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一手幸福”——读张德芬《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有感之三

无论结婚还是单身,幸福都不依赖别人。——张德芬

继续读张德芬的《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第三章的主题是: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让所有关系回归爱与自由。

在这一章的内容里,德芬老师为我们梳理的是亲密关系。

作为已经进入婚姻11年的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读到德芬老师写的这一章关于亲密关系的内容时表示感同身受。

以前对于恋爱与婚姻有很多执念,也曾有过爱情大过天的傻乎乎时刻。

在经过了多年婚姻、育儿的各种“斗智斗勇”之后,越来越感觉到做好自己、守好自己的界限、发出自己的声音多么地重要。

回过头看看当年为爱情流的眼泪,虽然也是经历和历练,但是,如果我把这些眼泪和流泪的力气花在精进和提高自己上,可能现在的自己会更加强大。

德芬老师说:“把心思、情感、存在感全部投在亲密关系上的人,是最为得不偿失的。如果花同样的精力、时间在“非人”事物上,也就说,用心去学习一门技术,研究发明一种产品,发展事业,建立一个实体的东西,锻炼并雕塑自己的身体,那么它的收获是非常靠谱、实在而且有保证的。”

所言极是。当我们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想提高的方向或是自己的事业投入更多的精力,把更多的心思、力气、脑力花在提高学习、精进爱好、提升能力、锻炼身体等方面,绝对是入股不亏的。

而很多时候,当我们因为成长而闪闪发光时,好的伴侣、志同道合的优秀同路人也会被我们吸引过来。

但是,如果我们单纯地认为有了爱情或是嫁了人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了,那就有点危险了。

德芬老师写道:“真正的成长,是不依赖别人提供幸福。你必须去寻得自己的‘一手幸福’,找到那种情感上不依赖他人、能够自给自足的快乐。”

是的,当我们有能力自己给自己幸福,我们就不会在亲密关系中显得卑微。所有的幸福都会建立在听天由命、碰运气的基础上。

但,真的有多少人是运气极好,可以遇到我们自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但各方面优秀的好男人无条件会爱上我们呢?

记得有一次在逛商场时,听到两个店员在对话,她们在谈论一位刚刚离开的顾客。大意是说她长得并不好看,但老公多金又体贴,百依百顺、要啥给啥。

我想,要不就是这位女士运气好,要不就是她在除了外貌不咋地之外,有其他这两位店员所不知道的过人之处。

长得好看难看,并不决定亲密关系的质量。婚姻好不好,外人看来是表面,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当我们不依赖爱情、不依赖婚姻,“培养自己的兴趣,不再把眼光放在‘那个男人到底爱不爱我’上面”,我们也有能够在爱情和婚姻中获得更多自由和快乐。

所以,我们要深深相信我们值得被爱,不管我们有没有遇到所谓的Mr. Right;我们值得被好好对待,而第一个、最重要的好好对待我们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我们值得得到温情地拥抱,但这拥抱并不仅仅来自于男人。

德芬老师说:“会谈恋爱的人,不一定会爱。”嗯,这是对的。恋爱中的各种浪漫很可能不能继续在婚姻中延续,特别是遇到一些需要共同面对的坎时——比如事业受挫、生儿育女中遇到的各种麻烦事,或是各自原生家庭冒出来的各种问题——我们还寄希望于浪漫那就太天真了,这个时候,能帮助我们跨越的,只有成长、接纳、包容。

而这也是德芬老师给读者的三个灵魂拷问:1、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2、激情退去时,是不是妄想改造对方?3、遇到危机时,能不能做到包容和接纳?

因此,归根结底,无论是否恋爱、是否结婚,不断成长、越来越强,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拥有获得“一手幸福”的能力,是能够一直幸福的不二法门。


无戒学堂日更第28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