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灵困境的“五步法则”之Step 1-1:真正理解并接受---人生苦难重重!

心灵困境

1.

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曾经有过或者现在正在遭遇这样一种感受,一种困惑,一种折磨?

在我们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某一阶段会遇到一些心灵的困境,那种感受要么表达不出来,要么不敢表达,那种困惑会时时刻刻萦绕在我们心头,无法释怀,那种折磨最严重的时候让我们觉得生不如死,甚至丧失对生活的信念,走在心理崩溃的边缘,脑子里面各种死法一一闪过,最后发现死比活着需要更大的勇气,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那还是活着继续忍受折磨吧!

2.

面对这种心灵困境的折磨,我们该怎么办?怎样才能顺利走出心灵困境?

最早的时候我和很多朋友一样会去找朋友倾诉,或者借助其他外力如旅行、运动等等方式去试图走出心灵困境;但有的困境我们无法向别人倾诉,借助外力长时间仍无法释怀,想去看心理医生,但是好的心理医生需要一笔不菲的咨询费,一般的心理医生又不信任!

这个时候,我更多的是也只能是靠自己的努力慢慢去尝试去探索,顺利的话经过一段时间可以最终走出那个困境或者说有所改善;不顺利的话,需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受它的折磨,直到有一天突然能够开悟或者释然。

3.

不停的的探索不断地尝试,直到偶然遇到它------《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这是一本书的名字,就是下面这本书,就是它帮我一次次走出心灵困境,在内心深处我已经把它当做一个知心朋友,一个可以随时倾诉又可以随时给出反馈和建议的知心朋友!

感谢有她陪伴!

在遇到它之前,每每遇到心灵的困境,不同的阶段我尝试过不同的方式,基本上每一次都可以帮我顺利走出心灵的困境。

高中的时候因为要考大学,学习的压力很大,除了靠运动--打羽毛球释放这种压力外,帮我一次次走出困境,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读心灵鸡汤类的好文章。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那个时候没有网络,各种各样的杂志非常的盛行,《读者》、《青年文摘》、《微型小说选刊》这3本杂志是我最喜欢的,每每遇到学习的困境和别的困境的时候,我都会买其中的一本来读,总有一篇或几篇文章,让我豁然开朗!感谢它们,感谢那些读懂人心人性的编辑,更要感谢那些能够触及人心灵的作者!

再后来,读大学,工作,考研,再工作,到后来自己创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时间的推移,越往后遇到的问题和心灵困境更多,更复杂,更多元,往往是交织在一起,学习的,恋爱的,考试的,工作的,人际关系的、家庭的、亲情的等等,单纯的心灵鸡汤在很多时候已经无法帮我们走出这种心灵的困境!

这个阶段,心灵鸡汤当然还在读,同时在尝试和探索其他更多的途径,如大学的时候参加感兴趣的社团、工作的时候借出差的机会去旅行、考研的时候跟随老师学习瑜伽、再工作的时候参加各种各样的论坛和分享会,到后来自己创业的时候,开始阅读大量心理学、禅修和佛学方面的书籍!

慢慢的开始发现,阅读一些好的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效又非常经济的一种能够帮助我们顺利走出心灵困境的途径!

4.

最早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应该是在八、九年前,当时我还在上海读MBA,我的死党我的下铺有一天拿回一本书,就是这本《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说实话,当时第一眼吸引我的是它的封面设计,简洁典雅,在我看来应该是一本很有品位的书,这个算是职业习惯吧,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出版社做发行,那个时候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通过封面来判断一本书的好坏或者价值,基本八九不离十,好的图书有价值的图书基本都会有一个高质量的封面设计和版式设计!因为一本好书一定是好的内容和好的形式的高度统一的呈现!

它的确是一本好书,一本超出我预料的好书,刚开始是借死党的来读,后来自己买了一本来读,再后来推荐给朋友读,后来又自己买了作为礼物送给朋友读,当时我买的那本现在就静静地放在我的床头,从那时候起一直陪着我直到现在,以后的日子还会继续陪伴我!

5.

