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女人

      第一次看见她时,三十多岁,剃着寸头,满脸的焦虑,瘦弱的身子却还透露出农村妇女特有的精明和能干。拿着检查结果单的她焦心地问道:“那是不是只有住院治疗才会好的更快?”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有点迟疑,然后退出人群。能隐约听见在过道里她打手机急速的语气:“……两三天就好……我收摊来医院……晚上两孩子可以……”。晚上九点说是有急诊病人,就诊室的门被推开,我看见的是那寸头,还有一幅俨然做错事而道歉的笑容,“不好意思,手上没那么多钱,所以回家去了。”她苦笑着,并不停地挠着寸头。我注意到她的头皮上有缝合的伤口。

    “头部受过伤吗?”我问道。她下意识地用手掌遮住伤口。“出过车祸,头部缝过针,在床上躺了四十多天。”真幸运,我摇了摇头,继续询问病史完成病历,做检查开治疗,交待病情,重复的程序,没有什么特别,她也像普通的患者一样没什么特别。结下来的几天治疗,早晨查房根本见不着人影,几乎都是下班后她才来。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匆匆结束了三天的治疗。

     在几个月后过完春节的一个夜班上,我又接诊了这位患者,寸头已经变成可以束起的短发,戴着顶牛仔帽,纹了棕色的眉,画着不那么精致的妆,口红有一半已褪色了,掩饰不了她的疲惫。做完妇科检查后,我转过身脱手套,淡淡地说了句:“你怎么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好半天,身后没动静,我诧异地转过头去,却看见检查床上的她正侧过脸去抹着眼泪……

      那一夜,我知道了她的故事,有家,有爱,有奋斗,有波折,有委屈……不是大城市里那白领女孩光鲜艳丽的故事,她只是一个小镇上的普通农妇,三十多岁,初中没毕业,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在2008年3月以前,她和普通的女人一样有个幸福的家,丈夫在外地工地上打工,她在家带着一个四岁的儿子和公婆在家务农,生活简朴而踏实。她甚至规划着在这开春的季节,买点小鸡仔,再养头猪,等到年底丈夫回家又会是一个富裕的年。更重要的是她的肚里还有一个六个月的宝宝,再有3个多月这个小婴儿也快出来了,她真盼望能是一个女孩,就如她丈夫盼望的一样,他说女儿象她会很漂亮。却不料生活就如电视剧一样。噩耗是在樱花、桃花满山满坡盛开时传来的,她发了疯似的在油菜花地里奔跑,那黄色的花瓣扑啦啦地落在身后,一群蜜蜂也跟着惊恐地四处乱飞。她来到坡顶上,山下是公路。春节前,她几乎每天来这坡顶上看能不能接上丈夫,过完年后,她站在山下送丈夫上车,他叮嘱她要常去检查。她不相信丈夫再也回不来了。坡顶上的风很大,她的整个身体都僵了,她真想那样滚下去,像樱花,像桃花的花瓣样,就那样飘飘洒洒地打着旋地落下去……痛,一次,二次,她下意识地摸着腹部,才发现那是胎动,一次、两次。她突然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哭声被夕阳拉长了音调在山坡上回荡。

     生活还得继续,有人劝她打掉小孩改嫁,她摇头。有人劝她赶紧找一个,要不等孩子生下来却没爸爸,她还是摇头,只是一个劲地在地里忙着。她说很简单,她只想先攒钱。

     谁也没想到5月12日午后的那场地震如此灾难,山崩地裂,土地沉陷,巨石飞滚……她攥着四岁儿子的手,灰头土脸狼狈地站在自家屋前,哪里还有什么家呀,在那一瞬间就化为瓦砾了。她跪在地上不停地刨土,十个指头都刨出血了也不顾。时间怎么那么漫长,她却连哭都来不及。公婆就这样遇难了。余震不断,大雨如注,她搂着四岁的儿子,在避难棚下无助地发抖,恐惧,茫然。摸着隆起的腹部,攥着儿子的小手却又是那样的幸运。她决定翻山走出去,不怕余震,不怕山上的飞石,因为只有走出去才有活下去的机会。同行的还有二十几个人,一路上惨不忍睹。因为那也是我所经历的,她在讲述这段时,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挥了挥手,因为那是记忆里最深的痛。一天一夜,儿子是被人又托又背又扛的,她也是走走歇歇,还要躲避飞石,双腿已经肿的不像样了,脚底全是大个大个的水泡。活脱脱的一部逃难影片。要不是同行中有他,她们母子根本不可能走出去。肚子一阵阵地痛,她被志愿者安全地送到了医院,他也陪着她。那个胎儿早产了,是个女孩,还不到五斤,像极了她。她想笑,眼泪却不停地流下来。他接过婴儿露出慈爱的笑意说:好漂亮的小丫头。她心里一暧,再看他时却有些羞怯。爱情就这样降临,在所有的伤痛之后,带来温柔和甜蜜。

