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附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叫凤煜是凤麒城内最年幼的公主。凤麒城内有两个部族,一个是凤族另一个是麒麟族。凤麒城的名字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统领部族的族种而发生变化。近万年来一直是凤族统领,叫凤麒城,万年以前城主是麒麟族氏,所以叫麒凤城。

我与麒焕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出生时,城内惊现异相,原本风和日丽的天气骤变,白云变的晦暗,越聚越浓,天际即将黧黑时,空中燃起熊熊烈焰,阴云退却,围着火焰旋成巨大墨洞。

烈焰自上空缓缓向地面逼近,黑洞仿佛要吞噬整座城池。凤麒城内一片恐慌,大地炙热,空气渐渐稀薄,站在室外,皮肤会被烈焰灼伤,噼啵作响。城内哀嚎遍地,八大祭司也罕见的恐惧不安。

当婆婆对我说起那天异相时,总会面露不安,习惯性裹紧长袍,仿佛害怕烈焰灼伤身体。而后一段时日,她时时失魂落魄,我在她的眼神里看到深深的绝望与沉痛。

我问婆婆,为何魂不守舍,她沉默不语,苍老面庞上哀伤即刻蔓延,我看见她泪眼婆娑。她用枯槁细指温柔摩挲我面庞,轻柔呢喃“我再也不会伤害你。”婆婆幽幽的声音,无限苍凉,缥缈悠远,仿佛她不是在对我说,而是在对一个很遥远的人倾诉衷肠。

我总觉得婆婆有事瞒我,时时想探明究竟。但我也很清楚,婆婆并非是我侍从,我不能逼迫她。

我在宫内常常见到父王与祖母见到她时毕恭毕敬,从不敢造次。后来得知,婆婆曾是麒凤国王后,她幼子麒麟弑父杀兄夺得王位后她曾是麒凤国至高无上的王母。后来麒凤国断送在麒麟手中,婆婆因为大义灭亲有功在凤麒国内依然受民众尊崇。

每每想起婆婆曾亲手弑子,我就会忍不住颤栗,我不能想象婆婆杀害亲子时怀着怎样的绝望与心痛。

后来我问婆婆,烈焰如何退去。婆婆告诉我:“当我与麒焕落地,哭声同时响起。烈焰仿佛受到驱赶,一瞬间了无踪迹,蓝天白云重现,仿佛一切都只是幻觉。城内民众无不庆幸躲过一场浩劫,八大祭司声称我与麒焕有功,父王高兴,赐我与麒焕无上荣耀。”

城内居民深信,天火是由我与麒焕驱散,他们把我们当作护城神明。在成年以前,我们受到爱护尊崇。我是父王母妃最宠爱的幺女,是万民爱戴的小公主。他是麒麟族族长的长子,是族长继承人的不二人选。

听大祭司说,因我出生时异象像极麒麟王神术,“赤火寂焚”,因而使城众误认为麒麟复活,因此都十分恐惧。赤火消退后,婆婆出面,要求亲自抚养我长大。据说在此之前,婆婆已经在清冷寒宫内独居万年,从不露面。父王认为这是凤族荣耀,欣然将我交给婆婆抚养。婆婆很爱护我,近乎宠溺,我也视她为至亲,分量超过生身父母。

02

在成年以前,我是无忧无虑的小公主,幸福的近乎梦幻。有父王母后、婆婆的爱护,有麒焕与我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麒焕视我如珍如宝,我相信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爱我更多。而我,也宁可失去一切,唯独不能没有他。我坚信我们一定是前世缠卷,今生注定不可分割。

我与麒焕的爱情,在城内众人皆知,也被全城认可,包括我的父王母后和他的父母。我们在城内玩耍,常常被子民赞为天作之合。我沉溺如许赞赏,只愿一生一世与麒焕永不分离,却从没想到美梦终要成空,一切到头来也不过是梦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求,终成泡影。

因为太过幸福,所以时光于我而言是驭风的箭,我还没来得急看它真实的模样,它便消失的无踪无影。后来,我时常后悔没能将那段时光握的再紧一些。

真快,三千年恍惚而过,我即将成年,父王会为我举行成年礼。毋庸置疑,麒焕与我的成年礼同时举行。在此之前,我以为成年礼是我与麒焕新的开始,是我们长大成人,共结连理的第一步。但我错了,它确实是我们生命的转折点,但却不是为我们迎来幸福,而是将我们推入深渊。

在被打入寒宫的日子里,我常常想,为什么我与麒焕要成年,如果我们一直没有长大,那么恶梦就永远离我们遥远,而我们会一直愉快而又幸福地两小无猜……

我与麒焕的成年礼空前浩大,我们披红挂彩,高高在上地站在城楼,受全城膜拜,像极所有俗气而又幸福的婚礼。麒焕紧握我双手,轻声对我说“我爱你如同爱我自己,因你就是我,我便是你。”我以为麒焕对我说的是情话,只顾羞赧地嗤笑,竟没留意他嘴角噙着邪狞的笑,眼神里的戾气已经挤走了全部的温情。