第一次读它的感受记不清啦,第一次带我走出的哪个心灵困境也记不清啦,只是记得每每当我心里压力很大,长时间无法释怀,无法走出那个心灵困境,又无法找家人、找朋友倾诉的时候,我都会拿出它来读一遍,或者读一段内容,在它的陪伴下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地就会走出那个心灵困境,重要的是每一次走出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

记忆最清感触最深的就是MBA毕业后那段创业的日子对我的帮助和陪伴,创业是艰难的,尤其是对一个之前毫无从商经验,又身在竞争激烈的大上海的我而言更是艰难!身体的累,倒是其次,最累的是那种心灵的煎熬和困惑或者困境,可那种煎熬也好困惑也好困境也好,真的是无处诉说也无法诉说,只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承受,默默地消化,并且要在最短地时间走出来,因为时间不等人,市场不等人,竞争不等人!那个时候才真正理解创业是孤独的!最艰难的时候,想过自杀,想过出家,可第二天早上起来还要照常上班,面对员工,还要照样一如既往给他们信心和力量,给他们鼓励和支持,不管自己的内心深处有多么地痛苦和煎熬!

那个时候正是它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内心的坚定,一次次在阅读它,在和它交流的过程中获得内心的成长和成熟,并一次次带我走出心灵的困境!

6.

感恩M·斯科特·派克把这本伟大的心理学著作带给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让我们能够从他丰富的心理咨询案例中找见我们自己心灵的影子,然后尝试着剖析和内观自己的心灵,就在这一遍遍阅读一次次剖析和内观的过程中,让我们的心智慢慢走向成熟!

从第一次接触到它开始到现在,我已经记不清读过几遍,更是学习和利用它提供的理念和方法无数次剖析和内观自己的心灵,让我一次次在遭遇心灵困境的时候顺利走出来,并一次次获得成长和成熟!

我把这些经过自身实践并证明有效的方法总结为------走出心灵困境的"五步法则“!

Step 1   真正理解并接受------人生苦难重重!

人生苦难重重!!!(认识---理解---接受)

这是作者开篇的第一句话,他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在内心深处认识到这一点,接受这一点,并且能够坦然接受这一点非常的重要,这是走出心灵困境的第一步,而且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没有人可以不遭遇任何的苦难,一帆风顺的度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直到生命的终老!任何人都不例外!这一点所有人知道,但是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真的没那么容易!大多数人在内心深处都不敢正视这一点,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舒适顺利,谁不希望呢,我也不例外!

说实话,当我在开篇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对我内心的触动很大,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内心深处才慢慢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人生苦难重重!

自打我有记忆的时候起,就记得父母总是吵架,每次吵到最凶的时候,母亲总是以死相威胁,姐姐和我就时刻看着母亲,把家里所有母亲可能用来伤害自己足以致命的东西都藏起来。读四年级的时候要到另外一个村子的大队完小去上学,那里有我们家的亲戚,每每周末休息的时候,我都不想回家,就赖在亲戚家不走,经常是爷爷找过来,哭闹着把我带回家!因为觉得待在亲戚家里好开心好幸福,害怕回家又看到父母吵架!

到了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去到好朋友的家里,看到他们一家人说说笑笑的是那样的开心,我羡慕的要死,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当他们家的干儿子,想象着自己每天能够生活在那样的家庭里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一直到读到它之前,我很多时候都是像初中的时候那样,希望自己很够生活在一个开心幸福的家庭,经常会想会在内心深处抱怨为什么会出生并在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内心深处并没有真正接纳自己从小到大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家庭!从那个时候,我才开始慢慢告诉自己,自己的出生是无法改变的,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就注定和这个家庭永远都不可能分开,永远都不可能脱离关系,永远都不可能置身度外!

于是我告诉自己要开始慢慢理解并接纳这样的事实----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是完美幸福的,而且那些看起来幸福完美的家庭其实也并不完全是我们看起来的那样!后来我着手和姐姐弟弟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地改善父母关系的事情,慢慢地当初对回家的那种恐惧和内心的排斥才逐渐转变和释然!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帮我走出心灵困境的“五步法则”系列(请关注后续更新):

1.帮我走出心灵困境的“五步法则”之开篇:心怀感恩,充满阳光!

2.帮我走出心灵困境的“五步法则”之Step 1-1:真正理解并接受---人生苦难重重!


To Be Continued.(请关注后续更新)

我是简单自然。

一直在路上,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自由职业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