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寺賦

      粵北花都,有山曰華藏,乃王子山脈浩氣所歸。前臨萬頃塵波、後枕千重疊嶂。左有山村隱約,右聞雞犬相鳴。相傳古之村民於此時聞鐘磬之聲,遂建古廟一座,以奉觀音。

然因時代浸遠,毀於煙火,僅於山頂存天姬娘娘(又稱觀音娘娘)亭一座。時有村民設酒殺雞以申拜禱。山不在高以是有靈焉。惜未聞正覺之化,人只知求神問卦之信,不慕斷惡修善之仰。是為此山之有靈而又無靈也。

天姬亭

時維歲次丙子(公元1996年)春,有印覺法師者,天資奇偉,道骨俊拔,得法禪門泰斗本煥長老。受其恩師委命,及鄉里宿德敦請,於此削榛辟莽,興藍建宇。效地藏之覆衣,仿精衛之填海。伐嘉木於印尼之境,採良石於南閩之山。侔法藏之德,訪名剎於四海;法善財之學,參良師於中外。聘魯班之匠,構舍衛之華庭;得馬良之筆,繪盛唐之風儀。嘔心瀝血,深究精研,歷經十有五載。於是覺花始綻,古剎重輝。

  有人謂:開一方之華,嚴中華之土,可名「華嚴」;又有人曰:寺處花(華)都,而嚴一方之化,合名「華嚴」;又有人謂:天然禪師有詩曰:為繼承華嚴會上人,此乃禪師故里,重興道場以承祖願,為報祖德,可名「華嚴」;又本煥長老血書《華嚴經行願品》專修華嚴,為顯其行,永繼高風,當名「華嚴」;又有人謂:敷萬行之因華,嚴一乘之佛果,當名「華嚴」。乃佔寺名曰:「華嚴」。

中山大学钟东教授《拜謁花都華嚴寺》诗颂曰: 

華嚴四望遠山平,檀樹臨風一境清。

舊記天姬垂善目,今聞地藏發悲聲。

雨花已共慈雲被,迸水還依神力行。

借問東方何所有,醫王無語笑相迎。

又中山大學馮煥珍教授《頌廣州華嚴寺》詩曰:

寶藏摩尼香水海,無邊剎土法王宮。

晨鐘暮鼓宣空色,山氣林花說異同。

十世古今終始寂,大千經卷自他融。

遊人邀得普賢伴,彈指門開路路通。


华藏庄严

正可謂:

巍峨寶剎,如華莊嚴,淨法界地,昭正覺天。惠一方以大利,納三界之聖賢。乃群生之佑祉,亦萬世之福田。天空雲淨,山青水藍。空塵勞之色相,滌法界之冤煩。殿宇肅清,奉三身之聖像;蘭台雋雅,駐六和之淨顏。牟尼拈花以示意,迦葉獻笑而不言。

      飛檐舞蛟龍之曼,素壁當明鏡之懸。鐘鼓相望而默默,旌幡飄動以翩翩。天淨瓦青,映照琉璃妙色;風清日白,撰寫無垢之篇。迴廊互互,院落田田。陛階級級,上達玄門之旨;栴檀縷縷,遠承海會之虔。夜幕降而燈火燦,星羅張而碧玉藍。邀僧影而共賞,秉月燭而相談。

      疏窗翠竹,以申禪境。幾淨窗明,用享金仙。春呈百花之艷,夏獻九品之蓮。秋收明月之潔,冬服百納之棉。不慕帝王之冠冕,豈戀二乘之涅槃。是以靈鷲振翮來覲,納子盛情相筵。

钟声隐隐

鐘聲隱隱,響震凡心。杵大悲韻,歌正覺吟。縈長天之浩蕩,破迷夜之冥陰。真經齊誦,意栖三觀之境;寶號同宣,耳返自性之聞。玉磬鳴時,聲回繞梁之詠,木魚敲處,響落繼晷之焚。

      況乃頻伽獻唱,松鼠呻嗔。竹風寂寂,蟬曲喑喑。符記漁山之譜,韻囀樂音之林。雨打芭蕉,堪奏無生之曲;雁過松稍,比撫無弦之琴。

临斋有仪

纳子口称贫,舌尝万家蔬。箸式凤点头,钵含如意珠。桌中无腥血,妙味比醍醐。万类皆父母,为悯堕刀途。

臨齋有儀,持鉢搭衣,奉如來命,受天人施。桌列雁兒之隊,味陳蔬果之奇。不茹萬靈之血,為養一心之慈。

意存五觀,既食金尚可化;心具三德,雖烊銅而何辭。淘米去沙,當憑淨人之作;調和百味,全賴使者護持。菜葉能充妙味,釋子高風應仰。生薑可辣萬年,行者妙行難思。

況乃齋設無遮之會,人天歡喜;意存農夫之苦,常念謙卑。咒願宣時,想獻萬靈海會;粥水行時,舌啖澹泊芳規。

灵明诚澈

      靈明澄澈,難比法身之寂。淳濃郁烈,怎效般若之馨?風來無憂之末,誰聞解脫妙馥;雨潤菩提之根,允領佛土真香。諸天爭而來品,聖眾偕而共聽。手中沈水,析一瓣可通法界;海岸栴檀,折一枝堪供聖靈。端坐岩前,氣分與一乘相應,安心林下,心香與戒定齊名。幽蘭鬱鬱,白蓮芬芬。素菊淡淡,臘梅淳淳。

禅风骀荡

煙波難渡,業海萬重。一牆之隔,似隔芙蓉。身履寶地,心境廓通。足下安而萬慮寂,胸臆平而百憂融。林間獨步,掃落葉而有感;院內徜徉,沐清風而從容。粗衣蔽體,身棲福田之沃。兩袖無塵,心沐妙嚴之風。

    若乃意降傲慢,身投菩提之地;情空彼此,手承離垢之空。天涯於此悲共,沙界至斯體同。而乃覺佛恩浩蕩,法力深衝。

师表庄严

綠影婆娑,鎖一川之秀;山門巍峨,鎮一寺之宏。寶殿不絕清香之爇,靜室常有讀書之聲。出入多為傑俊,往來盡是人豪。翠竹風遠,青松節牢。師表莊嚴,子弟才高。手捧黃卷,研無盡妙道;足踏白蓮,履出世真操。幽蘭為其質,冰雪比其袍。

心存三观

登法空座,聲作獅子之吼。現丈夫相,志為美器之陶。情存四句,泯是非之造。心止三觀,澆業火之燒。一呼一吸,悟不生不滅之理。一謦一欬,出若來若去之槽。佛魔情斷,空色理昭。為明鑒之本,六度可照;作不請之友,萬行相召。豈王侯能媲其富,雖天子莫比其豪。是以四生易普度,三界能頓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