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观察一年集训项目(16-20)课

第十六课

242天,9个多月

婴儿录像观察报告:

妈妈抱着三哥在医院,三哥趴在妈妈怀里,要去给三哥打针,妈妈把三哥袖子撸起来跟三哥说着话,妈妈一直在跟三哥说着话,护士给三哥消毒三格局就开始哼唧,给三哥打针三哥开始哭,还要换一个胳膊打,妈妈抱着三哥找了个椅子做了下来,给三哥整理衣服,哄着三哥,妈妈抱着三哥亲了几下,又抱起来举高高。抱着三哥去看墙壁上的话, 三哥安静的在妈妈的怀里。眼睛左右好奇的看着。


理论讲解:

平静的母亲,孩子在面对小挫折(打针)的时候也不会平稳度过。

母亲的功能:孩子6个月之后就会弱化,母亲要退出自恋的心态。

眉毛张开,眼睛四下观察。在陌生的环境里并不是很惊慌。哭对孩子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能否被安抚。

通过镜头通过三哥的眼睛看到周围的环境,自己并没有跟妈妈玩耍,并没有哭闹。就是观看,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物。

孩子对打针恐惧或者不想要去医院,这个都跟母亲有关,母亲的安抚。

母婴互动中,镜映作用。怎么样叫做不打扰孩子?

答疑:哭不是问题,问题是能不能及时和快速安抚。

玩耍游戏观看。自己玩或者父母陪着玩,这些都是玩耍,没有特别的意义,触碰物体的软硬、色泽,没有什么目的。不需要玩出名堂。对于内心的玩耍是有意义的, 对象一般是自己或者父母亲。

躲猫猫扮演游戏,是有意义的。

小孩在碰到自己无法抗拒的,自己不能理解的恐惧的事情的时候,他的最大一个防御就是否认,否认的意思就是拒绝和现实发生连结,所以在创伤严重的情况下,就是解离。比如说,有人你要和他谈论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头就转到一边去了,这个时候你叫他名字他好像没听见一样。如果是在小组中分享一个特别大的创伤的时候,他可能就会离开位置假装去接水,或者是干什么其他的事,这都是否认的表现。

婴儿在打预防针的时候,尽量不去看打针的医生,这个时候面对的方法就是回避,虽然有时候也会回头去看一生,但在这个时刻他是连妈妈也不看的,虽然是妈妈抱着他的,但是他两个手好像在拒绝和妈妈在一起。另一个意义来说,就是婴儿会不停的张望,我们会想,这时候是否认还是探索。可以说是否认的情况, 在打针的时候,一开始还很有兴趣的看着护士,当第一次感觉到棉球擦胳膊,被刺了一下,婴儿开始哭, 这是时候不看护士也不看妈妈,这个就可能是否认,,,拒绝的会婴儿会推开妈妈,会哭闹起来,但是又在妈妈的怀里,妈妈抱的又很紧,婴儿两只手是自由的, 并没有抓住妈妈,在后面打完的时候妈妈用手碰婴儿时,婴儿有个要推开的动作,似乎是要去探索我的空间。

十七课 三哥摔下床

247天    8个月

婴儿观察视频报告

三哥和妈妈在一起,妈妈抱着三哥,在客厅里,三哥很安静,在妈妈怀里,左看看右看看,妈妈拍着三哥,三哥抓了抓妈妈胸前的衣服。妈妈说三哥生病了,问三哥头还疼不疼了,妈妈说三哥可勇敢了。妈妈把三哥放在沙发上坐着,三哥抓着妈妈衣服上的带子玩,吃着。妈妈说三哥真勇敢,问三哥还疼不疼了,三哥把妈妈衣服上的带子,妈妈说狗叫了,好像是三哥掉到床下了, 妈妈要观察观察看看三哥的情况,妈妈的表情看着很内疚和自责,很心疼,眼睛一直看着三哥,转过来转过去的看着三哥,妈妈看着三哥怀疑三哥的打嗝和其他情况跟掉下床有关。


讲解答疑:

妈妈的反应,三类母亲,一类敏感的母亲,一类是不敏感的母亲,一类是事情发生后敏感的。

不敏感的母亲,是会多发照顾问题的,不是摔骨折就是被开水烫, 或者脚受伤,不敏感的母亲会导致孩子意外事情频发。反而过度敏感的母亲,孩子会过度缩手缩脚。不受伤的孩子自发性的动作少,当孩子肌肉发展到一定时间就会开始自发性的动作增加,在探索世界。

母亲对孩子的关注是有必要的, 事情发生后要评估事情的严重程度。摔头严重的话,刚开始好好的,但是过一段时间会昏迷,血管压迫会导致 昏迷。脑外伤要留观24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知道发生了一件大事情, 妈妈的表情是很严肃,看着他的距离是很近,孩子在摔了后手脚能动,在和妈妈抱着的话和妈妈没有中间注视,很多的探索行为,反而把妈妈逗笑了,后面把妈妈的头抱着亲了一下。

