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5 | 战略层——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产品目标:商业目标

产品目标:品牌识别

决定品牌形象是无意之中形成的,还是经过产品设计者有意精心安排的结果。大多数企业选择对他们的品牌形象施加一些控制,这就是为什么传递品牌识别是一种非常普遍的产品目标的原因。品牌不仅仅影响了商业企业——它还影响每一个有网站的组织,从非盈利机构到政府部门,都是靠着用户体验来创造品牌形象。而品牌形象具体且明确地写进目标,将会提高呈现出积极的品牌形象的机会。

产品目标:成功标准

一些可追踪的指标,在产品上线以后用来显示它是否满足了我们自己的目标和用户的需求。好的成功标准不仅影响项目各阶段的决策,也为衡量用户体验工作提供了具体的依据。特别是当你正申请下一个用户体验项目的预算,却发现对方对用户体验的价值表示怀疑时。

有时这些成功标准与网站本身和用户如何使用该站有一定的关系。用户在每一次访问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是多少?(分析工具可以帮助你确定这一点)如果你想要鼓励用户随意轻松地发掘网站提供的服务,那么你一定希望看到单次访问的时间有所增加。相反地,如果你想要提供快捷简便的信息或功能服务,那么你或许希望单词访问的时间减少。

成功标准具体将显示了用户体验是否有效地达成了战略目标。当然,如果网站改版之后,网上交易的每日收益跃升至40%,很容易可看出其间的因果关联。但是如果这些改变发生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段内,就很难判定这些改变是源于用户体验还是其他因素。任何断章取义的标准都可能造成误导:请务必后退一步,看看除了网站之外发生了什么事,以确定你了解到事情的全貌。

用户需求:用户细分

我们将用户分成更小的群组,每一群用户都是由具有某些共同关键特征的用户所组成。有多少用户类型几乎就有多少种方式来细分用户群。市场营销人员通常依据人口统计学的标准来划分用户:性别、年龄、教育水平、婚姻状况、收入等。用户细分将全部的用户划分成较小的、有共同需求的小组,以此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创造细分用户群不仅仅是因为不同的用户群有不同的需求,还因为有时候这些需求是彼此矛盾的。

人口统计特征并不是了解用户的唯一方法。消费心态档案是用来描述用户对于这个世界,尤其是与你的产品有关的某个事物的观点和看法的心理分析方法。(世界观和感兴趣的事物)

创建网站或任何一个技术型产品时,有另一组非常重要的属性也需要考虑:用户对技术和网页本身的想法。除了了解用户对于技术的熟悉程度和适应程度,我们还需要知道他们对于网站相关内容的知识有多少。人们使用信息的方式经常取决于他们的社会角色或专业角色。

用户需求:可用性和用户研究

一些研究工具(比如问卷调查、用户访谈或焦点小组)最适合用于手机用户的普遍观点与感知。至于其他的研究工具(比如用户测试或现场调查)则更适用于理解具体的用户行为以及用户在和产品交互时的表现。

像问卷调查和焦点小组这种市场调研方法是获取用户基本信息的宝贵来源。当你能明确地表达出你试图从用户身上获得什么信息时,这些方法才能产生效果。这些你想要得到的信息,被描述得越清楚,就能越具体、越有效地公式化你的问题,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你获得正确的答案。

现场调查是指一整套完整、有效且全面的方法,用于了解在日常生活情景中的用户行为。如果你的资源充足,并且本次点差要求对用户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个全面的现场调查可以揭示一些无法通过其他方法获知的、极其细微的用户行为。

在某种情况下,现场调查也可以用一种更轻量级、更低成本的方式来实施。只是这种方式不能像一次完整的用户研究一样获得较为深入的了解、与现场调查密切相关的另一种研究方法是任务分析。任务分析的概念是认为每一个用户与产品的交互行为都发生在执行某一任务的环境中。有时任务非常具体,而有时任务比较宽泛。任务分析是一种仔细分解用户完成任务的精确步骤的方法。这种任务分解可以通过用户访谈来完成,让用户讲述自己的故事,说出他们的经验;也可以通过现场调查来完成,在用户的“日程生活环境”中直接研究他们的行为。

用户测试是另一种常见的用户调研方法。用户测试并不是测试你的用户,相反地,它是请用户来帮忙测试你的产品。有时用户测试用于测试一个已完成的网站,也可以用于测试改版效果,或者用户在网站发布之前发现可用性的问题。另外,用户还可以测试一个正在建造中的网站,甚至是一个粗略的低保真原型。

对于由信息驱动的产品,卡片排序法用于探索用户如何分类或组织各种信息元素。给用户一沓索引卡片,每一张卡片附有信息元素的名字、描述,一张图形或内容的类型。然后用户根据小组或类别,依照自己感到最自然的方式将卡片排列出来。分析几位用户的卡片排列结果,就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用户对产品信息的看法。

用户需求:创造人物角色

收集各种各样的用户数据将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有时候你会忽略统计数字背后所代表的真正人物。因此,通过创建人物角色——有时也叫做用户模型或用户简介——你可以让你的用户变得更加真实。通过赋予一张人物的面孔和名字,你将用户调查及用户细分过程中得到的分散资料重新关联起来,人物角色可以帮助你确保在整个设计过程期间把用户始终放在心里。

团队角色和流程

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经常被定义在一个正式的战略文档或愿景文档中。这些文档不仅仅是列出目标清单——它提供不同目标之间的关系分析,并且说明这些目标要如何融入更大的企业环境中去。这些目标和对它们的分析经常由决策者、普通员工,和用户自己的直接意见来支持。

所有参与者(设计师、程序员、信息架构师、项目经理)需要这份战略文档,以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决定。

全文摘自《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Jesse James Garrett 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