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往事都随风

      看一部电影仿佛又经历了一次爱情。


      看这部电影我是迟到了的,只从林见清和方小晓在机舱内回眸一笑的场景开始,我以为这是他们的初识。

      见清和小晓在宾馆细数往事种种,夸张的笑声并不能掩饰眼里噙满的泪水。从最初的邂逅,创业的艰辛,到一个人成家立业、一个人独自飘零。这段爱情是不幸的,一不小心他们就错过了彼此,甚至不知当初为何分手,便要带着遗憾度过余生。让人心酸的是见清和孩子视频通话时,宝宝要看尽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小晓只能低着腰绕在见清身后,那曾经美丽大方的身影此时显得那么瘦小,甚至有点不堪,也许对见清生活的不打扰是她对感情最后的尊重。而见清,宝宝如此,妻子如何呢?

        尔后他们又一起吃年夜饭了,是分手以后。林老执拗地说,“你以为你有几个钱就可以安排别人的生活吗”?而见清仍然是不懂的。他找小晓,要她搬进自己在北京的大房子,小晓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她问他,她当初为何跟他在一起,又为何离开,见清却是一句“不就是因为没有房子吗”,不幸就是从这里开始。两个北漂青年合住一个十几见方、层层隔断、拥挤不堪的出租房。两个人电脑城里卖耗材、天桥底下卖光碟、售楼部里干保洁发传单......所有不能吃的苦都吃了,就为了实现在北京买房立足的愿望,总想着也许再坚持一年就好了呢?正如小晓所说,如果回到遥江,她一眼就能看到未来,而留在北京生活总还是有可能。见清确实是在努力的,可是我好恨他为什么一边努力还要一边打游戏,直到戴上耳机在游戏的世界杀红了眼小晓离开时他才追出去。他想变成他所以为的小晓想要的样子,却活成了我当年的模样,而我,讨厌彼时的自己。四目相对,他们说了很多如果,却发现散了的人儿终是再也不能重归于好了。“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I miss you

      I miss you too

      不,我说的是我错过你了, I missed you。

      幸而他们有一个人在这段爱情里服输了,没有恨、没有不甘......但是,谁赢了呢?

      多年后,见清整理父亲遗物找到了林老给小晓的信,他寄给了她。在失去色彩的世界里,彼此的眼泪流得让人心疼。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书信读罢,我想他们应该一个会继续在这个江湖沉浮、一个会陪妻儿安乐度日吧。林老说见清好像突然长大了,我看也是,他已然接受了那一眼就看穿了的未来,再也不会拖着妻儿吃泡面、住出租房了,他温润如玉、身为人父,踏实地过日子了。

      最终让人泪目的,是故事的结尾,无数人在游戏界面写下了对不起。这个婆娑世界,那么多人带着遗憾终老一生。爱情,古往今来多少的故事催人泪下,多少的纠纠缠缠,多少的离愁别恨,又有多少人不管不顾地去追逐爱情。缘分尽时终散去,有人期待重逢,有人宁可断了音讯。片尾那么多人在走过恰当正好年龄后,仍举着纸板对心里那位说着对不起,不再恨你了,不再怪你了,我要娶别人了,没活成你喜欢的样子了......我想,爱情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一种执念吧。那位耄耋老人,举着纸板,他心中所爱还在人世吗?他们还能重逢吗?她知道他还爱着自己吗?这么多年,难道爱得不够认真吗?等得不够执着吗?......

    或许 一生一世一双人终是个美谈而已罢!

      想起了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我这一辈子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谁不是呢?

      后来,当那些或重或轻的往事都随风而去,总有几个生命中重要的人值得让你放下所有的不羁放纵,放下抓不住、握不紧的一切,让你踏实生活,或挣钱养家或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