      她勤劳、吃苦,灾后重建给了她机遇,她比任何时候都努力。她说她的动力来自于这个家。他对她的儿女好极了,女儿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但她也从没忘记告诉孩子们地震前的事。日子慢慢滋润起来,地里的油菜花黄了一年又一年,儿子已俨然是一幅小小男子汉的样子,机灵的小女儿更是全家的心头肉。她不愿他出远门打工,她说她看着他和孩子们在油菜花地里嬉戏就是最大的幸福。她精打细算着,做着各种可以持家的活计,甚至学会驾驶货运三轮摩托。她把春天的油菜籽收集囤起来,等到价格高涨时,她会骑着货运摩托将油菜籽卖到七八十公里外的城市去。她说这些的时候,我不由地惊呼起来,我简直无法想像那画面。那么瘦弱的一个女子,顶着酷暑严寒,起早贪黑,骑行在山路上,会有怎样的危险?她苦笑着说:这不,就出车祸了。去年初秋的一个凌晨,她急着托运油菜籽,在山路转弯时来不及避让迎面而来的货车结果撞上了……还好,她抹了抹脸颊继续说道,捡了条命回来,只是在医院躺了四十多天。

      “他呢?”我试探性地问道。这么一个勤劳努力的女人,那个男人应该是幸福的。

      车祸伤几乎花光了她的积蓄。出院后的一段日子男人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着她,可是生活不是风花雪月而是柴米油盐。男人也觉着手里越来越拮据,便外出找活干,十天左右回来一次。她愧疚地想补偿他,可她已经明显感觉到不能满足他了。她咬着牙拖着还未完全康复的身体去夜市支起了个烧烤摊。可男人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有时半夜回来还要她变着法地满足他的情欲,即使她又痛又累或是来月经他也不顾及。他变了,她哽咽地说道。为了喜悦他,她开始买些廉价而妖艳的衣服,染惊艳的头发,画低俗的妆……可是没有什么改变,她就像成了男人的一个泄欲工具。没有了往昔的甜蜜温柔,孩子们也象看怪物似的躲着她。“今年的冬天真冷啊。”她叹了口气。是的,真冷,冷的不仅是摆夜摊时的刺骨寒冷,还有在烟花爆竹声的除夕之夜热了一次又一次的年夜饭。春节后的几天 ,男人回来了,手里拿着离婚协议。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掀桌摔碗,她只是把男人的衣服扔出了院门。孩子们说他甚至没有看衣服一眼,只是坐着一个女人开的轿车走了。女儿说:那女人好老哦,没妈妈漂亮。她扑哧就笑下。那一夜,她没出摊,在家做了顿丰盛的大餐。十二岁的儿子说:妈,我帮你守夜摊。七岁的女儿说:我都上二年级会数学了,我帮妈收钱。那一夜,娘仨都睡的特别踏实。

      真好。我笑了,像电视剧的结局样,新的日子总是风雨过后的阳光。她说,她不怕苦,只要肯干,什么活计都可赚钱。烧烤是夜摊,可她不想只做晚上,利用那个小摊她白天还可以卖烤红薯,炒板栗什么的。现在她想把病尽快治好,可是只能抽晚上稍微不忙时来。她整理了下帽子,脸上露出了些笑意。“快三月了,油菜花又要开了,我准备重新买辆货运三轮摩托车,做买卖方便,还得准备收油菜籽。"说完这话我们俩都笑了。

       三月的风温柔起来了,河边的垂柳开始吐出嫩芽。那一天,我看见她了。甚好的阳光,在一棵樱花树旁就是她的摊位,她在三轮摩托车后箱上架着铁炉在一个小锅里炒板栗,旁边还烤着红薯。有客人买烧烤时,她又从车上跳下麻利地调料并烤串……她围着围裙,戴着袖套,干净利落,依旧戴着牛仔帽,纹着眉,涂着口红。有客人买八串烤肉,小女儿就大声说道:那你买十串吧,我还送你一串。人群里就一阵笑声。她说过,三月,她要攒够钱给娘仨都要买份保险。

      远处山坡上的油菜花零零星星地开了,空气中有着潮湿的青草味,一些顽童在河边嬉戏地放风筝。她其实也在放风筝,只是这风筝是她对生活的执着和追求,风筝线攥在她自己的手里。她说过,她不会害怕的,就像她还会买三轮摩托车一样。这就是三月的女人,她始终有种新生的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