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126:志·五行志下上(三)


    志·五行志下上(三)


大地震


历史记载,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周朝的三川都发生了地震,刘向认为,这是金木水火伤害了土造成的。伯阳甫说:“周朝将要灭亡了!天地之气在于其运行顺序,如果顺序混乱,就表明百姓有乱。阳气伏在地下不能释放,阴气受到压迫不能上升,阴阳交错就发生了地震。现在三川发生地震,这是阳失掉其位后填补阴位。阳失位后在阴,那么水源肯定堵塞,水源堵塞国家必亡。水导引出土气为百姓所用,如果土没有水导引,那么百姓就会缺乏钱财和物资,不灭亡还等待什么时候呢?当年伊水和洛水枯竭后夏朝灭亡,黄河水枯竭后商朝灭亡。现在周德就像夏朝和商朝的末年,水源又被堵塞,那样水肯定会枯竭;河川枯竭,高山肯定会崩塌。国家存在必须依靠山川,山崩川竭,这是灭亡的征兆。如果国家将要灭亡,不会超过十年,这就是国运结束的定数。”

这年,三川枯竭,岐山崩塌。刘向认为,阳失位于阴,是火气煎熬水,所以河川会枯竭。山川连体,下竭上崩,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时,周幽王暴虐,随意诛杀征伐,不听别人劝谏,迷恋褒姒,废掉正宫皇后。被废掉皇后的父亲申侯联合犬戎进攻并杀掉周幽王。另一种说法是,在天文中水是辰星,辰星象征着蛮夷。月食辰星,国家会因为女子而亡。周幽王败亡,是因为内有女祸乱政,外有蛮夷攻击。京房在《易传》中说:“君臣相背,厥异名水绝。”

鲁文公九年(公元前618年),“九月癸酉日,地震。”刘向认为,先前,齐桓公、晋文公两位霸主和鲁釐公先后去世,周襄王失道,楚穆王杀掉其父,诸侯都不守正道,权倾于天下。上天的告诫似乎就在说,臣下强盛会动摇为害。后来的宋、鲁、晋、莒、郑、陈、齐国都杀掉其国君。其他各种地震,大体上都同意董仲舒的说法。

京房在《易传》中说:“臣事虽正,专必震,其震,于水则波,于木则摇,于屋则瓦落。大经在辟而易臣,兹谓阴动,厥震摇政宫。大经摇政,兹谓不阴,厥震摇山,山出涌水。嗣子无德专禄,兹谓不顺,厥震动兵陵,涌水出。”

“大臣办事必须端正无私,如果专权肯定会发生地震。发生地震时,水面会波涛汹涌,树木会摇晃不止,房屋会顷刻倒塌。如果大政在国君,就要更换大臣,阴气摇动,引起的地震会动摇政权;大政之所以动摇政权,是因为不阴,其地震会动摇山川,山中涌出泉水;如果嗣子无德食禄,这就是不顺,引起的地震会动摇丘陵,泉水在地下涌出。”


鲁襄公十六年(公元前557年),“五月甲子日,地震。”刘向认为,先前有鸡泽之会,诸侯会盟,大夫却又组织会盟。这年三月,诸侯组织了溴梁会盟,但大夫们又单独会盟,五月就发生了地震。后来,崔氏在齐专政,栾盈搞乱了晋国,良霄倾覆了郑国,阍杀掉了吴子余祭,燕国大夫驱逐其国君,楚国灭掉了陈国和蔡国。

鲁昭公十九年(公元前523年),“五月己卯日,地震。”刘向认为,这时季氏谋划发动驱逐国君的政变。后来,宋国的三臣、曹会都在当叛乱,蔡国和莒国大夫驱逐其国君,吴国击败并杀掉中原国家的两位国君。

鲁昭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19年),“八月乙末日,地震。”刘向认为,这时周景王去世,刘蚠和单旗拥立王子猛,尹氏拥立子朝。后来,季氏驱逐鲁昭公,黑肱叛变朱国,吴国公子光指使专诸刺杀吴王僚,宋国的五位大夫和晋国的两位大夫都在当地发动叛乱。

鲁哀公三年(公元前492年),“四月甲午日,地震。”刘向认为,这时诸侯都信任使用邪臣,不有起用孔子,强盗杀掉蔡侯、齐国陈乞弑杀其国君。

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正月,陇西地震,倒塌房舍四百多家。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八月癸亥日,地震,倒塌的房屋压死人。汉宣帝本始四年(公元前70年)四月壬寅日,河南以东四十九郡发生地震,摧毁了北海琅琊郡的宗庙城郭,杀死六千多人。汉元帝永兴三年(公元前41年)冬,地震。汉成帝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九月丙辰日,地震,从长安到北边郡国三十座城郭遇到毁坏,一共杀死四百一十五人。

