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er阅读 220612《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张德芬老师第一章 向内探求,看清情绪的真相第4~5节 P028-042

Jenner阅读 220612

《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张德芬老师

第一章 向内探求,看清情绪的真相

第4~5节  P028-042


一、原文/金句:

05改变根深蒂固的情绪习惯。

情绪的“个人责任制”

你所持有的情绪感受模式,会让你在自己的生活环境生命情境中,创造出符合你。这种情绪模式的事件和人物好让你去感受到他们。

当我们不喜欢我们感受的东西时(自卑,悲伤,委屈,鄙视,自责,愤怒等),就会把自己感受到这些东西的人事物推开,或是想修正他们责怪他们,反正就是找外面的麻烦。

因为改变自己行之有年,根深蒂固的情绪习惯是比较困难而且不舒服的(但是一旦改变,那就是一劳永逸的解放了)。去修正外面的人事物,不但对对象可以战斗(相较于和自己较劲),让自己的生命增加各种色彩,而且可以责怪对方,制造各种戏码,让我们存在更有感觉。

你真的想要幸福快乐,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要“作”呢?

他对幸福的要求是有前提的——一定要在某种情况下她才能幸福,所以,她是真的要幸福吗?


心幸福与否,真的不取决于外在条件,而是在于自己的心。


是什么阻挡了你的喜悦?

我追求幸福快乐的方式,就是看看此刻我生命中究竟是什么,阻挡了我的喜悦。

如果是竞争比较的嫉妒心让我不安,那么我会自我调整,看清楚内心的贪婪,愿意放下竞争比较,如果是所求不得让我不爽,那么我会调整自己的欲望和目标,更加顺其自然。


经过多次的试验和体悟,我终于越来越淡然的接受生命中的得与失,因为我知道太过计较得与失,反而会失去心中的那份淡定和喜悦,真正的顺其自然、顺应情势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后无论得到还是失去,你的内心的平安都在。


我学会了另一个重要的功课:你看别人不顺眼的地方都是自己的问题,没有例外。



06把自己看懂了,这世界就是你的。

你时时刻刻都在为自己以前的行为买单。

面对生命中发生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应对策略,决定了我们这一生是否快乐富足平静。在做每个决定之前,面对不同的人事物时,实我们的反应(回应的方式)就非常非常重要。

有一句话说“菩萨惧因,众生畏果”,说的就是我们,其实每天都在轮回中——受到自己以前种种行为的影响(“因”)继而在生命中不断品尝自己种下的“果”,如此循环,屡试不爽。

所以,我们必须知道,我们时刻都在为自己以前的行为买单,因此三思而后行,真的非常重要。

看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


我们所有的行为背后驱动力都是想法和情绪,这两者互为因果。


把位置放正了,让自己舒服,是最重要的。如此,周围其他人,都会因为你的“正位”而各就其位,中中正正地做自己。


我看到一个人绝大多数烦恼都是自找的——都是自己内在已经不快乐了,就在外面世界找一个相对应的人事物,去“挂上”自己的烦恼。

如果你决心要快乐,不计任何代价,那么按照这三点先行动起来:

第一,可以丢掉的就是面子——不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因为你最清楚自己是谁,不需要其他人来定义,你当然透过个人成长,你会越来越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对你有利的,什么是有害的。


第二,你要放掉的就是控制他人的欲望——我们总希望这个世界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运转,别人要按照我们的想要的方式做事,与我们互动这样的想法太狂妄自大了。

然而,还有一种隐晦的狂妄自大,就是第三个,我们需要放掉的东西——对号入座的习惯。


我们所有的痛苦和纠结,

都来自无法和自己和解,

不能接受真正的自己,

那么,你永远无法成为想要的那个自己,

但是,做真实的自己,总是比较舒服的。


二、感受&收获:

我突然间想到,你要的是幸福还是对错,如果真的是你的幸福,那么何必于耿耿于怀,在于自己想不通想不开地方纠结呢?勇于承担自己的那部分的责任,去感受自己的情绪,然后慢慢的几个需要。真的是去修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去在外界寻找安慰。毕竟陪我们自己。最长时间的还是我们自己学会独处与自己和解,不要想着去控制外界,自然而然的内心的平静和安稳也就显现出来的,所以要找到内在的永恒的幸福和平静,是一直在探索,并且持续投入觉察。

去感受情绪的模式并且可以去练习,如果这个旧的模式去处理的时候会带来不良的影响,那么我怎么样去修正,可以给我带来积极正向的,因为我要的是幸福,所以我自己先改变和去修炼,多点宽容包容,看别人顺眼的地方,看到别人的闪光点,并且及时的去反馈,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也是我的天赋,我想还可以再精炼精进一些。

幸福感会来自于: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认认真真过好当下每一天,而不是野心勃勃的无所事事。

客观事实发生了,那怎么样去回应?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凡事的发生有因有果,我们所有的行为呀,背后的驱动力就是我们自己的思维想法和情绪,如果我们去先改变自己的因改变自己的思维认知,相信行为也会随之改变,进而有不同的结果。

还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他要修的功课,如果说你去替别人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那么你就不在自己的位置上就会在苦中有可能会感受到委屈愤怒和痛苦,其实有可以更好的方法来解决和面对,就是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也重视自己的感受,让自己舒服,做真实的自己。


三、实践行动:

持续定投自己的健康,运动规律作息,阅读,学习成长,看见自己的情绪来去,刻意练习温柔平和应对。

下定决心:

建立自己的边界感,清楚自己是谁,别太在意别人眼中是怎样看待自己的。

放掉控制她人的欲望,比如孩子他是通过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了,但是他属于他自己也并不是属于我,所以让孩子做他就好。

拔掉过往的“烂草莓”,戒掉对号入座的习惯,用新的习惯(我还可以怎样做?)替代旧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