一栋房子也是产品,产品的展现形态成千上万,没有一个衡量标准,但是,无论形态如何变化,有一点是想通的:产品解决了某个问题,满足了种需求,这,是产品的本质,肥皂是这样,手机是这样,APP是这样,房子也是这样,我们再往深一步想,产品,其实是一种解决方案。

那么走到这里,对于产品经理,我们可以有个基本描绘了:发现别人遇到的问题,然后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并推动这个方案上线实施,这是产品经理的工作,也正是他的价值所在。 从这段描述里,我们可以看出产品经理的职责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发现问题,后半部分:解决问题。其中后半部分的解决问题,不仅要给出解决方案,还要推动方案实施落地,这里涉及到项目的推动,资源的协调,对于项目管理是有比较高的要求的。至于前半部分:发现问题,这里面有个很关键的点,就是要我们换位思考,要有同理心,只有这样了,我们才可能做到场景带入,进而发现问题,这很考验一个产品经理的感知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方向。

我们怎样才能深入到实际场景中,感知用户遇到的问题,这件事基本上不太容易,因为人常常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毕竟先有自己生存然后才有其他,这是自然现象,是本能,不需要感到羞愧,但我们可以想办法进行引导。很多产品栽在了这里,没有做到很好的场景感知和问题带入,而草率地把自己的问题当做用户的问题,然后就开始想办法解决,等到产品出来上线以后,发现没人用,这时候心里是有些委屈的:这么好的产品,我们花了这么大的心思,竟然没人用。其实是挺悲伤的,和很多事情一样,从开始方向就偏了,后面的结局注定是令人沮丧的,这种情况下产品经理要负主要责任,因为大的方向是由产品经理来负责感知和把控的,当然这里指的不是页面产品经理,甚至不是功能产品经理,而是策略型产品经理。

一个产品经理的理想应该不止于一个页面产品经理,或者功能产品经理,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产品经理。

心里引导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产品经理要始终牢记:产品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她更好地帮别人解决了问题,而并非产品本身有多酷炫。发现问题是后续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再往深进一步讲,其实这是一种交易,或者交换,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高度分工协作,人们彼此依赖并发生交换,交换背后隐含的是利他:因为产品方便了用户,帮忙解决了问题,所以用户给了产品时间和使用成本,比如微信方便了用户沟通,用户才会使用微信,而正是用户的使用才有了微信的百亿估值,淘宝方便了用户购物,用户才会用淘宝购物,而用户的购物成就了今时的辉煌。所有这些的背后是交换,是利他,是你手里有别人想要的东西。

用心挖掘别人遇到的问题,给出一个靠谱的解决方案,少年,如果你的理想是做一名牛逼闪闪的产品经理,那么这就是方向,要沿着它不断前行,你要登上高山,游过海底,见过最亮的天,穿过最暗的夜,之后也许有一天,你在街上会碰到别人问你:嗨,你知道那个XX么,对,就是帮人解决XX的产品,感觉很厉害很好用啊,这时候你会笑着回答道:知道啊,那是我做的产品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