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137:志·五行志下下(八)


    志·五行志下下(八)


天现蚩尤旗,王者横扫四方


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七月,有彗星出现在大角星,十多天后才没入。刘向认为,这时项羽自封为楚王,称霸诸侯,汉军已经平定三秦,和项羽在荥阳相持,天下归心于汉朝,楚国将要灭亡,所以彗星才离开王位。另一种说法是,项羽坑杀秦国降卒,焚烧宫室,弑杀义帝,乱封王位,所以彗星才会出现。

汉文帝后七年(公元前157年)九月,有彗星出现在西方,其头指向尾星和箕星,尾巴指向虚星和危星,长达一丈多,一直到达星汉,十六天后消失不见。刘向认为,尾星代表宋地,就是现在的楚国彭城;箕星代表燕国,又代表吴国、越国和齐国;宿星在银河中,这是负海之国和水泽之地。这时,汉景帝刚刚继位,信任重用晁错,计划诛杀诸侯王,其征象先期显现。以后三年,吴国、楚国、四齐和赵国七国起兵反叛,最后都被诛灭。

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六月,有彗星出现在北方。刘向认为,这年淮南王刘安入朝,和太尉、武安侯田蚡暗中谋划叛逆,陈皇后骄横姿肆。后来陈皇后被废,淮南王刘安谋反被诛灭。

八月,有颗长星出现在东方,其长度贯穿天际,三十天后才离开。占卜的人说:“这是蚩尤旗,其出现预示着王者要征伐四方。”后来,汉武帝出兵诛灭四夷,一直接连数十年。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四月,有颗长星又出现在西北。这时,汉军进攻匈奴进入最后决战时期。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五月,有彗星出现在东井星,又有彗星出现在三台星。后来江充作乱,京师长安混乱不堪。这就明确验证东井星和三台星代表秦地。

汉宣帝地节元年(公元前69年)正月,有彗星出现在西方,离太白星两丈远。刘向认为,太白星代表大将,彗星在其附近出现,这是要扫灭的征象。第二年,大将军霍光去世,以后两年霍家都被夷灭。

汉成帝建始元年(公元前32年)正月,有彗星出现在营室星,呈现青白色,长六七丈,宽一尺多。刘向和谷永认为,营室星是后宫怀孕的征象,现在彗星进入其中,其征象说明要有人加害怀孕者使皇帝继嗣。另一种说法是,后宫将要有人受害。后来,许皇后因为用巫术诅咒后宫怀孕者被废掉。赵飞燕被册封为皇后,她的妹妹赵合德被册立为昭仪后害死两名皇子,汉成帝于是就没有了继嗣。赵飞燕姐妹在汉成帝死后都被诛杀。

元延元年(公元前12年)七月辛未日,有彗星出现在东井星,经过五诸侯星,到了银河戍星北,然后穿过轩辕星和太微星,在太阳后面六度多的停留,早晨出现在东方。十三天后的傍晚出现在西方,侵犯次妃、长秋、斗和填星,射出的光芒再次贯穿紫宫星中。大火星挡在其后,到达银河,停留在居住后妃的区域。南逝度星侵犯大角星和摄提星,到达天市星后按时令缓慢运行,其光芒进入天市星,中旬以后西去,五十六天后与仓龙星一起潜伏。

谷永回答汉成帝的询问时说:“自从上古以来,大乱到了极致的时期其实很少。观察彗星驰骋骤步,光芒或长或短,所经历的地区必有奸犯,在内是后宫女妾之害,在外是诸夏叛逆之祸。”

刘向也说道:“三代的灭亡是因为摄提星改变了方位;秦朝和项羽的灭亡,则是因为彗星出现在大角星。”这年,赵合德害死两名皇子。以后五年,汉成帝去世,赵合德自杀。汉哀帝继位后,赵氏都被免掉官爵,迁徙到辽西。汉哀帝仍然没有继嗣,由汉平帝继位,王莽执掌了朝政政事,胁迫赵飞燕和汉哀帝的傅皇后自杀。汉成帝的外戚丁氏和傅氏都被免掉官爵,迁徙到合浦。汉平帝也没有继嗣,王莽于是篡夺了国家政权。

