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石博物馆游记

文/段庆康

《水浒传》中吴学究说,春日天暖,正好厮杀。这在现如今是不能够了,只能春日天暖,正好游玩。想来南京各大博物馆均已逛遍,我只好选了两个小众的博物馆逛逛以消春困。独游少趣,于是打电话给隋总约逛,隋总回说,前两天刚搬家,正累着,不去。再打电话给陈行长,陈行回说,昨日加班,想歇着,不去。没有办法,我只能一个人拎包甩门,直奔第一个目的地——南京雨花石博物馆——而来。

先乘地铁至卡子门,再转公交,不多会来到雨花台景区东门,甚是便宜。我打开百度地图,搜寻雨花石博物馆的位置,进了景区几分钟路程就达到雨花石文化区景区,雨花石博物馆就位于该景区里面。博物馆本身不收门票,但是进入景区要收费。门口大妈嗑着瓜子,要价10元,不打折。我买票入内,直入眼帘的便是一条大石堆就的小路,别致有趣,旁边是一汪浅水。应该是景区把水几乎抽干,所以这几块大石之间干涸见底,没办法感受曲水流觞或者踏着石头过小溪的感觉了,略感遗憾。我拿起手机啪啪拍了两张照片,一张逆光,一张顺光,比较了一下,嗯,还是逆光文艺。

顺光的石路
逆光的石路

我踏过巨石,抬头间猛然看到两行大字,不觉虎躯一震:非声非色非香味,别有幽芬来袭人。袭人姐姐的尊讳原来这么好用,连雨花石都能扯上关系。不知不觉我对这里的好感增加了三分。不过想来也对,袭人天天接触通灵宝玉(据说通灵宝玉就是雨花石),关系密切,用袭人来形容雨花石,也算是贴切。

幽芬袭人

沿着这面墙向左转,看到了博物馆的大门。

雨花石博物馆

我没有着急进去,举目四望,看到了旁边有一大块浮雕立在那里,仿佛是一个和尚在说法。于是我走到浮雕跟前,仔细阅读了浮雕下面的题记,原来雨花台得名是因为南朝梁武帝时云光法师在此地“登坛说法,感动上天,落花如雨,化为彩石,遂名雨花台”。

雨花台的传说

再看浮雕本身,云光法师端坐莲花台上,眼神坚定,做了个“二”的手势,不知何意。众弟子听的如痴如醉,有膜拜者,有惊讶者,有走神者,有忏悔者,还有两个贴着脸的,亦不知何意。边角处顶上有天女散花,底下有童子卖萌,整体非常和谐,祝福他们。

云光法师说法
众弟子如痴如醉
天女散花
童子卖萌

终于可以去看雨花石了。进门之后第一个看到是一幅字:天赐国宝。然后是两幅小字:人与自然、宇宙神奇尽在石中,端的是非常好看。我也被激起了强烈的兴趣,之前对雨花石了解很少,这下可以大饱眼福了。

天赐国宝
人与自然
宇宙神奇尽在石中

继续向前,各种雨花石此时才纷纷得以引入眼帘。粗石、细石、幕府山玛瑙、秦淮河玛瑙、水晶雨花石、紫水晶雨花石,各种形状、大小、颜色的石头一茬接一茬,让人惊叹不已。

粗石
细石
水晶雨花石

博物馆其实不大,十几分钟就能看完,不过越往后走越能欣赏到大自然的神奇,非系人力,实乃天工,让人啧啧称赞。

“峨眉老道”:仙风道骨,平静自然。

峨眉老道

“妙玉修行”:茕茕独立,秋寒萧索。

妙玉修行

“珍珠泉”:泉水汩汩,奔涌而出。

珍珠泉

“泰山日出”:红日初现,霞光漫天。

泰山日出

“于连救城”:小孩尿尿,低头不语。

于连救城

“屈子行吟”:满腔悲愤,形销骨立。

屈子行吟

“独立寒秋”:形单影只,踽踽独行。

独立寒秋

“鉴真东渡”:一片赤心,初衷不改。

鉴真东渡

“灵猴”:尖嘴猴腮,逗比个样。

灵猴

“小狗阿黑”:憨态可掬,快来撩我。

小狗阿黑

“大鹏孕雏”:嗷嗷待哺,快来喂我。

大鹏孕雏

此外在墙上看的金陵十二钗组合惟妙惟肖,简直叹为观止,可惜没有实物摆出来。

“黛玉葬花”:从形态到色调——完美。“宝钗扑蝶”:拿着个大扇子飞舞起来,活泼可爱。“元春省亲”:大红猩猩毡,富贵荣华。“探春结社”:青春年少,吟诗作对,好不热闹。“湘云醉卧”:醉态喜人,大大咧咧。“妙玉修行”:亦仙亦人,不落俗尘。

