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个老师

作者/文才飞扬/文秀

当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我就立志为教育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又是神圣的。教书育人需要时间、精力、感情,甚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不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还要有爱心与责任感,教师要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坚守高尚道德情操,发扬高尚奉献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常言说:一个好的老师成就一批好的学生,一个好的校长,成就一所好的学校。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难以教出高水平的学生。教师不仅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还要学识渊博,学业精深。做一名好的老师:一是有爱心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二是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技能,有广博的相关的领域知识,能够融会贯通。三是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及时汲取,储存学科前沿的知识与研究成果,要成为终生学习的楷模。

一、为人师表要有爱心

李镇西老师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的教育就像池塘没有水”。“爱心是教育的源泉”。爱,能温暖人的心灵;爱,能鼓励人一直朝前迈进。有人说:有爱才有追求,有对爱的追求,才有对爱的奉献。世上有很多东西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越分越多,那就是爱。

作为一名教师,所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无邪,追求知识,有着五彩斑斓般梦想的孩子们,对他们来说更需要给予无私的爱,爱学习聪明的孩子,也同样爱学习一般的后进生。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桥梁。我们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春风那样慢慢吹开学生的心扉,就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人格,就要充分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欣赏学生,呵护学生的创造潜能,切勿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应该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指责,多一份肯定,少一份否定,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对学生要真诚,真诚的与学生交往,给予学生真诚的关心与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

二、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爱岗敬业是作为教师的底线,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较高的道德风范。教师爱岗敬业就会心系学生,做到以工作为重,有强烈的事业心。她知道自己的工作将影响一批学生的前途命运。因此她不会偷懒,不会耍滑,不会漏批一本作业,不会放弃一个后进生。

敬业的老师会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从有限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钱,买一些提高自己专业知识能力的书籍。博览中外典籍使自己成为饱学之士,勤练教书育人技艺,使自己成为教育行家,应成为每个教师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这个职业,就要不断的学习,进取,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三、做一个好老师

认真做事能把事作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却很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一个好老师,做好一个老师,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是幸福与快乐。是的,做好一个老师,因为老师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责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合理的知识结构,渊博的知识,是教师完成工作的基础,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

我深知“要想给学生一点水,要有源头活水”。为了能给学生一滴水,我在认真钻研教材,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抽出时间研读书籍,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水平,以便使自己跟上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

做好一个老师,身教重于言教,卢梭说:“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兰、罗曼说过:“要散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为了使自己心中总有阳光可以散播,我们就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课堂内外的淳淳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崇高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文明的言谈举止,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相信,给学生一粒种子,他会给你一个灿烂的春天。

总之,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做好一个老师,做一个好老师,是我为师多年来的追求。

作者/河南柘城教师,潜心修学,教书育人,书写文字,记录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高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①教材大纲要丰富有特色。②教材要合适。③教学资料要合适。④考核手段要科学。⑤一...
    那时那刻阅读 2,873评论 0 4
  • 文/邵桂香 老师, 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方向的灯塔。母亲,是用生命保护孩子的女人,是...
    邵桂香阅读 1,250评论 0 2
  • 1 胡老三领着媳妇孩子气喘吁吁地,大包小揽地搬进了城乡结合部的这个院子。若大的院子算上房东和刚搬来的胡老三,还有另...
    域星阅读 730评论 8 25
  • 七月,拓展旅行,抵达江布拉克。 踏上旅程,总有些许欣喜,如手指轻轻拈起蝴蝶的羽翼,触手可及。盈一份感悟,在属于自己...
    楼兰之舞阅读 540评论 2 6
  • 类型识别方法 typeof instanceof 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 c...
    YM雨蒙阅读 7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