初级驱力,食物;次级驱力,依恋母亲是孩子最初接触的人,

第十八课    三哥玩小青蛙

婴儿视频报告:妈妈抱着三哥,给三哥一个小青蛙,被狗给叼走了,妈妈抱着三哥和狗一起玩,妈妈扶着三哥站在地上,看不到狗狗,三哥很安静,眼睛看着狗狗和地上的方向。光着小脚丫,能看到三哥在妈妈一动一动的过程中,抖着双腿,妈妈抱着三哥站了起来,狗狗把青蛙叼到餐桌的位置。妈妈给三哥又拿了一个会动的玩具车,会响声音,三哥看着玩具在妈妈的腿上,狗追着玩具叫, 三哥挥动着双手,眼睛看着玩具,妈妈抱着三哥蹲在玩具旁边,看着玩具,看着狗狗一直对着玩具叫。妈妈关上了玩具声音,抱着三哥坐到了沙发上,过了一会狗也不叫了。三哥在妈妈腿上,向外坐着,抖着双脚,妈妈把三哥向内抱着。三哥恩啊的说着,,妈妈要去给三哥洗手,刚才摸狗了。妈妈抱着三哥给三哥用湿巾擦着手,把三哥放在了沙发上,三哥一手拿着一个玩具,侧着身体向沙发下面看着,跟狗互动。三哥拿着玩具逗着狗,艾哼艾哼的笑着。三哥咳嗽了2声,妈妈把三哥袖子往下撸了撸。

讲解:

背景材料:251天,九个多月

6-10个月,孵化阶段,主要是如何离开妈妈。

对妈妈物品以外的东西感兴趣,经常往地上看。(可能是逗狗,或者其它,是妈妈之外的)

拿着玩具逗狗,是跟妈妈完全没有关系的,是个里程碑的动作。野鸭子,会把蛋孵在很高的树上,妈妈会在离树十几米远的水里,鸭妈妈发出声音,小鸭子听到了会义无反顾的跳下去,树下会有干枯的树叶。

妈妈不需要做的很完美的分析,孩子6个月之后,生理心理以及身体都在满足于离开母亲,这时候母亲的原始的母爱也会开始从以孩子为中心转移到了外界,今天的视频中妈妈的注意力在三哥和狗之间来回的转移,这时候孩子会有吃手指或咬东西的行为,这是不安的感觉,但是可以耐受,三哥并没有哭闹的很厉害,这个对孩子来说是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母亲不需要做的很完美,有时候视线离开孩子有助于孩子自主性发生, 去探索除妈妈以外的世界。


讲解:

一岁半有回归,突然开始爬,吃奶,没有妈妈是不可以的,还有就是3岁上幼儿园这个阶段也会非常粘妈妈,想要吃奶,要的是妈妈而非奶水。

第十九课三哥凃香香


视频观看报告:

三哥在车车上坐着,妈妈过来给三哥放了手音乐又走了,三哥系着安全带很安静的坐着, 一只脚踩在车车把手上, 身体歪着坐着。妈妈过来给三哥擦了擦脸, 把三哥抱正坐着,三哥玩着自己的脚脚。妈妈又过来给三哥擦脸擦脖子,三哥一会看一下妈妈又看着别处,恩啊恩啊跟妈妈聊着,依旧提着一只脚,妈妈又过来给三哥擦脸,说着话过来了,三哥也回应着妈妈,妈妈回来给三哥擦着香香,三哥依旧很安静,动着手手和脚脚,妈妈说下楼去玩一会,三哥张开嘴笑着回应着妈妈,听到妈妈声音看着看向自己的妈妈三哥就笑着。三哥的眼睛在镜头和妈妈之间来回转着,又看看自己的脚脚,妈妈一过来就抬头看着妈妈笑着。妈妈抱着三哥坐在沙发上,举着三哥上下玩着。给三哥拿了一个玩具,三哥伸手拿着,放在嘴里咬着。


讲解:

扶正了三哥,小时候孩子是躺着或者坐着,如果很直,会很少动,或者靠在那里。妈妈跟三哥互动很多,妈妈在孩子身边很忙, 都跟孩子有关。

这次录像这次孩子需要妈妈和妈妈需要孩子是比较少的。

可以入口的玩具,有危险的容易吃到嘴里,小的。卫生问题。

卫生重要还是探索的自发性重要!?

孩子做好分离妈妈没有准备好,怎么办?长期会变成妈宝男,经常说妈妈说,我妈妈说,这就是妈宝,阿甘正传里阿甘经常说妈妈说。极端是见到母亲很反感,青春期比较明显。

第二十课     264天

录像观察报告:

三哥跟妈妈在酒店给大姨姥爷过寿,酒店环境很嘈杂, 三哥在妈妈怀里很安静,好奇的看着周围,有很多的小孩,有人在弹琴,妈妈动着三哥的胳膊,三哥看着弹琴的小姐姐,妈妈跟着周围的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这话,三哥安静的看着弹琴的小姐姐或者是看着发出声音的位置,有人来跟三哥说话,三哥转过头看了看,应该是太奶奶,妈妈一直抱着三哥,三哥看着桌子上的人们说着话笑着,妈妈给三哥带上一顶帽子,有个哥哥在弹吉他,大家都看着哥哥在弹吉他,三哥也看着。

视频讲解:

第二阶段  反移情。把自己作为一个探测器和接收器。

第一部分 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地方。反移情是来自精神分析的,包括身体、情绪、身体、思维反应。统称为反移情。什么时候引起反移情,某些时刻引起你的注意。看到录像中那部分你引向最深,这个就是最能影响你的。

第二部分,什么反应?躯体、情绪

第三部分,你的想象, 你的推测。这里会结合理论。

第四部分


本次观察,三哥在很嘈杂很多陌生人的情境下,没有哭闹,三哥依恋关系很安全。

环境声音,太吵还是太安静,如果是来自很孤独的家庭会喜欢很嘈杂的, 来自很嘈杂的家庭会喜欢很安静的。

安抚孩子,需要有声音,摇晃。

三哥整个视频中跟妈妈的对视是没有的。

耐挫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