金陵十二钗之一

“贾迎春误嫁中山狼”:狼的腿都比迎春高,好可怕。“惜春构图”:挥毫泼墨,恣意潇洒。“王熙凤毒设相思局”:可怜贾瑞,一场虚幻的白日梦。“巧姐避祸”:荒野之外一点红,还有个包袱背在背上。“李纨课子”:槁木死灰,到头谁似一盆兰。“可卿春闺”:难怪宝玉要睡这房里呢。

金陵十二钗之二

从博物馆出口处出来,我又闲逛到旁边的游乐区,游人在这里可以自由地捡石头玩。

捡石头
小朋友捡石头
我就不捡了吧

又闲逛了一会欣赏了一下景区里美丽的景色,时间也不早了,于是决定到下一个博物馆去。

五彩石路
天降花雨

我又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到中华指纹博物馆的路线,终点站是到“菊花台”下,突然发现手机电量只有11%了,不免菊花一紧,没法拍照了,这可咋办。

菊花台满地伤

下了车才发现,原来指纹博物馆在江苏警官学院校内,可是我按照百度地图的路线在学校里走了好一会,却始终没有找到博物馆究竟在什么地方。

江苏警官学院

我有点着慌,满眼望去到处都是图中的景象,我感觉我来错了地方。

什么鬼?这究竟是哪儿?厂区?电脑学校?科技园?酒店?我又往前走了几步,看到图书馆就坐落在酒店旁边,心里才顿时踏实了一点,这里应该还是个学校。地图上显示指纹博物馆就在这附近,找找吧。我走到图书馆门口,终于看到门口挂着“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的铜牌,不禁暗暗高兴。

图书馆
中华指纹博物馆

走进图书馆,发现一楼啥指示也没有,博物馆究竟在哪?我不甘心,决定去二楼看看。然而二楼还是啥都没有,只有期刊阅览室。我只好继续往上走,到了三楼终于豁然开朗!墙上赫然书写着一行大字:“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

姥姥!终于找到了,好不费劲!

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

然而我环顾左右,没有一个人影,阴森中透着一股寒气,落针可闻。墙上挂着各种铜牌,底下一大片空白处全是那令人恐怖的手印。幸亏不是一整片血红色的,否则我当场就跑掉了。

我弱弱地问了一声:有人吗。可惜没有人回答。我在走廊上来回走了两遍,仍然没有任何动静,只在一个木门的门口看到了一个闪着幽光的东西。我走近这玩意儿,发现原来是一个识别人脸加指纹的机器,肯定是进门的门禁。毕竟是指纹博物馆!连进门都那么高端!难道这是自助式的博物馆?进门自己刷指纹?我刚想把脸照上去识别,发现屏幕上有一行小字:上班签到。嘿!白搭!

人脸识别指纹识别

我灰溜溜地退到二楼,发现期刊阅览室的门虚掩着。轻轻推开门,只见一个管理员大妈坐在门口,里面稀稀拉拉地坐着十几个用功的学生。我轻声发问:阿姨,你可知楼上博物馆为啥不开?大妈注视了我三秒钟,用一种非常平静的语气告诉我:今天周末。我想,那一刻她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二×”两个字。

既然如此,不如打道回府吧。我掏出手机,愕然,手机没电了,这可怎么找回家的路?

出得校门,在路边看到一个晒太阳的大爷,于是我充分发扬“路在口边”的优良传统美德,问道:大爷,初入宝地,未识路径,可否指路则个,地铁站在哪块儿?大爷听罢横眉倒竖,豹眼圆睁,怒怼道:兀的那个不是?我回头一看,原来一座巍峨的建筑挺立在马路对面,遮天蔽日,甚是雄伟,上书四个大字:安德门站!当时感觉一股暖流冲上天灵盖,红了半张脸,幸亏我脸黑,看不出来。我赶忙道了声谢,急奔地铁站而来。我想,那一刻他的脑海里浮现的是“傻×”两个字。

清人有句话叫做:开口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所以,今天回来之后我依样总结了一个道理,叫做:出门不带充电宝,走遍天下也枉然。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