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怎么不快乐了

   一、

我和一个一米八三、一百八十斤的男孩子去看的这部电影。我在朋友圈里问,谁要去看《后来的我们》,他笑话我矫情,说这种电影也就骗我这种脑残小女生的眼泪。

我说,那你敢和一起去看吗。

他说,这有什么不敢的呢。

当那串岛国群星的名字出来的时候,他笑的肆意且夸张,说他也都熟,我没说话并且给了他一个白眼,我也记不清楚他的笑声是从什么时候结束的。

两个小时之后,电影结束在陌生人和他们的对不起当中,我转头看他,他看着我哭花的眼线,一反常态的没有笑话我。

他鲜有认真的看着我说:“后来,你有想说对不起的人吗?”他极力忍耐,但我还是看见了他泛红的眼眶。

“你哭吧,我不会笑话你的,我什么都看不见。”随后,我听见了他的泣不成声。

我知道,他去了北京,又从北京回来。我知道,他为了去北京,和大学的女朋友分手了。我知道,他很难过,只是从来都不好意思哭罢了。

后来的我们, 谁还没有为回不去的从前流过眼泪呢,谁的心里,还没有点一碰就疼的曾经。

二、

2007年除夕,林见清和方小晓在火车上相遇;2018年,飞机上的再次相见,他只是说好久不见。久的是时间,不见的是念想。

他在飞机的头等舱,她在飞机的经济舱,两个人一回头的时候,目光就那么不自觉的撞上了。

方小晓在火车上丢了车票,被林见清捡到了,一张车票成为两个人的开始,她趁机走了过去,教他打牌,胡吹胡侃。

大雪封路,火车停行,百无聊赖的两个人透过火车的窗户看到一只小鹿,然后,四个人一起下车了,可以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那个时候的他们,还真是有点酷呢。

小晓其实很讨厌过年回家,因为每次车上都特挤,她都得憋尿,要不就不喝水,北漂青年的回家路还是很艰难的。

见清回家了,厨子老爸依旧准备好了他喜欢吃的粘豆包,站在自家的窗前,他其实很想念那个一起大冬天的走回来的女孩子,然后,就那么看见了。

如果你真的能够和一个人有缘分的话,那么命运会给你们相遇的机会,只是后来的我们,明明说好了是再也不见面的啊。

小晓很大方的在见清家吃了年夜饭,后来的她也没有想到,一吃就是这么多年,两个人缘分从北京回来的火车上开始,两个人熟识的话题自然也不能离开北京,后来他们的故事,果然是在北京发生的。


三、

原来小晓在遥江是没有亲人的,所以见清也搞不明白,为什么还要挤着春运的火车回来。

“其实就是找个回家的理由,我妈这人是不可能回来了,我要是再不回来,就没人管我爸了。”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念想,她为了爸爸回来,然后有了一个吃年夜饭的地方。

2008年的除夕,小晓一个人回来的,见清因为卖盗版光碟进去了,那个时候,他们还不是恋人,她替他回家了,她在遥江没有家,她也想可以有一个吃年夜饭的地方。

小晓在北京赚的不多,但还是给林爸买了一条腰带,以见清的名义买的,那个时候她只想要围在一起吃饭的人们都觉得见清在北京过的很好,很有出息。

人皆散尽,爸爸一边盛辣椒酱一边问小晓,见清真的没事吗,小晓只是怔了一瞬,而后否认,连年夜饭都没有办法回来吃,别人都相信了小晓的话,见清是因为工作忙,可爸爸不相信。

所以,他问小晓,也是问自己,给见清买的那张游戏光碟,到底有没有害了他。

爸爸是一个一辈子生活在这个小镇的人,走出这个小镇也便没有了适从,他不知道现在的北京,也不知道游戏是什么,更不知道游戏是个什么东西。

就像见清说北京有他的游戏,但他爸说毕业了就滚回来,做游戏哪里有出息。

两辈人之间彼此都有太多的不理解,爸爸不理解他的梦想,但是爸爸也没有逼着他从北京回来,爸爸能守着他的小饭馆活完这辈子就好了。

他知道儿子在北京过的不好,但是也没有要他回来。一辈子都没有走出遥江的爸爸知道儿子,儿子不是那个适合生活在遥江的人。

后来啊,见清挣了大钱,真的在北京买了大房子,但爸爸不去,儿子的成功和幸福是在北京,他的成功和幸福,这间小餐馆就足够给他了。

后来啊,他的眼睛愈发的看不见了,在火车上拉着大肚子的儿媳妇的手叫小晓,可那一年,小晓没有去他那里吃年夜饭了呢。

小晓不是他的儿媳妇了,小晓是他的女儿。

“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

四、

曾经的我们都满腹的梦想,后来的我们却又各自离散。

“毕了业,谁愿意离开北京啊,每次路过天安门的时候我就在想所有最好最神奇的事情,我明白北京不是我的家,我宁可拥抱现实中的无家可归,也不想放弃搏一把的机会,都说这里的生活艰难,但是老子不怕。”

