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十年入选感动中国候选人,江一燕才是圈内最另类的美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一燕,她可谓是娱乐圈最“不务正业”的明星,她是娱乐圈中最特立独行的爬行者

她有着多重身份,她是聚焦灯下光彩夺目的演员,是能歌善舞的歌手,是用镜头记录美好的摄影师,也是志愿支教十年的小江老师,更是读书写作无所不能的文青教主

黄渤说她几乎干了所有文青该干的事儿。

当下何其短,当下又何其悠长。如果无法将当下掌握于心,那么时间的长廊会在奔波中变为瞬间。
生命的两侧有太多值得我们停下来的风景。赛跑也好,漫步也好,选择你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即是成功。                 
生命是曲线,有的人注定走崎岖的小路。生命也许是直线,有的人驰骋在高速路上。一个有了风景,一个有了速度。人生永远无法两全。所以,开心而放松的去成为你自己,拥抱你的当下。
                              ————江一燕

身处繁杂混乱,追名逐利的娱乐圈之中,一边是姹紫嫣红开遍,一边又是新人欢笑旧人愁,而江一燕却淡泊名利,勇于追求自我,将当下掌握于心,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艺爬爬,快乐和悲伤一样美好;公益爬爬,爱是这个世界最美的风景;艺术爬爬,幸福着艺术着;旅行爬爬,把快乐留在心底,把悲伤遗忘在路上;卷毛爬爬,倔强地成长。”她如出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真乃娱乐圈的一股清流。

(一)

江一燕,作为演员,虽未大红大紫,但演技同样不俗。

她是《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冰清玉洁的白衣少女周蒙,一回眸便是惊艳

《南京!南京!》里,她化身侠骨柔情的风尘舞女“小江”,为我们诠释了皮相之下不可轻视的灵魂

周蒙


《消失的子弹》中,她饰演的是一个天才,也是一名女囚,更是站在“奇智神探团”背后的女人

《七月与安生》中,她是流浪叛逆、我行我素的安生,她将这个外表妖娆内心纯粹的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

女囚傅源


《三少爷的剑》里,她是慕容秋荻,完美塑造了高冷腹黑,心机满满,报仇不择手段的毒蝎美女形象。

《四大名捕》中,她饰演绝色美艳的姬瑶花,反派打手形象深入人心。

姬瑶花


从清纯女生到妓女,再到女囚犯、小三,从影视剧到现在舞台剧,江一燕不断地在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从不满足自己被定位成一种类型。她表示,表演对于她来说是内向性格的一个很好的出口。

她敬业的精神和精湛的演技,也得到圈内外的一致认可。

2012年,因参演剧情电影《消失的子弹》提名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2014年,凭借动作影片《四大名捕》系列三部曲获得第16届华鼎奖最佳女配角。

(二)

我愿意在舞台上发光,这是我的工作。 我愿意做小江老师,这是我的生活,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感受。

在朗读者第八期节目中,江一燕讲述她支教的事情,这让我对她由衷地感到佩服。

身处追名逐利的娱乐圈之中,人人想着捞金上位出名,而她却特立独行,没有迷失自己,勇敢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6年,江一燕前往广西山区拍戏,在这拍戏的三个月时间里,她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这是个偏僻的山村,村里有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教室,孩子每天上学要走好几小时的山路,脚走得又黑又肿。有的家离得远的孩子,晚上不回家,就只能一起挤着一张木板床睡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这段经历,让她决定做孩子们的“阳光”,去帮助他们成长。在大山里,她不施粉黛,素衣素颜,“蓬头垢面”地和孩子待在一起,和孩子们一起上课,玩游戏,看电影,拿吉他弹唱。

她不仅给孩子们讲诉大山外的世界,更带来了很多教材和设备,更出资在学校建厨房,建广播站,并设立奖学金。

江一燕还在博客上建了一个“爱心义卖站”,为孩子们募捐。她卖掉了自己心爱的礼服,圈里的好友陈道明、刘亦菲、高圆圆等也很支持她,纷纷拿出有纪念价值的物品到“爱心义卖站”义卖。