他那时已经不是我的麒焕,而我竟没发觉。

我看着麒焕时心无杂念,脸上是满满的幸福与期盼。我甜蜜地笑,笃定完美未来终会成真。

狂风席卷而来时,我还沉浸在喜悦里,甜蜜微笑还未自面颊退去。我看到天外的黧黑随风而至,被风卷为墨色巨洞,中间明亮处有火光隐约可见,火光越燃越烈。民众受惊,四散而逃,城下顿时乱作一团,我与麒焕紧紧相拥,最怕失去彼此。

巨焰迅速下沉,在接近地面时爆散为无数小火焰,在城内肆虐。父王与母后及我的哥哥姐姐被八大祭司护入宫内,却独独留下我与麒焕。我想他们一定是希望我与麒焕像出生时那般,轻而易举将烈焰驱散,但很不幸,我与麒焕自幼就缺乏灵气,神力修为受限,还不及普通人一半。我们对烈焰无计可施。而之所以毫无畏惧,只不过因为彼此就在身边。

烈焰似乎唯独善待我与麒焕,我们站在高高楼顶,依然无恙。但我们却目睹它屠杀了城内无数居民,我看着他们燃为灰烬,化为乌有,十分心痛。但我无能为力。八大祭司看凤麒城死伤大半,已近消亡,决定亲自力挽狂澜,不再寄希望于我与麒焕。

我看到八大祭司之首拿着晶莹剔透神牌,神牌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麒麟,麒麟之上凤凰展翅欲飞。

是“麒麟附凤”,凤麒国无尚神物,能驱魔灭妖,必要时能起死回生。只有王妃中父与子皆曾为王的才能拥有。因为父王是凤凰族统治以来第一代储君,所以母后没有,王祖母也没有,只有婆婆有。

他们将神牌放在神台,我看到瘦弱婆婆蹒跚而行,她已经十分苍老。走至神台后,她拿出匕首,在自己手背上狠狠划下长长伤口,顿时鲜血如注,滴滴渗入神牌,神牌中麒麟与飞凤仿佛喝了血般,渐渐变为血红。

婆婆颤巍巍走下神台,身体不住颤抖,仿佛十分寒冷,我于心不忍,心内隐隐作痛。

八大祭司各自出尽神力,八道精光齐汇于神牌之上。神牌震动,血色麒麟与凤凰一同飞出,场面震撼,我本想看清究竟,但强光刺入双眼,我本能闭目,再睁开时,眼前依旧白茫茫,不见天地。

烈焰被驱散后,八大祭司瞬间衰老,原本灰白头发现已全白,容颜枯皱,精力再不比从前。他们集体请辞,只说想要颐养天年,但我知道不是,他们才不会就此弃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尊宠,他们不过是以退为进,借机提出要求,使父王投鼠忌器,没有拒绝余地。

果不其然,父王再三劝阻后,他们提出要严惩我与麒焕,因为我们是凤麒国灾星,会为凤麒国带来厄运,甚至会导致灭国。

父王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我怔怔地听着侍从的报告,想起幼时他们常常陪我玩耍,待我亲厚,一如亲生女儿。我无法相信他们竟然要置我于死地。

03

我与麒焕暂时被押入天牢。

婆婆来看我,我声泪俱下,请求她救我与麒焕,我知道他能做到,父王准许她来看我,也该是这个目的,他希望她能搭救弱小的我们。但婆婆没有,她泪流满面地离开,并没有给我任何希望。

原来最残忍的是婆婆。她曾杀死自己的亲子,又怎么会救我们。我在心里怨怼婆婆,不愿原谅她的残忍。

她还是时常来探望我,多数时都极其沉默,只是沉痛地看牢我,然后寂静离开。

“麒麟是你亲子,又是被我父王所杀,你似乎从不恨他,反而忠心耿耿,视我为嫡亲之孙。现在他有意让你来放我,你却不愿相助,你是不是就有计划,存心要报复我们?这一切都是你做的。”我再也无法容忍,终于在一日歇斯底里。

她神色不变,依然沉痛,轻轻说:“万年以前我儿麒麟无人能敌,是我诱使他交出“赤火寂焚”,再用“麒麟附凤”将他俘诛。他神魂分离,肉身四散,死不瞑目。死前说万年后还会回来……”婆婆神情寂寥,指腹轻轻摩挲我面庞,看牢我的双眼里出现的是另一番景象。