鲁釐公十四年(公元前646年),“秋八月辛卯,沙麓崩。”《谷梁传》中说:“林属于山曰麓,沙其名也”。刘向认为,这是臣下背叛,散落四周不侍奉朝廷的征象。先前,齐桓公奉行霸道,会盟诸侯,侍奉周王室。管仲去世后,齐桓公的德行日渐衰落,上天的告诫似乎是在说,霸道将要被废弃,诸侯马上会散落,政权转到国中大夫手中,陪臣执掌政权,臣下不再侍奉君上了。齐桓公并不醒悟,周天子也昏聩不明。齐桓去世后,天下散落后跟随了楚国。王札子杀掉周朝的两位大夫,晋军击败了周天子军队,周王也没有什么办法征讨,从此衰落下去。《公羊传》中认为,沙麓是黄河边的城邑。董仲舒的说法与此大体相。另一说法是,河是大川的象征,齐国是大国之首,齐桓公大德衰落,霸主之道将转移到晋文公那儿,所以黄河才改道迁徙。《左氏传》中认为,沙麓是晋国的土地,沙中山名,地震后麓崩,不写地震,这是选择重要的事来记载。这正是前面伯阳甫所说的“国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之征也;不过十年,数之纪也。”十年后,晋怀公被杀于高梁。京房在《易传》中说:“小人剥庐,厥妖山崩,兹谓阴乘阳,弱胜强。”

鲁成公五年(公元前586年),“夏,梁山崩。”《谷梁传》中说,黄河被堵塞三天都不流淌,晋国国君率领群臣对着黄河大哭,河水才恢复流淌。刘向认为,山为阳,表明是国君,水为阴,表明为百姓。上天的告诫似乎是在说,君道崩坏,下面混乱,百姓将要流离失所了呀。国君和群臣大哭后才恢复流淌,这是丧亡的征象。梁山处于晋地,从晋开始而通达全天下。后来晋君暴虐杀掉国中三卿,晋厉公随后也被杀掉。溴梁会盟是在天下大夫都执掌了其国中政权后才组织的。从此以后,孙林父和宁殖到了卫献公处,三家驱逐了鲁昭公,单旗、尹氏扰乱了周王室。这些都和董仲舒的说法大体相同。刘歆认为,梁山是晋国望祭的地方,山崩是崩溃的象征。上古三代祭祀神灵,祭祀不超过望,吉凶祸福不会超过这些。山川是国家的根本,山崩塌河川干涸,这是国家灭亡的象征,美恶的循环肯定往复不断。这一年岁在鹑火,到了十二年后又重复在鹑火,这年乐书、中行偃杀掉晋厉公后拥立晋悼公继位。

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正月,武都山崩塌,杀死七百六十人,地震持续不断,到了八月才彻底停止。汉文帝元年(公元前179年)四月,齐国和楚国发生地震,导致二十九处山崩并因此引发大洪水,洪水溢出。刘向认为,这接近于水害土。上天的告诫似乎是在说,不要再纵容齐国和楚国的君主,他们已经失去节制,将要起来作乱。以后十六年,汉文帝的庶兄齐悼惠王的孙子齐文王去世,他没有继嗣,汉文帝就瓜分了其封地,把齐悼惠王六名庶子都分封为王。贾谊和晁错进行劝谏,认为这样做违背古制,恐怕会生出乱子。到了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齐、楚七国集结一百多万军兵叛乱,都被汉军击败。春秋四国同日生灾,汉七国同日众山崩塌,最后都受其害,这是不畏天威的明显验证。

汉成帝河平三年(公元前26年)二月丙戌日,犍为郡柏江山崩塌,捐江山也随后崩塌,一起堵塞了长江水,江水逆流后毁坏城池,杀死十三人,此后的地震连续二十一天,共震动一百二十四次。汉成帝元延三年(公元前10年)正月丙寅日,蜀郡岷山崩塌,堵塞岷江,江水逆流,三天后才重新通畅。刘向认为,周朝时岐山崩塌,三川枯竭,随后周幽王灭亡。岐山是周朝兴起之地,汉家本来兴起于蜀郡和汉中,现在所起之地山崩川竭,星芒又扫射了摄提、大角二星,从参星出发到辰星的,这都是金木水火伤害土,汉朝恐怕要亡国了。以后三世汉朝就断了嗣位,最终被王莽篡夺了君位。


大地震堵塞河道


黄其军

      作于2021年7月9日(古历辛丑年五月三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志•五行志下上(二)

志•五行志下上(一)

志•五行志中下(六)

志•五行志中下(五)

志•五行志中下(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