头顶着耀眼光环,她用所有的光芒温暖了山区的孩子们,也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小江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许多明星的高调慈善不同,江一燕做公益支教一直安静而低调。她甚至不希望媒体去采访报道这件事,因为她不希望打扰到学生们的生活。

江一燕卸下所有的光环,低调地前往广西山区支教,一坚持就是近十年,每年一个月时间。

明星能于百忙之中抽空去山区支教,本就难能可贵,更何况一坚持就是近十年,又是如此低调,这又何其伟大!她因此入选过“感动中国”候选人。

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反而跑到大山里吃苦,很多人说江一燕是不是太傻了,还有很多人质疑她这是在作秀。

她对自己说——你在不在路上,每个人都一样,无论前方是什么路途,都必须走,走过去……征途在星辰和大海,她又怎会困于世俗名利和蜚语流言呢?

而我只想替她辩驳,一场秀何以能做十年?如果真是作秀,我反倒希望更多人也去作作秀,那么山区的孩子们将更有希望,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三)

我佩服那些斗士,但我更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享受本该拥有的青春。终点固然重要,但沿路的风景也是生命美妙的旋律。

她爱旅行,去过广袤无垠的非洲大地,也到过人迹罕至的北极。她爱摄影,一有时间就端着相机游走世界,用镜头捕捉当下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的过程就非常符合我的生活节奏。你会期待抓住那一瞬间,期待更美的那一瞬间,会用很多的时间去等待。有时候要等早上和黄昏的光,可能要几个小时。但是那个时候其实对我来说是非常喜爱并十分享受的。

美景,于她,是值得等待的。对于摄影,她享受其中。远离喧嚣的娱乐圈,她在大自然肆无忌惮地放松自己,并乐在其中。

不务正业的演员,却都玩出了专业,她也从演艺圈一路惊艳到了摄影界。她的摄影作品得到最最专业的认可,她是唯一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的女摄影师。这可是摄影界至高无上的荣誉啊!多少浪漫主义摄影师穷其一生都未必能获此殊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奖后,江一燕仍不忘感恩,向曾经师从的知名摄影家董建成致谢:

我的老师董建成,很多年都在拍摄老桥和古建筑,他说随着城市的变迁它们随时可能消失,很可惜。他告诉我按下快门的时候要有心,真心。虽然后来我改行了,但老师的话影响我艺术创作的各个领域。我会把今天这个奖杯给我的老师。谢谢他教我摄影和教会我爱这个世界!

且来看看她通过《国家地理》惊艳到世界的作品:

如果,这是回家的路


你的微笑


火烈鸟的爱

此外,江一燕还办了慈善摄影展,将这些年辛勤拍摄的作品义卖。筹到的钱,全部计入“江一燕爬行者爱心基金”等公益项目,用于资助山区教育。

(四)

作为歌手,江一燕签约过鼎鼎有名的艾回唱片,也给音乐才子胡彦斌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歌词。同时,她也自己写歌,到目前为止,江一燕发行的专辑有《用爱呼吸》、《星光电影院》、《七月与安生》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写作者,她文笔优美,情感细腻,出版过散文文集《我是爬行者小江》,这是她的一场寻找自我的心灵之旅。爱好摄影的她从自己拍摄的上万张照片中精选做插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很多面。书中收录了包括小说、游记、散文甚至原创歌词等在内的多种题材的“大杂烩”,真乃“才情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道明曾为她的散文集《我是爬行者小江》作序,写道:

韶光易逝,霎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不少演员费尽周折地美化自己的样子,我却宁可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

演戏,支教,摄影,旅行,写作.....江一燕,戏里戏外都是那个如花明媚静绽的女子,特立独行又涵养才情,优雅知性而又安宁,有灵魂又自带香气,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永远青春,永远热血。只做热爱的事,只爱最爱的人。不做凝固的水,到过谷底,也上过青天,无所谓方向,即刻启程,自由自在。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韶华易逝,红颜白发,皮相的美不过刹那光华,活得漂亮是给别人看的,活得充实才是给自己人生最美的答卷!



朗读者第九期:家是什么?

朗读者第八期:爱真的需要勇气!

文/梦者无涯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