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樊胜美:活不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们曾经是邱莹莹,慢慢成了关雎尔,想活成安迪的模样,想过上曲筱绡的生活,最后却都成了樊胜美……”

《欢乐颂2》的热播,又让我想起了之前网上流传的这句话。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在她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曾经的样子抑或憧憬的样子。谁都想成为安迪,却只能活成樊胜美,人生便是如此无奈。

剧中的樊胜美,尽管她费尽心机,竭尽全力,却依然活不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企及曲筱绡的起点都遥遥无期,追赶安迪更是望尘莫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家所累,寸步难行

樊胜美,出生于贫寒家庭的“胡同公主”,资深HR,泸飘十年,深谙人情世故,熟知与人打交道的人情世故,善于察言观色,情商高颜值好,虽说做不到人见人爱,但在职场应该也能混得游刃有余,生活上谈不上大幸福,好歹也能过上小确幸。

可惜她工作十年,耗费十年心血,终归一无所有,几无积蓄,究其原因还是被家所累。

除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她每个月要帮混蛋哥哥还房贷,给妈妈寄生活费和爸爸的医疗费,还要帮忙处理家里杂七杂八的琐碎事情。纵然她有三头六臂,分身有术,还是累人累己,烦恼如水波,越搅越浑浊。

家,于常人,是温馨的港湾,是坚强的依靠,可以遮风挡雨。可是对于樊胜美来说,她有个长期卧病在床的爸爸,有个不学无术,到处惹事的哥哥,还有个看样子得有她抚养长大的侄子,家里所有一切都是拖累。

于她,家是吸血的深渊,将她一步步蚕食吸尽,让她坠入无底深渊。即便她千般奋斗万般努力,她依然无法企及别人的起点。曲筱绡的起点,那便是她仰止的高山。

于是,《欢乐颂2》开播,便有了那一幕场景。

过春节,家家户户都一派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景象。

安迪在吉普岛潇洒度假,还有帅气的小包总一路相伴,欢乐无限;曲筱绡在家开开心心地吃着团圆饭,虽和哥哥曲连杰掐架,但也深获父亲宠爱;关关一家人围坐着吃饭,讨论着要帮她相亲,其乐融融;邱莹莹接着应勤电话,互诉衷肠,心花怒放。

大家都在欢声笑语过佳节,唯独樊胜美的家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爸爸重病在床,久卧不起,妈妈婆婆妈妈,唉声叹气,樊胜美一人暗自神伤,打理家务心酸不已,也只有王柏川的关爱,才让她有了一丁点的幸福感。

她对家失望透顶,想对家的一切眼不见为净,早早离家回上海工作。哪怕在魔都飘如浮萍,总好过在家天寒地冻百倍。

她想自强自立,却总逃不出家的牵绊,毕竟血溶于水,她无法对家人决绝到底,哥哥嫂嫂涉黄被抓,她仍得想方设法护他们周全。

扶不起的哥哥,不争气的家人,注定是她一生无法摆脱的禁锢,让她寸步难行,止步不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虚荣心作怪,迷失自己

樊胜美深谙人情世故,工作能力不俗,对朋友也很仗义,也曾两肋插刀,却又爱慕虚荣好面子。成长于贫寒家庭,源于骨子里的自卑,她越发虚荣,死要面子。

她没有曲筱绡殷实的家境,没法像她那样恣意挥霍,没法名牌包包衣服信手买来,只能省吃俭用,逛逛淘宝买买高仿名牌货来伪装自己,来满足自己拮据的虚荣心。

安迪用才情涵养自己,每每书不离手,闲暇时间都不忘给自己充电,而樊胜美却精于打扮,粉饰自己,走到哪里都不忘对镜补妆,无论多累多困都要卸妆。她意图以姣好姿色攀上高枝,不料却被花花公子曲连杰利用,搞得狼狈不堪,自食苦果。

为了让追求自己的王柏川刮目相看,她谎称自己住的房子是自己买的。当真相被揭穿之后,恰逢曲筱绡当众羞辱王柏川,她本该挺身而出,护他周全,却碍于面子问题,还火上浇油,对王柏川更是一番冷嘲热讽。宁可无情伤害王柏川,也不坦诚地接受王柏川的爱慕。

有着资深的工作阅历,姣好的面容,还有个对她用情至深的男人,欲壑难填的虚荣心却让她迷失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崇尚物质主义,注定悲剧一生

她曾信奉纯粹的爱情,也想轰轰烈烈地爱一场,但是她信命,认为只有钱才能解决一切问题,物质一直是她衡量爱情的不二标准。

为了解决家里的经济压力,为了不再住出租房挤地铁,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希望捞个金龟婿,嫁个有钱人作为靠山,毕竟她无法像安迪一样不用依靠男人也能自强自立,生活无忧。

于是,她精心打扮自己,意图以姣好姿色攀上高枝嫁入豪门,“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她看到富二代曲连杰挥金如土,贪恋曲连杰的名利,妄想攀上曲连杰这枝高枝,她对其百般讨好,也用尽真情,却只换得伤痕累累,一身狼狈。

当父亲住院,花销巨大,她向曲连杰借钱,不料曲连杰却翻脸不认人,这让已经崩溃的她遭受更大的伤害。

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王柏川不计前嫌,挺身而出,帮助她熬过难关。她也被王柏川的爱所感动,渐渐接受了他的爱情。这世上的爱情,大多倾向于门当户对,锦上添花,而雪中送炭的爱情才更为可贵。

尽管他们相亲相爱,但穷怕了的樊胜美还是坚信物质高于爱情。他看重爱情,更看重的是王柏川的事业,她寄希望于他事业有成,赚取更多财富,早日过上好日子。

当她得知邱莹莹的90后男友,年纪轻轻就在上海买房,她顿生“醋意”,心里暗暗抱怨王柏川无能,还故意在王柏川车上谈起此事,想借此刺激王柏川,搞得王柏川尴尬不已。

“樊胜美在乎王柏川的成功,远远超过在乎他这个人。”安迪的这一句话,可谓道破了真相。

樊胜美对于物质的过分执着,最终让他们分道扬镳。王柏川害怕樊胜美的哥哥争夺自己的房产,没有在房产合同加上樊胜美的名字,樊胜美只能以爱的名义分手。患难与共的爱情,终归还是抵不过一纸签名的房产合同。

“活得越久,我就越相信命,只要有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宿命论,让她越活越挣扎,越挣扎越矛盾,越矛盾越迷失,渐行渐远,注定悲剧一生。

愿我们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我们足够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文/梦者无涯              图/网络


往期热门文章如下,欢迎点评:

综艺打卡/刘涛:生活从不辜负努力的女人!

白百合出轨,朗读者江一燕才是一股清流

冯小刚为何怒赞《摔跤吧!爸爸》:好看得憋尿看完

综艺打卡/《朗读者》收官之作:青春永不散场!

《记忆大师》:段奕宏不愧是影帝,黄渤都被他骗得团团转

2秒钟能做什么?安文彬用2秒钟挽回国家尊严

《朗读者》第11期:那一天,让人刻骨铭心

人物|叶嘉莹:像杨绛般的先生,也是穿裙子的“士” ,她站在那里就是一首诗

《朗读者》第十期——原来爱情也是一种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