2007年,北京是大多小镇青年的梦想之地,仿佛只有在这里,才能不辜负自己的年轻,他们满心欢喜,壮志踌躇,准备在这个地方 ,做出一番作为。

刚毕业的时候真好,被学校保护了那么久,觉得只要自己肯努力,那么一切都会实现的。

老郑是先走的:“我要回家了,我爸妈在县里给我找了一个公务员的工作。”

后一个兄弟也无法支撑下去:“吃饱了比梦想重要。”

曾经也惧怕安稳啊,也会害怕年轻的时候没经历过什么就已经老去了,可还是被饿肚子吓退了。北京的一天真的很短,短到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见清没有离开,他觉得北京挺好的,至少可以看到我的游戏,每一天结束之后,他就觉得我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那个时候的见清还有梦想支撑啊,可是后来的他,怎么就没有这股子劲头了呢。

他曾经说,北京,谁怕谁啊,后来,北京没有害怕他,是他害怕了北京。

最常吃的东西就是煎饼果子和方便面,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公车和地铁,隔断房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那台电脑。

漂在北京的日子,过的真TM苦啊。

2009年除夕,林见清用自己全部的年终奖租了一辆车,买了一车的烤鸭,是北京特产。人就活一张脸,空手回来多丢脸啊。

同学聚会就是一个吹牛逼的地方,只有林见清是生活在北京的,2009的时候,生活在北京的青年和生活在遥江的青年怎么能一样呢。

似乎,生活在北京的人,就理所应当是过的最好的。

可是,他是最穷的。

虽然他和小晓总是说他多么厉害,同学们也都附和着他,上洗手间的时候,还是听到了同学们对他的嘲笑。

他原本以为坚持留在北京,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游戏梦想,但他却比不上他生活在小镇的朋友。

林见清被北京伤害了,已经体无完肤,连梦想都无法为他疗伤。

那晚他喝了很多,实在太难过。饭毕抢着付钱,因为他生活在北京啊,所以同学聚会就应该他买单啊。在看到账单数字的时候,他愣了一下,他根本就付不起。

好在,老郑已经把单买了。

老郑说:“你说等到你有一天真的挣到了大钱,你再好好请同学们吃顿饭。”

老郑总归是他是朋友,和那些同学不一样,他知道见清是在吹牛逼,可仍旧在极力的维护着他的自尊。如果在北京受了那么多苦,过的还不如小镇的同学,那该多难过啊。兄弟,是懂他的。

当初从北京回来接受父母安排的老郑现在成了县长的秘书,房子和车子都是同学当中最好的,可他还是想见清能在北京坚持下去吧。他过的很好,但是他没有了梦想。


五、

隔天林见清在院子里吐,他心里太憋屈,所以只能离开。

“就是因为这破地儿我才这么累,我不装别人怎么看我?”人活一张脸,他一点都不害怕漂在北京,不害怕住隔断房吃方便面,因为他是一个异乡人,是一个为了梦想打拼的异乡人。

在北京的时候,他有憧憬和希望。

只是,后来的他开始质疑,是不是自己的梦想永远都实现不了了呢。

“赚不赚钱,结不结婚,买不买房从来都不是你的目标,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但是因为我们两个现在在一起了,我觉得这些都无所谓了。你得知道你到底自己想要什么?”