“所以连你也怀疑我与麒焕可能是麒麟?”我看牢婆婆,眼神恨恨。

婆婆听到我的话,立时变的紧张,仿佛不置信我会说出这样的话。

“我再也不会杀害你,再也不会……”婆婆轻轻呢喃,蹒跚离去。

“婆婆,告诉我。”情急之下,我撞向天牢透明墙壁,被神力狠狠弹回。我无奈地看着婆婆远去的身影,耳边萦绕着婆婆的呢喃,久久不散。

因为我是公主,所以严惩于我而言也只不过是禁足宫中或永禁天牢,但于麒焕而言,却是打入十八层地狱。

八大祭司决意将麒焕打入寄焚幻界,那是凤麒国地狱,进入之后必然遭受烈火时时炙烤,不见天日,永不得超生。

我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我们什么也没有做过,却要接受最严酷的惩罚。麒焕不能死。

麒焕得知后反而很平静,只是隔着囚室时时盯牢我面庞,我以为他是要将我刻入他脑髓,希图永世不忘。

我时时在牢内啼哭呐喊,不能平静,终于流下鲜红血泪,却只换来父王准许我目送麒焕步入寄焚幻界。

原来痛苦时,日子也会过的飞快。越想抓住时间,时间越是如拳中细沙,加快流逝。那日还是到来了。

天气并不知我心中苦楚,依然风和日丽。我站在寂焚幻界前无视眼前的大好春光。只盼望奇迹发生,我与麒焕能够得到赦免,但奇迹并未眷顾我们。

连日的哭喊,已经使我失声,我看着麒焕渐渐远离我,灵魂快要出窍,身体瑟瑟发抖,嗓音喑哑,但不愿放弃呐喊,只是声音自喉咙发出,全成呜咽。婆婆死死抱住我身体,父王痛恨我痴情错付,毫无怜悯,拂袖而去。

我终于明白所有挣扎都只是徒劳,只是死寂地看着麒焕被御魔卫队押向寂焚幻界。幻界外荒芜寂寥,白茫茫一片,我看不见入口,也看不见熊熊烈火。我只看到麒焕扭过头来,对着我笑,我仿佛听见他在说,他还会回来……

04

我始终坚信麒焕依然活着,他也与我一样等待着某一日的重聚。于是我顽强地活着,并且不断修炼神力。

自麒焕被打入寂焚幻界后,我就日日做同一梦境,梦中我化为小小女童站在城池废墟前不知所以,只顾呆呆望着废墟,仿佛能够理解国破家亡,身无所依的悲痛。废墟之上有黑色身影渐渐清晰,我怔怔看着被黑袍严实裹住的黑影,他脸庞低垂,我看不见他面孔。但并不觉得惊悚恐惧,仿佛早也已经与他熟悉。“你是谁?”我看着黑袍,童稚之音清脆,在废墟之上回荡,久久不散。“我是你……我是你……我是你……”我听到他回荡在耳边的冰冷回复,仿佛中了魔咒,小小身体僵在原地。

他缓缓抬起面庞,我紧紧盯着他,渴望看到他面目。

天空之中飓风骤起,在天幕画出墨色空洞,洞中烈火炎炎,蠢蠢欲动,吐出赤红蛇信,火舌不断伸长,直向我扑来。我牢牢盯着黑袍人正在抬起的头颅,并没有留意正身临险境,就在他即将露出真面目时,熊熊火舌将我卷入火中。

我自恶梦中猝然惊醒,满头大汗,犹自不能从恐惧中回神,眼泪汨汨而下。我不愿相信凤麒城有天会覆灭,成为残垣破瓦。

我爱这城池,即便我正在这里受到伤害。

麒焕走后,婆婆日日来探望我,仿佛怕我寂寞。我默默修炼神力并不想理睬她的关怀。

我永远不能原谅她。

婆婆有时并不在意我的冷漠,犹自说“麒凤国先祖曾立下规律,凡王子满三百岁后都要离开父母,送往与世隔绝的寂冥森林接受磨练,直至三千岁时成年。麒麟是我幼子,自小体弱多病,我最宠爱他,也最放不下他,难以狠心割舍。”话说到这里,我仿佛听到婆婆的轻声叹息。

“麒麟在寂焚幻界时,果然受到其他妃嫔之子欺凌,我在梦中时时听到他哭泣,他说除我之外他痛恨麒凤城所有。为保护自己,他苦苦修炼,神力突飞猛进,在满三千岁时神力已经是远远强于其他王子。”我看到婆婆双手颤抖,面露憔悴,她已经不能再说下去。

第二日她来时精神略好,继续说:“麒麟成年后受到兄弟排挤,常常以暴力解决,各王子对他渐渐畏惧,但他父王却不能容忍他的暴力。王为他迁怒于我,要废我后位,永久打入冷清寒宫。麒麟得知后,去求他父王,希望王怜悯我体弱,但王十分决绝。他与王反目,竟动了杀心。”

