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2017-09-03第八次晨会心得

        今天参加晨会感觉时间飞速,一转眼就已经八周了,有感觉自己的成长似乎慢了一些,但是至少是在行动。不放弃,充满希望应该是报有的精神的状态,今天的晨会分享,我不但看到了每个学员自我的成长,也看到了班级的成长,流程清楚明了,简洁清晰,流畅紧凑。真的是群体的学习力量是巨大大的。


、学员分享感悟

1.宽宽发言:如何高效记录,纸笔或电子记录,电子记录可选择有道云、印象、简书都可以!电子记录的分享,记录分为前,中,后

      记录前:1)提前准备,了解会议流程和主题内容,总结会议记录格式,提前复制列好!2)提前了解思考带着问题、目的去听,可以增加理解力!

记录中:1)集中听与记,2)善用工具:手打字+讯飞语音两者结合。3)快速归纳提炼要点4)学会缩略、概述、简写等小技巧5)准确真实,清楚条理,排版清晰

记录后:对已经记录的内容做快速整理和完善。

宽宽的分享让快速掌握高速记录提供了方法。

王梦颖分享:如何面对低潮期,怀疑自己。方法不要使用意志力,要学会与身体共处。保证睡眠,保证情绪稳定,确保运动适度,不要过多的损耗和透支身体的方式来追求目标。

李灿分享:遇到伤病方法,1、不要害怕;2、持续疼痛要到医院就诊,找出原因,不然今后还会复发;3、找有经验的人咨询方法。

杨慧玲分享:

情绪管理:无论在做什么,都是为了幸福。如何与负面情绪相处?1)找个安静的地方,与自己呆着,听从自己的内心,随意哭,随着自己的身体随意动,释放自己的情绪,直到自己的身体舒服一些。2)问问自己身体怎么样才能得到满足?如何满足

      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走向幸福

孙容慧分享:

小事件分享:把拖拉的事情改掉!计算时间要有预留,孩子的经常迟到,不要赶时间,每件事情要提前,给予孩子爱与鼓励。

蒋蕊:

群体学习带给我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组,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二、如何进行“断舍离”

曹慧云老师,时间管理的践行者,极简主义生活的实践者,今天老师的分享真的是受益匪浅,最喜欢那句“用物质的减法做心灵的加法”

人与物品的关系:很多人会觉得拥有越多的东西,才会拥有生活,才能服务于生活,才能把事情做好,实际拥有物品也是一种欲念,我们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感或者是面子。

我们过于执着,觉得拥有才能更加幸福。其实我们往往拥有越多,发现你离幸福更远,在我们不断改善生活的过程中,那种真正的轻松自在安宁才是真的。

断舍离看似是对物品的整理,其实是为了调整内心的有序和安宁。物品的需求是对内心不安和执着的遮掩。

我们应该活在当下,可如何活在当下:真正的思考是我真的需要吗?这个物品现在对我有帮助吗?现在的衣服,适合自己吗?符合自己现在的状态吗?让自己怦然心动吗?

物品与自己的关系时间轴是在现在。

三种不能断舍离的心理:

1)逃避现实型:

对自己和家庭不满,找各种事情让自己忙起来,让自己不面对现在的问题,慢慢的恶性循环会更严重。

一个家庭关系好不好,去看他的家,不是多么豪华,是不是整洁有序,有空间感。

2)执着过去型:

留恋过去时光,很多奖杯等东西不舍的清理,案囤积,这个物品的价值其实是没有发挥的。不愿意更新,担忧未来的不安,过去囤积日用品。

3)担忧未来型:物品存放不是多就是好。

实际是把钱用在了不需要的地方,现金是需要流动的,能量也需要流动,钱是有能量的。

我们的空间分为:

1)看不见的空间,封闭的空间:打开里面,找不到东西,心情烦躁,物品空间要有留白,整理有序,才能有心情。物品有70%才有欲望整理。

2)看的见的空间, 开放式空间整洁,在这样的空间里做事情会更高效。

给孩子留一个可以学习的空间,对空间的管理的能力。

空间需要留白。空间空旷敞亮,愿意打扫,像心灵敞亮一样特别舒畅舒服。

控制好入口,清理出口。

没有绝对扔不了的物品,扔还是不扔,原因不是物品,是自己!是自己的心理出了问题,心脑不合一,心里觉得没有用,但是脑子处理不舍的扔。心脑不合一的时候,能量在不断的拉扯,是不断外泄,内耗非常多,就没有行动力。断舍离是提高行动力的有效方式。

不要为未来的没有发生而去困扰和担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遇到麻烦比较费时一些,从来没有扔不掉的东西,是对未来的担忧,要多思考这些东西对自己的重要性和价值。

拥有和失去:想想我们拥有的不需要的物品,同时也失去了什么?没有绝对的拥有和失去,只获得真正需要的就好,而不是被不需要的物品而占据我们的空间和内心,让我们不放松。

扔还是不扔,是考量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是扔不了,而不是不想扔。扔是我们人生迈向新的空间和人生的第一步。时刻觉察舒服和需要。

透过断舍离,获得自我肯定感,更加了解自己,喜欢自己,掌控自己。行动起来,实践断舍离,体会断舍离背后自己内在的变化,用物质的减法去增加内心的加法。活在当下,心脑合一,行动起来,实现看的见得内心和谐。

如何行动:第一步:先从个人的物品开始,这样会有极大的掌控力

第二步:书籍,生活用品。近阶段你比较关注的领域,划分类别。

      放下过去,不断更新,看见当下,和当下新的关系、新的人、新的对方去在一起。看见现在的一切,回到当下!关注当下!你会更加拥有现在的更好的关系!断舍离不是和物品的关系是和自己的关系。

      对我这种开心了、悲伤了等等情绪的时候都透过买东西来平衡的人,是心理的一种掩饰与回避,而在听断舍离的同时,触及的更多的应该是自己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冷! 干! 四处浮尘! 挤在车厢里,我竟然不知道哪个是明星,哪个是平民。 因为他们全都和我一样,戴着墨镜,蒙着口罩...
    JHC阅读 382评论 5 5
  • 今天我问妈妈一个数学问题。 题目是:有五只羊,分到两个羊圈里,每个羊圈必须是单数,羊圈可以不一样大小,怎么分? 妈...
    冥界女战士之有趣灵魂阅读 1,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