在回北京的车上,他们两个第一次的争吵了起来,对,那个时候他们两个已经在一起了,林见清最穷的时候,方小晓和他在一起了。

所以,后来的他们分手了,原因真的不是小晓没有办法和他过苦日子。

2007年的时候,他们真的是朋友,什么话都能说的那种。

小晓第一个男朋友是法学博士,可以有福利房,虽然长的老,但可以给她北京户口。

但是个妈宝男,他妈来的时候给他妈换拖鞋,吃饭的时候都要看他妈脸色,他妈对他们两个在一起的这件事情是绝对的反对,但是法学博士却一句话都不敢说。

她原本以为找到了真爱,可却连他妈这关都保护不了她。

第二次莫名其妙的做了音像店男人的小三。

戴着假发对在地下通道卖盗版碟的见清说:“他很快就升处长了,权力可大着呢,对我特别好,他总是给我一种特别舒服的安全感。”

她满心欢喜的对他说着自己的爱情,却没有发觉林见清那逐渐改变的脸色。他们两个是朋友,但林见清却先喜欢上了。

他不能说出自己的喜欢,那个时候他只是在地下通道卖盗版光碟的,没有办法在北京买房子,也没有办法给方小晓一个北京户口。

一个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男人没什么也别没钱。那个时候的林见清 ,深以为然。

面对她的兴奋,他只说送你手机不算对你好。挂断电话,收起了他的盗版光碟,带着方小晓跨年去了,在那里,小晓看见了那个男朋友,和他的老婆孩子。

她摘下假发扣在了他的头上,他却笑了。


六、

两个人回到了隔断房,喝酒。

“去他妈的2007,我觉得2007是给幸福的人们过的,幸福的人会越来越幸福,悲惨的人会越来越悲惨。”

北京真是一个伤人的地方,可他们还是要在北京。因为后来我们还老了,害怕年轻的时候不去做的事情老了后悔。

虽然这么多年了一点变化也没有,就像时间停住了一样,但还是得闯一闯,为了不过平淡的下半生,一定得坚持下去。

情到深处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发生着。

2008年元旦,他满心欢喜的去买早餐,回来却不见了她。他以为把她睡了就会永远在一起,好不容易打通电话之后她却说:“那还能当朋友吗?”

那个时候她还不喜欢他呢。

为了生计只得卖盗版碟,终于给进去了,那一年除夕她替他回家过年,接他出狱的路上,她宣布她的新男朋友是林见清。

真难想象,如果不是这段爱情的话,林见清是不是早就放弃北京了啊。

那个时候,他愿意,愿意为她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出门工作不再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回家时看见她开心,生活谁不艰难,为了他,这点苦算得了什么。

漂在北京的话,两个人的生活,比一个好过的多,拼命赚钱,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我们。

“我们”远比“我”重要多了。

钱会带给一个男人自尊,但是,男人也千万不要低估女人和你一起过苦日子的能力。

七、

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这个世界便不会再有色彩了。

所以,2018年他们相遇的时候,色调是黑白的。

小晓说:“万一有一天咱俩分手了,咱们这辈子都别见面了。”2018年的雪夜,林见清说:“分手了能见才重要。”

他们一起在北京过了那么多苦日子,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成为了彼此的依靠,曾经的他们多好啊,后来怎么就分手了呢。

因为在一起的时候,再也不快乐了。

林见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不说话,抽烟抽的很凶,什么游戏,什么梦想,都见鬼去吧。小晓不喜欢这样的他,不是没钱的他,而是没有林见清的他。

当一个女人在一个男人的身上看不见希望的时候,才会离开,那个时候,不是不爱。

2010年的大年初一,她喝了一半方便面,然后离开了。

她说:“见清,我走了啊。”

他没有留她。

反应过来追了出去,却没有勇气上车拉她回去。他没有底气了,他觉得小晓嫌他穷,他是一个被贫穷折磨的失去所有自信的男人。

所以,在拿到第一笔钱的时候,他先买了房子,他觉得这是小晓想要的,可没想到,他的爸爸和小晓都不去住。

他不知道,爸爸和小晓不是想要房子,想要的是他。

“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所有回不去的曾经,都喜欢拿如果来搪塞,可惜没有如果。

拼在北京,就像上了赌桌,没有输光,就还能再来,唯除感情,一个人走了,就很难再回来了。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曾经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却有我们。两个人明明一起走过了那么多,他为她买的房子,终归还是住进了别的女人。

如果他不那么着急,没有结婚,没有孩子,小晓会不会再住进去呢?

“我以前为什么要死都要活在北京?因为我觉得如果生活在咱们的遥江镇,我一眼就看见我的未来了,你现在结婚生子,有工作,有稳定的生活,一眼就看见了未来啊。”

他还是选择了一眼就看到的未来,一个没有可她的未来。除了对不起,似乎也说不出其他了。


对往事说声对不起,若有一天都明白,彼此活的也不太容易,面对过往的偏激。

后来,你有了你的未来,我守着陈年旧事,想着曾经的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