鲁釐公十六年(公元前644年),“正月戊申朔日,五块陨石坠落在宋国。这月,六只鶂(音yì,义)鸟退飞经过宋都。”董仲舒和刘向认为,这象征着上天告诫宋襄公想要行霸道会自取其败。石头是阴类,五是阳数,从上天陨落,阴向阳逆行,表示居高反而会落地。石头和金是同类,以白色为主,这接近于白祥。鶂是水鸟,六是阴数,退飞是说想要前进却反而后退。其颜色为青色,这接近于青祥,这属于容貌不恭。上天的告诫似乎是在说,宋国德薄国小,不要把持炕阳,与诸侯掰手腕较量,如果继续和强国争执,肯定会受害。宋襄公并不醒悟,第二年齐桓公去世,宋襄公趁齐国国丧发起进攻,俘虏滕子,包围曹国,组织盂地会盟,和楚国争夺盟主位置,最后被楚军俘虏。宋襄公被放回国后,仍然不悔过自责,而是再次组织诸侯讨伐郑国,和救援的楚军大战于泓水,最终军败身伤,成为诸侯的笑柄。

《左氏传》中说:陨石是星宿,鶂鸟退飞是因为有风。宋襄公曾经询问过周朝内史官叔兴:“这是什么征兆?其吉凶何在?”叔兴回答说:“现在鲁国正处于国丧,明年齐国肯定有乱,君侯想率领诸侯是不会有结果的。”叔兴退出后告诉别人说:“这是阴阳之事,并非简单的吉凶发生。吉凶由人决定,这就是我不敢违逆君侯的原因。”

这年,鲁国公子季友、曾季姬、公孙兹全都去世。第二年,齐桓公去世,適庶之间为争夺君位打成一团。宋襄公率军讨伐齐国行使霸道,最后被楚军击败。刘歆认为,这年岁星在寿星,其冲撞降娄星。降娄星是鲁国的分野,所以鲁国出现国丧。正月,太阳在星纪星,迫近玄枵星,玄枵星是齐国的分野。石头是山中的产物,齐国是大岳的后裔,五石陨落象征着齐桓公去世后,其国中的五名公子作乱,所以说明年齐国有乱。百姓是星宿,陨石坠落在宋国,象征着宋襄公将要率领诸侯部众平定五公子之乱。星坠而鶂鸟回退飞行,是因为宋襄公肯定不能善终。六只鶂鸟象征着以后六年其霸业开始萎缩,在盂地被禁军控制。民众反德作乱,乱就会有妖孽灾害发生,说明吉凶由人,然后阴阳冲撞倾覆后遭受凶灾。齐国和鲁国的灾害也并非全是由国君导致,所以说“这是我不敢违逆君侯的原因”。京房在《易传》中说:“拒谏自强,兹谓却行,厥异鶂退飞。適当黜,则鶂退飞。”

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一块陨石坠落到绵竹。

汉武帝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二月丁酉日,两块陨石坠落到雍城,天空没有云彩,声音传到四百里之外。

汉元帝建昭元年(公元前38年)正月戊辰日,六块陨石坠落到梁国。

汉成帝建始四年(公元前29年)正月癸卯日,四块陨石坠落到稿县,一块陨石坠落到肥累县。

汉成帝阳朔三年(公元前22年)二月壬戌日,八块陨石坠落到白马县。鸿嘉二年(公元前19年)五月癸未日,三块陨石坠落到杜衍县。元延四年(公元前9年)三月,两块陨石坠落到都关县。

汉哀帝建平元年(公元前4年)正月丁未日,十块陨石坠落到北地郡。这年九月甲辰日,两块陨石坠落到虞县。

汉平帝元始二年(2年)六月,两块陨石坠落到巨鹿县。

从汉惠帝到汉平帝末年,共坠落十一块陨石,都伴随有闪光和雷声,汉成帝和汉哀帝时期尤其频繁。


鶂鸟退飞事件


黄其军

        作于2021年7月20日(古历辛丑年六月十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志•五行志下下(七)

志•五行志下下(六)

志•五行志下下(五)

志•五行志下下(四)

志•五行志下下(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