婆婆说话时仿佛用尽全部力气,我看到她渐渐颓败,苍白雪发在风中寂寞枯燥,她已丧失了生气。我于心不忍,也终于明白她心中苦楚。

我不再自顾自修炼。坐在她身旁,将葇苡覆在她枯槁干柴般的手上,默默给她慰藉。

婆婆原本望向远方,此刻回转面庞凝视我,眼神依旧空洞。我知道她看到的不是我。

“他杀了他父王,兄弟们不能容他,他又杀了他们,老臣们离弃他,他也将他们赶尽杀绝。他在寂冥幻界注入永生赤火,再不能用于幼年王子修炼,而用来屠戮反对他的敌人。寂冥幻界更名为寂焚幻界,每日都会被送入无辜百姓。”

“我渐渐不认识他,他是个暴戾的王,但他在我眼里依然是个孩子。我不能让他继续错下去,于是我找到你父王,联手设计杀害他。”

我将婆婆瘦小干枯的身体拥入怀中,感受她最为沉痛的颤抖。

05

婆婆离开后。我时时感到空寂,我知道麒焕一定依然活着,但我却没有他的消息。

我依然会做那场诡异的梦,也依然没能看到黑袍下的面容。

寒宫外长着巨喙的食人鸟啼声凄厉,翅膀扇动空气,拍击起寂寞涟漪。初来时我听到它的啼声便不觉毛骨悚然,但如今我不再怕它,因它如我一样,只是无限寂寞。

父王突然召见我,我依然希望能够说服他,放过麒焕。但当我看见他时,他已白发苍苍,行动迟缓,一如行将就木的老者。我看着他一步步向我走来,不能相信凤麒国神力最为强大的他,在短短数年间会颓败成老者。

“八大祭司全部接连失踪,城内居民与你兄姐也频频有噩耗传来。曾有人目睹大祭司奎凌被赤火活活烧死,灰飞烟灭。凤煜,父王从没有想过要伤害你,但若要在你与凤麒城之间选择,父王不得不牺牲你。”

我如同被梦魇扼住,一句话也说不出,婆婆并没有告诉过我这些事。我不知道我与这些事有什么关系,但从父皇决绝的眼神里看出,他一定会杀死我,或许还有麒焕。他们始终将厄运归咎于我们。

我不知道父王为何不立刻处决我。我安然无恙地回到寒宫,婆婆来看我,她神色平和,竟比往日显得轻松许多。

“凤煜,我要离开你了,不过我相信我们很快会再相见。”我看到婆婆的眼睛里有一闪而过的诡异,她对着我微笑,像小时候将爱哭的我抱入怀中,使我安静。

“你曾问我是否因怀疑你与麒焕是麒麟而要杀你们。现在我告诉你,自你们出生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你与麒焕都是他的魂冢,你们都不完整,所以没有他的记忆及修炼神力的天分。成年礼时,赤火送回他漂泊的精魂,他寄居到了麒焕的体内。”

“寂焚幻境原来才是他最重要的修身之地,他用游离在外的精魂杀了大祭司。三天之后他便可以挣脱寂焚幻境。”

我看着婆婆,终于明白了父王。

她再次将枯槁的手伸向我面庞,我看到她的手背如正被焚烧的纸片,火光蔓延,她的手顷刻华为乌有,然后是手臂……

“我再不会杀害你,再也不会……”

我亲眼看着婆婆灰飞烟灭,心如被尖刀划过般沉痛。我终于知道她从我身上看到的是谁,也清楚她想让我怎样。

我们都深爱凤麒城这片土地,也都愿誓死效忠。

06

我在寂焚幻境前等待麒焕的出现,但等来的并不是他,而是梦中黑袍加身的诡异男子。我知道他就是麒麟王,我的麒焕再也回不来。

我一步步靠近他,企图在他身上嗅到麒焕的气息,但他身上只有浓浓的鲜血的气味。我伸出手想要看看他面容,他缓缓抬起头颅,如同在哪个重复的梦境。

我满意的笑,在看到他面容前,我看到自己伸出的手上赤火迅速蔓延。赤火吞吐着鲜红火舌,如同一朵盛开的食人花,一点点吞噬我的身体。

面前清俊纤秀的男子抬起头后,惊恐地看着我逐渐消失,他与我跟麒焕并不相似,他有太多戾气。

我看着自己渐渐消失的身体,笑容自唇角蔓延开来。

没有了我,他依然是能够被打败的残缺之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布和萨萨大婚那天,朗噶王爷从太平王赞普那里得知了丞相巴桑对未来王位传承的立场,就急急地回到自己的武定王府召来儿子...
    经济的草根阅读 944评论 0 21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20评论 6 62
  • 一朝一生长,无需耕种藏; 遥望天犹高,绽在离水旁; 荣枯自有意,何须秋风忙; 待到春烂漫,遍地野草香。
    京中少年阅读 189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