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底层人士,如何在残酷的社会生存?

本文有剧透,建议观影后阅读。

01.

《绣春刀2》是一部精彩的电影,全程无尿点,绝对值回票价。

电影讲述的明朝末年,一群小人物,在大时代下的悲哀命运。

比唯美的画面、精彩的打斗、鲜明的人物,更让人回味的地方是:人物的命运,就像雨中的浮萍一样,漂泊无依,无可奈何。

主角沈炼是镇抚司百户大人(正六品),武功高强,又有权力,看似风光,其实时刻危在旦夕,分分钟就被上级捏死;

他的领导镇抚司千户大人(正五品)陆文昭,权力更是惊人,用他的原话来说:

“六部,三法司,二下四衙门,各州、道、府,处处都有我们的人,我们随便动动手指头,就能把黑的说成白的。”

小官和百姓的生死,只在他的一念之间罢了。这样厉害的人,也不过只是权力争夺大战的一颗棋子罢了,最后还被自己的领导给出卖。

剧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魏公公,被人称作“九千九百岁”,专断国政,是国家掌握实权的人,连皇上都忌惮三分。

他颐指气使,一个眼神就能让人惨死。结果只是信王上位的一粒弃子罢了。信王登基后,魏忠贤被查办,上吊自杀,同党都被肃清。

信王,即崇祯皇帝,机关算尽,也成了历史的弃子,成为最后一届明朝皇帝,在煤山自缢身亡。

时代的洪流,就像世界末日的洪水一样,席卷而来,铺天盖地,无一人能幸免。而处在底层的小人物,更是垫背的“一将功成万骨枯”,毫无还手之力。

02.

我们常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更残酷的事实是,出身对命运的影响,何止超过性格千万倍。

我一位小学同学龚阳,在班上学习成绩优秀,经常排在三名。她头脑聪明,长得也漂亮,关键是人缘还很不错。她是班上唯一的大队长,我们都认为她前途无量。

然而她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家庭,更可悲的是,她的父母愚昧无知。

因为家里没钱,她又是女儿,父母便把所有的资源都倾注到她哥哥身上。初中刚毕业,她就被迫跟着父母做工。一双看书写字的巧手,被父母拿来做手套,赚点小钱。

不到18岁,她迫于家庭生活压力,跑到广州打工,在一家服装厂倒三班,每个月拿着1000多块的工资,还要寄钱回家。

一次小学同学聚会,我见过她一面。昔日的女神光环,消失得无影无踪。穿着寒酸,眼神游离,总是蜷缩在一个小角落里。这哪里是当年的大队长?简直是最卑微的底层人士。

听说她后来回县城,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10岁的男人。老公没什么文化,但开个小卖部,勉强营生。她生了两个孩子,除了做粗重的家务,就是帮着老公看店子。

后来就再也没听过她的消息。大概过得不太好吧。

她聪明、漂亮、积极上进,原本自己奋斗几年,可以过上更优质的生活,但是因为出生在一个愚昧的家庭里,被彻底地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是她不够努力吗?不是,她养活了自己的家庭,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也让父母满意了。

怪,就怪她的命不好吧。所以,别嘲笑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他们如果有你一半的资源,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许比你过得更好。只是,他们的运气,比你差了些。

路边那些摆摊卖小菜的阿姨,送快递的小哥,工地上的民工,每天为生活奔忙,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哪还有精力谈成长?

如果你能够在写字楼里吹着空调办公,下班还有自己的时间,看看剧、打打游戏,那么你是幸运的。至少你有选择,选择过更好生活的机会。

03.

《绣春刀2》的沈炼说:

“生在这世道,当真没得选,可若是,活着只为了活着,这样的活法我绝不能忍受。”

那个阉党横行,百姓为鱼肉的年代,是最坏的时代。能够过着平淡安稳的生活,已是万幸。那世道,真是没得选。

而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这真是最好的时代。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因为互联网让信息透明,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通过努力改写自己的命运,至少也能过得更好一些。

别特么再浪费时间了。要知道,你的起点,是很多底层人士奋斗的终点。当你坐在星巴克里自拍的时候,比你更聪明的孩子,可能在田里帮父母种地,汗流浃背。

你原本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什么要放弃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这个时代,命运可以被改写。前提是,你自己要相信这一点。

心理学有个著名的理论——自证预言。你所说、所想,将引导你自己,成为你口中描述的自己。

因为人都有“自恋”的情结,都会本能地证明自己是对的。

有人总是说,我好倒霉啊,每天吐槽工作忙,生活累。你会发现,他真的过得挺累的。

我身边一个女同事,长得挺漂亮,但总是遇人不淑,男朋友不是小混混,就是花心男,后来嫁个老公,还经常打她。因为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如果你经常这么说,好男人也被你教坏了。因为你的负能量,会投射到别人身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对方。这样,你才能证明自己说的话是对的,这就是自证预言。

知道自证预言的原理后,我们其实就找到了改写自己命运的钥匙。那就是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多接触更好的人,看更多向善的东西,成为一个生产和传播正能量的人。

你的积极预言,自然会引领你走到更好的地方去。

哪怕你的出身不好,无能为力,也要奋力一搏,总好过唯唯诺诺、卑躬屈膝的过一生。


杨枫闲谈:

杨枫真诚地希望,你把这篇文章,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尤其是过得不好的人,给他们一点生活的希望。命运是可以被改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